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使馆要闻
驻德国使馆发言人就德国媒体炒作中德企业合作表明立场
2022-10-21 17:20

近日,德国之声中文网、《柏林报》、NTV、德广联等媒体围绕中方企业入股汉堡港集装箱码头事纷纷报道德政府内部分歧,并妄称我馆向德国企业家威胁施压。对此,我馆发言人应询表示:

一、有关报道称中国驻德使馆开展“幕后行动”,以在华业务“威胁”多家德国企业,“要求”其为有关收购案进行“说项”,纯属子虚乌有。希望德方一些媒体不要捕风捉影,甚至蓄意编造、恶意炒作。

二、今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中德合作之所以给双方带来实实在在好处,就在于双方能在求同存异、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开展互利合作。因此,中方希望德方一些人士和媒体摒弃意识形态和政治偏见,理性客观看待中德经贸合作,不要从德自身所处的挑战中得出错误结论。将正常的经贸合作泛政治化、泛安全化,只会增加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外国投资者对德国投资环境和经济政策稳定和可预期性的担忧和质疑,最终只会损害德国自身形象和利益。中方请这些人对损人不利己的言行要三思。

三、在此,我馆重申此前在回应有关媒体问询时表明的中方对中德投资合作的既有立场,即:德国是贸易大国,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分工,有责任有义务维护全球产供链的稳定。希望德方能恪守开放市场公平竞争的原则,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投资,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开放、非歧视的市场环境,不要将正常的经贸合作政治化,更不要以国家安全为由搞保护主义。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