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使馆要闻
驻德国使馆发言人批驳德媒涉冬奥报道“三大怪象”
2022-02-03 11:45

2022年北京冬奥会即将拉开帷幕。德国媒体高度关注,进行了大量报道。但令人遗憾的是,其中也出现一些误导民众的怪象,必须明确指出并表明中方立场,以匡正视听:

怪象之一:合理措施和有益实践被当作污名化的靶子

部分报道无视中国在全球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确保北京冬奥会如期举办所付出的巨大努力,片面地夸大和渲染个别人的一面之词,炒作所谓北京冬奥“不可持续” “新闻报道受限”“APP存在安全漏洞”等问题,将正常防疫措施称作“对自由的限制”,将北京冬奥会污名化。事实上,中方始终秉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充分利用2008年北京奥运会场馆,在奥运史上首次实现全部场馆采用绿色电能。室外造雪坚持多元蓄水、循环用水、科技节水,不会对区域用水安全和生态环境造成负担。北京冬奥会防疫政策由北京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共同研究制定,旨在确保赛事和人员安全,得到广泛认可。德国冬奥代表团团长亦表示,运动员在北京感到“非常安全”。有效防疫也是记者正常采访报道的前提。此次冬奥会媒体工作者逾8000名,外媒在华采访规定是透明的,报道冬奥会及相关情况是自由的。 “冬奥通(My 2022)”APP所有技术细节都已通过几大应用商店和国际奥委会的审核,有关网络安全的担忧完全没有必要。试问,倘若有意无意地忽略上述基本事实,还何谈报道的平衡性和专业性?

怪象之二:谣言谎言被当作政治胁迫的借口

部分报道重复早已被证伪的涉疆、涉港等谣言谎言,炮制所谓中国人权问题的错误叙事,并以此为幌子攻击抹黑北京冬奥会,胁迫运动员表态。事实上,中方已反复用事实真相戳穿有关谣言谎言,并多次强调涉疆、涉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更不允许任何人基于谎言和政治偏见对中国进行肆意诋毁。当前,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中国各族人民生活安宁幸福,宗教自由、新闻自由等各项基本权利得到充分保障。“一国两制”实施良好,香港特别行政区稳定向好发展。多项国际知名民调一致显示,中国民众对本国政府的满意度和支持率连年在95%以上,这才是中国人权状况的最真实写照。试问,究竟是谁以莫须有的问题迫使运动员承受政治压力?

怪象之三:体育盛会被当作煽动意识形态对立的舞台

个别媒体先是跟风炒作所谓“抵制”冬奥的杂音,发现应者寥寥后,转而无理攻击国际奥委会等体育组织,迫其选边站队,甚至图谋否认中国获得冬奥会举办权的合法性。仿佛只有批评中国、远离冬奥才是“正义”“民主”“自由”的表现,而支持北京冬奥会的国家和人士则被打上“专制”“邪恶”“腐败”的标签,人为将世界划分为“敌”“友”两大阵营。事实上,包括德国在内的世界多国各界人士和联合国、国际奥委会等国际组织纷纷表达对北京冬奥会的支持和期待,反对将体育运动政治化。一些国家还首次派代表团参加冬奥会,充分表明国际社会“一起向未来”的共同心愿。试问,究竟是谁把奥运会当作意识形态对抗的工具,对奥林匹克精神和事业“合则用、不合则弃”?

之所以出现上述怪象,主要是被奥运政治化的逆流误导,偏离了客观、公正、平衡的新闻报道原则,背离了“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违背了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奥林匹克运动是超越国界、种族、文明的交流平台,任何将奥运政治化的言行都注定失败。在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支持下,北京一定会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希望德国媒体以此为契机,在中德中欧间搭建促进相互了解的“桥梁”,而非助长政治操弄和意识形态对抗的“高墙”。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