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李克强总理对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德国进行正式访问
史明德大使接受德国《焦点》杂志专访
2013-05-21 22:32

  5月20日,德国《焦点》杂志网络版刊登该报记者Dometeit女士对史明德大使的专访。内容如下:

  编者按:2012年8月史明德出任中国驻德国大使。在此次接受《焦点》杂志网络版采访时,史大使谈及朝鲜核问题、西方对中国人权的误解,并警告不要与中国进行贸易战。

  《焦点》:中国总理李克强下周启程首次出访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国(26、27日)。这个出访顺序有什么讲究吗?

  周边地区理所当然是我们对外政策的重点。新政府同时也十分重视与欧洲的关系。正如中国是亚洲最重要的国家一样,德国在欧洲,尤其在欧债危机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德国是李总理此访唯一的欧盟国家,这表明中国高度重视两国关系。中德政治关系牢固,经济关系更是不言而喻。2012年两国贸易额达到1610多亿美元,相当于中国与欧盟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

  《焦点》:德方其实不愿意听到德国发挥领导作用。

  法国总统奥朗德刚刚访华,双方签署了不少合作协议和经贸合同。中国与法国的关系同样发展良好。我们也乐见中国在德国的投资快速增长,中德投资合作已不再是“单行道”。

  《焦点》:这么说中国并购德国企业的浪潮方兴未艾,不是吗?当前德国企业都是低价出售。

  我明白你的潜台词。总有人议论德国被“卖空”。我要用事实反驳这种论调:中国在德投资只是德国在华投资的十分之一,中国投资额只相当于外国在德投资总额的0.2%。美国人、日本人或者韩国人来德国并购企业,没有人站出来说什么。如果是中国人来投资,却总成为头条新闻。

  《焦点》:因为来自日本或韩国的一般是私企。中国企业往往有政府背景,大家担心中国会施加政治影响。

  中国企业中只有5%是国企。来德国投资的也有许多中国私企。由谁来出钱投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投资是否符合双方的利益。最近我曾和被中国“三一重工”收购的德国普茨迈斯特公司负责人交谈。通过投资方注资,普茨迈斯特公司得以继续生产,其产品行销全球。中国并没有强求任何人与我们合作。

  《焦点》:目前中国与欧洲的合作出现问题。欧盟拟对从中国进口的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我们确实非常关注此事。我们主张进行协商,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这对双方都没有好处。中国生产光伏产品的机械设备85%来自德国,还有绝大多数的原料。成品返销德国,消费者可以获得价格低廉的产品,可再生能源行业得以快速发展,德国也从中获益。中国处于光伏产业链的中间段,也就是加工部分,这方面当然存在竞争。少数德国企业已无力参与竞争,所以他们开始抱怨。

  《焦点》:像Solarworld这样的德国光伏企业步履维艰,他们认为主要原因是中国实行倾销政策。

  中方愿与欧盟及相关企业进行商谈。如果企业已不具有市场竞争能力,经营当然会出现困难,这是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比欧洲低。即使在欧洲内部,不同企业的竞争力也有高有低。个别企业失去竞争力,不应把责任推到别人头上。

  《焦点》:中国会采用惩罚性关税进行报复吗?

  一旦发生贸易战,将威胁到中国光伏产业200亿欧元的销售额和40多万个就业岗位。中欧双方都会受损。中欧应冷静协商,达成妥协。

  《焦点》:李总理宣布将进行经济改革,政府不再干预企业活动。这具体意味着什么?

  政府应集中精力实行管理和制定框架条件。新一届政府已经撤销和简化了多项行政规定,给企业更多自由权。李克强总理在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发表演讲时将就此进一步阐述。访问中双方还将讨论增加奖学金、促进青年交流等议题。双方将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和经贸合同,包括两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建立定期交流机制、可再生能源以及环保合作等。德国和中国专家还将合作研制符合欧洲标准的电动公共汽车。

  《焦点》:如果谈及中国人权问题,双方就不可能这么和谐了。

  由于两国社会制度以及价值观不同,双方在人权问题上存有不同看法,这很正常。如果对话的目的是促进相互理解,中方愿意接受。中方不能接受的是别人对我们指手画脚和说教。

  《焦点》:德国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北京为什么不能在德国设立一个所谓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以便人民币自由流通?中方目前考虑的只有伦敦和巴黎。

  伦敦非常希望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但此事尚无定论。德国也是一个选择。目前中德双方正在进行商谈。

  《焦点》:中国希望今后更多介入解决地区冲突。你是否担心叙利亚军事冲突扩大化?

  我们非常关注叙利亚局势的发展,因为叙利亚冲突影响到整个地区。必须停止暴力和以暴易暴。中方认为,政治解决是唯一出路。中方曾邀请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的代表到北京商谈。他们均表示愿意开展对话,但彼此之间的不信任太深。中方一直主张应由叙利亚人民自己找到解决办法,反对外国进行军事干预。

  《焦点》:比起叙利亚,还有一个发生在家门口的冲突更令中国担忧,那就是朝鲜问题。朝鲜的核威胁只是讹诈吗?

  朝鲜核问题涉及到中国的核心安全利益。我们希望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呼吁各方保持冷静。对朝鲜事态升级多方都负有责任。任何一方采取过激行动都会引起其他方更过激的反应。好在现在局势又开始朝着缓和的方向发展。中国对朝鲜施加影响的可能性往往被西方高估。有一点很明确:我们不允许在中国的家门口出现混乱或战事。

  《焦点》:使馆也负责中国在德国的形象问题。中国仍感到被误解吗?

  我本人和德国打交道已有40年。我感觉中国在德国的形象与中国的现实有很大差距。德国公众的看法与媒体的报道差别也很大。凡是到过中国的人,其经历和看法与德国媒体的报道完全不同。总体看,中国在德国的形象正在逐步改善。德国人对中国关注的面更加广泛,也不像过去那样太政治化和片面。但是媒体报道仍然在两个极端之间摇摆,不是中国威胁论就是中国崩溃论。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