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使馆要闻
张军辉公使出席德中友好协会联合会年会并做报告
2022-10-03 10:30

10月1日,张军辉公使赴汉堡出席德中友好协会联合会2022年年会并就中德关系做报告。汉堡市政府办公厅主任倪科瑞女士、中国驻德国使馆曾颖如公使、驻汉堡总领馆王玮代总领事、友协联合会现任主席普弗鲁克、候任主席克罗伊茨贝格及德国各地德中友协代表共约100人出席。

张公使代表吴恳大使对德中友协联合会自疫情暴发近3年来首次召开实体年会表示热烈祝贺,并回顾中德关系发展指出,中德两国在过去50年共同书写了一段共同发展、相互成就的成功故事,双边关系在没有重大利害冲突的基础上取得长足进步,务实合作给双方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交流领域不断拓宽并远超双边领域。

张公使表示,中德关系启始于冷战时期,发展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冷战终结和两德统一,得益于全球化时代的和平环境,得益于双方对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理念的坚持和实践,得益于过去50年两国领导人的勇气、长远和战略眼光及两国人民的支持。

张公使指出,当今世界正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中德关系发展面临新考验。欧盟对中国进行的“三重定位”不但脱离历史和现实,而且极易被利用来突出“对手”这一定位,将中欧、中德对立起来甚至破坏双边互利合作的气氛和环境。当前,双方共同维护中德关系稳定发展,并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最符合中德两个贸易大国的利益,也是双方的共同任务和挑战。

张公使重点就乌克兰危机、新冠疫情、经济依赖和社会开放等四个热点问题全面、深入阐述中德双方看法异同及中方立场,指出不管面临怎样的挑战,中德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没有变,不论中德关系未来走向何方,中方发展中德关系的初衷不变,同德方加强合作的真诚愿望不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中国将以新的发展为包括德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新机遇。

张公使积极评价德国各地友协及联合会为促进中德民心相通发挥的积极作用,指出任何促进中德交流理解的行为都不应受到指责,欢迎友协为推动中德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欢迎各界关心支持中德关系的朋友积极发声,反对任何以“民主对威权”叙事煽动阵营对立和挑起新冷战的图谋,共同维护中德来之不易的合作成果。

德中友好协会联合会成立于2016年,由全德各地24个德中友协联合组成,旨在促进两国人民对彼此文化的理解和尊重,助力中德关系长期稳定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