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科技创新 > 中德科技创新交流与合作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举行中国政府友谊奖和国际科技合作奖德籍获奖专家招待会
2017-10-26 20:20

  10月24日晚,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在馆内举行中国政府友谊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德籍获奖专家招待会。这是第一次在使馆举办这种活动。获2016年度国际科技合作奖、享有“欧洲轻量化之父”美誉的德国工程院院士、德累斯顿工业大学高级教授胡芬巴赫(Prof.Dr.Hufenbach)先生、获2013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德国科隆经济促进局副局长约瑟波维奇(Josipovic)先生等20多位专家及其夫人、助理出席招待会。驻德国大使馆张军辉临时代办出席并致辞,胡芬巴赫教授作为专家代表发言。科技处尹军公参主持,政治处、教育处、经商处负责人参加。

  

  张军辉临时代办在致辞中对出席活动的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衷心感谢所有对中国改革开放、对中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科技创新事业进步以及对中德双边关系友好发展做出实际贡献的德国专家。同时表示,今年恰逢中德建交45周年,当前中德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2018年还将迎来中德科技合作40周年。全面的中德创新科技合作已成为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张代办强调,中国政府,尤其是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以来,高度重视引进外国人才工作,五年间赴华工作外国专家达到334.6万人次,为中国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刚刚闭幕的中共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将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中国将实施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让中国成为创新最活跃、吸引力最强的国度之一。他充分肯定本次活动的意义,鼓励今后继续开展类似活动,并希望驻德使馆各部门通过多渠道采取更多促进方式不仅要让老一辈德国专家继续支持中国发展,更要让年轻一代的德国人才了解中国、参与与中国的合作。

  

  胡芬巴赫教授在发言中感谢中国政府授予他崇高荣誉。他深情回顾了30多年来与中国在科教领域开展的诸多富有成效的合作以及在合作中个人事业所取得的成就;指出,未来中德合作需要更多跨文化的专家、更多专业领域开展青年学生交流。并强调,通过相互开放与信任以及更高的合作热情,中德合作必将硕果累累;最后他引用了中国的一句谚语“众人拾材火焰高”以期望双方开展更广泛更深入合作。胡芬巴赫教授还特别感谢了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尤其是科技处对他提供的大力支持。

  招待会气氛热烈友好。出席招待会专家纷纷称赞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表示愿继续为深化中德合作做贡献。

  中国政府友谊奖是为表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最高荣誉奖项。自1991年恢复设立至今已有近70个国家1549位专家获此殊荣,其中德籍专家188人,约占到12%。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技合作奖是中国政府设立的国家级科技奖励,授予在双边或者多边国际科技合作中对中国科学技术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外国科技人员和组织。自1995年首次评奖至2016年,共有19个国家的106位外籍专家和2个国际组织、1个外国组织被授予该奖,其中德籍专家17人,约占16%。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