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2013年国庆专题
互联网怎样重塑中国?
2013-09-19 16:30

  在今年8月份北京举行的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参会者在联网的自动售货机前用手机微信扫描商品,再通过绑定的银行卡支付,就轻松完成了一次购物。

  不到3岁的微信目前拥有4亿多用户,被认为是中国移动互联网界走向世界的代表,也是中国信息消费的推动者。它偶然的一次短时瘫痪就足以让亿万用户心神不宁。

  1987年,中国人第一次向世界发出以“越过长城,走向世界”为内容的电子邮件。今天,互联网已经在深刻地重塑着中国。

  (小标题)经济增长新动力

  类似微信在线购物这样的信息消费手段被舆论认为很可能成为继住房、汽车之后,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突破口。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尚冰曾将信息消费称为“中国引领消费、扩大内需、提振经济的新动力”。

  在经济下行压力下,由互联网高速发展带动的信息消费正深刻影响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稳增长、调结构”的进程。

  互联网不断催生出新的商业机会与产业形态。在它高速发展的带动下,中国信息消费和电子商务的规模不断扩大。今年上半年,中国信息消费规模已经超过2万亿元。

  8月,国务院公布了《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15年,基于互联网的新型信息消费规模要达到2.4万亿元。

  互联网的发展还催生了百度、腾讯、阿里巴巴这样的世界级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并改变了世界互联网产业的格局。有消息称,阿里巴巴正酝酿最早在今年实施IPO,《纽约时报》预计其市值有望达1000亿美元。

  “水不大不可能长成大鱼。”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网民规模近6亿,其中手机网民数量近80%。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认为,中国互联网现在与国外基本同步发展,其独特优点在于规模大、网民多、创新很活跃。

  “互联网产业在向零售、旅游、金融等传统行业渗透,而这仅仅是开始。”他说,“未来,互联网将在中国无所不在,对所有产业都有革命性的影响,催生新模式、影响产业升级。”

  (小标题)政治新气象

  在给中国经济带来巨变的同时,互联网也在重塑中国政治与社会。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提出,互联网带来的信息革命将权力重新分配。他写道,在互联网的影响下,“权力分配范围将拓宽,非正式网络将削弱传统政府机构的垄断”。

  也许中国是这位“软实力”之父论断的最佳观察地。

  因军事需要而诞生的互联网,近年来成为中国民众反腐败的利器和监督政府职能的政治参与工具。微博被戏称为“第二中纪委”的说法也广为流传。互联网已经让中国的草根拥有了可能连他们自己都意想不到的力量。

  今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刘铁男落马,互联网成为实名举报人和纪检部门之间互动的重要平台,而多家网站推出的网络举报监督专区也受到社会各界持续关注。

  8月,网络曝光让建在北京一栋24层居民楼楼顶、挺立6年的“最牛别墅”被勒令拆除。7月,“气功大师”王林在中国的互联网上遭揭穿,他头顶的光环一夜间消失。

  今年年初,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赴甘肃调研考察,新浪微博“学习粉丝团”几乎全程直播了他的行程,甚至比官方微博还快。

  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更在深刻改变中国人的生活形态。人们用手机查看信息、查找位置、分享感受、协同工作,新的人类行为已经在人们频频低头摆弄手机时产生。

  “得益于移动互联网,中国互联网的应用正从新闻和言论功能突出,向商业化、生活化为主转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彭波在互联网大会上这样判断。

  (小标题)外交新课题

  诞生于美国的互联网也在塑造着中国与这个世界第一强国的关系。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曾预测,网络安全问题“将成为中美摩擦的一个主要源头”。但两国在网络安全方面的共同需求也已经构成它们进行战略与技术合作的坚实基础。今年7月举行的中美网络工作组会议被认为是双方最高“网管”进行可持续对话的开始。

  有学者提出,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国家主权概念发生变化,从陆海空天实体空间的主权延伸到对虚拟空间的管辖。诞生于美国的互联网在上世纪来到中国后,中国政府对互联网始终采取“宽严相济”的立场——在积极利用、科学发展的同时,也强调依法管理、确保网络与信息安全。

  迅雷公司高级副总裁黄芃则认为,肯定有一天,中国互联网会引领世界互联网的发展。

  “中国网络的经验一定可以普及到全世界,特别是那些同为发展中的国家。但首先是要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做好,特别是要鼓励创新、保护创新。”他说。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