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科技创新 >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总第62期
2023-03-07 14:00

本期主要内容

科技创新战略、计划和举措

1.新的未来战略构成联邦政府研究和创新政策的基础

2.德国EFI将向政府递交2023研究创新评估报告

3.德国发布“网络安全研究议程”

4.德国总理朔尔茨南美之行科技相关议题

5.2023年汉堡气候未来展望

6.德比两国深化能源合作

7.德国政府提供十亿欧元资助深技术领域的未来技术

8.德国风险投资INVEST计划再次延长四年

9.德国研究和创新专家委员会R&I仪表板上线

10.德研究和创新专家委员会发布2023年报告

11.德国奥地利签署天然气储存设施双边协议

12.德国深化与非洲国家的气候和能源伙伴关系

13.德国卓越集群计划第二轮资助征集到145个申报意向

14.德国将与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建立创新俱乐部

15.德国联邦总理朔尔茨访印科技相关议题

16.欧洲科技冠军计划(ETCI)启动

17.德法就公共卫生领域密切合作达成协议

18.德国学院联盟呼吁制定全面的气候战略

19.德国教研部举办抗癌十年研究计划未来论坛

20.德国国家研究数据基础设施(NFDI)建成

21.德国提出北海海上风电场联网计划

研发前沿和学术动态

22.基因编辑——遗传物质靶向干预

23.温稠密物质的精确温度测定

行业和社会动态

24.德-澳建立氢气供应链

25.德国奇谱2023数字创新者排名

26.德国马克斯韦伯基金会举行新主席更替仪式

27.德美企业开展芯片商业合作

28.德国发布国内交通中长期预测

新冠疫情专栏

29.德国关注后疫情时期儿童和青少年心理健康

30.德国新冠疫情期间死亡人数比预期增加18万人

31.德国自3月1日起彻底放开所有防疫措施

新的未来战略构成联邦政府研究和创新政策的基础

——德国教研部长史塔克-瓦青格谈最新《未来研究与创新战略》

    2023年2月8日德国联邦政府内阁通过了由德国联邦教研部提交的《未来研究与创新战略》(Zukunftsstrategie Forschung und Innovation),主导该战略的德国联邦教研部部长瓦青格-史塔克(Bettina Stark-Watzinge)就新的创新战略发表了谈话,其主要观点为:新的未来战略整合了德国联邦政府各部委研究和创新政策制定的跨部门,将有助于汇集多方面的努力和资源,联邦部委各种方法、活动和措施能够紧密地相互联系起来,各部门有关创新的思路集中于应对重大挑战,并将有助于进一步制定研究和创新政策,保护生命健康的自然基础,确保德国的国际竞争力,增强社会的灵活反应能力并确保其自身的经济优势。此外,瓦青格·史塔克还强调德国对新技术持开放态度,新创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包括所有好的想法,要在没有机会的地方创造机会,在别人犹豫的地方抓住机会,这也是未来战略的方向所在。

    背景:《未来研究与创新战略》作为德国国家层面研究与创新发展的顶层战略,起于德国2006年发布的《高科技战略》(HTS),现为第三版,取代2018年的《高技术战略2025》(HTS 2025)。未来研究与创新战略制定了未来几年研究和创新政策的跨部门目标、重点和里程。联邦政府为到2025年全面进一步发展创新系统制定了17项指标,目的是改善高效科学系统的框架条件,加速知识转移,增加欧洲和国际科学合作,加强对研究、开发和创新的参与,增强技术工人基础,让社会更密切地参与研究和创新活动。联邦政府多部委设立跨部门的研究和创新基金会,支持六大任务模块。新的未来战略设立了知识转型路径,确定了行动需求,并优先考虑资源意识管理、气候保护和自然资源保护领域的活动生物多样性、健康、数字和技术主权、空间和海洋研究以及社会复原力。

    背景:未来研究与创新战略作为德国国家层面研究与创新发展的顶层战略,起于2006年发布的《高科技战略》,现为第三版,取代2018年的《高技术战略2025》(HTS 2025)。未来研究与创新战略制定了未来几年研究和创新政策的跨部门目标、重点和里程。联邦政府为到2025年全面进一步发展创新系统制定了17项指标,目的是改善高效科学系统的框架条件,加速知识转移,增加欧洲和国际科学合作,加强对研究、开发和创新的参与,增强技术工人基础,让社会更密切地参与研究和创新活动。联邦政府多部委设立跨部门的研究和创新基金会,支持六大任务模块。新的未来战略设立了知识转型路径,确定了行动需求,并优先考虑资源意识管理、气候保护和自然资源保护领域的活动生物多样性、健康、数字和技术主权、空间和海洋研究以及社会复原力。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bmbf/shareddocs/pressemitteilungen/de/2023/02/080223-Zukunftsstrategie.html#searchFacets 

    https://www.bundesregierung.de/breg-de/suche/zukunftsstrategie-forschung-innovation-2163454 


德国EFI向政府递交2023研究创新评估报告

    1月25日消息,德国研究创新专家委员会(EFI)于2月15日向联邦总理朔尔茨递交2023研究创新评估报告。此次报告的主题包括“老龄社会创新”、“技术市场”、“新旧太空期间的德国宇航”。此外EFI对当前德国研究创新体系的发展和面临的挑战进行了讨论,针对建立灵活治理结构和避免技术滑坡给出建议。EFI尚未向社会公开具体报告内容, 2月16日虚拟形式向社会公众介绍评估报告。

    EFI自2007年始每年向德国联邦政府递交一份评估报告,今年以往报告中的C部分(“结构与趋势”)由官网的“研究创新(指数)仪表板”取代。

    参考资料:

    www.e-fi.de 


德国发布“网络安全研究议程”

    1月27日德国联邦教研部消息,该部于当日正式发布“网络安全研究议程——转折过程中的措施”,部长史塔克瓦青格对此表示,当今日益网络化的世界,网络安全愈加成为“阿克琉斯之踵”,网络攻击无处不在,特别是针对基础设施。通过该议程,德国教研部将研究资助与新风险境况对标,未来网络安全实现三个主要目标:(1)进一步加强德国、欧洲的技术主权,减少基础设施的依赖性;(2)网络安全、隐私和可持续性成为研究发展创新的核心原则;(3)加强资助措施的网络化,从而深化(科研)向经济、社会的转化。

    该议程聚焦2021年德国发布的IT安全研究框架计划(数字化、安全、主权),制定了一系列针对当前挑战的措施,如通过研究加强德国、欧洲数字基础设施的可靠性和危机安全性。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bmbf/shareddocs/pressemitteilungen/de/2023/01/270123-Cybersicherheit.html#searchFacets 


德国总理朔尔茨南美之行科技相关议题

    德巴两国将加强亚马逊雨林的保护

    朔尔茨强调,德国和巴西希望在未来更紧密地合作。例如,保护作为地球绿肺的亚马逊雨林,不仅对该地区甚至对全球气候都非常重要。他补充说,两国在扩大可再生能源和生产绿色氢气以及经济转型方面也有共同利益。在巴西大约有1000家德资企业,希望在未来这一数字能进一步增加。朔尔茨还表示,欧盟-南方共同市场自由贸易协定符合两个地区的利益,该协议应该为经济转型铺平道路,并促进环境和气候保护以及技术和工业合作。

    德智两国将共同对抗气候变化

    在访问巴西之前,朔尔茨会见了智利总统加布里埃尔-鲍里克。朔尔茨强调,两国在可再生能源特别是绿氢领域的合作,在未来将特别重要。智利在以碳中和方式生产氢气方面有很大的潜力和良好的条件。几周前,德国-智利联合氢气试点项目“Haru Oni”在巴塔哥尼亚地区落成,旨在通过风能生产氢气,西门子能源公司正在为该项目贡献必要的技术。此外,德国企业对扩大与智利的长期原材料伙伴关系非常感兴趣,特别是在锂领域,德国将支持智利在可持续采矿的道路上前进。

    德阿两国将在未来能源领域加强合作

    朔尔茨邀请阿根廷加入国际气候俱乐部,并表示,阿根廷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拥有巨大潜力,在风能、太阳能、水电以及绿氢领域提供了重要的解决方案,两国应继续推动涉及绿氢以及PtX的联合项目,保持在能源政策方面的战略对话,并在能源供应问题上密切协调。两国同意进一步深化贸易关系,促进初创企业和年轻企业家的发展。双方签署了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设置“德国加速器”项目办公室的协议。

    参考资料:

    https://www.bundesregierung.de/breg-de/aktuelles/scholz-in-lateinamerika-2160952 

    https://www.bundesregierung.de/breg-de/suche/pressekonferenz-von-bundeskanzler-scholz-und-dem-argentinischen-praesidenten-alberto-%C3%A1ngel-fern%C3%A1ndez-am-28-januar-2023-in-buenos-aires-2161070 


《2023年汉堡气候未来展望》报告发布

    德国汉堡大学“气候、气候变化和社会”(CLICCS)卓越集群的第二份《汉堡气候未来展望》报告于2023年2月1日发布。一个由 62 名科学家组成的跨学科团队整合了最新的研究成果,旨在探索哪些气候未来是可能的,哪些是合理的。报告共分析了十个社会驱动因素和六个气候系统过程。

    报告主要观点有:达到 1.5°C巴黎协定温升目标是不合理的,将全球气温上升限制在远低于 2°C 可能会变得合理;十大社会驱动因素均不支持到 2050 年实现深度脱碳,企业反应和消费模式的驱动因素继续破坏脱碳途径,更不用说深度脱碳了;永久冻土融化、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AMOC)不稳定和亚马逊森林枯死等物理过程会适度抑制实现《巴黎协定》温度目标的可能性;社会驱动力评估表明,人类能动性具有巨大潜力来塑造未来气候的演变方式,但人类能动性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不公正和社会不平等的影响,这阻碍了到 2050 年实现深度脱碳的社会动力。

    随着气候变化的加剧对世界许多地区构成重大挑战,气候适应的话题在报告中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报告讨论了可持续气候适应的机会,并提出了一个建立可持续适应合理性框架的关键概念和指导原则。特别是,考虑了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之间的相互联系,以及与 17 项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 (SDG) 相关的协同作用和权衡取舍。 除了分析不同气候适应措施实施的类型外,报告还提供了气候变化适应沿海、城市和农村系统的重要案例。

    参考资料:

    https://www.cliccs.uni-hamburg.de/results/hamburg-climate-futures-outlook.html 


德比两国深化能源合作

    自俄乌冲突发生以来,比利时是德国克服能源危机的重要伙伴。在泽布吕赫举行的比德能源会议上,德国联邦总理朔尔茨和比利时首相亚历山大-德克罗进一步巩固了两国的良好合作。由于失去了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对德国来说,能够从西欧进口大量的天然气是非常重要的。位于比利时泽布吕赫的液化天然气终端在德国和欧洲的能源供应安全方面发挥了核心作用。

    比利时和德国希望加强液化天然气的供应能力,以便在欧洲内部市场有更多的液化天然气可以使用。两国还希望建立一个氢气的跨境管道网络。朔尔茨表示,德国将在今年就氢气网络做出必要的投资决定。两国致力于将北海打造成为“未来电力的生产基地”。将通过完善能源网络的协调和连接,确保能源的安全供应,并推进向碳中和经济的转型。

    参考资料:

    https://www.bundesregierung.de/breg-de/themen/klimaschutz/energietreffen-belgien-2165326 


德国教研部举办抗癌十年研究计划未来论坛

    2023 年世界癌症日之际,德国联邦教研部在2月2日举办未来论坛--“Future X Change”.作为“德国抗癌十年(Nationalen Dekade gegen Krebs ,NDK)网络活动计划,重点是未来癌症研究的创新方法,为癌症患者提供参与空间,针对癌症研究的紧迫主题开发创造性和可持续交换想法,相互了解并在大型网络中建立新的联系。

    德国联邦教研部长史塔克-瓦青格( Bettina Stark-Watzinger)出席会议并宣布开幕式启动,史塔克-瓦青格部长在论坛上宣布德国联邦教研部在研究资助方面将有新举措,新方法将有助于解决癌症研究中尚未解决的问题。

    德国抗癌十年由 德国教研部 于 2019 年发起。 它汇集了所有力量,为德国的癌症研究提供新的推动力,并更快地将创新融合临床治疗。在发起这一计划后的几年时间里取得巨大成果,已经为推进德国的癌症研究、使癌症研究走向患者为本设定了标杆。作为国家抗癌十年 (NDK) 的一部分,联邦教研部正在通过额外资金加强癌症研究,患者的利益始终是中心组成部分,将患者的参与纳入“德国抗癌十年”计划框架内作为资助项目的评估标准之一。目前“德国抗癌十年”计划主要的项目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对结肠癌的研究(Mit Forschung gegen Darmkrebs)、癌症研究未解之谜(Eine ungelöste Frage der Krebsforschung)、癌症研究数据收集及数字化(Datenschätze,Digitale FortschrittsHubs Gesundheit)、肝癌预防和早期发现(Bessere Prävention und Früherkennung von Leberkrebs)以及癌症治疗实践革新研究(Praxisverändernde Studien)等。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bmbf/de/forschung/gesundheit/FutureXChange.html 

    https://www.dekade-gegen-krebs.de/de/wir-ueber-uns/ndk-projekte/ndk-projekte_node.html 


德国风险投资补贴INVEST 计划再延长四年

    德国自 2013 年 5 月起对年轻创新公司的天使商业投资实行补贴,即“风险投资补贴”(INVEST – Zuschuss für Wagniskapital计划,通过免税补贴支持个人投资初创企业。德国联邦政府决定再次将此计划延长4年之 2026 年 12 月 ,投资创新企业将继续得到补贴,“INVEST”计划由联邦经济部(BMWK)负责组织实施。德国联邦经济部负责数字经济和初创企业事务专员安娜·克利特曼( Anna Christmann)博士指出,德国INVEST已为年轻创新型公司筹集了近 14 亿欧元的风险资金,继续实行该计划主要是发挥INVEST 有效地的杠杆效应,提高私人投资者对年轻创新公司的持续支持。新一轮“风险投资补贴”计划在资助指南上将有调整,资助范围将限定“处女天使”投资资金上,即首次投资的商业天使投资资金,不对后续投资基金补贴。同时调整已经实施了 10 年补贴比例,将原来税收补贴从 20% 大幅提高到 25%,以提高人们对处女/商业天使投资的兴趣,每个自然人认购资金下降到1万欧元。同时天使资金(Virgin Angel)将引入交易机制,永久留在市场上,刺激天使资金市场化。此外,INVEST计划曾在2022年3月因资金短缺而设置了一些资助限制,现在被取消,重新恢复投资过程中转债等同于直接收购股份的做法,未来两种收购补贴均可以得到25%的补贴,最低个人投资认购金额也从 2.5万欧元再次降至 1万欧元。但不再对后续投资进行资助,即只有首次投资天使项目才有资格获得补贴申请机会。

    参考资料:

    https://www.bmwk.de/Redaktion/DE/Pressemitteilungen/2023/02/20230207-invest-zuschuss-fur-wagniskapital-wird-um-weitere-vier-jahre-verlangert.html 


德国研究和创新专家委员会R&I指标上线

    德国研究与创新专家委员会的“研究与创新指标”(F&I-Dashboard)于2月10日在其官网上线,R&I指标提供了来自人力资源、研发、经济创新、企业初创和融资、专利、专业出版物以及价值创造和专业化等领域的21个方面的互动展示。2023年度EFI评估报告将于2月15日递交联邦总理朔尔茨,此后将转移到专家委员会新开发的 R&I 指标板块,具体地址https://www.e-fi.de/dashboard。本年度评估报告的重点议题是老龄化社会中的创新、技术市场以及德国新旧两代航空航天技术发展(Old and New Space)。此外,专家委员会在其年度报告中分析和评估了德国研发和创新政策的当前发展和挑战。

    参考资料:

    https://www.e-fi.de/aktuelles/mitteilungen?tx_news_pi1%5Baction%5D=detail&tx_news_pi1%5Bcontroller%5D=News&tx_news_pi1%5Bnews%5D=4&cHash=a2a9286d80b791071994586889c3c90a 


德国研究和创新专家委员会(EFI)发布2023年度评估报告

    2023 年 2 月 15 日,德国研究与创新专家委员会(EFI)向联邦政府递交了2023年德国研究、创新和科技能力评估报告。德国研究与创新专家委员会建议政府面对时代转折新情况在研发创新方面突出解决以下问题:一是在人口老龄化社会过程中发挥年龄高人群的创新潜力。报告认为老年人对创新做出重大贡献,系统地将老年人纳入创业支持范围,提高老年人的数字参与,鉴于专业技术力量短缺迫在眉睫,德国必须在未来更好地利用老年人的创新潜力;二是推进数字化,创建灵活的治理结构。报告指出为确保德国作为面向未来关键技术的中心,必须迅速而根本地进行改进,简洁行政管理,优化数据的收集和使用,应恢复数字预算资金,重新推动德国的数字化进展,更好的融资,进行数字管理部门组织重组,设置专门的联邦数字部;三是重视军事和民用研究之间创造协同效应。专家委员会指出俄乌战争使德国的军事安全和军事研究重新成为焦点,军事部门的研究活动本可为民用部门创新提供重要推动力,但德国民用与军事科研严格分离意味着德国不断错失协同效应和创新动力,应考虑军事和民用研究之间可能的协同作用。

    根据德国研究和创新专家委员会最新报告,德国2020年的研发强度(研发投入占GDP总值的比例)为 3.13,比上年相比略有下降,但仍高于往年。德国企业研发投入达到 758 亿欧元,仅汽车制造一项就占302 亿欧元,远远高于电子业(114 亿欧元)及机械工程(74 亿欧元),企业研发大约60%为高科技公司投入,26% 企业研发投入来自顶尖高科技公司,德国在数字经济和社会指数 (DESI)方面排名欧盟国家第 13 位。

    德国研究和创新专家委员会(EFI)自2007年以来,每年向德国联邦政府提交一份评估报告,就完善政府研究与创新政策并制定行动措施提出科学合理建议。2023年度EFI报告是德国研究和创新专家委员会提交的第16份“研究、创新和科技能力评估报告”。

    参考资料:

    https://www.e-fi.de/fileadmin/Assets/Gutachten/2023/EFI_Gutachten_2023.pdf 

    https://www.e-fi.de/aktuelles 


德国奥地利签署天然气储存设施双边协议

    近日,德国和奥地利在一项双边协议中同意共同负责Haidach和7Fields天然气储存设施的使用和填充,以及在出现天然气短缺的情况下运输储存的天然气。奥地利气候保护部长Leonore Gewessler和德国副总理兼经济事务和气候保护部长Robert Habeck在美泉宫签署了两国部门间协议,该协议将在签署后30天内生效。该协议的签署是继2022年7月签署的意向声明之后的又一举措,旨在落实欧盟的法律要求。奥地利和德国的天然气公司在过去已经使用过这两个储存设施。

    协议的主要内容:

    1、这两个天然气储存设施位于奥地利,但迄今为止主要与德国天然气网络相连,其填充的责任将由奥地利和德国共同承担。

    2、即使在天然气短缺的情况下,也能维持从德国到奥地利蒂罗尔州和福拉尔贝格州天然气的运输。因此,在Haidach或7Fields储存天然气的奥地利公司在紧急情况下也可以通过德国将这些储备运送到福拉尔贝格和蒂罗尔,前提是没有技术原因的阻碍。

    3、奥地利和德国将共同确保在能源短缺或天然气短缺的情况下,也可以使用储存在Haidach和7Fields储存设施的天然气,以确保国内供应安全。 

    参考资料:

    https://www.bmwk.de/Redaktion/DE/Pressemitteilungen/2023/02/20230217-deutschland-und-oesterreich-unterzeichnen-bilaterales-abkommen-zu-erdgasspeicheranlagen-haidach-und-7fields.html 


德国深化与非洲国家的气候和能源伙伴关系

    应德国联邦教研部长斯塔克瓦青格的邀请,非洲气候能力中心 SASSCAL (南部非洲气候变化和适应性土地管理科学服务中心)和 WASCAL(西非气候变化和适应性土地利用科学服务中心) 成立 10 周年庆典2023年2月21日在柏林举行。在 9 位非洲部长出席的情况下,双方签署了扩大中心和建立战略氢伙伴关系的联合意向声明。

    斯塔克瓦青格部长说:“应对气候变化是人类的任务。SASSCAL 和 WASCAL 这两个气候能力中心代表区域研究,以解决气候变化以及南部和西部非洲最紧迫的气候变化以及可再生能源和绿氢的挑战。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为此投资了 2.53 亿欧元。通过联合意向声明,我们正在进一步深化我们今天的气候和能源伙伴关系:为了更好的现场研究,为年轻人提供更好的培训,以及在绿氢领域开展新的合作。我们已经使用了6800万欧元来建立这种合作关系。SASSCAL 和 WASCAL 是建立绿氢全球供应链的敲门砖。非洲非常适合这一点。”

    根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研究,非洲大陆将受到气候变化后果的最严重打击。2012年,联邦教研部与伙伴国家一起成立了现在的中心SASSCAL和WASCAL。这些中心代表区域研究和应对适应气候变化的最紧迫挑战的解决方案,代表能力发展的跨国计划以及建立联合数据和研究基础设施。中心越来越多地被用作德非“绿氢”战略能源伙伴关系的平台。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bmbf/shareddocs/pressemitteilungen/de/2023/02/210223-SASSCAL.html#searchFacets 


德国卓越集群计划第二轮资助征集到145个申报意向

    据德意志研究联合会(DFG)官网2023年2月消息,DFG在“卓越集群第二轮资助”计划征集截止后收到145份针对建立新卓越集群的申报书。其中,91份申报书由1家卓越高校独立申报,40份申报书由2家卓越高校联合申报,14份申报书由3家卓越高校联合申报。与2016年发布的第一轮资助计划征集情况相比,本轮申报者对联合申报的兴趣有所增加,特别是三方的联合申报提交了更多的申报书,而三方以上的联合申报尽管也被允许,但申报书数量并没有显著的增加。

    2022年11月4日,德国联邦政府和各州续签了“联邦与各州根据《基本法》第91b条第1款促进高校尖端研究—卓越战略的行政协议”。联邦和各州有意进一步继续通过促进科学领域的卓越研究、日常教学和合作来加强高校的科研。卓越战略旨在持续加强德国作为科学地标的地位,进一步扩大其国际竞争力,并继续成功发展,旨在培养研究领域的尖端成果,提高德国作为高等教育和科学中心的质量。德国科研体系卓越战略第一轮资助所取得的活力将继续在第二轮资助中得到保持,并通过支持大学在各个科研领域的专业和战略框架建设来继续加强。该资助将用于支持高校及其合作伙伴在卓越集群和卓越高校项目征集计划中申报的跨区域重要科学和科学相关活动。

    参考资料:

    https://www.dfg.de/foerderung/programme/exzellenzstrategie/index.html 

    https://www.dfg.de/foerderung/info_wissenschaft/2022/info_wissenschaft_22_94/index.htm 


德国将与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建立创新俱乐部

    德国希望与波罗的海国家一起在欧洲推进数字化,营造有利于创新的氛围。2022年2月17日,德国联邦数字和交通部长维辛和来自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的同行决定成立一个创新俱乐部。作为3+1模式的延续,四国希望加快欧盟层面的决策,并在数字化、创新资金、新标准和消除壁垒等方面密切协调。

    维辛部长说,“我们希望共同更好地利用欧洲的数字化来支持经济发展。我们必须在欧洲赶上并变得更快。只有当我们对所有类型的技术持开放态度并有勇气与领先的国家一起创新时,这才会发生。我们需要有吸引力的创新参数,即自由实验的空间,支持而不是过度的官僚主义和监管。这就是我想与波罗的海国家一起在欧盟层面开展的活动。我们希望专注于数字化固有的机遇,我们不会让怀疑者阻碍我们。”

    创新俱乐部将为德国、爱沙尼亚、立陶宛和拉脱维亚提供一个论坛,就如何支持欧洲的进步和技术中立监管进行结构化协调。作为第一步,一个工作组将就如何制定支持创新和关注机遇的政策提出建议。目的是加强欧洲数字产业,使其能够成功地与世界其他地区竞争。此外,这四个国家希望确定并实施数字领域的共同项目,分享他们在电子政务服务方面的经验,并加强研究环境、商业社区和初创企业之间的联系。

    维辛部长强调了“波罗的海铁路”作为欧洲地缘政治的重大项目。波罗的海国家现在迫切需要的是跨欧洲网络——发达的铁路、公路和水路连接。波罗的海铁路是欧洲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之一。目标是到2030年将德国和波罗的海国家之间的旅行时间减少 50%。目前,从柏林到维尔纽斯乘坐火车大约需要 22 小时。有了波罗的海铁路,这个时间将减少到 10 小时以下。七家德国公司,其中包括德国铁路公司,参与了波罗的海铁路的实施。

    参考资料:

    https://bmdv.bund.de/SharedDocs/EN/PressRelease/2023/014-wissing-establish-innovation-club.html 


德国联邦总理朔尔茨2023年访印科技相关议题 

    德国联邦总理朔尔茨2月25-27日对印度进行了国事访问。朔尔茨访问印度的焦点是加强与印度经济和战略伙伴关系,德国向印度提供更多基础设施及技术专业知识,加强在印太政策方面的合作。其中涉及科技议题主要有:

    一是双方签署了《创新和技术合作意向联合声明》,声明内容主要包括:1.建立德印科技中心,聚焦两国优先领域开展合作项目(包括:先进制造、嵌入式系统和信息通信技术、可持续能源和环境、生物技术和生物经济、医学技术、水处理、智慧城市和电动交通等);2.加强材料和粒子物理学合作,包括反质子和离子大科学设施、同步辐射光源加速器等;3.加强双方科研机构之间的合作(包括印度技术研究院、印度医学研究理事会、印度管理学院等以及德国马普学会、弗朗霍夫协会、亥姆霍兹联合会、莱布尼兹联合会、德意志研究联合会、波茨坦气候研究所和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等);4. 加强科技转化为社会经济进步的研究,尤其是在:可持续能源和清洁技术(如绿氢)、产业创新生态体系、数字技术和科技金融、人工智能、5G和6G、共同提供项目资金资助等领域;

    二是双方根据上述声明着力加强信息技术合作,涵盖IT、软件开发、人工智能,德国将加强对印度IT领域更多投资,双边优化IT领域人才流动。访印期间朔尔茨专门视察了德国著名软件公司“SAP”在印度班加罗尔的分公司。

    三是双方根据2022年5月印度莫迪总理访德期间签署的氢能合作协议及本次创新和技术合作联合意向声明继续加强在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合作,推进绿氢技术利用,在2022年底成立的德印绿氢工作组基础上落实具体行动计划。

    四是双方签署了关于从印度引进技术人才移民的合作协议,增强技术人才交流。

    五是德印两国还将加强军事技术合作,德国拟参与为印度建造6艘潜艇业务,该合作金额高达58亿欧元。

    参考资料:

    https://www.bundesregierung.de/breg-de/suche/regierungspressekonferenz-vom-27-februar-2023-2168414 


欧洲科技冠军计划(ETCI)启动

    欧洲科技冠军计划(ETCI)启动。ETCI的目的是为有前途的欧洲成长型公司提供资金,用于后期融资,从而减少对外国投资的依赖。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和比利时以及欧洲投资银行集团(欧洲投资银行和欧洲投资基金)最初参与并提供高达 37.5 亿欧元的资金,其中10 亿欧元来自德国。德国联邦政府将提供 10 亿欧元,用于支持处于成长后期的欧洲年轻、创新的高科技公司,并加强欧洲的技术主权。

    联邦财政部长克里斯蒂安·林德纳 (Christian Lindner)指出:“我们在欧洲已经拥有世界一流的公司和行业,可以使用稳固的技术和金融基础设施。我们必须更进一步,以便明天的欧洲科技冠军能够在国际水平上发挥作用,确保欧洲的竞争力。通过欧洲科技冠军计划,我们现在正在缩小初创企业融资领域的差距,并加强欧洲的战略自主权。”

    联邦经济部长罗伯特哈贝克指出:“初创企业在我们的经济向气候中和的转变中发挥着决定性作用。因此,欧洲技术冠军计划是欧洲启动资金和更独立的公司定位的重要里程碑。现在有必要进一步发展这一点。只有齐心协力,我们才能使欧洲成为一个强大而有竞争力的创业地。”

    KfW Bankengruppe的首席执行官Stefan Wintels指出:“通过欧洲科技冠军计划,现在增加了未来基金的另一个组成部分,该基金由我们的投资子公司KfW Capital协调,并由KfW在信托基础上提供资金。从长远来看,联邦未来基金加强了风险投资生态系统。未来,年轻的公司将在关键的成长阶段更容易获得资金。通过这一步,我们正在加强德国和欧洲作为技术基地的地位。”

    欧洲技术冠军计划于2022 年 2 月启动,作为法国和德国泛欧洲扩大计划的基石。它旨在汇集参与的欧盟国家和欧洲投资银行集团的公共资金,投资于大型风险投资基金,从而为欧洲科技公司提供成长资本。通过这种方式,ETCI旨在有针对性地动员私人资本。德国ETCI承诺的10亿欧元资金来自未来技术投资基金(“未来基金”;KfW信托提供的8亿欧元)和ERP专项基金(2亿欧元)。

    参考资料:

    https://www.bmwk.de/Redaktion/DE/Pressemitteilungen/2023/02/20230213-startschuss-fur-european-tech-champions-initiative.html 


德法就公共卫生领域密切合作达成协议

    在近日举行的法德部长会议上,德法卫生部长同意在未来几年内密切合作,实施以下关键项目:

    项目1:支持地区间的跨境合作,包括区域层面的协议,以确保公民在一个共同生活区域内就近获得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项目2:以“大健康”方针为指导,在欧洲和国际上加强公共卫生和全球健康的双边合作,以更好地应对可能到来的健康威胁和气候变化的影响。

    项目3:促进数字健康领域的合作,以便更好地获取健康数据,使公民、医疗人员以及医学研究受益。

    两位部长同意定期交流这些关键项目的进展情况,并根据《亚琛条约》继续实施其领域内的项目。

    参考资料:

    https://www.bundesgesundheitsministerium.de/ministerium/meldungen/deutsch-franzoesischer-ministerrat-220123.html 


德国学院联盟呼吁制定全面的气候战略

    由德国科学院、工程院和科学人文学院联盟联合发起的"未来能源系统"(ESYS)项目的专家在“德国将如何实现碳中和?技术改造、减少消耗和碳管理的行动选择”声明中,确定了22个行动领域作为德国碳中和的基石。行动领域涉及化工、钢铁和水泥等行业,以及建筑、住房、交通和回收等部门。能源系统的转型应被理解为全社会的过程,须及时为此创造技术、经济和基础设施方面的先决条件。

    专家组认为,扩大可再生能源,推动供热、运输和工业部门的技术变革是能源转型的基石。然而,如果目前的能源消费模式保持不变,很难实现气候目标。减少能源消耗,不仅要提高能源效率,还要减少对能源服务的需求。

    能源密集型过程和行业也必须实现碳中和,特别是工业领域。根据专家组的意见,为实现碳中和工业,要采取三方面的措施:实施基于绿色电力和绿氢的碳中和工艺,加强循环经济,更加经济地使用材料或使用气候友好的替代品。

    专家组还认为,必须开展新的二氧化碳捕获和封存技术(CCS)的社会讨论,通过清除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来抵消难以避免的工业和农业的排放,从而实现负排放。技术性和自然碳捕集过程的发展和市场提升应得到法律的支持,并设计一个可持续碳管理的总体战略。

    参考资料:

    https://www.leopoldina.org/presse-1/pressemitteilungen/pressemitteilung/press/2944/ 


德国教研部举办抗癌十年研究计划未来论坛

    2023 年世界癌症日之际,德国联邦教研部在2月2日举办未来论坛--“Future X Change”.作为“德国抗癌十年(Nationalen Dekade gegen Krebs ,NDK)网络活动计划,重点是未来癌症研究的创新方法,为癌症患者提供参与空间,针对癌症研究的紧迫主题开发创造性和可持续交换想法,相互了解并在大型网络中建立新的联系。

    德国联邦教研部长史塔克-瓦青格( Bettina Stark-Watzinger)出席会议并宣布开幕式启动,史塔克-瓦青格部长在论坛上宣布德国联邦教研部在研究资助方面将有新举措,新方法将有助于解决癌症研究中尚未解决的问题。

    德国抗癌十年由 德国教研部 于 2019 年发起。 它汇集了所有力量,为德国的癌症研究提供新的推动力,并更快地将创新融合临床治疗。在发起这一计划后的几年时间里取得巨大成果,已经为推进德国的癌症研究、使癌症研究走向患者为本设定了标杆。作为国家抗癌十年 (NDK) 的一部分,联邦教研部正在通过额外资金加强癌症研究,患者的利益始终是中心组成部分,将患者的参与纳入“德国抗癌十年”计划框架内作为资助项目的评估标准之一。目前“德国抗癌十年”计划主要的项目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对结肠癌的研究(Mit Forschung gegen Darmkrebs)、癌症研究未解之谜(Eine ungelöste Frage der Krebsforschung)、癌症研究数据收集及数字化(Datenschätze,Digitale FortschrittsHubs Gesundheit)、肝癌预防和早期发现(Bessere Prävention und Früherkennung von Leberkrebs)以及癌症治疗实践革新研究(Praxisverändernde Studien)等。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bmbf/de/forschung/gesundheit/FutureXChange.html 

    https://www.dekade-gegen-krebs.de/de/wir-ueber-uns/ndk-projekte/ndk-projekte_node.html 


德国国家研究数据基础设施(NFDI)建成

    2023年2月3日德国联邦教研部长宣布,德国国家研究数据基础设施(Nationale Forschungsdateninfrastruktur ,NFDI)增加八个数据联盟,标志着德国国家研究数据基础设施 (NFDI) 建成。德国联邦研究部长 Bettina Stark-Watzinger 在落成典礼上说,研究数据是德国一种待开挖的宝藏,借助德国国家研究数据基础设施,不同机构、研究单位和领域的科学结果更易于访问和利用。 NFDI 的建成标志德国已经达到了国科学研究数字化的新里程,为新知识和创新应用创造了最佳条件。德国数百所大学、研究机构和数据中心都参与其中,使NFDI 发具有国际吸引力,并成为利用研究数据进行创新的手段,并也将为产业部门发挥重要作用。

    德国国家研究数据基础设施 (NFDI)最初在2016年发起一项行动计划,旨在对整个德国科学系统有价值的科学和研究数据库进行系统开发、联网与有效利用,目标是为整个德国科研领域建立数字化跨学科知识库。该知识库广泛覆盖科学各门学科,从文化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和工程学到生命科学和自然科学。德国国家研究数据基础设施项目汇集了30 多个联盟会员,每个专业性的联盟会员都有大学或研究中心等众多机构参与,并就内部和总体主题开展协调合作,第一轮 DataPLANT、GHGA、KonsortSWD、NFDI4Biodiversity、NFDI4Cat、NFDI4Chem、NFDI4Culture、NFDI4Health 和 NFDI4Ing 的九个数字联盟会员 2020 年 10 月开始工作;自 2021 年 10 月又有 10 个数字联盟会员BERD@NFDI、DAPHNE4NFDI、FAIRmat、MaRDI、NFDI4DataScience、NFDI4Earth、NFDI4Microbiota、NFDI-MatWerk、PUNCH4NFDI 、Text+ 纳入第二轮联盟。2023 年3 月起Base4NFDI FAIRagro、NFDI4BIOIMAGE、NFDI4Energy、NFDI4Immuno、NFDI4Memory、NFDI4Objects 、FDIxCS 纳入第三轮联盟NFDI 架构。德国国家研究数据基础设施由联邦和州政府以 90:10 的比例提供资金支持,每年资助 9000 万多欧元。由德国研究基金会 (DFG)实施资助,负责联盟的选择、评估和管理,资助计划从 2019 年至 2028 年。NFDI联盟总部位于德国巴符州的卡尔斯鲁厄,它也是联邦教研部 (BMBF) 正式授权的组织,将作为德国进入欧洲开放科学云 (EOSC) 的支点。

    参考资料:

    https://www.nfdi.de/ 

    https://www.bmbf.de/bmbf/shareddocs/pressemitteilungen/de/2023/03/02032023-NFDI.html#searchFacets 


德国提出北海海上风电场联网计划

    输电系统运营商(ÜNB)50Hertz、Amprion和TenneT与德国联邦经济和气候保护部一起,提出了北海联网项目的初步计划。未来,总容量为10吉瓦的海上风电场网线将得到互连。除了将风电场连接到德国电网之外,这些电力线还将同时实现与欧洲邻国(如丹麦和荷兰)的电力交换。这种混合型互联网络的创建,促进了国际电力交易的增加,也保障了德国和欧洲的电力供应安全。

    在进行规划的同时,联邦经济部还委托进行了一项研究,调查在北海建立这样一个国际电网的整体效益。结果显示,联网可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提高供应安全,更有效地利用现有空间,并节省大量成本。通过海上风电场的互联,可以将更多来自可再生能源的电力纳入泛欧系统。对德国来说,这增加了供应的安全性,因为在电力需求高的时候可以从邻国进口额外的可再生能源电力,这就减少了对化石能源的需求,避免了电力部门的温室气体排放。当电力需求低而德国的可再生能源产量高时,也可以进行出口。

    参考资料:

    https://www.bmwk.de/Redaktion/DE/Pressemitteilungen/2023/02/20230227-bmwk-und-uenb-veroeffentlichen-plaene-zur-vernetzung-von-offshore-windparks-in-der-nordsee.html 


基因编辑——遗传物质靶向干预

    基因编辑(Genom-Editierung)是对微生物、植物、动物或人类的遗传物质进行干预,它涉及安全与伦理界限问题,目前最为前沿的基因编辑技术——基因剪刀( CRISPR/Cas),可用于植物、动物和人类的遗传物质编辑。基因剪刀最初用于攻击病毒细菌,自 2012 年这项技术被发明以来,在对付细菌系统领域发展迅猛。由于基因剪刀工具相对易于使用且有效,在全世界的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中不断得到使用。使用基因剪刀分子生物学工具,研究人员可以复制、粘贴或删除特定的基因片段,通过遗传物质编辑,可以对单个基因进行特定修改——例如插入、删除或关闭。基因编辑工作非常精确,但使用这些基因剪刀时也会发生以外的改变,出于这个原因,科学家们必须仔细检查每一个被改变的细胞,审核遗传物质是否只在所需的位置被修改。在基因编辑过程中必须权衡遗传物质编辑的带来的后果与风险,特别是用在人类治疗时必须保障安全的。因为基因改变也可能影响子孙后代,所做的工作是否影响种系干预的情况。在人类身上,未来很多遗传病都可以通过遗传物质的靶向干预得到有效治疗,例如血液系统疾病的治疗,此外,遗传性疾病的治疗也在研究中。农业也可以从遗传物质编辑中受益,例如通过更能抵抗害虫或干旱的新植物品种。

    到目前为止,德国还没有批准任何基于遗传物质编辑的疗法。但正在进行第一项临床研究以检查此类疗法的成功,主要时在白血病或血液病β-地中海贫血疾病治疗中,如果这些研究得出积极结果,首批疗法可能会几年内在德国获得批准。德国《胚胎保护法》禁止人类生殖细胞和胚胎的遗传物进行基因剪刀技术性质的干预。 国际科学界也认为目前在人类种系中进行遗传物质编辑的临床应用是不负责任的。德国伦理委员会在2019 年已经发表声明,明确否认种系绝对不可侵犯,在另行通知之前,不应进行种系修饰的临床试验。

    在植物育种方面,遗传物质编辑品种的开发目前伴随着法律上的不确定性。2018 年,欧洲法院裁定,通过遗传物质编辑修饰的植物品种也属于严格的欧洲基因工程法,与传统的基因工程相反,基因剪刀没有插入遗传物质的外来部分,并且所造成的基因修饰无法与传统产生的修饰区分开来。欧洲基因工程法规定了非常高的门槛和严格责任,要求在将转基因生物投放市场和发布时提供证据。基于基因驱动系统(Gene-Drive-Systeme)的基因剪刀技术增加了个体基因传递给后代的可能性,这个基因系统可用于控制或根除传播疟疾的蚊子等害虫,然而,此类干预措施对生态系统可能产生的影响是深远的。因此,授权允许合成通过基因驱动修饰的生物体需要进行全面的风险评估。德国联邦教研部通过 ELSA (道德、法律和社会研究)项目正推动对遗传物质编辑的伦理、法律和社会方面的讨论。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bmbf/shareddocs/faq/genom-editierung.html 


温稠密物质的精确温度测定

    温稠密物质(Warm Dense Matter,WDM)是指介于固态和经典理想等离子体之间的一种物质形态。WDM的温度高达数千度,并且承受着数千个大气层的压力。WDM的状态方程研究, 对于地球物理、天体物理和惯性约束聚变领域具有重要意义。然而,WDM的基本属性(例如温度)不容易测定。由德国德累斯顿-罗森多夫亥姆霍兹中心的托比亚斯·多恩海姆 (Tobias Dornheim) 博士领导的国际研究团队展示了一种数学解决方案,可以准确评估此类物质的温度。成果近期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

    在实验室中,目前可以使用强大的激光在几分之一秒内生成 WDM。除了产生WDM的激光外,还有一个额外的X射线激光指向样品。根据光线穿过样品时的散射方式,通过模拟或模型进行评估,可以得出有关物质特性的结论。但是,这两种方式都不是很准确,因为必须始终做出某些假设才能获得结果。尤其是模拟,非常耗费资源,研究人员需要使用世界上最大的超级计算机来运行它们。

    “我们通过我们的工作证明,无需使用模拟或模型及其所有近似和假设即可评估散射数据,”多恩海姆博士说。“我们不重复实验,而是直接从测量中提取温度。这减少了多次评估 WDM实验的工作量。我们的方法也比依赖模拟和模型精确得多,解释结果简单明了。” 多恩海姆和他的团队将他们的方法建立在一个基本的数学过程之上,即拉普拉斯变换。通过三个示例,他们证明了他们的方法可以确定 WDM的温度。

    参考资料:

    https://www.hzdr.de/db/Cms?pNid=99&pOid=68200 


德、澳建立氢气供应链

    1月27日德国联邦教研部消息,部长史塔克瓦青格与澳大利亚能源部长克里斯·鲍文于当日在柏林共同宣布在“德国-澳大利亚氢创新与技术孵化器(HyGATE)”框架下开展4个资助项目,欲建立从澳到德的完整绿氢供应链。

    作为供应链的4个启动项目,将在2023年上半年开展实施,覆盖不同重点:(1)EGH2项目将在汤斯维尔/昆士兰州建立17.6兆瓦的绿氢生产示范工厂,技术来自西门子能源;(2)ScaleH2项目目标是建立从新南威尔士州伊拉瓦拉地区到德国的氢气出口价值链,实现从澳大利亚生产氢气到德国接收氢气的具体技术方案;(3)CFE-Pilot项目是开发新型,可经济高效生产绿氢的水电解槽;(4)“24x7太阳能甲醇生产”项目旨在澳大利亚南部建立年产7500吨甲醇的设施网络。

    在联合资助上,德国将为双边项目提供3960万欧元,澳大利亚提供5000万澳元(合3200万欧元)。史塔克瓦青格部长表示德国未来能源也必须寄望进口,澳大利亚是理想合作伙伴,并对双边氢合作给予厚望——最迟于2030年实现进口。德国教研部长代表团于去年5月访问了澳大利亚,签署了联合项目的意向声明。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bmbf/shareddocs/pressemitteilungen/de/2023/01/270123-HyGate.html#searchFacets 


德国奇谱2023数字创新者排名

    近日德国科技媒体CHIP(中文名:奇谱)发布了2023数字创新者排名。此次排名由CHIP联合Globis 商务顾问公司对2020到2021年间德国注册者全球范围内数字行业注册专利数量和质量进行评估,包括一项专利被其他专利申请提及的频次。

    在科学机构方面,有27家机构进入数字创新者行列,排名第一的是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其次为德累斯顿工大、马普学会、德国宇航中心、慕尼黑工大等等。

    在汽车行业领域,有43家公司进入创新者行列,博世继续引领行业数字创新,专利注册达到1,535项,其次为宝马、大陆集团、大众和奥迪。在化工领域,巴斯夫排名第一,其次是赢创、林德、瓦克化学等。在电气行业,英飞凌排名第一,其次为罗德施瓦茨、NEC 、SICK 和TDK。在能源领域,西门子能源排名第一,其次为Azur Space Solar Powe、意昂集团、丹佛斯、有机光伏公司Heliatek。IT领域,思爱普排名第一。此外对交通运输、光学、医药等行业领域也进行了调查排名。

    参考资料:

    https://www.chip.de/artikel/Die-innovativsten-Unternehmen-Deutschlands_184032177.html 


德国马克斯韦伯基金会举行新主席更替仪式 

    据马克斯韦伯基金会2023年2月27日消息,基金会近日举行了新主席的更替仪式,担任主席长达8年的德国汉学家叶翰(Professor Hans Van Ess)于2月23日正式离任,来自柏林的历史学家乌特(Professorin Ute Frevert)接替叶翰担任新的主席。来自德国联邦教研部的国务秘书萨宾娜·多玲(Professorin Sabine Döring)出席了更替仪式,并发表讲话。

    她表示,乌特教授是马克斯韦伯基金会历史上第一位女主席,她将继续领导分布于全球的11家马克斯韦伯基金会海外分支机构。而马克斯韦伯基金会的这些海外分之机构将进一步聚焦文化和社会发展主题,通过研究关于海外驻在国的历史知识,并探索当地的人民所获得的历史经验,从而帮助德国更好地了解那些国家的现在。她对叶翰教授八年的工作表示感谢,并预祝乌特教授在未来的工作中获得更多的进展。在过去的八年中,叶翰教授开拓了马克斯韦伯基金会的海外科研版图,特别是在欧洲以外的亚洲区域。最近一次是2022年9月马克斯韦伯南亚研究论坛作为基金会的第11个海外研究所在印度成立。在中国,基金会与法国远东学院(École française d'Extrême-Orient,简称EFEO)合建了一个联合办事处。基金会还通过德国历史研究所(DHI)华沙分所在立陶宛和捷克建立了分支机构,通过DHI美国分所在美国西海岸建立了基金会分支机构。叶翰教授还致力于促进个体科学家之间跨政治和文化领域的国际交流,他对在过去八年中推动了德国科学家与世界各地科学家建立起国际科学合作联系感到欣慰。他强调,越是在政治局势艰难的时刻,长期的科学合作伙伴关系越是具有特殊意义。在其它领域的对话渠道有可能被中断的时侯,这种关系可以帮助维系人与人之间的交流。

    马克斯韦伯基金会--德国海外人文研究所(MWS),促进对驻在国历史、文化、经济和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从而促进彼此的互相了解。它目前在世界上设有11个研究所、研究小组和办事处。基于与研究对象的密切联系和不同视角、方法的交流,基金致力于为跨界人文和社会科学研究提供力所能及的最便利条件。

    参考资料:

    https://idw-online.de/de/news809887 


德美企业开展芯片商业合作

    美国半导体制造商Wolfspeed和德国汽车供应商采埃孚公司(ZF Friedrichshafen)近日宣布在德国萨尔州联合建设一家芯片工厂。几年后,位于恩斯多夫的前燃煤电厂将生产出最先进的碳化硅芯片,这些芯片在汽车工业和能源生产和供应领域尤为重要。

    总理朔尔茨表示:“我对在德国的这项投资感到非常高兴。Wolfspeed和ZF先进的芯片生产工厂对德国和欧洲工业的供应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该项目展示了德国作为商业中心的竞争力,提高了行业弹性,也反映出成功的结构转型。”

    联邦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哈贝克:“德美企业进行最先进的芯片合作,是对德国作为商业中心的承诺,也是萨尔州的巨大成功。这是发展绿色经济的信号,也是我们创新力和竞争力的证明。该投资项目是萨尔州历史上最大的投资项目之一,将为该地区创造新的就业机会。然而,对现代芯片研发和生产的投资所产生的影响远不止如此。此外,芯片工厂对于气候保护也非常重要。我们需要最先进的芯片和创新的电力电子技术,用于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或用于电动汽车。”

    在以工业和汽车行业为主要特征的萨尔州,高度创新的芯片工厂的落户意味着向电动汽车和绿色能源管理的重要技术飞跃。萨尔州不仅将创造多达1000个新就业机会,而且还将在德国建立一个全新的微电子产业。

    参考资料:

    https://www.bmwk.de/Redaktion/DE/Pressemitteilungen/2023/02/20230201-ansiedlung-von-wolfspeed-im-saarland-ist-wichtiger-schritt.html 

德国发布国内交通中长期预测 

    3月3日消息,德国联邦交通和数字化部发布到2051年的交通预测,其中道路货运增长强劲,铁路运输达到新纪录。

    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德国交通部部长沃尔克·维辛会同报告研究人员介绍了新的滑动交通长期预测,该预测充分考虑了德国人口明显增长、能源转型带来的影响以及乌克兰战争后果。到2051年,德国境内交通实现增长,特别是货运领域,与2019年相比(新冠疫情爆发的前一年),交通周转量增长一半,从6790亿吨公里提高到9900亿吨公里。卡车仍然是主要交通运输工具,道路运输提高54%以上;铁路货运增长约三分之一,水路运输停滞不前。

    客运量在2051年实现13%的增长,达到1.4万亿人公里。在客运工具方面,铁路和航空运输增长50%,自行车通行增长36%以上,公路交通量略有增长。尽管如此,汽车和摩托车仍是最受欢迎的交通工具,超过三分之二的行程是由汽车、摩托车完成。

    滑动交通长期预测是德国新的交通预测工具,首次展示了到2051年期间的交通变化情况。此后德国会根据新数据和可预见的发展每年进行一次更新,从对交通领域的新动态进行反应。针对此次预测报告,沃尔克·维辛表示“我们迫切需要德国速度扩大所有的交通方式”。

    参考资料:

    https://bmdv.bund.de/SharedDocs/DE/Pressemitteilungen/2023/017-wissing-pk-verkehrsentwicklung-deutschland.html   

    2022年评估报告原文:https://bmdv.bund.de/SharedDocs/DE/Anlage/K/prognose-berichtgleitende-langfrist-verkehrsprognose.pdf?__blob=publicationFile    


德国关注后疫情时期儿童和青少年心理健康

    解决新冠大流行对儿童和青少年的持续影响并提供支持,是一项核心的社会政治任务。一个政府部门间工作组(IMA)已针对如何加强儿童和青少年对危机的抵抗力进行了研究。研究报告现已经内阁批准。

    工作组重点关注儿童和青少年心理压力。联邦家庭事务部长鲍斯在与联邦卫生部长劳特巴赫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解释说:“73%的儿童和青少年到现在仍有巨大的压力,主要来自新冠大流行期间的限制、俄乌冲突、通货膨胀和气候危机。”卫生部长劳特巴赫强调,需要特别关注处于社会弱势地位的年轻人。各种研究表明,父母的教育水平低、生活条件困难、心理压力或移民背景等,都是儿童和青少年健康问题的一个核心风险因素。工作组呼吁所有利益相关者,包括联邦政府、州政府、市政当局、卫生医疗系统和科学界在内,在职责范围内尽其所能,使儿童和青少年在危机下健康成长。

    研究报告建议将可能的措施与现有的常规系统联系起来,如将日托中心和学校或青少年和家庭福利,让所有人都能方便地使用这些措施。此外,重要的是,相关人员要建立跨专业和跨地区的网络,更好地合作,以便尽可能有利地利用现有的财政资源。

    工作组为五个行动领域制定了建议,许多措施已经启动:

    1、在早期干预行动领域,联邦政府已扩大资助范围,资助总额达到5600万欧元。比如直接接触产后有压力的家庭,并通过家庭助产士等方式为他们提供支持。

    2、在儿童日托行动领域,《日托质量法》(Kita-Qualitätsgesetz)规定了健康、营养和运动方面的措施。

    3、在学校行动领域,从2023/24学年开始,心理健康导师将在联邦家庭事务部的示范项目中为学校提供有关心理健康问题和急性心理危机的支持。

    4、在健康保健领域,联邦政府致力于改善儿童和青少年的医疗服务。将加强预防和健康宣传,并为有较大精神压力和精神疾病的儿童和青少年创造更多的治疗场所。

    5、在青少年和家庭福利领域,其中一项任务是落实联邦政府通过《青少年强化法》(Jugendstärkungsgesetz)为儿童、青少年和家庭提供咨询和支持的新法律权利。现在,儿童可以在父母不知情的情况下到青少年福利办公室寻求社会心理咨询。

    参考资料:

    https://www.bundesregierung.de/breg-de/aktuelles/corona-kinder-und-jugendliche-2163490 


德国新冠疫情期间死亡人数比预期增加18万人

    根据ifo经济研究所对超额死亡率的计算结果显示,在2020年至2022年期间,德国的死亡人数比预期多出约18万人。老年人受到的影响尤其严重,仅在80岁以上年龄组中,死亡人数就比正常情况下多了11.6万人,在60至79岁年龄组中,为5.1万人。 而在30至59岁年龄组中,只增加了1.2万人,在0至29岁的年龄组中,只有大约900人。

    每10万名居民中,80岁以上年龄组的超额死亡率为640,60至79岁年龄组为92。 两个较年轻的年龄组超额死亡率要低得多,分别为12和1。为了计算预期的死亡人数,ifo研究所采用了新冠疫情之前2016年至2019年的平均数,并根据年龄结构的变化和预期寿命的增加进行调整。

    参考资料:

    https://www.ifo.de/pressemitteilung/2023-01-20/den-corona-jahren-starben-180000-menschen-mehr-als-unter-normalen 


德国自2023年3 月 1 日起放开所有新冠防疫措施

    德国联邦与州卫生部长联席会议2月14日通过决定,由于新冠感染情况稳定,自3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终止强制新冠检测和戴口罩的要求,这也是德国最后的新冠防疫措施,唯一例外是就诊或者护理机构访客继续维持戴口罩要求一段时间。

    德国联邦卫生部长劳特巴赫解释说,德国成功度过了大流行病。虽然德国老龄人口比较多,疫苗接种率相对较低,但德国新冠死亡人数低于许多其他国家,这得益于一贯执行新冠政策,德国是欧洲最彻底地长期坚持新冠防疫措施的少数国家之一。

    劳特巴赫指出,德国为应对秋季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制订了7 点计划。新冠病毒变得更具传染性,但并没有更具攻击性,疫苗接种和感染提高了人群的免疫力。最重要几个指标如日增感染人数在德国已连续数星期保持稳定,7天发病率也没有增加,医院新冠患者医治良好,尤其是护理机构中因新冠死亡人数的比例大幅下降。新冠最初两年养老及护理机构死于新冠比例大约有15%,到目前这一比例仅为 3.4%,说明措施起到了作用。德国任命了专门负责疫苗接种、检测和药物治疗的专员,同时长期贯彻新冠检测和戴口罩要求,政策执行的一贯性保证可以比计划更早地放松新冠防疫措施。有此成功局面联邦各州卫生部长达成一致,同意取消几乎所有的新冠测试和戴口罩,只有在医护机构才继续保持谨慎,再维持戴口罩几个星期的时间。探望病人或护理机构的居民、就诊者接下来继续戴口罩,这样的目的是保护弱势群体。

    劳特巴赫认为新冠大流行尚未结束,但大流行病已经失去了“恐怖”特点,新冠病毒在日常生活中是可控的。

    参考资料:

    https://www.bundesgesundheitsministerium.de/presse/pressemitteilungen/test-und-maskenpflicht-fallen-bereits-zum-1-maerz-14-02-2023.html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