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使馆要闻
吴恳大使向驻法兰克福总领馆“友谊与传承”新春主题活动发表视频致辞
2024-01-29 11:50

1月27日,驻法兰克福总领馆在里德巴赫馆舍内举办“友谊与传承”新春主题活动,向长期致力于中德友好的约翰·拉贝之孙托马斯·拉贝、中国男足首任外籍主教练施拉普纳、“人民友好使者”称号获得者嘉斯等9位德国友人分别授予特殊贡献奖、城市友谊奖、青年交流奖。驻德国大使吴恳、中国德国友好协会会长史明德发表视频致辞。德国各界友人、黑森州文教部代表、法兰克福里德贝格文理中学学生代表、华侨华人、留学生、中资机构代表以及全体馆员出席。各位嘉宾还纷纷携带子女、孙子女出席,逾150人欢聚一堂,共话友好、同迎新春。

驻德国大使吴恳以视频形式向获奖友人致贺,指出中德友谊历久弥坚、深入人心,以在场嘉宾为杰出代表的德国友人为推动中德关系行稳致远、中德务实合作走深走实、中德友好事业蓬勃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感人至深的贡献。在友人们的共同见证和亲自推动下,中德关系在过去50多年里取得了长足发展,双方交流合作几乎覆盖所有领域,两国已成为彼此在各自地区最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建立了100多对友好省州(市)关系。

吴大使表示,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任何一项伟大事业要成功都必须从人民中找到根基、从人民中集聚力量、由人民来共同完成。”中德关系发展的力量源泉在于两国人民。很高兴看到多位德国友人三世同堂来参加这场“家庭聚会”,真诚希望两国青年一代能做好中德友好的接班人,互学互鉴、共同成长,让中德友好薪火相传。去年12月,中国对德国试行免签政策,欢迎友人们再去中国看看,也希望更多德国年轻一代能走进中国,开启一段属于自己的中德友好故事。

中国德国友好协会会长史明德以视频形式祝贺活动成功举办,对友人们几十年来为中德友好所作贡献表示敬意和感谢。他指出,政治和经济关系非常重要,但人与人的关系才是一切关系的根基。中德友谊是两国人民的宝贵财富。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形势,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应保护、维系、传承它。很高兴看到友人们携子女、孙子女出席活动,期待年轻一代追随上一辈足迹,继续为中德友好关系贡献力量。

黄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世界正经历寒冬,各类风险挑战层出不穷,“危机模式”因此被德国民众选为2023年度热词。只有团结合作才能战胜危机,国家间团结的前提是相互尊重、理解、信任。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美关系希望在人民,基础在民间,未来在青年,活力在地方。”这一论断同样适用于中德关系。中德分别是亚欧大陆两端最大的经济体,彼此之间没有历史遗留问题,也没有现实地缘冲突,两国人民完全可以友好交流、合作共赢,这不仅有利于做好各自的“家庭作业”,也有利于为动荡的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

黄总领事逐一回顾了9位德国友人数十年对华交往经历,赞赏他们为中国发展和中德民间友好所作突出贡献。黄总领事表示,历史是由人创造的,我们既从书本里学到宏大的历史,也从父母、祖父母讲述的故事中学到微观的历史,这就是传承。现场不少德国朋友和馆内同事都是带着子女、孙子女来的,相信他们会为父母、祖父母奋斗的事业而骄傲,也希望他们、以及现场的中德两国青年能接过火种,将前人书写的友好故事传承下去。

获奖友人代表拉贝表示,其祖父约翰·拉贝在南京大屠杀期间拯救了25万中国人的生命。习近平主席2014年访德期间发表演讲时曾高度评价这一义举,表示“中国人民纪念拉贝,是因为他对生命有大爱、对和平有追求。”2015年9月,拉贝家族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2017年12月,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期间,习近平主席再次会见拉贝及其家族成员。拉贝家族与中国的缘分已延续四代人。除了其祖父外,其父亲1917年生于北京,14岁时回到德国;他本人潜心研究拉贝家族历史遗产,通过在世界各地设立约翰·拉贝交流中心,传承发扬祖父的人道主义精神;其子计划2025年赴华学习一年,将双方的紧密交流延续下去。施拉普纳表示,青年是中德友谊世代传承的基础,他因此长期坚持推进中德青少年足球交流项目,推动两国青年用亲身经历改善对彼此认知。嘉斯表示,自1981年与中国结缘以来,世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他始终心系自己的故乡德国和“第二故乡”中国,对两国充满感激,希望未来与在座来宾一道,努力为两国人民的幸福作出更大贡献。艾格尔表示,中国已连续七年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2023年GDP增长5.2%,德国应尊重中国、重视对华合作。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拥有众多传承千年的文化瑰宝,德国民众应走近中国、进一步深化对华了解。期待同总领馆一道,以务实行动为深化中德友谊作出更多贡献。

活动现场气氛友好热烈,其乐融融。总领馆精心布置的中德友好藏品展厅展出了友人嘉斯游历中国近300次所集的中式家具和摆件,以及友人们出版的记述中德民间友好的书籍。友人拉贝现场介绍了其近期在北京出版的新书《拉贝与中国》,该书记录了其祖父约翰·拉贝在华30年的经历,以及拉贝家族与中国绵延至今的友谊。现场还设有中国传统文化及春节习俗体验区,来宾们沉浸式感受茶艺、书法、剪纸、包饺子等中国文化传统,兴趣盎然。法兰克福青年国乐团现场演奏了中德曲目《沧海一声笑》和《柠檬树》,法兰克福恒德舞蹈学校的小演员们展示了舞蹈《龙运跃跃》,法兰克福大学汉学系学生、“汉语桥”德国赛区冠军杜阿曼带来了精彩的魔术表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现场来宾纷纷表示,很高兴能在中国春节前夕,携家人受邀参加总领馆的庆祝活动,感受中德一家亲的温情。越是在充满挑战的时代,越要密切人与人之间的对话交流,增进理解和互信。获奖的9位德国友人几十年如一日为中德友好牵线搭桥,让人深感钦佩,相信年轻一代必将受到触动和鼓舞,续写中德关系的新篇章。法兰克福里德贝格文理中学的学生们回忆起不久前赴华游学经历,表示对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中国发展的日新月异印象深刻,将继续认真学习汉语,进一步加深对中国的了解和理解。

来源: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