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习近平主席访俄及非洲三国并出席金砖国家峰会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在德班举行 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2013-03-28 17:08

  2013年3月27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在南非德班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辛格出席。五国领导人围绕本次会晤主题“致力于发展、一体化和工业化的伙伴关系”发表看法和主张。

  习近平发表了题为《携手合作 共同发展》的主旨讲话,强调加强金砖国家合作,既为各成员国人民带来福祉,也有利于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责任。相信金砖国家在深化务实合作、加强伙伴关系等方面将取得新进展。

  习近平强调,金砖国家要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不管国际格局如何变化,我们都要始终坚持平等民主、兼容并蓄。不管全球治理体系如何变革,我们都要积极参与。

  习近平指出,金砖国家要大力推动建设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促进各国共同繁荣。要努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改革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要共同参与国际发展议程制定,促进全球发展更加平衡。要用伙伴关系把金砖各国紧密联系起来,大力推进经贸、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人员往来等领域合作。要共同支持非洲在谋求强劲增长、加快一体化、实现工业化方面作出的努力。

  习近平提出,金砖国家要深化互利合作、谋求互利共赢。要增强政治互信和人民友谊,共同推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国际经济金融机构等框架内协调和配合。要积极推进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外汇储备库等项目,加快各领域务实合作。

  习近平强调,中国将继续同金砖国家加强合作,使金砖国家经济增长更加强劲、合作架构更加完善、合作成果更加丰富,为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利益,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讨论促进包容性增长和全球治理议题时,习近平指出,当前形势下,最重要的是共同应对好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同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动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要维护全球和平与安全,以自身稳定和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也要推动国际社会以平等求安全、以发展促安全、以合作谋安全。要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增加金砖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塑造有利于自身经济发展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要深化务实合作,当务之急是落实已确定的合作项目。

  在讨论关于发展、一体化和工业化的伙伴关系议题时,习近平指出,金砖国家要朝着一体化大市场、多层次大流通、陆海空大联通、文化大交流的目标迈进。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并以金砖国家协调带动发展中国家合作,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要围绕创新增长主题,共同探索形成新的经济竞争优势。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实现互联互通。要妥善处理合作和竞争的关系,谋求互利共赢。

  习近平最后表示,今天的会晤传递了金砖国家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的积极信号,符合时代潮流。金砖国家合作继续走下去,有利于世界经济更加平衡、国际关系更加民主、全球经济治理更加完善。

  祖马、罗塞夫、普京、辛格分别发言。他们表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负面影响仍在向深层次发展,欧债危机持续蔓延,世界经济存在诸多不确定性。金砖国家要加强团结合作,发挥互补优势,相互提供更多贸易和投融资机会,共同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努力保持经济包容性增长,拉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同时,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框架内协调和配合,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推动国际货币体系和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积极参与改善全球经济治理。

  祖马介绍了非洲形势及一体化设想,各国领导人表示愿同非洲加强合作伙伴关系,促进非洲发展。

  成员国领导人决定,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并筹备建立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

  会晤结束后,五国领导人出席了《金砖国家多边可持续发展合作和联合融资协议》、《金砖国家非洲多边基础设施联合融资协议》以及《关于成立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的宣言》等合作文件签字仪式。会议发表《德班宣言》及行动计划,宣布下次会晤2014年在巴西举行。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陪同出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