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中国经济前景及和平发展道路
莫里森说中国对外投资已提升到很高水平与美形成鲜明对比
2011-06-30 17:58

  来源:参考资料第29443期

  【本刊讯】牙买加新闻集锦在线5月8日发表经济学家丹尼斯·莫里森的一篇文章,题为《美国VS中国———萧条VS繁荣》,摘要如下:

  上周末逮捕和击毙本·拉丹的军事行动尽情展现了美国无与伦比的军事能力。然而,美国优越的军事体系是花费沉重代价打造的。去年,美国将6870亿美元———其国内生产总值的将近5%———用于国防开支。以军费开支论,中国是远远落后于美国的第二大国。中国的军费开支为1140亿美元———其全国产值的2%多。换句话说,美国的军费开支是最接近它的对手的6倍多。

  美国军费开支对其经济造成的负担非常明显,它不得不大量借款来为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买单。到2010年,这两场战争已经为美国的国家债务增加了1.3万亿美元。但还将发生更加糟糕的状况。因为根据诺贝尔奖获得者约瑟夫·施蒂格利茨的说法,如果将这些战争的所有成本考虑在内,战争费用在未来数年可能会增至目前的3倍。这意味着国防开支是美国赤字和债务问题的重要部分。现在它已经成为美国面临的最大挑战。

  虽然美国在冷战之后依然维持着庞大的军费开支,但美国的主要对手却将它们开支的很大部分用于经济和社会基础设施建设。尤其中国已经将它的投资提升到很高的水平。这样程度的投资自美国上世纪30年代罗斯福政府实施的基础建设项目和二战后修建的美国高速公路系统以来在美国再没有出现过。

  于是,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有关中国经济很可能将在这个10年的末尾超过美国的预测就不会令人吃惊了。

  随着中国崛起为“世界工厂”,中国经济超越日本,并取代德国成为最大的出口国。现在它正在制造巨大的贸易盈余并拥有着世界最大的外汇储备。由于中国掌控着这些资源,现在它的投资正遍及全球各个偏僻角落。从澳大利亚到非洲,到北美和拉美,中国人到处兴办企业、矿山、工厂和其他资产。

  在拉美,中国已经成为巴西、智利和秘鲁最大的贸易伙伴。2009年,它同该地区的贸易已经增至1999年水平的16倍,达1300亿美元。1999年中国同该地区的贸易量为80亿美元。中国在美国“后院”的扩张是美国人非常关切的一个地缘政治问题。然而,拉美同美国的贸易规模是拉美同中国贸易规模的4倍。2009年,拉美同美国的贸易达4860亿美元。

  至于加勒比海地区,中国的投资直到最近一直集中在牙买加和东加勒比海的社会基础设施上。但现在中国的投资日益转向公路和港口的物质基础设施。人们议论纷纷的牙买加基础设施发展项目就是一个例子。现在中国的投资正在流向直接经济事业,比如收购牙买加糖业公司的资产。

  在巴哈马,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正同巴哈马的投资商一起为位于凯布尔海滩一个价值34亿美元的大型海岛度假村项目提供资金。该项目将是该地区最大的度假村项目,并代表着巴哈马国内生产总值的大约10%。估计该项目将制造6500-7000个长期工作岗位和4000个建筑工作岗位。它有望在2014年末完工。当该度假村第一年全面运营时,它预计将为巴哈马吸引43万游客。

  由于经济萧条时期传统投资者撤离,该项目一度陷入停顿。但现在它已经在中国投资下复活。这是全球金融体系灾难以来进行的首个大型加勒比海旅游度假发展项目。它或许代表着中国未来涉足该地区经济发展的模式。(朱捷译)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