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2013年两会
中国将合理控制特大城市规模寻求城镇化科学发展
2013-03-08 16:17

  这两天,北京城区又出现雾霾,许多街头行人戴上防护口罩。今年以来这样糟糕的天气已多次造访这座拥有2060万人口的特大城市。

  导致这种天气的元凶之一就是机动车尾气污染。北京机动车数量从5年前的313万增加到目前的520万。除了大气污染,交通拥堵和水资源短缺等也成为包括北京在内的国内许多特大和大城市面临的突出问题,这些通常被称为“大城市病”。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特大城市和大城市要合理控制规模,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要增强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吸纳就业、人口集聚功能。这也是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合理控制特大城市和大城市规模。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6日表示,搞好城镇化发展,一是要搞好城市布局,大中小城市都要有一个合理的结构,要适当控制特大城市、大城市的发展规模,大力发展中小城市和小城镇。

  观察家认为,中国目前实现城镇化率达到52.6%,并将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在这样的背景下,政府力求城镇化的科学发展,以应对中国特大城市所面临的人口、资源和环境等问题,避免城镇化进程中的新兴城市走大城市的弯路。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说,目前没有关于特大城市和大城市的官方标准,一般认为在中国500万人以上算大城市,1000万人以上算特大城市。

  目前,北京、上海和重庆等城市的常住人口均已逾2000万。天津、广州、深圳等常住人口也逾1000万。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名说,英国、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也曾出现过工业化过程中的城市病。只是中国发展迅速,把这个过程缩短了,比较集中地爆发出来,全国上千万人的城市已经十几个,城市病日益凸显。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董黎明认为,在过去,调节城市规模的手段主要是通过户籍管理制度,这是存在问题的,现在不能走计划经济的老路。

  潘家华说,必须通过立法避免城市各项功能过于集中,一个国家的政治、文化、经济中心应该相对分散;一个省或市的各项功能也应该分散到不同的区域。

  他指出,大城市和中小城市应该有不同的发展定位,大城市应该注重发展附加值较高的产业,比如高科技、文化产业,以高品质的服务带动周边地区发展。而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应该发展特色产业,以产业带动经济发展。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近年来,为了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中国一些中小城市纷纷提出要建设特大型城市或国际性都市的目标,需要防止城镇化中的盲目扩张倾向。

  专家表示,应该借鉴发达国家治理经验,在应对“大城市病”上采取一些综合性的政策措施。

来源:新华网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