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关注2014全国两会
《政府预算解读》首次亮相全国人代会
2014-03-11 17:34

  7日上午,吉林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第一位发言的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邹继宏就特别提到了在今年全国人代会上首次亮相的《政府预算解读》。

  她在发言中说,今年的预算报告透明度较高,特别是专门为代表编写了《政府预算解读》。《解读》能够帮助代表真正看懂国家这本账,代表关心的问题也一目了然。

  这本178页的《解读》,详尽介绍了“政府预算怎么读”、“财政收入怎么取得”、“财政支出怎么安排”、“重点支出怎么保障”、“财税体制怎么改革”、“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怎么加强”、“财政管理怎么推进”、“人大审查预算怎么开展”等八个广受关注的与预算密切相关的话题,还附有“全国重点支出投入情况”、“2003-2014年财政收支情况表”。

  彩色的《解读》不仅包含了各种图表、漫画和流程图,还有“博士爷爷”出现介绍各种知识点。比如:什么是“全口径预算”、什么是“税基”、什么是“国债余额管理”等。“权威声音”栏目则介绍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有关预算管理和财税体制改革的各种规定要求等,符合“大数据时代”和“读图时代”的表达方式。

  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和财政部联合编写的《政府预算解读》是作为今年代表的参阅资料发给代表的,目的是帮助代表们更好地阅读和审查政府预算。

  “今年是我们与财政部首次为代表们编写彩图版《政府预算解读》,希望通过这一创新,增加与代表的互动,使预算距离代表更近,为代表们审查政府预算提供更好的服务。”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预决算审查室主任夏光说。

  预算是财政的核心内容,是治国理政的重要支柱。预算安排直接体现着政府的政策意图,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民生福祉。审查批准本级政府预算并监督其执行情况,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人大代表只有行使好这一神圣权利,才能代表全体人民看紧国家的“钱袋子”。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国资委党委书记胡际权表示,读懂预算报告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基础。《解读》里面包含很多生动有趣的彩色图片,这是对财税知识的一种直观化普及,有利于代表更好地审查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元楷表示,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提升代表们审议和审查各类工作报告的能力,审议和审查好报告的前提就是能看明白报告,从这个意义上讲,《解读》能够增强代表们对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的理解与把握。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