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中国经济前景及和平发展道路
德报评述中国经济政策及改善公共福利的措施
2011-06-30 18:00

  来源:参考要闻第271期

  德国《日报》15日刊登一篇题为《向中国学习》的评论文章,肯定中国政府实施的经济政策和改善公共福利的措施,主张西方在这方面应向中国学习,以消除自己的弱点。

  中国的经济政策对西方也“大有教益”。

  文章说,中国目前的经济和福利政策有些甚至比西方更好。最近20年,中国以9%的持续经济增长率成功地让5亿多人摆脱贫困,约2.5亿人现在可以享受现代生活方式。世界将实现2000年达成的、至2015年让全球贫困人口减少一半的千年目标,这应完全归功于中国。“这些数字尤其令人印象深刻,因为没有任何其他发展中国家在这个时期获得哪怕与之相近的成果”。

  评论赞扬中国政府在金融危机后,除了巨额经济计划之外,还大力投资于教育、扩建铁路网和可再生能源这些有长期效应的项目。“结果很成功,当西方工业国至今还在跌跌撞撞地从一个后续危机进入另一个后续危机时,中国在雷曼兄弟破产后仅仅数月之内又在直线增长,这个势头至今在继续”。

  文章说,结果证明,中国与国际金融寡头们相隔离,具有决定性意义。当其他发展中国家和工业化国家20年来一再遭受汇率不稳和资本抽逃的痛苦打击时,中国则善于保护自己免于严重的金融危机。

  评论接着写道,中国政府既防范过分追逐利润的投资者,也防范操作巨额资金的货币投机商。货币交易在中国受国家控制,投机者的资金不会自由流入或流出。中国从而成为全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并且成为危机中的赢家。

  文章指出,中国正摆脱由出口驱动的增长,转而加强能促进社会和生态平衡的国内经济。中国政府认识到,经过多年的持续出口狂热,为维护本国乃至整个世界的稳定,必须从现在起注重加强重新分配。中国已经实行了覆盖广大地区的医疗保险,就规模而言,堪称“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社会福利计划”。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