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使馆要闻
驻德国使馆发言人就德国外长涉南海言论表明严正立场
2024-01-11 16:05

我们注意到,德国外交部长在访问菲律宾前后就南海问题发表不负责任的错误言论,否定中国南海权益主张,并无视事实片面指责中方,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并予以坚决驳回。

南海诸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海洋权益主张具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所谓南海仲裁案违反“国家同意”原则,仲裁庭越权管辖、枉法裁判,所作裁决是非法、无效的,更是对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以及国际法治精神的公然背离。我们敦促德国一些政客尊重历史,尊重事实,尊重国际法,不要在涉及他国领土主权的问题上发表既不负责任又不专业的言论。

中国一贯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处理同有关国家的领土和海洋权益争端。在中国的大力倡导和积极推动下,地区就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议达成重要共识,取得一系列积极成果,事实不容抹杀和破坏。仁爱礁历来是中国南沙群岛的一部分。去年以来,菲律宾在某些域外大国的鼓动支持下,背弃中菲双方此前达成的共识,违反《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一再采取单方面行动,企图实现对仁爱礁的永久占领,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这才是导致海上局势紧张的原因所在。

中国一贯尊重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事实证明,南海航行从来没出现过问题,但航行自由不是“横行自由”。部分域外国家打着维护“航行自由”旗号,派舰机到南海耀武扬威,损害沿岸国主权和安全,这才是违背国际法和危害地区和平稳定的行径。

非当事国在南海问题上应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多说有利于互信合作的话,多做真正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而非挑拨是非,挑动对抗。当前,发生在欧洲及其周边的多个危机仍未平息,世界呼吁和平与稳定,奉劝某些德国政客,多做些有利于促进和平与稳定的有益的事,而非到亚太煽风点火。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