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中德关系
秦刚:中德是伙伴不是对手,要合作不要对抗
2023-04-14 17:00

2023年4月1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在北京同德国外长贝尔伯克举行第六轮中德外交与安全战略对话后向记者介绍了有关情况。

秦刚说,发展好中德双边关系,关键在于开展全方位交流,增进战略互信,避免战略误判。中德是独立国家,相互认知和交往也应是独立自主的。中德是伙伴不是对手,德方制定涉华战略文件时应从中德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和福祉出发,作出正确的政治选择。中德要合作不要对抗,无论零和对抗还是集团对抗都要不得。

秦刚表示,经贸合作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互利共赢是中德务实合作的“底色”。中德在产供链上的依存关系,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结果,也是市场规则下的最优选择。只要双方均保持开放,就没有必要担心所谓的“依赖”。中德经贸额长期占中欧经贸总额近3成,但我们从未担心对德“过度依赖”,也从不认为这会给中国带来什么“风险”。人为给正常的经贸合作踩刹车,将适得其反、得不偿失。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