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中德关系
秦刚同德国外长贝尔伯克举行第六轮中德外交与安全战略对话
2023-04-14 17:00

2023年4月1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在北京同德国外长贝尔伯克举行第六轮中德外交与安全战略对话。

秦刚说,建交50多年来,中德两国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互利共赢,不仅推动了中德合作,也引领了中欧关系发展,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作出了贡献。特别是过去3年,在两国领导人共同引领下,中德关系展现强劲韧性,取得长足发展,充分说明不同文明完全可以包容共存,对话交流、加强合作是中德关系的主流和正道。中德是伙伴不是对手,双方应独立自主发展彼此关系。当前中国正致力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这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大规模的中国市场和中国需求,也将给包括德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中方愿同德方开展全方位交流,推进全领域合作。双方要共同筹备好中德政府磋商、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会议,激活两国70多个对话机制,按下“重启键”和“加速键”。

秦刚表示,中德都是具有世界影响的大国,双边关系早已超越双边范畴,携起手来可以办成更多有意义的大事,在全球变局乱局中发挥更大作用。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共同捍卫多边主义和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加强多边框架内协调,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中德应当也完全可以成为全球化的守护者、推进器,应共同反对“脱钩断链”。希望德方以长远眼光、全球视野看待中国对德投资,为中方企业提供公平、开放、非歧视的市场环境。

贝尔伯克表示,很高兴刚才有机会一道乘坐中国高铁,并参观德国在华企业。“中国速度”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德中合作成果令人赞叹。中国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也是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过去50多年,双方联系日益紧密,人文交流活跃。德方独立自主发展对华关系,期待尽快重启两国各领域交流对话。世界是命运共同体,各国应共同遵守公平规则。德方高度重视供应链安全,不赞成“脱钩断链”,主张平等对待彼此企业。祝贺中方成功斡旋沙特伊朗和解,期待在全球议题上同中方密切合作,希望中方在乌克兰危机上发挥独特影响和作用。

秦刚深入阐述了中方立场主张,强调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唯一出路就是劝和促谈。领土不可分割,安全同样不可分割。漠视别国合理安全关切,危机和冲突就难以避免。中国始终站在和平一边,将一如既往为推动止战复谈、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乌克兰危机教训深刻,值得深入反思。我们支持欧洲坚持战略自主,找到实现长治久安之策。

双方还就战略安全、应对气变、绿色发展、民主民生等广泛议题坦诚深入交换了意见。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