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使馆要闻
吴恳大使出席旅德新疆籍侨胞和留学生代表视频交流会
2021-10-18 19:00

  2021年10月15日,由中国驻德国使馆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海外联谊会共同举办的中国新疆—旅德新疆籍侨胞和留学生代表视频交流会成功举办。吴恳大使、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芒力克·斯依提出席会议并致辞。

  吴恳大使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各族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显著提升。搭建此次云交流平台,充分表明党和政府时刻牵挂着来自新疆的海外同胞和学子。使馆是大家海外的家,将继续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为大家提供服务和帮助。

  今年,对中德关系来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在双方共同努力和相互支持下,两国经受住了疫情考验,双边关系保持平稳发展。习近平主席多次同默克尔总理举行视频交流或通话,为中德关系发展引领方向。李克强总理与默克尔总理主持第六轮中德政府磋商,共同规划和推进双方各领域合作。在全球贸易普遍下滑背景下,今年上半年两国贸易额逆势上扬,同比增长34.2%,达到1128.8亿美元,全年两国贸易额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诚然,中德关系发展的主流是积极务实的,但也要看到,两国关系中存在着一些“杂音”,尤其在涉疆问题上。个别德国政客、所谓学者和一些媒体,大肆编造和散布有关新疆的谎言和虚假信息,欺骗和误导公众。新疆的发展好不好,新疆人民是否幸福,新疆各族人民最有发言权。希望各位新疆籍侨胞和留学生做好中德友好交流使者。

  芒力克·斯依提副主席介绍了近年来新疆在各个领域所取得的发展成就和日新月异的变化,并指出,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新疆各族人民休戚与共,构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命运共同体。欢迎旅德新疆籍侨胞和留学生常回家看看,共享新疆稳定发展的良好机遇。

  视频交流会上,旅德新疆籍侨胞和留学生代表踊跃发言,介绍各自在海外工作学习生活情况,表达对使馆发放“健康包”、“春节包”等工作的感谢以及对祖国、家乡和亲人的思念之情和美好祝福,并与家乡的亲人进行了在线交流。

  新疆传统艺术十二木卡姆的传承人介绍了该艺术的传承保护情况并进行现场表演。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侨务办公室、自治区归国华侨联合会、新疆海外联谊会有关负责人参加交流会。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