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使馆要闻
中国与德国巴伐利亚州合作对话会成功举行
2023-03-02 15:00

3月1日,中国与德国巴伐利亚州地方合作对话会以视频方式成功举行。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山东省副省长邓云锋,广东省副省长张新,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鄢东,中国驻德国使馆临时代办张军辉以及巴伐利亚州州长索德尔等出席会议并致辞。会上,四川省与巴伐利亚州签署建立友好省州关系协议。

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中)、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鄢东(左二)、省政府秘书长曾卿(右二)、省外事办主任张涛(左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欧亚部副主任吕宏伟(右一)出席视频会

张军辉在致辞中表示,中德建交50多年来,两国关系总体保持了向前向好的大方向。其中巴州在中德地方合作中走在了前列,与四川、山东、广东三省的友好合作为深化中德关系做出了重要贡献。党的二十大提出了要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的机遇。希望未来各地方省份进一步加强与巴伐利亚州的务实合作,推动中德双边关系再上新台阶。

黄强简要介绍了四川省情和对外开放情况。他表示,今年是中德建交51周年。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德国领导人就推动中德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重要共识的指引下,四川与巴伐利亚州的交往不断深化,尤其是2017年双方签署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以来,在经贸投资、国际物流、共同抗疫等领域合作成效显著。希望双方以此次缔结友好省州关系为契机,共同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机遇,持续深化互动交流,找到更多合作点和领域;积极扩大经贸往来,加强高端制造、绿色低碳等领域务实合作;大力拓展人文合作,推动文明互学互鉴,同时热忱欢迎巴伐利亚州青年朋友来川参加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

四川省省长黄强与巴伐利亚州州长索德尔签署建立友好省州关系协议

索德尔说,巴伐利亚州是德国乃至欧洲实力突出的经济区和领先的科技创新高地。尽管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但巴伐利亚州一直非常注重推动中德关系务实发展,也十分珍惜包括四川省在内的中方朋友对巴伐利亚州的关心和支持。四川是巴伐利亚州的重要合作伙伴,巴伐利亚州很高兴与四川缔结友好省州关系,希望在近年不断深化拓展的友好合作基础上,保持定力、增强信心、加强对接,进一步推动两省州交流合作更为紧密、成果更加丰硕,更好造福双方人民。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鄢东在总结发言中对四川省与巴伐利亚签署友好省州协议表示衷心祝贺,并寄语中国与巴伐利亚州的地方合作取得更辉煌的成果。

中国驻慕尼黑总领事童德发,四川省政府秘书长曾卿,省外事办主任张涛、副主任张业初,巴伐利亚州政府秘书长赫尔曼、办公厅主任佳恩鲍尔等参加活动。

巴伐利亚州位于德国东南部,是德国面积最大、人口和经济总量第二的联邦州,经济基础雄厚,智能制造、电子信息、航空航天、金融会展、科技创新、文化旅游等产业发达,也被称为“欧洲硅谷”。西门子、宝马、奥迪、英飞凌、阿迪达斯、安联保险等众多知名企业总部均设在巴伐利亚州。

来源:四川日报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