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关注2014全国两会
深化改革 只争朝夕: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侧记
2014-03-13 21:31

  3月13日的北京,晨光照亮了新的一天。

  上午8时许,2900多名人大代表陆续从驻地汇聚到天安门广场,沿着人民大会堂东门39级台阶拾阶而上。对面的国家博物馆静静伫立,见证着又一个重要历史时刻。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中国再出发。

  “作为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要在新一轮改革中争当排头兵。从大包干到土地确权颁证,新一轮改革将再度极大地解放生产力。改革任务已经明确,行动已经开始,我们信心满怀。”安徽省滁州市市长张祥安代表告诉记者,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已在小岗村基本完成,今年在凤阳县全力推进。他这次提交大会的议案就是,建议适时修订农村土地承包法,推动农村改革新飞跃。

  吉林森工集团董事长柏广新代表特意抬头看了看天空,人民大会堂前高悬的国徽在蓝天中熠熠生辉。他最关心的是建立环保长效机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非常迫切、非常艰巨,要戮力同心、长期努力。”

  大会堂东大厅入口处,杜鹃绽放,生机盎然。大厅内,代表们驻足交谈、探讨切磋,为改革建言献策意犹未尽,凝聚改革共识的经历令人难忘。

  八天半的会期里,代表们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等重大主题,认真审议,深入讨论,积极献策,提交了460多件议案,内容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体制改革。

  八天半的会期里,世界聚焦中国。万里之外,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胡利奥·里奥斯关注着这次大会。他认为,对中国来说,眼下最关键的是通过深化改革扫清发展道路上的障碍。

  “改革的春天来了,百姓的生活会更好。”身着苗族盛装的杨淑娣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将会更好地改善大家的生活。

  这是一次凝聚改革共识的大会,这是一次汇聚改革力量的大会,这是一次推动改革进程的大会。

  中信重工董事长任沁新代表一直在思考:作为“国家脊梁”的装备制造业和国有企业,如何从价值链低端走向高端,如何更好地激发活力?

  “答案就在深化改革中。现在必须改革国有资产管理模式,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任沁新代表把他用笔标注着重点段落的政府工作报告带在身上,这份2014年改革任务单即将付诸大会表决。

  上午9时,闭幕大会正式开始。万人大礼堂灿若群星的穹顶下,2900多名人大代表一次次按下表决器,行使人民代表庄严而神圣的权力。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等依次通过。

  掌声一次次响起。这掌声,既是人民对全面深化改革开好局、起好步的热切期待,更是落实2014年改革任务的坚定决心。

  “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坚定改革信心,把握改革方向,凝聚改革共识,抓好改革落实,一步步把改革蓝图变成现实,谱写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历史新篇章。”主持会议的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的话回荡在万人大礼堂。

  “今天的时代最强音就是改革!”山东省东营市市长申长友代表说,十八届三中全会谋划了到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蓝图,今年两会明确了2014年的改革任务单。特别是从政府自身改革做起,令人信心倍增。从现在开始,就要一心一意把这份改革任务单完成好。

  “改革要只争朝夕,敢为人先!”深圳市市长许勤代表步履匆匆。“这次大会确定了今年的改革任务,深圳要继续作改革急先锋,抓紧贯彻落实,以改革破解难题,以开放促进发展,为全面深化改革开创新局面!”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