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科技创新 > 中德科技创新交流与合作
航天员陈冬参加德国航天日传播中国的飞天梦
2017-12-19 16:39

  2017年11月16日至18日,应德国著名航天杂志社“Raumfahrt Concret” 邀请, 由国家航天员训练中心主任吴彬、中国航天员陈冬、国家航天局甘永等组成的中国航天代表团一行4人访问德国,参加德国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新勃兰登堡市第33届国际航天日活动。此访很成功,重启了中德两国之间的航天交流,宣传了我国取得的航天成就和正在逐步实现的宏伟飞天梦,增进了中德人民在航天领域的互相了解和友谊。

  11月16日下午,陈冬一行风尘仆仆乘车来到梅克伦堡州新勃兰登堡市,开始为期三天的航天交流活动。在三天的时间里,他们拜访了该州3个城市:诺伊斯特雷利茨(Neustrelitz)、布格-史塔尔加特(Burg Stargard)和新勃兰登堡(Neubrandenburg),受到了三市市长、市政府官员以及热心市民隆重热烈的欢迎。尤其在布格史塔尔加特市,该市负责历史和博物馆的官员陪同代表团参观了具有700多年历史的古城堡,并特地为代表团组织了一场当地传统的古装歌舞表演,使他们感受到了德国中世纪的人文风情和德国人的热情好客。

  访问首先从位于小城诺伊斯特雷利茨的德国航空航天中心(DLR)地球遥感和地面数据中心开始,代表团在那里作了首场报告和交流。陈冬穿着太空服为当地的100多名中学生讲解了2016年执行神舟11号太空船发射任务并在天宫二号上工作生活的情况,随后回答了学生们有关太空生活的有趣问题。

  代表团第二天在布格-史塔尔加特的访问和交流充满了厚重的历史感。除了首先参观中世纪古城堡外,还在一栋中世纪的医院门前为19世纪出生于该市的天文学家卡尔.吕姆克(Karl.Rümker )纪念碑揭幕,以此表达人们对这位为天文学做出了重要贡献的天文学家的尊敬。由于我国即将发射的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预定在月球正面的“吕姆克山脉”(MonsRümker ,1935年由国际天文学会命名)着陆,因而我国航天员访问这位天文学家的故乡具有特别的意义。揭幕仪式后,陈冬和甘永又分别作报告,介绍我国的探月工程走过的历程以及未来的探月计划,包括嫦娥五号和六号的飞天计划。

  11月18日,是航天员代表团访问的最后一天,也是此访的高潮。新勃兰登堡市在该市的应用技术大学举行了大型航天日报告会。航天员陈冬首先用丰富生动的图片介绍了他去年乘坐神州11号太空船飞往太空并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生活工作的情况,还特别描述了他们在太空中进行的各种失重环境下的实验,如国际合作的心血管医学实验、养蚕实验等,激起了听众浓厚的兴趣。当陈冬讲道11月18日正好是他去年从太空返回地面的日子,而且在太空生活的时间正好是33天时,当地的航天爱好者们感到无比荣幸。陈冬还用自己在太空中看到美丽地球的内心感受告诫人们,一定要保护地球,保护我们人类的共同家园。航天英雄的精彩报告,激起了听众的阵阵掌声。随后甘永为听众重点介绍了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进程和未来的计划,如探月工程、火星探测计划,并与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

  中国驻德使馆史明德大使于11月16日会见了航天员一行。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