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大使专栏
大使致辞
大使简历
大使活动
大使接受采访
大使演讲、报告
大使视频
  驻德总领馆
中国驻汉堡总领馆
中国驻慕尼黑总领馆
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
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
  中德关系
中德关系概况
高层互访和双边往来
 · 联系我们  · 驻德国使馆提醒近期赴德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公共交通罢工情况  · 驻德国使馆提醒近期赴德中国公民 加强安全防范,妥善保管财物
  民心相通
吴恳大使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第二届中欧音乐节暨中德建交50周年音乐会发表视频致辞
 2022-10-13 16:00

时值中德两国建交50周年之际,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50年·新启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第二届中欧音乐节暨中德建交50周年音乐会”于10月13日成功举办。近200名中德艺术家隔空演绎两国杰出音乐大师的经典作品,共同庆祝中德建交50周年,用音乐在两国之间架起了一座民心相通、文化互鉴的桥梁。

△“50年·新启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第二届中欧音乐节暨中德建交50周年音乐会”线上线下同步举办

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在视频致辞中说,今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50年来,中德超越分歧、携手合作,秉持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的主基调,建立了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中德关系行稳致远。希望中德两国音乐家以音乐为媒,通过举办这场音乐会,加深相互理解,促进文化交流,增进彼此友谊。

△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

德国联邦议院议员、前副议长汉斯-彼得·弗里德里希向音乐会发来视频致辞表示,音乐是人类共同的语言,让彼此的心灵靠近。总台的这场音乐会,是一座连接两国人民心灵的美丽桥梁。德中两国未来应注重求同存异,共同应对全人类的挑战,一起勇敢、坚定地走向未来。

△德国联邦议院议员、前副议长汉斯-彼得·弗里德里希

今年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连续第二年举办中欧音乐节,总台邀请中德两国国家级院团倾情参与,享有盛誉的柏林德意志交响乐团和在亚太地区最具规模实力的中国中央歌剧院首次联袂,隔空演绎了《节日序曲》《渔舟唱晚》《茉莉花》《柏林的空气》、歌剧《唐·豪瑟》序曲、贝多芬《F大调第二号浪漫曲》等10余首在中德两国家喻户晓的经典曲目。活动承办方欧洲总站负责人姜秋镝表示,在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之下,总台以超越国界和语言的音乐艺术为媒,传递凝聚人心的共同情感,赞颂“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的美好愿景,是能够引发共鸣,获得广大受众认同的有益之举,也会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的正能量。

柏林德意志交响乐团团长托马斯·施密特-奥特表示,中德两国关系非常重要、非常珍贵,柏林德意志交响乐团倾情参与、真情演绎,聚焦文化与音乐的表达。音乐会挑选的曲目对于德国和中国都非常有意义。

△柏林德意志交响乐团团长托马斯·施密特-奥特

△柏林德意志交响乐团演奏施万春的作品《节日序曲》

德国著名指挥家罗兰·博尔首次指挥中国音乐家的作品。他高兴地表示,音乐可以让不同背景、信仰和生活方式的人们心灵相通。在指挥乐团演奏中国名曲《渔舟唱晚》的时候,罗兰·博尔特意换上中国观众熟悉的中华立领小礼服,携手旅德华人小提琴家陆威,将一幅中国江南万顷碧波之上渔民悠然自得的生活画卷,在古老的柏林音乐厅徐徐展开。

△德国著名指挥家罗兰·博尔与旅德华人小提琴家陆威、柏林德意志交响乐团共同演奏《渔舟唱晚》

△旅德华裔钢琴家赵梅笛与柏林德意志交响乐团合作演奏《c小调合唱幻想曲》

△青年钢琴家万捷旎演奏《梦幻曲》

作为柏林最为活跃的两大合唱团之一的柏林恩斯特·森夫合唱团在音乐会上表演了中国民歌《茉莉花》。合唱团团长斯蒂芬·舒伯特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连连称赞中国民歌太动听,太有爱了,演唱起来让人格外愉悦。在合唱团两位中国团员的帮助下,第一次用中文演唱的经历让团员们难忘。

△柏林恩斯特·森夫合唱团用中德双语演唱中国民歌《茉莉花》

作为总台第二届中欧音乐节中方演出院团,中国中央歌剧院近百位艺术家在刚刚落成启用的中央歌剧院剧场演奏了贝多芬《F大调第二号浪漫曲》等经典作品,合唱团分别用中德两种语言演唱了《猎人合唱》《乘着歌声的翅膀》两首脍炙人口的德国名曲。

△中央歌剧院院长刘云志演奏贝多芬《F大调第二号浪漫曲》

△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演奏德国作曲家保罗·林克的作品《柏林的空气》

“50年·新启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第二届中欧音乐节暨中德建交50周年音乐会”特别节目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欧洲总站、总台文艺节目中心和欧洲颇负盛名的古典音乐录制团队联合录制。节目中英文版本于10月13日在总台音乐频道、CGTN英语频道、CGTN法语频道以及音乐广播频率、央视频等多平台播出,音乐会德语版本将通过德国当地主流媒体和德国观众见面。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吴恳大使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第二届中欧音乐节暨中德建交50周年音乐会发表视频致辞  (2022-10-13)
 驻德国大使馆在柏林世界公园举办庆祝中德建交50周年中秋音乐会  (2022-09-17)
 吴恳大使出席中德建交50周年 “中德青少年云合唱音乐会”并致辞  (2022-09-10)
 吴恳大使在中德建交50周年 “中德青少年云合唱音乐会”上的致辞  (2022-09-10)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举办中德建交50周年郎朗专场钢琴音乐会  (2022-08-31)
 中欧班列德国仓库装卸工人: 工作越来越充实、生活越来越踏实!  (2022-07-11)
 腊碧士:中国影响了我的后半生  (2022-06-27)
 在德国,华人足球也“疯狂”  (2022-06-08)
 德国武术比赛时隔两年重启,传播中国文化、促进人文交流  (2022-06-06)
 德国“北部艺术区”当代艺术展开幕  (2022-06-05)
 “我与中国”短视频暨图片大赛优秀作品集锦  (2022-06-02)
 吴恳大使在“中德学术合作的新战略方向——同济大学与德国伙伴高校合作论坛”上的致辞  (2022-05-27)
 中德建交五十周年,德国人用镜头讲述两国情缘  (2022-04-08)
  热点专题
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德建交50周年
台湾问题
涉疆问题
使馆月度通讯《近观中国》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4年3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28)
2024年3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27)
外交部发言人就巴基斯坦达苏炸弹袭击事件答记者问  (2024-03-27)
2024年3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26)
更多...
  网站搜索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使馆

地址:Märkisches Ufer 54, 10179 Berlin

总机:+49-30-27588-0


领事证件/办证大厅

地址:Brückenstraße 10, 10179 Berlin

对外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9:00-12:00

中国公民办证咨询热线:+49-30-27588572(周一至周五 9:30-11:30,14:30-16:30,节假日除外

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49-30-2758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