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使馆要闻
吴恳大使夫妇拜会托马斯·拉贝
2023-04-16 21:27

4月14日,吴恳大使和夫人郭金秋参赞赴巴符州海德堡市拜会托马斯·拉贝,参观其创立的约翰·拉贝交流中心,认真阅读约翰·拉贝日记手稿,并与托马斯·拉贝亲切交流。

吴大使表示,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人民纪念拉贝,是因为他对生命有大爱、对和平有追求。约翰·拉贝曾不顾自身安危,在极其危险艰难的战争环境中救助大量中国平民,他的事迹成为中德两国人民友好的感人片段之一,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他的善举。

吴大使高度评价托马斯·拉贝近年来为中国抗日战争历史研究和促进中德民心相通所作贡献,鼓励其继续依托约翰·拉贝交流中心为中德友好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约翰·拉贝,1882年生于德国汉堡,日本侵略军制造南京大屠杀期间任西门子公司南京分公司负责人。1937年日军进攻南京前夕,他发起建立南京安全区并被推举为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主席,为大约25万中国平民提供了暂时栖身避难的场所,被誉为“中国辛德勒”“南京好人”。

托马斯·拉贝系约翰·拉贝之孙,海德堡大学附属医院妇产科教授,利用业余时间整理约翰·拉贝遗留手稿,多次向中方捐赠其祖父的日记原稿,为中国抗日战争历史研究提供了珍贵的一手资料,曾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等荣誉。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