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中德建交50周年 > 互利共赢
中德科技合作联委会第25次会议线上举行
2022-01-31 17:10

2021年1月27日,中德科技合作联委会第25次会议以视频会形式举行,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叶冬柏和德国联邦教研部国际合作司司长苏珊·伯格(Susanne Burger)共同主持会议。来自中国科技部、外交部、自然资源部、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驻德国使馆和德国联邦教研部、联邦外交部、联邦经济与能源部、德国国家科学院、德意志研究联合会、亥姆霍兹联合会、弗劳恩霍夫协会、马克思·普朗克学会、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莱布尼兹学会、德国航空航天中心项目管理署、卡尔斯鲁厄项目管理署、于利希项目管理署、德国驻华使馆等21家中德双方有关机构的49名代表出席会议。

叶冬柏司长表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同默克尔总理多次通话,体现了双方的高度政治互信和密切战略沟通。自2017年双方在中国江苏举办第24次联委会以来,在中德政府磋商机制下,中德科技合作日益升温,科技部王志刚部长与德国联邦教研部卡利切克部长的多次会见为推动双边科技创新合作走深走实发挥了重要作用,双方在联合研发、平台建设、人员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务实合作成果,在疫苗、药物、检测试剂等领域开展了抗疫科技合作。面向未来,叶冬柏司长建议双方要充分发挥联委会的统筹协调作用,开拓重点领域合作,鼓励各类创新主体间交往,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伯格司长对叶冬柏司长的观点表示赞同,认为中德双边科技创新合作对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共同克服全球性挑战发挥了积极作用。伯格司长表示,疫情期间双方的合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疫情后的合作更为重要,愿同中方深化在气候保护、工业4.0、健康等领域合作。

此次联委会上,中德双方介绍了各自科技创新发展政策和现状,总结回顾了自上次联委会以来双方在政策对话、联合研发、人员交流、青年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合作情况,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双边科技创新合作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双方高度评价中德两国科技界积极开展抗疫科技合作交流,在气候变化、海洋与极地研究、智能制造、电动汽车等领域取得的务实合作成果,并就未来合作的优先领域和合作形式进行了深入交流。

来源:科技部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