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2015全国两会
俞正声: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2015-03-04 17:15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3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要从五个方面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准确把握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性质定位。人民政协作为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不是权力机关,也不是决策机构,而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具有话语权、影响力,是不可替代的。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有事好商量,强化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

  ——积极拓展社会各界有序参与政协协商渠道。要搭建好机制化、常态化的协商参与平台,支持和保障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积极参与政协协商活动,探索新的社会组织等参加政协活动的方法途径,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重要作用。

  ——注重营造协商讨论的民主氛围。政协协商民主必须大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要坚持实事求是、敢于直言,坚持体谅包容、求同存异,坚持商以求同、协以成事。

  ——努力提高政协协商民主实效。提高政协协商民主实效,科学选题是前提,调查研究是基础,互动交流是关键,成果转化是重点。要坚持问题导向,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和水平,丰富协商形式,完善协商成果采纳和反馈机制。

  ——进一步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和机制建设。要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制定全国政协配套实施办法,研究制定规范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相关意见,制定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工作规则,修订政协专门委员会通则,强化制度落实情况督促检查,健全委员履职评价机制。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