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反恐斗争
外交部部长唐家璇在第56届联大上的讲话(全文)
2001-11-12 00:00

(二OO一年十一月十一日于纽约)




 11月11日,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在第56届联大上发表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热烈祝贺你当选第56届联大主席。我相信,在你的主持下,经过各国代表的通力合作,本届大会一定会取得成功。我也愿借此机会对霍尔克里先生在担任上届大会主席期间所做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席先生,

 一年前,联合国召开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千年首脑大会,一百多个国家的领导人相聚纽约,共商世界大事,展望人类未来。会议发表的«联合国千年宣言»,为在新世纪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确定了目标,成为国际社会创造一个美好世界的行动指南。就在这个庄严的讲坛上,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先生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发出呼吁:全世界爱好和平、向往进步的国家和人民携起手来,共同推动历史的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

 一年来国际形势的发展表明,加强对话合作,维护世界和平,谋求共同发展,已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利益所在和共同选择。这一趋势不仅为各国自身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而且为我们共同建设一个美好的世界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但是,人类进步事业仍然面临严峻挑战,国际社会全面落实千年首脑会议所确定的目标依然任重道远。

 世界和平与发展这两大课题一个也没有解决。天下还很不太平,国际形势中的不确定因素日益突出。由民族、宗教等问题引起的冲突此起彼伏,一些国家的人民仍在战争和动乱中煎熬。国际恐怖主义活动在许多地方蔓延。环境、贫困、艾滋病、毒品、难民等全球性问题所造成的灾难仍在加剧。国际关系民主化远未实现,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还没有明显改观。

主席先生,

 恐怖主义是国际社会的一大公害,严重威胁着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我们强烈谴责9月11日在美国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对无辜受害者和他们的家属,对美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

 中国一贯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无论恐怖主义发生在何时、何地、针对何人,以何种方式出现,国际社会都应采取一致立场,坚决予以谴责和打击。

 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反恐合作。中国已参加了绝大多数国际反对恐怖主义公约,还批准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缔结的«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本周内,中国政府将向联合国秘书长递交中国参加«制止恐怖主义爆炸的国际公约»加入书,并签署«制止向恐怖主义提供资助的国际公约»。

 中国主张,联合国和安理会应在国际反恐问题上发挥主导作用。中国支持联合国和安理会通过有关决议,支持各国加强国际合作与协调。

 中国坚持,针对恐怖主义的军事行动应目标明确,要避免伤及无辜。一切行动应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及其他公认的国际法准则,有利于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的长远利益。

 中国认为,恐怖主义属于极少数极端邪恶势力,绝不代表任何民族或宗教,所以不能将恐怖主义与特定的民族或宗教混为一谈。

 中国也面临恐怖主义的危害。“东突”恐怖势力受到国际恐怖组织的训练、武装和资助。反对“东突”是国际反恐怖主义斗争的重要方面。

主席先生,

 “ 9·11”事件再次表明,如何有效地维护全球安全,已成为国际社会面临的一个紧迫问题。

 当今世界,安全问题呈现多元化、全球化的趋势。各国在安全上的相互依存不断加深,共同点在增多。

 在此形势下,任何国家都难以单独实现其安全目标。只有加强国际合作,才能有效应对全球安全挑战,实现普遍和持久的安全。

 为此,各国应努力树立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型安全观,以互信求安全,以互利求合作,从根本上减少不安全因素。上海合作组织和东盟地区论坛在这方面都进行了很好的尝试。有关国家通过增进互信,加强了互利合作,促进了共同安全,维护了地区稳定。

 军控历来与安全密切相关。多年来,国际社会推动军控、裁军和防扩散的努力,为促进国际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新的形势,我们理应继续致力于维护现有的国际军控与裁军法律体系,坚持在各国安全不受减损的基础上维护全球战略稳定。

 消除地区热点,对于促进地区和世界安全至关重要。

 我们对当前中东局势深感关注。去年9月爆发的以巴冲突至今没有平息,严重威胁中东和平进程及地区的稳定,也给世界和平带来越来越大的消极影响。中国支持联合国有关决议和以土地换和平的原则,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合法民族权益的正义事业。我们希望以巴双方采取建设性措施,积极配合国际社会的调解努力,为缓解紧张局势、重启和谈进程创造条件。中国支持安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我们对南亚局势表示关切。中国一贯致力于南亚的稳定与和平。我们希望,在当前的复杂形势下,该地区各国能够加强互谅互信,和睦相处。作为阿富汗的邻国,我们密切注视阿富汗局势的演变。我们认为,解决阿富汗问题要遵循如下几条原则:(一)要确保阿富汗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二)要由阿富汗人民自主来决定解决办法;(三)阿富汗未来政府要基础广泛、体现各民族利益,与各国尤其是邻国友好相处;(四)要有利于维护这一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五)联合国要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主席先生,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受“9·11”事件影响,世界经济进一步下滑,发达国家遇到了困难,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处境更是雪上加霜。据世界银行最近估计,发展中国家5岁以下儿童因贫困和饥饿而死亡的人数每天将增加2万到4万;每天生活费仅一美元的贫困人口将增加1000万;流向发展中国家的资金将进一步减少,许多最穷国由于出口萎缩、旅游业萧条、初级产品价格下降而陷入衰退。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严重关切。国际社会必须以更大的紧迫感来重视发展问题。

 发达国家在发展问题上应有更积极的作为。主要发达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关系到世界经济的总体走向。在当前世界经济面临困难的形势下,它们应采取有力的措施,为恢复市场信心,重振世界经济,作出更大的努力。它们的发展援助政策对许多发展中国家有重要影响,我们希望它们能表现出更多的远见和合作精神,在目前情况下更要充分考虑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困难和需要。

 近年来,世界许多地方出现了反对全球化的活动。全球化并不是必然能解决发展问题的灵丹妙药,也不是必然会造成灾难的洪水猛兽。它是一种客观趋势。面对全球化,我们应努力趋利避害,实现共赢共存。全球化的受益者不应仅仅是少数发达国家,或是发达国家中的少数人,而应包括所有国家的各阶层人民。

 在应对全球化的国际合作中,联合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应加大对发展问题的投入,更有效地落实«联合国千年宣言»确定的发展目标。将于明年举行的发展筹资国际会议和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应成为推动新的多边合作的契机。

 中国对世界贸易组织发起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持积极态度。我们希望,在各国的共同努力下,新一轮谈判能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关切和利益,并真正成为“促进发展的一轮谈判”。

主席先生,

 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0月份在中国上海成功举行。此次盛会是新世纪伊始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的首次聚会,是在“9·11”事件发生后不久、世界经济面临严峻形势的紧要关头举行的,因而受到广泛关注。与会领导人围绕“新世纪、新挑战;参与、合作,促进共同繁荣”的主题,就世界经济形势、人力资源建设及该组织未来发展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的共识。会议促进了成员间的合作,增强了各成员恢复全球经济增长的决心,向全球市场发出了明确的积极信号,推动亚太区域合作进程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会议将对亚太地区经济合作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作为东道主,中国对此感到高兴和欣慰。

主席先生,

 和世界各国人民一样,中国人民期望在新的世纪,世界走向和平稳定,国际秩序更加公正合理,各国实现共同繁荣,人民能够安居乐业。

 江泽民主席今年7月1日发表的重要讲话,向全世界阐明了中国今后的奋斗目标、指导思想和内外政策。中国人民在新世纪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

 中国的发展目标是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们要做的事情还很多,要走的路还很长。我们的首要任务是一心一意发展经济,不断改善人民生活。这是中国确定的国策,不会动摇,更不会改变。

 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所有中国人始终不渝的信念。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海峡两岸的中国人血脉相连。两岸理应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尽早平等协商,共议统一,而且什么问题都可以谈。两岸之间的直接通邮、通航、通商,不应再受到人为的阻碍。我们以最大的诚意致力于和平统一,因为这符合海峡两岸中国人的利益。我们毫不含糊地坚决反对台湾岛内和国际上分裂中国的任何企图,因为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不容损害。

 中国对外政策的宗旨,就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国需要一个睦邻友好的周边环境,需要一个稳定繁荣的外部世界。争取和维护这样一个国际环境,是中国的国家利益所在,也是中国作为国际社会一员所应尽的责任。

 我们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世界上一切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

 我们主张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赞成国际关系的民主化,支持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

 我们始终站在国际正义一边,站在进步力量一边。中国发展的方向同人类历史前进的潮流相一致。中国人民的利益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紧密相联。

 我们认为世界各种文明和社会制度应该而且能够长期共存,取长补短,求同存异,共同发展。

 我们希望世界各国携起手来,在国际和平、安全、发展、环保、科技、文化、社会、教育、卫生、禁毒、反对恐怖主义等领域进行平等互利的合作。中国的对外开放,就是要以建设性的姿态,积极开展同亚太区域和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中国主办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都是这一立场的有力体现。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的对外开放将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我们有信心在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中发展自己,并且为世界和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主席先生,

 自从一九七一年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以来,整整三十个年头已经过去了。三十年来,世界、中国和联合国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中国对«联合国宪章»的承诺始终如一,中国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目标的追求坚定不移。中国对联合国事业的参与不断深化。我们坚信,在新世纪的新形势下,加强多边合作,发挥联合国作用,具有更大的现实意义。中国将一如既往地积极支持联合国的工作,继续与广大会员国一起,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与普遍繁荣的世界而共同奋斗。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