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使馆要闻
驻德国使馆发言人就德国外交部涉台声明答记者问
2024-01-14 12:00

问:1月14日,德国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对台湾举行选举表示欢迎,向选民表示祝贺,并强调改变现状只能以和平方式并经两岸协商一致。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台湾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台湾地区选举是中国的地方事务,不容任何外部置喙和干涉。如何实现两岸统一,也完全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不需要任何他国说三道四,也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

没有人比中国人自己更希望以和平方式实现国家统一,我们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同时,针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我们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

台湾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两岸迄今未能完成统一,相信有良知的国家都很清楚。德国在冷战期间品尝过国家分裂的苦楚,两德统一也曾得到中国的坚定支持,德国最不应该也最没有理由在涉及中国国家统一问题上扮演负面角色。

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不容自行定义或选择性遵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也不应成为一句空话,更不能被用作搞变相支持“台独”的挡箭牌,希望德方言行一致,而非用“分叉的舌头”唱高调。

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最关键的一条就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中方敦促德方认清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多做有利于台海和平稳定的事。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