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 中德交流合作
中德携手同心,共抗新冠疫情
——驻德国大使吴恳会见德政要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2020-03-07 15:00

  2020年3月6日下午,驻德国大使吴恳分别会见德国联邦副总理肖尔茨、社民党总书记克林贝尔、戴姆勒集团董事长康林松,主动介绍中国国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并就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疫情防控国际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一)关于中国国内的疫情防控

  吴大使说,新冠肺炎疫情是对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一个重大威胁,也是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的一次重大挑战。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中国人民并没有被吓倒,而是迎难而上、团结奋战。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指挥,密集指示批示,动员各方力量开展群防群控,带领广大共产党员踊跃捐款,为开展好防疫工作夯实了政治基础,展示了“中国决心”。

  党中央吹响“防疫集结号”以后,全国上下发起总动员,14亿华夏儿女万众一心,相关部门全力以赴,仅15天就建成两座专门收治医院,数万名白衣天使逆行驰援湖北,以“中国速度”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我们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超出了世卫组织的建议,彰显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优势”。

  吴大使指出,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当前中国国内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3月5日,除武汉市外,湖北省迎来了疫情爆发以来的首次“零确诊”,全国其他省份的新增病例连日来保持低位,绝大多数是“零新增”。同时,已累计有5万多人治愈出院。这些积极的数据充分说明疫情是可控和可治的,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坚信,曙光已不再遥远,中国很快将迎来战“疫”的最终胜利。

  克林贝尔说,新冠肺炎疫情是对世界公共卫生体系的一次重大考验,中国首当其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政府和人民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和牺牲,采取了十分有效的举措,为阻遏病毒传播作出了重要贡献。中方高度负责的做法广受赞誉,也值得世界各国学习。德国社民党同中国共产党开展了30多年富有成效的交流合作,我在过去10年中8次访华,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动员能力、对中国政府治理能力始终充满敬意。德国社民党和我本人深信并祝愿中国人民尽快克服疫情挑战,恢复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

  (二)关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吴大使说,德国各界高度关注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我想强调的是,中华民族历经磨难,但从未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是短期的、暂时的,我们有巨大的内需市场和充足的回旋余地,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加大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统筹力度,在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的同时,采取一系列政策举措,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我们对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充满信心。

  康林松董事长说,烈火炼真金。中国不但没有被疫情压垮,反而在抗“疫”过程中展现出万众一心、令行禁止、坚韧不拔的特点,令全世界赞叹。中国是世界经济的超级发动机,也是全球最大市场,为包括德国在内的各国创造了无数就业岗位。戴姆勒对华合作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基于战略考量作出的长期决策。短期困难丝毫不会动摇戴姆勒继续加大对华投资的信心和决心。集团内部正在加紧研究中国工厂全面复工复产的方案,我们对实现公司2020年的既定目标充满信心,对中国经济继续蓬勃发展也充满信心。

  (三)关于疫情防控国际合作

  吴大使表示,在这场疫情防控斗争中,我们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加强国际合作,努力防止疫情在世界扩散蔓延。

  病毒无国界,疾病无情人有情。疫情爆发以来,德方采取了科学、理性的态度,默克尔总理先后同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通电话,表达对中国抗疫举措的坚定支持,德国联邦政府还向中方捐助了2批次约15吨的医疗物资,中方对此表示衷心感谢。当前,包括德国在内,中国境外病例明显增多,国际疫情防控形势出现新的变化。中方愿向包括德国在内的其他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分享疫情防控成功经验,为全球共同抗击疫情作出贡献。

  克林贝尔说,近来,德国境内确诊病例猛增,病毒传播速度加快,但还未达到峰值,形势不容乐观。对德国政府来说,控制疫情传播绝非易事,我们愿同中方加强互学互鉴和信息交流,携手把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降至最低。

  肖尔茨副总理表示,在我本人的积极推动和大力支持下,德国联邦政府在较短时间内筹措了两批援助物资,这是德中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应有之义,体现了双边关系的高水平。除物资援助外,德方欢迎并鼓励两国科研专家在抗击疫情专业领域开展交流,围绕病毒研究、疫苗研发等课题精诚合作,为两国和全球疫情防控注入正能量。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