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71周年国庆招待会
吴恳大使在建国71周年国庆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0-09-28 23:51

  亲爱的同胞们、同学们、朋友们:

  欢迎大家出席驻德国使馆2020年国庆线上招待会,我谨代表大使馆,对大家的点击出席表示欢迎,并向大家致以国庆和中秋节日的祝福。

  2020年注定将在人类历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既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最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也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面对百年未遇之大疫情,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坚定的勇气和决心,率领全国人民顽强战斗,迅速遏制住疫情蔓延势头,取得抗疫斗争重大胜利,并在此基础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抓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国今年第二季度GDP率先止跌回升,增长达到3.2%,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恢复增长的国家。中国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都走在世界前列,展现出中国政府有效的治理能力和中国经济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受到广泛关注和赞许。

  面对疫情,中国积极履行国际义务,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主动通报疫情信息,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与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在自身疫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发扬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精神,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并承诺在疫苗研发成功后将其作为普惠可及的全球公共产品,有力支持了全球疫情防控进程,坚定了全球疫情防控信心。

  在此过程中,中德两国领导人通过各种方式保持密切沟通协调,交流频率甚至超过疫情之前。中德两国相互帮助,共同倡导国际合作,坚定支持世卫组织工作,为国际社会抗疫合作注入了稳定力量。中德两国政府、地方、机构和个人,第一时间向对方捐助抗疫物资,支持对方国家抗击疫情,谱写了很多感人的故事。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同默克尔总理和米歇尔、冯德莱恩两位主席举行中德欧视频会晤,再次释放出中德欧携手努力,维护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推进抗疫合作的积极信号。

  目前,中德各领域合作正在加快恢复。为支持复工复产,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中德密切协作,率先在中德之间建立“快捷通道”,飞行14架次包机,为2600余名德方复工人员及家属返华创造条件。近期双边贸易已明显呈现企稳向好的势头,据德方统计数据,6月对华进出口额同比增长20.2%和15.4%。相信中德经贸合作将率先走出疫情影响,为两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同胞们、同学们、朋友们,

  “儿行千里母担忧”,祖国人民始终牵挂着海外同胞和学子的安危。疫情期间,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要加强对境外我国公民特别是留学人员的关心关爱,驻外使领馆要做好领事保护、防护指导和物资保障,保护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热心侨团组织和各地学联的协助下,驻德使领馆将一份份满载着祖国人民关爱的“健康包”发放到侨胞和留学人员的手中。我们第一时间与不慎感染的旅德同胞和留学生建立联系,了解病情,及时为其提供包括防疫物品、药物等在内的力所能及的帮助。受疫情影响,驻德使领馆领事部门无法正常对外办公,但仍想尽办法,在全球使领馆中率先实现以视频见面方式办理护照,为有紧急需要的同胞排忧解难。

  疫情期间,旅德侨学界积极奔走,热心为祖国捐款捐物,献计献策,加油鼓劲,为国内疫情防控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一笔笔带着爱心的捐款、一件件充满感情的防疫物资,都浸透着旅德侨胞和学子的拳拳爱国之心。你们的贡献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在国内疫情缓解之后,广大华侨华人、留学生和中资机构坚守德国,与德国人民共同抗疫,一些侨胞、侨团和中资企业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向当地医院、养老院等机构捐赠防疫物品,为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了新的贡献。

  同胞们、同学们、朋友们,

  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以一种特殊的方式提醒我们,人类是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重大危机面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目前,疫情仍在继续,中德与世界各国仍需携手合作,抗击疫情。我们坚信,疫情给各国人员和经贸交往带来了暂时的阻碍,但阻挡不了各国人民友好交流的愿望和决心。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中德两国互利共赢、友好合作的前景广阔、前程似锦。

  今年喜逢国庆节和中秋节两节相叠,可谓是“双喜临门”。祝大家节日快乐,身体健康、事业兴旺、学习进步、阖家幸福!让我们共同祝愿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