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 中德交流合作
中国经济复苏超预期 给全球经济带来好消息
2020-04-19 22:39

  德国《每日镜报》网站4月17日刊登题为《中国经济如何在下跌后复苏》的文章,作者是弗兰克·泽林。文章称,乍看上去,情况比预期的还要糟糕:中国今年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但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数据也充满希望:从1月、2月和3月的单月发展情况来看,工业生产令人鼓舞。中国1月至2月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了13.5%,3月的降幅仅为1.1%。这表明,复苏进程已全面展开。

  文章指出,外贸也比大多数分析师预期的要好。例如,路透社预估中国3月出口将下跌14%。但实际跌幅只有一半:6.6%。

  文章还认为,中国对亚洲,尤其是对东盟国家的出口数据更是出人意料。一季度中国对东盟国家出口没有下跌,这在眼下几乎是令人难以置信的数据。

  文章称,中国和亚洲的经济尽管在今年年初急剧下滑,但它们的复苏速度都超出预期,这对全球经济而言是个好消息。因为亚洲现在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仅中国的贡献率就高达30%。

  文章还指出,即使在2008年至2009年的金融危机中,中国的强劲复苏也令人吃惊。在更早的亚洲金融危机中,中国也有类似表现。中国人对中央政府的危机管理充满信心,所以中国政府恢复常态的措施也越来越快地产生效果。

       来源:参考消息(节选)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