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习近平主席访问中亚四国并出席G20峰会、上合组织峰会
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纪实
2013-09-07 16:38

  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

  ——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纪实

  秋日的俄罗斯,圣彼得堡,阳光明媚,气候宜人。

  2013年9月5日至6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在这里成功举行。

  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不断显现,叙利亚危机骤然风起……在这样的背景下,峰会格外引人瞩目。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席这一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并作主旨讲话——

  两天时间里,习近平主席阐述中国主张,廓清治理思路,传递中国信心,展示了大国领导人沉着坚定、睿智自信的形象,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和诚意。中国为促进峰会形成更多共识,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所作出的积极努力,赢得各方赞誉。

  为确保峰会取得积极成果而努力

  这是一次举世瞩目的聚首——连日来,伴随一架架专机在圣彼得堡降落,芬兰湾畔的这座历史文化名城迎来了代表全球2/3人口、90%国内生产总值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以及应邀前来的多位国家和国际组织负责人。

  5年前,国际金融危机汹涌而至,二十国携手应对——

  华盛顿、伦敦、匹兹堡、多伦多、首尔、戛纳、洛斯卡沃斯……一次次峰会,发达国家领导人和新兴经济体领导人一起就国际经济金融事务交换看法,通过一系列重要决定,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二十国集团成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

  同时,二十国集团积极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世界银行投票权改革,成立更具代表性的金融稳定理事会,支持世界贸易组织在多边贸易体系中发挥核心作用,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以自己的努力,在二十国集团中赢得了举足轻重的地位。

  5年后的今天,世界经济增长基础依然脆弱,前景不容乐观——

  发达国家主权债务问题有所缓解但风险犹存,欧元区仍处于衰退之中。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放缓。全球范围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美国前不久暗示将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引发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叙利亚问题凸显……

  面对依然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二十国集团各成员需要建设更加紧密的经济伙伴关系,肩负起应有的责任——作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机制,各方都期待圣彼得堡峰会在稳增长、促就业、提信心方面有所作为。

  习近平主席在峰会期间积极展开工作,努力推动峰会取得切实成效。

  当地时间4日晚近9时,习近平主席抵达圣彼得堡后的第一场活动,就是在下榻的涅瓦宫饭店会见墨西哥总统培尼亚。

  从三亚到墨西哥城再到圣彼得堡,这是两位元首年内第三次会面。双方同意保持协调和配合,确保峰会取得积极成果,维护世界经济复苏势头,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代表性和话语权。

  这是习近平主席为确保峰会取得积极成果而作出努力的一个缩影。

  ——从当地时间9月4日晚6时50分许专机降落,到9月6日下午4时许离开,近45个小时里,习近平主席密集参加了迎接仪式、第一阶段会议、工作晚宴、第二阶段会议、领导人集体合影、工作午宴等一系列峰会活动,和各国领导人就峰会议题深入交换意见。习近平主席除了就世界经济形势作主旨发言外,还在6日的工作午宴上围绕国际贸易议题作专题发言,阐述看法,提出主张。

  ——多边搭台,双边唱戏。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积极开展首脑外交,举行多场双边会见和寒暄,其中,既有美国、德国、法国、英国等发达国家的领导人,也有俄罗斯、巴西、印度、墨西哥、阿根廷、韩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还有国际组织负责人。在双边会见中,他阐述了关于共同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等主张,推动峰会在事关世界经济增长、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维护新兴市场国家权益等重大问题上取得成果。

  ——金砖国家机制得到加强。5日下午,峰会开幕前,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举行。中国、印度、巴西、南非、俄罗斯领导人继今年3月德班会晤后再次聚首,决定加快建立应急储备安排,继续推动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进一步凝聚了在重大问题上的共识,加强了金砖国家伙伴关系,传递了团结合作的积极信号,同时协调在峰会上的立场,推动峰会取得积极成果。

  连续会见,深入交谈。习近平主席向世界进一步阐明了中国对一些重大问题的认识和主张,和其他国家领导人共商推动世界经济可持续复苏大计,探讨如何进一步改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国际经济秩序更趋公平合理。

  坚定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

  雄伟壮观的康斯坦丁宫,坐落在圣彼得堡城郊一个具有浓郁俄罗斯特色的庄园内。

  这座始建于1720年的著名建筑见证过许多历史事件,9月5日又见证了一个重要历史时刻——下午近5时,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在这里开幕。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康宫西门外举行迎接仪式,欢迎来自各国和国际组织的贵宾。

  镜头快闪,键盘频敲。云集圣彼得堡的近3000名各国记者,迅速将峰会开幕的信息和画面传向全世界。

  喷泉飞涌,旗帜飘扬。下午5时,康斯坦丁宫3层大理石厅。一张巨大的圆桌旁,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围坐在一起。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在这里举行。

  习近平主席在各国元首中第一个发言,发表题为《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讲话。

  时间虽然只有短短8分钟,但习近平主席向人们描绘了一幅世界经济发展蓝图:一方面强调当前世界经济逐步走出低谷,形势继续朝好的方向发展,同时,国际金融危机负面影响依然存在,全球经济复苏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另一方面,倡议放眼长远,努力塑造各国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世界经济,坚定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

  ——发展创新,是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的要求。各国要通过积极的结构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增强经济竞争力。

  ——增长联动,是世界经济强劲增长的要求。各国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别国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兼顾别国发展。

  ——利益融合,是世界经济平衡增长的需要。各国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建立利益共享的全球价值链,实现互利共赢的发展。

  会场上,人们凝神静听;会场外,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精神通过网络和荧屏迅速传播开来。

  “塑造这样的世界经济,需要二十国集团各成员建设更加紧密的经济伙伴关系,肩负起应有的责任。”面对各国领导人,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3点建议:

  ——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各主要经济体要首先办好自己的事,确保自己的经济不出大的乱子。

  ——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我们必须顺应时代潮流,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使之更加公平公正。我们要把二十国集团建设成稳定世界经济、构建国际金融安全网、改善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力量。

  一条条建议,一项项主张,习近平主席的主旨讲话在会场内外引起人们强烈共鸣。

  会场上,不少与会领导人在随后的发言中对习近平主席“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倡议表示赞同,认为说出了大家的共同愿望和普遍心声。

  “我完全同意习近平主席致力于构建全球合作机制和更富活力的全球治理机制的倡议。”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亚洲研究院院长肖逸夫说,上世纪三十年代世界经济崩盘,原因之一在于各国只关注自身。如今,身处多极世界,如何避免同样问题?这需要构建强有力的全球治理机制,制定新规则、信息共享等。

  峰会上,二十国集团成员以增长和就业为主题,重点讨论了世界经济金融形势、投资、贸易、发展、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改革等议题。习近平主席积极参与,阐述观点,和各国领导人交流探讨。

  ——增长和就业是这次峰会的主题。

  “杀鸡取卵、竭泽而渔式的发展是不会长久的。”习近平主席指出,单纯依靠刺激政策和政府对经济大规模直接干预的增长,只治标、不治本,而建立在大量资源消耗、环境污染基础上的增长则更难以持久。要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避免单纯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

  ——贸易是G20历届峰会的重点议题,这次也不例外。

  “打开窗子,才能实现空气对流,新鲜空气才能进来。”习近平主席旗帜鲜明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呼吁“加强国际自由贸易,坚定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他指出,二十国集团占全球贸易量的80%,要有忧患意识,承担责任,推动新一轮世界贸易大发展。

  ——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改革备受各方关注,呼声强烈。

  习近平主席同多位新兴市场国家领导人一道为此鼓与呼。他说,各有关国家要进一步抓紧落实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要建设稳定、抗风险的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组成。

  ……

  形势决定任务,行动决定成效。峰会上中国的积极参与,赢得了与会各国的普遍认可和尊重。

  多伦多大学全球首脑项目负责人艾伦·亚历山德罗夫说,从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和行动中可以看出,中国视二十国集团为同各国加强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国也愿意同各成员,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经济体同舟共济,最终实现互利共赢。这体现出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有担当大国的形象。

  对中国经济负责,也对世界经济负责

  “中国采取的经济政策既对中国经济负责,也对世界经济负责。”

  峰会上,习近平主席的话掷地有声,铿锵有力,向全世界表明了坚定的理念,展示了充分的自信。

  2013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6%。与其他国家相比,经济增长处于高水平。

  “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也面临着地方政府债务、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等问题。这些问题处于可控范围之内,我们正在采取措施解决。”习近平主席话语坦诚,“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经济的长远发展问题,必须坚定推动结构改革,宁可将增长速度降下来一些。”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中国逐渐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然而最近一段时间,伴随经济增速放缓,国际上“唱衰”中国经济的声音一度甚嚣尘上。

  ——“一个经济运行更稳定、增长质量更高、增长前景更可持续的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是长期利好的。”

  ——“中国有条件有能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各国创造更广阔的市场和发展空间,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多正面外溢效应。”

  ……

  中国经济状况牵动全球。习近平主席的发言释放了鲜明的政策信号,是对中国未来的高度自信,也是对“唱衰论”的有力回击。

  回望国内,中国坚定不移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同时注重完善社会保障政策,稳定和扩大就业,上半年实现725万人就业……

  “与前几年的增长速度相比,中国经济近来出现放缓态势,但宏观基本面依然良好。”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国际组织和国际合作研究所所长拉里奥诺娃说,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阐述了中国经济发展现状,展现了未来发展前景,回应了对中国经济的质疑,我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我想强调,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我们正在就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总体研究,以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领域体制改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加全社会创造活力。”5日下午,主旨发言临近结束时,习近平主席提高了语调。

  这是中国领导人向世界作出的郑重宣示——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将要召开,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新的部署。人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沿着全面深化改革之路前行,中国经济必将为世界经济增长增添新的动力。

  涅瓦河碧波荡漾。6日下午,康斯坦丁宫西门外广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集体合影——又一个珍贵的“全家福”瞬间,在这里被历史定格。

  在讨论中凝聚共识,在交流中求同存异——

  “回首过去,二十国集团成员协调行动避免了全球大衰退,彰显二十国集团作为危机管理机制的价值。展望未来,二十国集团将继往开来,继续在世界经济中发挥关键作用,达成应对新挑战的新共识,协调行动、共同应对。”

  峰会签署和发表了《二十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领导人宣言》《二十国集团峰会五周年声明》,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与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具体建议和行动计划,也为二十国集团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只要我们携手努力,建立更紧密伙伴关系,二十国集团就会走得更稳、更好、更远,各国人民就会对世界经济更有信心、对未来生活更有信心。”习近平主席的话,仍在人们耳畔回响……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