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联合国成立75周年
生态环境部、外交部共同举办“2020年后生物多样性展望: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部长级在线圆桌会
2020-09-25 16:45

  2020年9月24日,中国生态环境部、外交部在钓鱼台国宾馆共同举办“2020年后生物多样性展望: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部长级在线圆桌会。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和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议由黄润秋部长主持。来自巴西、哥斯达黎加、埃及、欧盟、法国、德国、印度、意大利、日本、马尔代夫、墨西哥、挪威、韩国、俄罗斯、沙特、南非和英国的17位部长级代表,以及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全球青年生物多样性网络”等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代表在线或以录制视频方式参会。各方围绕圆桌会主题“2020年后生物多样性展望: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就生物多样性与可持续发展、2020年后生物多样性全球治理深入对话。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球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背景下,各方重申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团结的重大意义,强调亟需在多边框架下采取紧急行动,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疫后韧性复苏。各方视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和昆明《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为重要契机,推动生物多样性问题主流化,助力可持续发展。

  黄润秋表示,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应携手维护地球家园的健康。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将其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生态文明理念指导下,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充分调动民间组织与公众力量,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作出重大贡献。作为COP15东道国,中方高度重视大会筹备工作。中方期待各国以全人类共同利益为出发点,展现雄心、调动资源、开展行动,推动“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制定和执行,切实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趋势。

  罗照辉指出,中国将作为COP15东道国出席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与各方共商疫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中国在崇尚生态文明、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的同时,坚持不懈在联合国旗帜下为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建设美丽世界而努力。9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5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言中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方愿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的态度,切实履行《巴黎协定》,践行生态文明,倡导多边主义,走绿色发展和合作共赢之路,推动COP15达成兼具雄心和务实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与各方共同迈向“人与自然和谐共处”2050年愿景新征程。

  刘振民表示,2020年是自然超级年,也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近期发布的全球生物多样性展望(第五版)表明,爱知目标落实不彰,威胁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进展。采取紧急行动保护生物多样性、加快可持续发展目标实施以及向可持续发展路径转型,是唯一出路。“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需要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以及联合国森林战略计划相协调,推动实现变革性转型,并调动全球力量解决生物多样性丧失的根源问题,同时强化“框架”的执行。

  在部长级对话一“生态文明:生物多样性助力可持续发展”中,各方分享交流了国家、区域层面相关最佳实践和经验。与会代表认为,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可持续利用和公平公正的惠益分享,可为消除贫困、增加就业、确保粮食安全、加强健康卫生、防灾减灾等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基本保障和更强动力。多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也有助于提升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水平和成效。各国应积极推动并确保将生物多样性工作融入疫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在部长级对话二“迈向昆明:加强2020年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全球治理”中,各方赞赏中方为筹备COP15所做努力和展现的领导力,愿与中方一道,遵循公开、透明、缔约方驱动等原则,积极、建设性参与“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谈判进程,加强沟通对话,相向而行,并照顾发展中国家关切,共同推动“框架”顺利达成,向国际社会展现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决心和多边主义力量。

  与会代表感谢中方在峰会前组织本次圆桌会,为各方坦诚对话提供平台,期待中方进一步发挥COP15东道国和候任主席国积极作用。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