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对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进行国事访问并同太平洋建交岛国领导人会晤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
2014-11-17 18:39

  当地时间11月1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在布里斯班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巴西总统罗塞芙、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出席。5国领导人就金砖国家合作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取得高度共识。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经济合作是推动金砖国家发展的持久动力,我们要本着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国家精神,继续致力于建设一体化大市场、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人文大交流,制定经济合作长期规划,建立更紧密经济伙伴关系。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是件大事,要抓紧落实。

  习近平强调,金砖国家合作要做到政治和经济“双轮”驱动,既做世界经济动力引擎,又做国际和平之盾,深化在国际政治和安全领域协调和合作,捍卫国际公平正义。

  习近平指出,金砖国家要积极参与国际多边合作,提高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我们要在即将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布里斯班峰会上加强协调合作,推动会议取得积极成果,致力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方案,推动解决全球发展问题。

  习近平介绍了北京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情况。他表示,几天前,中国在北京主办了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次会议决定建设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构建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经济格局,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制定了互联互通蓝图和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共识。这些成果契合亚太地区面临的挑战,体现了各方对亚太合作的共同期待,对亚太长远发展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与会各国领导人表示,当前世界经济有待实现强劲、可持续复苏。新兴经济体要努力保持增长,积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有关发达国家应该采取负责任的货币政策,防止外溢效应,加大投资,寻找可持久增长动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方案应该尽快得到落实。金砖国家要加强全方位合作,落实好巴西福塔莱萨会晤成果,加快推进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有关建设进程,密切沟通和协调,确保二十国集团布里斯班峰会取得成功,维护共同利益。与会领导人强调,将继续加强国际合作,支持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等共同应对埃博拉疫情。

  金砖国家领导人祝贺中国成功举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赞赏中方为推动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亚太及世界经济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

  王沪宁、汪洋、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