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大使专栏
大使致辞
大使简历
大使活动
大使接受采访
大使演讲、报告
大使视频
  驻德总领馆
中国驻汉堡总领馆
中国驻慕尼黑总领馆
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
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
  中德关系
中德关系概况
高层互访和双边往来
 · 联系我们  · 近期电信诈骗猖獗,同胞务必提高警惕  · 一图看清中国领事APP办理护照旅行证
  签证
中国口岸签证相关答问
 2024-02-28 09:25

问一:中国的口岸签证是常说的“落地签”吗?哪些口岸可以办理“口岸签证”?

答:中国口岸签证与有些国家“落地签”类似,是办理签证的一种“方式”或者说“途径”,而不是像“商务签证”“旅游签证”等是签证的一个种类。

无论是口岸签证还是“落地签”,各国都依据各自法律设定相应的申请条件和办理程序。根据中国有关法律规定,持普通护照外籍人员有紧急入境需要、来不及在驻外使领馆办妥来华签证的,可申办口岸签证入境。

外籍人员申办口岸签证,可由本人或邀请单位提前向口岸签证机关提出申请,或在抵达口岸后现场向口岸签证机关提出申请。为便利申请人顺畅办理口岸签证,避免申请人在抵达口岸后因具有法定不予签发签证、法定不准入境等情形,无法获批口岸签证入境,影响行程安排、增加经济时间成本,建议外籍人员提前向拟入境地口岸签证机关预申报,经口岸签证机关初步审核同意后再抵达口岸办理签证。外国旅游团申办口岸签证的,应由负责组织接待的境内旅行社提前向口岸签证机关申请。

截至目前,中国在国际航线较多、外籍人员入境量较大的口岸均已开展口岸签证业务,覆盖全国72个城市的99个对外开放口岸。(主要口岸签证机关及联系方式附后,亦可在国家移民管理局官网查询)

问二:哪些“急需来华”情形可以申办中国口岸签证?

答:持普通护照外籍人员有急需来华从事商贸合作、访问交流、投资创业、探望亲属及私人事务等事由,或因来华奔丧、探望危重病人等人道原因,来不及在驻外使领馆办妥签证的,可向口岸签证机关申请办理口岸签证。

问三:申办中国口岸签证需要提交哪些证明材料?

答:外籍人员向口岸签证机关申请办理口岸签证,应当提交本人的有效护照或者其他国际旅行证件,证明紧急来华事由的相关材料,经批准后从申请签证的口岸入境。例如,入境从事紧急商务活动的,需提交邀请单位出具的说明商务目的、紧急情形、主要行程安排的邀请函件及紧急情形相关证明材料。具体可向拟入境地口岸签证机关咨询。

问四:在华外籍人员可以就近办理签证延期换发补发的签证种类有哪些?

答:短期来华从事商贸合作、访问交流、投资创业、探望亲属、观光旅游及处理私人事务等非外交、公务活动的外籍人员,有正当合理事由需继续在华停留的,可就近就便向停留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申请商贸(M字)签证、访问(F字)签证、短期私人事务(S2字)签证、短期探亲(Q2字)签证的延期、换发、补发以及旅游(L字)签证的延期、补发。

问五:如何办理口岸团体旅游签证?

答:2人及以上的外国旅游团办理口岸团体旅游签证,须由负责组织、接待的境内旅行社提前向口岸签证机关提交邀请函件、人员名单以及旅行接待计划等证明材料。旅游团可以从中国所有对外开放口岸入境、出境。

转自国家移民管理局网站

中国主要口岸签证机关联系方式:https://www.nia.gov.cn/n741440/n741542/c1633769/content.html 


 中国口岸签证相关答问  (2024-02-28)
 关于对德国试行免签政策常见问题解答  (2024-01-18)
 国家移民管理局推出新政进一步便利外籍人员来华  (2024-01-12)
 关于延长免采指纹的通知  (2023-12-13)
 关于调减签证费用的通知  (2023-12-08)
 中国对德等6国试行单方面免签政策的通知  (2023-11-24)
 关于实行赴华签证申请免预约的通知  (2023-11-15)
 关于免采指纹的通知  (2023-08-09)
 关于进一步调整外国人来华签证及入境政策的通知  (2023-03-14)
 关于进一步调整赴华签证政策的通知  (2022-08-23)
 关于进一步调整赴华签证政策的通知  (2022-07-27)
 关于调整外籍人员赴华签证申请手续的通知  (2022-06-10)
 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  (2022-09-21)
  热点专题
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德建交50周年
台湾问题
涉疆问题
使馆月度通讯《近观中国》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4年4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4-19)
2024年4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4-18)
2024年4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4-17)
2024年4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4-16)
更多...
  网站搜索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使馆

地址:Märkisches Ufer 54, 10179 Berlin

总机:+49-30-27588-0


领事证件/办证大厅

地址:Brückenstraße 10, 10179 Berlin

对外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9:00-12:00

中国公民办证咨询热线:+49-30-27588572(周一至周五 9:30-11:30,14:30-16:30,节假日除外

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49-30-2758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