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中国经济前景及和平发展道路
联合国报告说中印等新兴经济体引领全球复苏
2011-06-30 17:52

  2011年05月26日 来源:参考要闻第291期

  据美联社报道,联合国25日发表年中更新的2011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说,中国、印度和巴西等亚洲与拉美新兴经济体仍在引领全球经济复苏,但报告提醒说,这一复苏势头仍很脆弱。

  报告预测说,2011年全球经济增幅有望达到3.3%,2012年回升至3.6%,均比半年前的预测数字略高。但报告也指出,全球经济仍面临诸多风险,如发达经济体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风险、大宗商品价格依旧高企和动荡以及美元仍然存在崩溃危险等。

  报告预测,东亚经济体经济增幅将从2010年的9.1%略微下滑至2011年的7.3%和2012年的7.2%,但中国等国内市场较大的国家下滑幅度将非常轻微。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同日发布最新经济展望报告称,2011年中国经济增长将受到国内紧缩货币政策的制约,中国政府可能因此放慢紧缩步调,而通货膨胀率预计将会突破4%的政府目标。

  经合组织在报告中下调了对中国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的预期,从去年11月份预计的9.7%下调至9.0%。报告同时上调了2011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升幅预期,从此前预计的3.3%调整为4.6%,并将2012年CPI升幅预期从3.0%上调至3.4%。

  报告称,考虑到通胀居高不下,同时最低工资上调和原油价格上涨将加大通胀压力,中国可能需要再次加息50个基点才能稳定物价,使通胀率降至4%以下。但报告认为,随着经济增速放缓,中国政府也可能选择不充分加息,转而尝试用限价手段来迅速抑制通胀。

  但经合组织警告称,如果中国政府采用行政手段,而非货币紧缩手段来抑制通胀,中国在减少行政干预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将“前功尽弃”,并可能对长期经济增长造成不良影响。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