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中国经济前景及和平发展道路
澳报说IMF预测中国经济将于2016年超越美国对澳影响深远
2011-06-30 17:59

  来源:参考资料第29443期

  【本刊讯】澳大利亚《时代报》网站4月25日发表蒂姆·科尔巴奇发自堪培拉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将引领世界经济》,全文如下:

  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给全球力量均衡带来深刻变革。最近在其网站上悄然发布的预测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到2016年,中国将在实际经济产出方面超过美国———这是现今时代首次有国家创造这样的成绩。

  经济历史学家安格斯·麦迪逊估计,鼎盛时期苏联产出的商品和服务不过美国的1/3;日本全盛时期的经济也不超过美国经济规模的一半。

  中国的上升则在速度和规模方面表现出惊人的差异。如果它以10%的速度增长———自1980年以来中国的平均速度———其经济将在一代人的时间里远远超过美国。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战略研究教授休·怀特说,美国经济统治地位即将终结标志着世界的转折点,对澳大利亚有着深远的影响。

  怀特教授说:“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长久周期的完结,在这个循环里,我们的重要盟友———首先是英国,然后是美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经济体以及最强大的军事大国。”

  “这是第一次,世界上最强的经济大国将不是我们的盟友。”

  “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是要适应一个雄心勃勃、举止得当的上升中的中国,还是要面对一个没有这种约束的进攻性的中国。另一个问题就是美国会如何回应中国愈加强大的军事实力。”

  怀特教授说,虽然美国此前面对过更强大的敌人———纳粹德国以及苏联———但它从未需要应对一个经济实力相当的对手。

  他说,在是否要在冲突中支持美国的问题上,这将对澳大利亚带来“一个非常严峻的战略选择”。

  中国的增长是前所未有的。在1980年其经济改革刚刚起步之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美国产出的商品和服务比它的10倍还多。即便是在10年之前,当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时,美国的产出仍然是它的3倍。

  但自那以后,中国在全球产出中的比例已经翻番,而美国的比例却迅速减少。美国在1986年占全球产出的比例为25%,该份额已经缩小至不足20%并预计将于2016年降至17.8%。

  中国在1980年仅占世界产出的2.2%,该数字已于2000年扩大至7%,并于目前达到14%,预计这一份额将在2016年升至18%。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到2016年,中国在两周时间里的产出将比其改革之初1年里的产出还多。在那期间,中国的产出将达到其起始水平的30倍;美国的产出将达到自身1980年水平的2.7倍。

  美国仍将是世界最大的市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如果中国仍保持其货币严重低估,就像现在那样,从名义上来看,到2016年美国经济的规模仍将超过中国2/3。

  但这一差距将仅仅反映货币价值。相对价格因素,以及中国实际商品和服务产出将升至世界第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中国将在未来10年里以每年9.5%的速度增长,比此前的增速稍显缓慢,与此同时,美国将在未来10年里从2.1%的平均增速小幅加快至2.75%。

  澳大利亚的平均增速预计将为3.25%,或多或少维持其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该地位在过去一个世纪里几乎没有发生改变。

  根据麦迪逊教授的估计,澳大利亚1913年在世界产出中的比例为1.02%。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该数字在1981年逐步升至1.34%并于目前降至1.19%,预计该份额将于2016年进一步缩小至1.11%。

  这不仅反映出中国的快速增长,还反映了全部发展中国家的快速增长。在1990年,这些国家在世界产出中的比例仅为31%,但在2010年该数字已经扩大至接近48%,到2013年全球大部分产出将来自中低收入国家。

  印度的增长预计将继续保持每年超过8%。在实际产出方面,该国预计将于明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日本以及欧盟的相对影响正迅速下滑。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日本2016年在全球产出中的比例将仅为5%,比一代人的时间以前下降10%,而中国及美国的产出将超过欧盟。(殷夏译)

  分析人士认为对中国将在2016年成为新经济领导者不必恐惧

  【本刊讯】《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4月27日刊登记者尤里娅·卡拉奇欣娜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将在2016年取代美国》,全文如下:

  经济上的“美国时代”距结束只剩5年。作出这项出人意料预测的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国将在2016年成为新的领导者。分析家认为,对中国崛起的恐惧是没有根据的。

  IMF估计,2016年,中国用购买力平价(等量商品和服务在不同国家的价格比)换算的GDP将从现在的11.2万亿美元增长到19万亿美元。与此同时,美国的该指标将在5年内从15.2万亿美元增长到18.8万亿美元。到2016年,美国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将下降到17.7%,而中国将提高到18%。

  专家们承认,中国的确将在未来取代美国,但IMF预测这一天到来的时间之早令他们感到惊讶。比如,高盛公司认为,这种情况在2027年才会发生。《华尔街日报》专栏作家布雷特·阿伦兹写道:“我们在美国主导的世界里生活了那么久,以至于已经没有人记得情况曾经不是这样的。”他提醒,美国经济在19世纪90年代取代英国成为世界第一,并一直保持到今天。

  但IMF指出,如果用汇率换算,那么美国经济将继续保持领导地位:如今,美国GDP是中国的2.3倍;到2016年,它仍将是中国的1.7倍。而在10年前,美国的经济规模是中国的3倍(10.3万亿美元对3.3万亿美元)。

  德意志银行俄罗斯分行首席经济师雅罗斯拉夫·利索沃利克表示:“如果考虑购买力平价,那么中国经济完全有可能在未来几年内超过美国。近几年来,中国的增长速度远超美国,同时,这种趋势很可能在长期内维持下去。如果中国政府加快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速度,那么中国以美元表示的GDP将迅速接近美国。”值得一提的是,美国的工业总产值110年以来首次输给了中国。根据美国环球通视有限公司的数据,中美在全球工业总产值中的比重分别为19.8%和19.4%。历史学家证实,中国上一次在这项指标上领跑全球还是在17世纪50年代。此后,工业革命让英国成为世界第一。20世纪初,工业桂冠戴到了美国头上。

  尽管一些保守的专家担心“我们将在中国时代以完全不同的方式生活”,但分析界总体上不倾向于过分渲染中国即将成为领导者的事实。利索沃利克说:“这是一个客观过程,它反映了中国的增长速度。我在这里没有看到什么威胁和问题。相反,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将从出口主导型转为内需主导型。也就是说,其行为的侵略性将减弱。”(贺颖骏译)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