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2013年国庆专题
网络揭黑者周筱赟:面对丑恶,说出真相
2013-09-19 16:33

  “戴上口罩和墨镜,公开出席活动,慷慨陈词,揭露黑幕,我是揭黑者周筱赟;摘下墨镜、去掉口罩,走入人群,我就是一个普通屌丝,没人知道我是谁。”不以真面目示人的网络揭黑者周筱赟说。

  喜欢他的人推崇他是英雄,不喜欢他的人则说他不过是哗众取宠,周筱赟认为自己像《皇帝的新装》里那个小男孩,只是说出了实话而已。

  今年年初,这个“小男孩”一把扯下了铁道部的“华服”,在微博上曝光了两份12306网站项目的合同,称这个饱受诟病的订票网站花费竟然高达5亿元!爆料一出,网上顿时炸开了锅,网友“想赶潮流”说,“五个多亿换来一个烂网站,会上网的抢不到票,不会上网的不会买票,反正回家就一个字:难!”。

  以“蚂蚁斗大象”的精神质疑权威,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11年,揭露广东中石化天价酒内幕,周筱赟一战成名。随后,他陆续曝光了卢美美父女中非希望工程、破皮鞋变老酸奶、中华儿慈会48亿巨款等重大社会公共事件,引发全国舆论关注。他甚至把“曾仅用十天扳倒厅级高官”写到了简历上。

  身在广州的周筱赟,是位资深媒体人,深谙媒体传播特性,但称从不靠揭黑赚钱,他觉得这也是自己揭黑爆料“从不失手”的重要原因。至于自身安全,他有自己的一套理论:“只要我的爆料成为热点,追求真相的广大网民就会成为我的后台,他们越关注,我就越安全。”

  广州越秀区上世纪90年代建起的一个小区里,周筱赟租了一套40平方米的一室一厅。房间阴暗,白天也需要开着灯,上千册各种书籍堆在床边、桌上、客厅。两台笔记本,两部手机,一部相机,就是他揭黑调查所用的全部装备。

  “揭黑占用了我工作以外全部的时间,身体也不如以前好了。”经常熬夜调查的周筱赟眼睛布满了血丝,常年的黑眼圈透露出倔强掩盖的疲惫,“但是面对谎言,我无法保持沉默。”

  2012年底,周筱赟微博发帖称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下称“儿慈会”)2011年财务报告中有48亿元资金神秘消失。这一消息无疑给深陷信誉危机的中国慈善业投入了重磅炸弹。但是让周筱赟发飙的不是财务的疏漏,而是儿慈会竟然给出“小数点点错”的解释,以及承诺公开银行对账单又随即反悔的态度。

  “他们这是在玩弄公众吗!”周筱赟眼睛瞪得圆圆的,右手不停拍打座椅扶手,无法控制自己的愤怒,“这是公然造假!”

  周筱赟说,这些事情关乎公众的善款走向,他不能不将自己的发现公示于众,“面对丑恶,说出真相,这是每一个公民的社会责任,我相信公共舆论能够促使相关部门尽快展开调查。”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底,中国网民数量突破5.91亿,其中微博用户超过5亿,日均发帖量2亿多条。从“表哥”杨达才、“不雅视频”主角雷政富,到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网络反腐频频发威。网民举报形成舆论压力,司法跟进调查挖出贪官,这种新形势的反复模式效果明显,不仅深受普通民众欢迎,传统反腐渠道也在研究借鉴。

  今年9月2日,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部主办的综合性政务门户网站——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www.ccdi.gov.cn)正式开通,在首页显著位置设置了“接受网络信访举报”功能,搭建了纪检监察部门与网民交流的新平台,铺设了网络时代依法反腐的“快速通道”,广受关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指出,官网举报要真正发挥作用,网站背后还要依靠反腐败体质机制建设、加快反腐败立法等制度支撑。“一官一民两条路,哪条更通畅、更便捷、更安全,举报者就会选择走哪条。”

  相比官网,民间社交网络上信息的真实性则是对这条反腐新渠道的一大威胁。周筱赟说:“有一些爆料者,接到单方面举报信息,没有经过多方调查核实就在网上发布,可能不知不觉就被人利用,伤及无辜。”他认为网络反腐的威力不可限量,但是爆料者应该以严谨专业的态度来做这件事,要有确凿的证据,为自己的言论负责。

  “我的爆料只关注公权力侵犯公共利益的事件,每次爆料前都会多方面调查核实,只采用书证,不能只听信息源的一面之词,而且证据都要通过合法渠道获得。”周筱赟说,“只有这样,网络揭黑才能树立起可信度,能够长远走下去。”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