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
中德应更加紧密携手维护G20合作势头
驻德国大使吴恳在《China Daily》发表署名文章
2019-06-25 10:45

  本月底,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将在日本大阪举行。这是时隔三年后,G20峰会再次回到亚洲。这不禁让我想起,中德两国在2016和2017年作为G20“三驾马车”成员,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推动G20杭州峰会和G20汉堡峰会取得了丰硕成果,共同为推进全球经济治理、维护多边主义做出了重要贡献。

  然而,时移世易,近年来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主义的迅速抬头,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受到严重削弱,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世界经济和贸易面临的风险与挑战与日俱增。

  在此背景下,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平台的作用和意义更加凸显。站在下一个十年的起点上,即将举行的G20大阪峰会为各国合作应对挑战,建设性处理分歧,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搭建了最佳平台。

  中德两国分别作为亚洲和欧洲的最大经济体和最大贸易国,是现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和贡献者,理应肩负起应有责任,通过加强在G20平台上的协调与合作,维护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维护自由贸易、反对保护主义,维护合作共赢、反对零和游戏,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着眼G20大阪峰会,中德两国尤应在四个方面加强合作。

  一是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中德在这一问题上存在广泛共同利益并已达成重要共识。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同默克尔总理在巴黎会晤时再次重申两国将携手努力加强在G20框架下的紧密协调,共同推进全球治理,维护多边主义。中德都是世界贸易大国,如果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占上风、全球化开倒车,两国必然首当其冲遭受冲击。国际经贸往来难免出现分歧甚至摩擦,挥舞保护主义大棒、动辄搞单边制裁绝非解决问题之道,只会激化矛盾,扩大纷争,损害多边贸易体制,破坏全球价值链,重创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唯一正确的选择是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坚持平等磋商,谈判解决分歧。中德应抓住G20大阪峰会契机,再次旗帜鲜明地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推动峰会对外传递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的明确信号。

  二是共同引导世贸组织改革讨论朝正确的方向发展。中方不久前提交了《中国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建议文件》,提出了具体的改革主张和建议。中方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以解决其面临的生存危机,增强其权威性和有效性,增加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相关性。但改革不意味着推倒重来,应坚持非歧视、开放等多边贸易体制的核心价值,保障发展中成员的发展利益,遵循协商一致的决策机制。G20可就此交换意见,增进各方对改革的认识和理解,尽最大努力凝聚共识,为世贸组织框架下的改革讨论提供推动力。中德两国在中欧世贸组织改革工作组内合作密切,已共同向世贸组织提交了关于争端解决上诉程序改革的联合提案,力求通过打破上诉机构成员遴选僵局,解决危及世贸组织生存的紧迫问题。双方可以G20峰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协调,不断巩固和扩大共识,引导各方建设性处理分歧,寻求在世贸组织改革问题上的最大公约数。

  三是共同推动高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合作。中方在2016年担任主席国时就已将高质量基础设施这一概念引入G20议程,德方2017年将G20汉堡峰会主题设定为“塑造联动世界”,体现了中德理念的契合之处。“一带一路”倡议是中方致力于建设高质量基础设施,促进互联互通的最好体现。几年来,德国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最大域外股东,“中欧班列”一半往返于中德之间,西门子、福伊特等德国企业积极参与第三方市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不久前,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作为默克尔总理代表赴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各方在高峰论坛上就努力建设高质量基础设施达成重要共识,强调高质量基础设施应确保在全周期内切实可行、价格合理、包容可及、广泛受益,有助于参与国可持续发展和发展中国家工业化。相信中德两国可本着这些共同理念,推动G20大阪峰会相关讨论取得各方广泛支持的有益成果。

  四是共同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和新技术应用。中德两国在新技术应用领域各有优势,也拥有坚实的合作基础。双方在智能制造、自动驾驶等领域已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未来“颠覆性技术”和新兴产业合作将成为中德合作的“新引擎”。当前,在G20框架下讨论新技术应用问题的一个重要目标是为新技术发展和应用创造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防止和反对以“莫须有”的理由打压别国,特别是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技术和企业,旗帜鲜明地反对“科技霸凌”行为。德国5G网络建设即将启动,这对德国加快数字经济发展进程,推动“工业4.0”迅速落地至关重要。中方期待并相信德方能坚守开放市场、公平竞争的原则,一视同仁地对待中国5G网络设备供应商,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在此基础上,中德应携手推进G20讨论新技术应用带来的风险挑战和应对之策,支持G20制定面向未来的新技术合作规划,让新技术更好促进世界经济发展,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此外,中德两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治理海洋污染、国际减贫扶贫等G20议题上拥有广泛共识。两国之间70多对合作对话机制确保双方就各类重大议题保持着密切沟通。

  在当前全球形势复杂多变,热点难点层出不穷,各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迅速积累的背景下,中德作为全方位战略伙伴,更应紧密携手,展现担当,聚焦合作,共谋发展,不仅为两国和两国人民谋福祉,更要用好G20平台向世界提供更多正能量和稳定性,为维护多边主义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作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