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2013年国庆专题
中国职场妈妈面临母乳喂养困境
2013-09-19 16:31

  同时面对母乳喂养的天职和繁忙的工作安排,付晓丽深感做一个职场妈妈的不易。

  付晓丽供职于天津邮电局,在女儿笑笑四个月大的时候重返工作岗位,成为一名“背奶妈妈”,每天在单位挤奶带回家,已经坚持了近一年。为了能在单位找到一个较为干净私密的地方挤奶,她煞费苦心。

  “我开始在单位卫生间挤奶,每次听见外面砰砰砰有人敲门,心里就特别着急,知道自己影响别人了,但不挤奶女儿明天的口粮就没了。”付晓丽说。

  尽管遇到工作和挤奶的冲突带来的各种尴尬、委屈,但付晓丽认为,母乳喂养也就一段时间,咬牙坚持一下就过去了。

  但是,不是所有的中国宝宝都像笑笑一样能够享受母乳喂养。根据中国卫生部的统计,目前中国6个月内婴儿的纯母乳喂养率仍低于《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确定的50%这一目标。

  国际劳工组织指出,重返职场是母亲停止母乳喂养的最重要原因之一。由于工作繁忙,加上单位普遍缺少相应支持,很多职场妈妈放弃了母乳喂养。

  杨晓萍是协和医院妇产科的一名护士,她坚信母乳喂养不仅对宝宝和母亲的健康有利,也有助于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

  “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都知道母乳喂养的好处,但我的很多同事都因为工作放弃了母乳喂养。有的外科医生做一台手术就需要七八个小时,很难抽出时间挤奶。”杨晓萍说。

  近年来,奶粉安全问题频频曝光,母乳喂养好的观念渐渐深入人心,一些“背奶妈妈”们在育儿论坛和一些微博等社会化媒体上分享自己的母乳喂养经验,并发出自己的声音,希望能够得到来自单位和社会多方面的支持。

  李挚在北京的一家国企工作,她鼓起勇气说服领导在单位设立一间母乳喂养室。“我跟领导说,这将体现我们的企业文化,而且其他同事会觉得领导非常支持员工,非常有爱心。”

  看到有越来越多的职场妈妈坚持母乳喂养,国际母乳会中国区负责人周宗蓓非常开心。她说,很多妈妈们都认为,上班时虽然不能见到宝宝,但吸奶的过程能够拉近她们和宝宝的距离,让她们觉得宝宝就在身边。

  为了提高公众对母乳喂养的关注和支持,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近日共同发起“母爱10平方”活动,倡议在中国广泛设立母乳喂养室,以提高中国的母乳喂养率。

  联合国儿基会呼吁无论是在单位还是公共场所,都应该让妈妈们有一个安静、洁净和私密的空间给孩子喂奶或挤奶。

  联合国儿基会新闻与合作处处长荣明达说,母乳喂养可以大大降低宝宝在长大以后身患肥胖症、糖尿病和心脏病等疾病的几率。

  “下一代身体强壮,国家才会强大。我们希望中国能够致力于推广母乳喂养,让母乳喂养室遍布全国。”荣明达说。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