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钓鱼岛问题
为了中欧关系的美好未来
2012-10-30 15:36

——外交部副部长宋涛在欧洲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我担任主管欧洲事务的副外长8个多月来,已近10次访问欧洲。每一次访问都见证了欧洲应对欧债危机的努力,感受到欧洲采取的一些举措正逐步见效。我对此感到高兴。欧债危机爆发以来,中国一直坚定支持欧洲。我们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注资430亿美元,并通过购买债券、增加进口等方式,向欧洲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我认为,这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应有之义。

  明年我们将共同庆祝这一关系建立10周年。过去10年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中欧关系则保持在上升的轨道上,取得了一系列新的重要进展。双方领导人频繁互动,增进了理解和信任。中欧贸易额达到5600亿美元,比10年前翻了两番。中欧在气候变化等全球问题上进行密切磋商协调。

  中国是欧洲一体化坚定支持者。我们始终认为,一个团结、稳定、繁荣的欧洲符合世界的利益,也符合中国的利益。在欧债形势最严峻的时刻,国际上包括欧洲的一些舆论炒作“欧元崩溃”和“欧洲解体”论,但中国一直没有改变对欧洲的看法,始终对欧洲一体化前景抱有信心。正如中国总理温家宝所说,“中国是欧盟值得信赖的朋友和合作伙伴。”

  中欧关系的明天会更加美好。随着中国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中欧合作的空间越来越广阔。中国对欧洲产品、技术和投资的需求将进一步上升。我们需要规划在贸易投资、金融、城镇化、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合作新蓝图,探讨建立中欧自由贸易区的可能性,同时本着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原则,妥善处理矛盾分歧,努力将双方巨大的合作潜力转化为现实,更多造福于中欧双方人民。

  实现中欧关系的美好未来需要我们共同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中国和欧洲都曾经历过二战的劫难,中国人民和欧洲人民都是战争的受害者。没有人比我们更懂得和平来之不易,更知道珍惜今天的和平环境。

  近来一些欧洲朋友关心钓鱼岛问题。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日本于19世纪末甲午战争之际从中国窃取钓鱼岛。二战后,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法律文件,日本理应将钓鱼岛等“窃取于中国之领土”归还中国。

  当前钓鱼岛的紧张局势完全由日方一手挑起。今年9月,日本政府破坏了此前中日两国有关“搁置争议”的共识,对钓鱼岛采取了所谓“国有化”措施,其实质是要从法理上改变钓鱼岛现状,中方不得不作出必要回应。中方一直致力于通过对话谈判解决钓鱼岛争议。日方必须纠正错误,回到谈判解决问题的轨道上来。

  二战后,欧洲对发生在欧洲大陆的法西斯罪行进行了彻底清算,在此基础上开创了60多年的一体化进程,将欧洲从战争的大陆变成和平的大陆。在日本,一些政要仍执迷不悟地参拜供奉着二战战犯的靖国神社,公然否定战争罪行,企图篡改历史,挑战战后国际秩序,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应该引起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警惕。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仍是亚洲面临的重大现实课题,也应是整个国际社会的共同任务。

  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符合包括欧洲在内的世界各方的利益。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致力于与亚洲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中国与欧洲是当今世界上两支重要的力量,也是各自发展不可或缺的战略合作伙伴。中国愿与欧洲一道,共同为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