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使馆要闻
中国驻德国使馆就德国联邦议院通过涉台决议表明立场
2022-05-19 15:20

5月19日,德国联邦议院通过涉台决议,要求德国联邦政府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界卫生大会以及世界卫生组织的其他机制和活动。此举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公然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并表明严正立场如下: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

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包括世卫组织活动,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这是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卫大会第25.1号决议确认的根本原则。世卫大会已连续多年拒绝涉台议案,充分说明一个中国原则得到国际社会普遍支持。

中国中央政府关心台湾同胞的健康福祉,在符合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作出妥善安排。截至今年4月底,中国中央政府已累计向台湾地区通报新冠肺炎疫情信息386次。2021年,中央政府批准台湾地区公共卫生专家44批共47人次参加世界卫生组织的技术活动。台湾方面了解疫情防控、参与国际抗疫的渠道完全是畅通的。

中方欢迎一切有助于国际社会团结抗疫、科学抗疫的努力,但反对任何国家或地区借抗疫搞政治操弄,挑战一中原则。正是民进党当局借疫谋独,将政治图谋置于台湾地区人民福祉之上,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导致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

德联邦议院虽称反对将全球卫生问题政治化,但通过该决议本身就是无视一中政策,无视包括台湾在内的中国防疫现实,向“台独”势力发出了错误的政治信号。一个中国政策是中德建交时德方作出的政治承诺。中方敦促德联邦议院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看清台湾当局以疫谋独企图,停止借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停止将全球卫生问题政治化。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