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使馆要闻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
2019-10-21 14:29

       10月21日,德国使馆发言人在《法汇报》读者来信专栏就涉台问题阐明立场。全文如下:

  针对所谓台湾驻德国“代表处”人员在10月8日《法汇报》的读者来信及近期有关台湾问题的不实言论,我认为有必要向德国读者介绍台湾问题的历史、现状及中国政府的立场。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自古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人最早开发了台湾,早在公元3世纪和7世纪,中国的三国政权和隋朝政府即派万人赴台。从元朝(1206-1368)开始,中国历代政府均在台湾设有行政机构,对台湾进行有效管辖。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遭列强入侵,台湾也被侵占长达半个世纪。1945年,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取得了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台湾重回祖国怀抱。其后,由于内战延续和外部势力干涉等原因,海峡两岸至今尚未完全统一,但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2758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一个中国原则从此成为包括德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重要准则。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中国已同全世界180个国家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

  台湾海峡两岸本是一家人。近年来,两岸人员往来不断增长,经贸、体育、文化、青年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入,要交流、要合作的主流民意不断增强。然而以民进党为首的一些势力却反其道而行之,要阻断两岸的血脉联系。

  我们相信,统一是历史大势,“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只有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深化两岸交往交流交融,才能为台湾同胞赢得更好的民生福祉和更大的发展空间。“台独”分裂是历史逆流,注定不会得逞。

  中国曾坚定支持德国谋求民族统一,因而有理由期望在中国统一的问题上同样得到德国政府和人民的理解与支持。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