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习近平赴法国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对津巴布韦、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赴南非约翰内斯堡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
中非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在比勒陀利亚举行
2015-12-03 17:53

  当地时间12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在南非比勒陀利亚举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商务部长高虎城以及50个中非合作论坛非方成员国外交部长和主管对外经贸事务的部长、非盟委员会高级代表出席会议。

  王毅、高虎城与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长马沙巴内、贸易和工业部长戴维斯共同主持会议。

  王毅在致辞中说,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是继2006年论坛北京峰会后的第二次中非峰会,也是首次在非洲大陆举行的中非峰会,必将成为中非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中非领导人将围绕“中非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这一主题,共叙友谊、共话合作、共谋发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代表中国政府宣布今后三年促进中非合作、支持非洲发展的一系列重大举措,表明中方致力于发展对非友好合作的坚定决心和真诚意愿。中非合作就是要以中国发展助力非洲发展,使我们这个世界更公平、更安全、更包容,使包括非洲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享有发展和繁荣的权利。在中非共同努力下,本次峰会一定能办成加强中非团结合作、引领中非未来发展的历史性盛会。

  王毅表示,今年适逢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5周年。15年来,作为中非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论坛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中非团结的旗帜、南南合作的典范,并不断引领国际对非合作的潮流。当前,中非发展战略对接迎来难得历史性机遇。我们将以本次峰会为契机,全面回顾论坛15年来走过的不平凡历程,谋划中非关系发展的新思路、新路径、新方式,推动中非合作提质增效、全面发展、再上新台阶。

  马沙巴内在致辞中说,中国是非洲可信赖的伙伴,双方友好合作经受了时间考验。中非合作论坛已超越经济范畴,涵盖非洲和平与安全、人力资源等重要领域。非洲正在崛起,期待中方在工业化、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卫生、人才培训等领域为非方提供更多帮助,支持非洲应对发展挑战,实现非洲《2063议程》。在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5周年之际举行约翰内斯堡峰会,将有力推进中非合作,推动双方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共同促进非洲和中国人民的福祉。我们将迎来非洲与中国关系的黄金时代。

  王毅、高虎城向大会报告第五届部长会后续行动落实情况。王毅指出,2012年第五届部长会举行3年多来,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以投融资、援助、非洲一体化、民间交往、非洲和平与安全五大重点领域合作为主要内容的后续行动落实工作扎实推进,如期和超额完成所有既定目标。中非战略互信持续深化,传统友谊不断加强;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双方民众广泛受益;人文交流蓬勃开展,传统友好基础更加巩固;和平安全合作稳步推进,合作领域不断扩大;论坛机制建设不断完善,论坛旗帜效应更加凸显。高虎城表示,论坛成立15年来,中方对非经贸举措惠及所有非洲国家,务实合作规模增长迅速,领域不断扩大。中国正在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这与非洲国家工业化、一体化战略高度契合。双方应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断提升务实合作水平,促进双方共同发展。

  非方与会代表竞相发言,积极评价后续行动落实工作成果,高度赞赏中方为推进中非合作所作重要贡献,感谢中国对非洲和平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表示非洲十分幸运能够有中国这样的合作伙伴,双方合作是平等的、互利共赢的,期待进一步加强同中方各领域合作。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议程,还审议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2016-2018年)》中非共同草案。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