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中德建交50周年 > 民心相通
在德国,华人足球也“疯狂”
2022-06-08 10:00

六月慕尼黑,前一天烈日当头,转天大雨如注。德国华人足球锦标赛在如此“两重天”内进行完所有比赛。慕尼黑西部街区弗赖哈姆体育公园上空,回荡着欢乐动听的中文。

5日傍晚,冠军诞生——慕尼黑华人联合队。他们在雨中抱团欢庆,将决赛点球大战中扑出点球的门将抛向空中,将主教练抛向空中。

风雨交加,颁奖仪式不得不改到更衣室进行,德国球友经过,投来羡慕的目光。

12支球队,以七人制形式,在4日、5日两天打完所有小组赛、淘汰赛和排位赛。

曾效力于汉诺威、美因茨等俱乐部的德国前职业球员韦兰德作为裁判,两天内吹了7场比赛。

“因场地和上场人数限制,我很难判断这些球队的实力。”韦兰德说,“从技术动作、体能和战术素养来看,有些队伍可以达到德国第六或第七级联赛水平。”

德国足球联赛分级体系复杂。德甲、德乙是德国足球职业联盟运营的职业联赛,德丙是德国足协组织的全国性半职业联赛,第四级及以下是地区性业余联赛。不同州情况不尽相同,有的州分级多达13至14级。

“我第一次吹全是华人队伍的比赛,他们踢球讲究公平竞赛精神,身体接触不算少,但氛围很好。”韦兰德说。

和韦兰德一样吹罚德国业余联赛的华人裁判崔剑锋此次专程从不来梅驱车赶来,从西北到东南,斜跨德国,参与场上执法。

“上学时玩过一阵子乐队,后来就被朋友戏称‘崔健’。”崔剑锋在汉诺威大学硕博连读毕业后留在德国一家化学仪器企业工作,一晃20年。生活中,足球始终相伴。

“2014年我考下裁判资格,从最低级别比赛开始吹,7年升了6级,这个速度很多德国裁判也做不到,很有成就感。”目前吹罚德国第五级联赛的崔剑锋在本届华人足球赛中收获良好口碑。

冠军球队年纪最小的球员,年仅16岁的少年周子羿得到队友和对手的赞誉。因父亲工作调动,他从上海来到慕尼黑,在当地俱乐部注册踢球,与同年龄段的德国青少年同场竞技。此外,他还是拜仁慕尼黑国际象棋俱乐部的成员,在当地U18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这边踢球环境宽松,教练不给太大压力,毕竟能走上职业道路的是少数,他们更在乎让我们保持对运动的兴趣和热爱。这次比赛我能看出来,大家对足球认真的态度和炽热的心。不论我要不要往高级别联赛,或职业道路上走,热爱是不变的。”周子羿说,“足球会是我一生的爱好。”

周子羿说,他的朋友几乎都是通过踢球认识,足球成了他最重要的社交场合。“球品即人品,通过踢球交朋友,挺靠谱的。”

说到爱,持久而醇厚的爱,中年人也许更有发言权。李昕,44岁,在斯图加特从事IT行业多年,不改一口地道“北京腔”,此次比赛中是斯图加特华人足球队的队长。

“我跟媳妇儿说了,别的咱都好商量,但每周踢球,雷打不动。”李昕说,“咱这岁数了,不能强度上太狠,就算是养生球吧。正式比赛里,踢踢垃圾时间,但在同龄人里头,我这节奏,他们跟不上。”

李昕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其中现在8岁的孩子在5岁时就接触足球。“我跟孩子说,场上不能腼腆,得敢拿球,敢过人。”

此次比赛中,目前在德国一所大学读书的窦文韬见到记者时,一眼认出了记者穿的贝尔格莱德游击队俱乐部的纪念T恤。

“我不只关注欧洲五大联赛,捷克、奥地利、塞尔维亚的比赛我都看。”窦文韬说,“我组织比赛,也上场踢,虽然水平一般,不踢还不行。德国足球环境好,不论你是啥水平,总有一个级别的比赛适合你。”

柏林此次有两支队伍参赛,都打入四强。“我们是注册在柏林舍嫩贝格一家德国俱乐部的华人球队。俱乐部有一百多年历史,但这支华人球队是新组建不久,目前训练和比赛比较规律,接下来准备参加柏林市足协旗下的‘自由时间联赛’,跟德国人过过招。”窦文韬说。

组织一次几百人参加的业余比赛,谈不上难,但事无巨细,越是琐碎,越要细心。主办方组织者都是兼职,甘愿付出源于发自内心的热爱。

曾在中国国家跳水队担任医疗组成员、现在在慕尼黑一家诊所工作的林申宇是此次比赛的医疗顾问。慕尼黑华人体育协会负责人李吉,皮肤黝黑,这位汽车行业的工程师,像搬家蚂蚁一样,场边穿梭,瞻前顾后。

“两片标准足球场,加上更衣室,我们直接向慕尼黑市政府申请租用两天,费用约1000欧元,不算贵,这次还得到一些华人企业赞助。”李吉说,“在德国,不喜欢足球是很难的事,如果足球能让海外华人更好地联系交流,增进感情,那再好不过了。”

来源:新华网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