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2013年两会
傅莹谈中日分歧:日方违背共识,中方的克制没有基础
2013-03-04 17:49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大会发言人傅莹4日在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表示,中日之间存在的分歧,原因比较清楚,中国希望通过对话、磋商,通过商谈去解决分歧和矛盾。中国人经常讲“一个巴掌拍不响”,要双方都有这样的意愿。

  她说,如果对方选择的是强硬的举措,选择的是背弃共识的做法,那么中国还有一句话叫“来而不往非礼也”。

  傅莹说,钓鱼岛的基本事实非常清楚。一是,1895年甲午战争后日本从当时中国的清政府手中窃取了钓鱼岛,这个历史事实是清楚的,日本政府的文件、档案和日本学者的书里,对这个都有记载。“我真的希望能够把这些情况如实地让日本的人民听到。”

  二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之后,根据《开罗宣言》和《波斯坦公告》,日本占领的中国领土都要归还中国,这个历史事实也是清楚的。所以中国讲到钓鱼岛的时候,总要讲要尊重“二战”之后的胜利成果。

  三是,去年日本政府采取“购岛”行为,它违背了两国建交时达成的共识,因为这个共识不存在了,中国的克制也没有基础了,所以中国的海监船到钓鱼岛海域巡航是必然的。

  傅莹最后对提问的日本记者说,希望今天通过你的报道能够如实地向日本社会传递这个信息。从人大代表的角度,“我们非常希望日本社会和方方面面能够倾听中国人民的声音,能够客观地看待过去发生了什么、现在发生了什么,这样两国就能够找到对话的基础。”

来源:新华网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