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科技创新 >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总第59期
2022-11-29 12:00

本期主要内容

科技创新战略、计划和举措

1.德国教研部长开始秋季科创巡访

2.欧盟环境部长会议统一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见

3.德国将建设一百万个公共充电站

4.德国颁发2022年度“联邦环境奖”

5.德国启动温室气体综合监测系统

6.德国科学组织联盟发起的“能源供应背景下的科研问题”提案提交至联邦议会进行辩议

7.联合国发布2022排放差距报告

8.国际能源署发布能源展望报告

9.德国联邦教研部发布“研究与创新未来战略”初稿

10.德国交通部启动编制《移动数据法》

11.德国联邦政府天然气专家委员会提交报告

12.德国联邦教研部支持建造世界首艘绿色甲醇驱动研究船

13.德国政府资助四个人工智能服务中心

14.德国继续开展NAKO长期健康研究

15.德国科学联席会议决定2023年科研预算

16.德国联邦内阁通过《国家沼泽保护战略》

17.德国科学联盟组织发布2022年科学参与立场声明书

18.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发布关于未来在欧洲使用航天发射系统的联合声明

19.德国联邦政府将加强教育科研领域的能源援助

20.欧盟委员会成立欧洲创新咨询委员会

研发前沿和学术动态

21.德国马普研究所和英国爱丁堡大学在阅读障碍的基因研究上取得突破

22.德国开发兼具快速和准确性的可移动病原体分析仪

23.世界第一个带高电荷离子的光学原子钟

24.德国研究所首次在三星5nm工艺中实现“小芯片-接口-IP”

25.德国81名青年科学家获得欧洲研究理事会启动基金资助

26.德国科学基金会开展13个新专项研究资助

行业和社会动态

27.德国、法国、波兰大学校长会议联合声明支持乌克兰教育和科研建设

28.德国总统颁发2022年度“未来奖”

29.德国联邦教研部颁发2022年度绿色英才奖

30.德国将设立一次性塑料基金

31.德国感染研究中心新抗菌药物研究

32.德国半导体制造商英飞凌拟在德累斯顿兴建新工厂

33.德国首个新建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投入使用

34.德国联邦教研部长参观柏林催化实验室

新冠疫情专栏

35.德国将召开新冠后综合征学术讨论会

36.德国莱比锡大学征集受影响患者进行研究新冠长期症状:疲劳和脑雾是最常见的症状

37.德国维尔茨堡大学医院对近期新冠病毒人工起源报道的科学回应

38.德国跨越式创新COVID-19 RNA-药物

39.德国疾控机构公布新冠疫苗接种报告有关疫苗接种有效性的国际文献系统研究与评价

40.德国生物技术公司Biontech开发新冠和流感双效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41.德国联邦教研部1000万欧元资助后新冠和慢性疲劳综合症临床研究

42.德国研究利用狗在大型活动前可靠地嗅出新冠病毒感染者

43.考科蓝德国研究组发布新冠药物Paxlovid的初步研究结论

44.长新冠症与心脏损伤研究

45.德国人群抗体比例研究

德国教研部长开始秋季科创巡访

10月25日德国联邦教研部部长施塔克·瓦青格开始其对全国重要科研机构和公司的巡访,重点是绿色氢能作为未来可靠能源供应的保障。25日当天,瓦青格访问了位于柏林的亥姆霍兹材料和能源中心,了解能源供应领域新材料研发情况,参观同步辐射仪BESSY II、催化剂材料研究平台CatLab;赴不伦瑞克访问亥姆霍兹感染研究中心(HZI)和德国感染研究中心(DZIF),了解SORMAS流行病预警和管理系统在新冠疫情中的使用情况,以及人畜共患病和抗生素耐药性等研究情况;随后施塔克·瓦青格在汉堡访问汉堡应用科学大学(HAW)的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中心(CC4E)、国际知名的马克斯普朗克气象研究所(MPIM),了解马普所新安装的超级计算机系统"Levante"运转情况。

27、28日行程中,施塔克·瓦青格将访问西门子能源公司、科隆大学(欧洲疫苗研究网络平台VACCELERATE)、Carbon2Chem技术中心、卡尔斯鲁厄能源2.0实验室和弗劳恩霍夫协会就业经济和组织研究院。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bmbf/shareddocs/kurzmeldungen/de/2022/10/chancentour-2022.html


欧盟环境部长会议统一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见

10月24日,欧盟环境部长会议召开,会上27个成员国对即将在12月7日至19日召开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CBD COP 15)统一了欧盟共同的谈判指导方针。欧盟计划就一项雄心勃勃的生物多样性全球框架开展谈判,此外将倡导到2030年将全球30%的陆地和海洋置于保护之下。

德国环境部长莱姆克表示,“生物多样性丧失是气候危机和污染危机在内的世界三大生态危机之一。我们希望通过新的生物多样性框架逆转物种灭绝和自然生态系统破坏(趋势)”,全球目标的实现需要有效的监测和机制。

为实施全球框架,发达国家需要承诺增加在CBD COP方面的资金,此前德国已经发出信号:最迟到2025年将之前的投资翻一番,达到每年15亿欧元。

在环境部长会议上还对欧盟在世界气候大会(UNFCCC COP 27)上予以授权。气候危机和自然破坏、物种灭绝紧密相关,德国政府提倡两个大会间加强协作。此次环境会议决定对充电线进行统一,到2024年底USB-C将成为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新标准,到2026年扩大到笔记本电脑,以此减少电子垃圾。德国环境部已经更进一步将电子阅读器、数码相机、耳机、游戏机纳入该规则内。这意味着到2024年底,在德国只有标配USB-C接口的手机和众多设备才能被销售。 

参考资料:

https://www.bmuv.de/pressemitteilung/eu-umweltrat-beschliesst-mandat-fuer-ambitionierten-globalen-rahmen-fuer-biologische-vielfalt


德国将建设100万个公共充电站

德国联邦内阁在10月19日批准了“充电基础设施总体规划II”。为实施该规划,德国政府预计投入63亿欧元予以支持,目标设定为到2030年建成100万个公共充电站。根据目前联邦网路局统计数据,德国目前拥有约7万个充电站,包括1万1千个快速充电站。德国到2030年设定实现至少150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上路,目前电动车注册辆为160万,其发展趋势迅猛。

交通部长维辛表示,电网融合将是未来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目前电动车占电网耗电量的0.5%,如果2030年实现1500万电动乘用车的目标,则耗电百分比将提高到8%。

参考资料:

https://www.fnp.de/ratgeber/auto/regierung-verkehrsminsiter-volker-wissings-plaene-elektroautos-masterplan-adac-laden-tanken-zr-91862654.html 


德国颁发2022年度“联邦环境奖”

10月30日,德国联邦环境基金会颁发2022年“联邦环境奖”,联邦总统瓦尔特·施泰因迈尔出席颁奖仪式并发表讲演。

此次环境奖授予了造船工程师Friedrich Mewis和Dirk Lehmann,以及生物学家Christof Schenck,共同分享50万欧元奖金。根据介绍,Friedrich Mewis和Dirk Lehmann开发和使用了Becker Mewis Duct (BMD)推进器喷嘴,自2008年上市以来已经广泛用于全球约1400艘油轮、集装箱船舶,不仅节省数百万吨重油,减少近1200万吨的二氧化碳温室气体,同时船舶行驶更安静,减少对海洋生物的噪声污染。法兰克福动物学会的Christof Schenck教授多年来致力于保护亚马逊流域、刚果盆地和东南亚的热带雨林,为遏制物种灭绝和气候变化以及保护世界自然遗产做出重要贡献。

除“联邦环境奖”,基金会今年同时授予两位年轻的环保运动代表Myriam Rapior和农业活动家Kathrin Muus荣誉奖(2万欧元)。

此次联邦环境奖是自1993年设立以来的第30次颁发,是欧洲金额最高的环保奖项。

参考资料:

https://www.bundespraesident.de/SharedDocs/Reden/DE/Frank-Walter-Steinmeier/Reden/2022/10/221030-Deutscher-Umweltpreis.html


德国启动温室气体综合监测系统

为未来更好的统计和监测德国温室气体排放(源)和减少(温室气体吸收)的情况,10月18日至20日多个科学机构在马克斯普朗克生物地球化学研究所(耶拿)举行为期三天的会议,正式启动“德国温室气体综合监测系统(ITMS)”。该项目由德国联邦教研部资助,将为联邦政府和社会公众提供更为准确的温室气体流动状态和趋势。

该项目新颖之处是对碳排放踪迹的追踪:在对大气浓度测量的基础上对温室气体排放、减少过程以及气象运输的建模,开展高可靠性的计算。所得出的可靠数据对为减缓气候变化决策、调控二氧化碳证书交易和开辟气候中和的经济道路具有重要意义。

联邦教研部长瓦青格对此表示:“只有通过研究和创新才能应对人类共同的任务——气候变化。通过德国温室气体综合监测系统,可以首次监测温室气体的排放和吸收。这样我们可以更好的了解情况来保护气候,检查相关气候保护措施的有效性”。

ITMS系统对来自不同监测系统的数据流进行了改善,包括地面、飞机和卫星,特别是新的卫星数据发挥了重要作用。不莱梅大学的海因里希·博文斯曼教授表示,对大气浓度的高分辨率卫星测量实现了从太空对地球局部地点二氧化碳和甲烷排放强度的量化。

在ITMS框架下,联邦教研部将资助包括大气建模、监测数据等多个核心项目,ITMS合作伙伴包括马普生物地球化学研究所、德国气象局、卡尔斯鲁厄气象与气候研究所、德国宇航中心大气物理研究所,此外还有联邦环境署和图能农业气候保护研究所。

德国科学组织联盟发起的“能源供应背景下的科研问题”提案提交至联邦议会进行辩议

2022年10月20日,德国科学组织联盟发表声明,对当天在德国联邦议院全体大会上就该组织提交的“能源供应背景下的科研问题”提案进行辩议表示欢迎。联盟曾多次提请议会注意能源危机对德国科学机构研究和教学活动的预期影响,并呼吁政治决策者确保科学的供应和规划安全。联盟还明确指出,科学机构已经开始通过确定优先次序和采取紧缩措施,为应对这一情况作出贡献并采取对策,以确保整个科学系统的效率不会持续下降。在此背景下,联盟认为来自政界的支持声音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强大的科研体系是德国创新能力的保证,科学知识为应对当前和未来的危机创造了先决条件。它展示了通过研发增强应对未来挑战的韧性的方法,并保证了长期的经济和社会稳定。由于过去几十年的持续投资以及相关的卓越研究能力的提升,德国科研系统是目前世界上研究力量最强大和最多产的科研系统之一。

鉴于可预见的由目前能源危机(特别是新冠大流行的影响和众多领域成本增加)所造成的科研系统的削弱将带来消极的后果,并产生持久的、甚至有时是不可逆转的影响。德国现在应尽一切努力确保科研地标的稳固地位,确保其竞争力并加强对外科学合作政策。科学组织联盟可以开展相应主题的讨论,以便共同制定一项保护德国科研体系的战略。

德国科学组织联盟(Allianz der Wissenschaftsorganizationen)是德国最重要的科学联盟,并定期就重要的科学政策问题发表建议。德意志研究联合会(Deutsche Forschungsgemeinschaft)是该联盟的成员,并在2022年担任发言人。其他成员包括亚历山大·冯·洪堡基金会,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弗朗霍夫协会,亥姆霍兹联合会,德国高校校长联席会议,莱布尼茨联合会,马普学会,德国Leopoldina国家科学院和德国科学评议会。

参考资料:

https://www.allianz-der-wissenschaftsorganisationen.de/themen-stellungnahmen/debatte-energieversorgung/


联合国发布《2022年排放差距报告:窗口在关闭——气候危机呼吁社会迅速转型》

10月27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UNEP) 发布《2022 年排放差距报告:窗口在关闭——气候危机要求社会迅速转型》。报告指出,国际社会仍远未实现巴黎目标,没有可靠的途径达到 1.5°C目标,电力供应、工业、交通和建筑部门以及粮食和金融系统等领域的全系统转型将有助于避免气候灾难。

“1.5°C目标的窗口正在关闭,到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必须减排45%。根据报告,当前的政策就将导致本世纪末2.8°C 的升温,意味着我们正走向世界大灾难。停止向化石能源的依赖,大力投资可再生能源。”联合国秘书长古铁雷斯在视频致辞中指出。“这份报告以冷酷的科学术语告诉我们,大自然全年都在通过致命的洪水、风暴和熊熊大火告诉我们什么:我们必须停止让温室气体充满我们的大气层,并停止快速排放。我们有机会做出渐进式的改变,但那个时候已经结束了。只有对我们的经济和社会进行根本性的转变,才能使我们免于气候灾难。” 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英格·安德生说。

报告发现,尽管所有国家在 2021 年英国格拉斯哥气候峰会 (COP26) 上都决定加强国家自主贡献 (NDC) ,但进展严重不足。今年提交的 NDC 仅比预计的 2030 年全球排放量减少了 0.5 GT 二氧化碳当量。这种情况使世界温度上升远高于《巴黎协定》的目标,即远低于 2°C、最好是 1.5°C。据估计,无条件的国家自主贡献有 66% 的机会将本世纪全球变暖限制在 2.6°C 左右。对于有条件的国家自主贡献,那些依赖外部支持的国家,这个数字降低到 2.4°C。仅当前的政策就将导致 2.8°C 的升温,突出了承诺与行动之间的差距。 

为了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世界需要在未来八年内以前所未有的水平减少温室气体。

为了以最低成本将全球变暖控制在 1.5°C,到 2030 年,排放量必须比当前政策所设想的减少 45%。对于 2°C 的目标,需要减少 30%。

如此大规模的削减意味着我们需要进行大规模、快速和系统的转型。该报告探讨了如何在关键部门和系统中实现部分转型。报告发现,电力供应、工业、交通和建筑领域正在向温室气体净零排放转型,但需要加快步伐。电力供应最为先进,因为可再生电力的成本已大幅降低。对于建筑物,需要快速应用最好的可用技术。对于工业和交通,零排放技术需要进一步开发和部署。为推进转型,所有部门都需要避免锁定新的化石燃料密集型基础设施,推进并应用零碳技术。占温室气体排放量约三分之一的粮食系统的重点领域包括保护自然生态系统、改变需求侧的饮食习惯、改善粮食生产和粮食供应链的脱碳。

金融体系必须促成转型。全球向低排放经济转型预计需要每年至少 4-6 万亿美元的投资。大多数金融参与者在减缓气候变化方面的行动有限,原因是短期利益、相互冲突的目标以及没有充分认识到气候风险。政府和主要金融参与者需要金融体系及其结构和流程的转型,让政府、中央银行、商业银行、机构投资者和其他金融参与者参与进来,建立合作国家的气候“俱乐部”、跨境金融倡议和公正的转型伙伴关系,这可以通过主权担保等可信的金融承诺工具来改变。

参考资料:

https://www.unep.org/resources/emissions-gap-report-2022


国际能源署发布《2022 年世界能源展望》报告

10月27日,国际能源署(IEA)发布《2022 年世界能源展望》报告。报告认为,由俄乌冲突引发的全球能源危机正在造成深刻而持久的变化,有可能加速向更可持续和更安全的能源系统过渡,成为迈向更清洁、更安全未来的历史性转折点。

今天的能源危机正在带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复杂性冲击。天然气、煤炭和电力市场都感受到了最大的震动,石油市场也出现了严重的动荡。报告警告说,由于地缘政治和经济问题持续存在,能源市场仍然极其脆弱,这场危机提醒人们当前全球能源系统的脆弱性和不可持续性。

除了试图保护消费者免受危机影响的短期措施外,许多政府现在正在采取长期措施。一些国家正在寻求增加或多样化石油和天然气供应,许多国家正在寻求加速结构变革。最引人注目的是包括美国的《降低通胀法案》、欧盟的“适合 55 计划”和 REPowerEU、日本的绿色转型 (GX) 计划、韩国提高核能和可再生能源在其能源结构中的份额目标以及中国和印度雄心勃勃的清洁能源目标。这些新措施有助于推动全球清洁能源投资到 2030 年达到每年超过 2 万亿美元,比现在增长 50% 以上。随着市场在这种情况下重新平衡,煤炭从今天的危机中获得的好处是暂时的,因为在核电的支持下,可再生能源看到了持续的收益。因此,全球排放量将在 2025 年达到一个高点。

到 2050 年,在既定政策情景中,化石燃料在全球能源结构中的份额从 80% 左右下降到略高于 60%。到 2050 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从每年 370 亿吨的高点缓慢回落到 320 亿吨. 这与到 2100 年全球平均气温上升 2.5°C 左右有关,远远不足以避免严重的气候变化影响。今天的承诺与全球气温上升稳定在 1.5°C 左右之间仍有很大差距。

如果保持当今太阳能光伏、风能、电动汽车和电池的部署增长率,将导致比既定政策情景中预测的更快的转型。一些关键技术的供应链,包括电池、太阳能光伏和电解槽,正在以支持更大的全球雄心的速度扩张。如果所有宣布的太阳能光伏制造扩张计划都能实现,制造能力将超过 2030 年宣布承诺情景中的部署水平约 75%。就制氢电解槽而言,所有已宣布项目的潜在产能过剩约为 50%。

“在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需要一种新的能源安全模式来确保可靠性和可负担性,同时减少排放,”国际能源署署长比罗尔博士说。“这就是为什么今年的《世界能源展望》提供了 10 条原则,可以帮助指导政策制定者度过化石燃料减少和清洁能源系统扩张并存的时期,因为这两个系统都需要在能源转型期间正常运行,以提供所需的能源服务消费者。随着世界从今天的能源危机中走出来,它需要避免因关键矿产价格高企和波动或清洁能源供应链高度集中而产生的新脆弱性”。

参考资料:

https://www.iea.org/reports/world-energy-outlook-2022


德国联邦教研部发布“研究与创新未来战略”初稿

10月24日,德国联邦教研部发布“研究与创新未来战略”(Zukunftsstrategie Forschung und Innovation)初稿。该战略将代替此前德国政府的高技术发展战略2025(Hightech Strategie 2025)并将综合指导德国科技创新的今后发展方向。战略初稿还将送至其它联邦部委会签,并提交联邦政府内阁审批。此外,联邦政府还将根据以前的研究和创新政策战略搭建配套的咨询机构活动,比如像之前的高技术论坛等。

战略初稿约有47页,以加强德国创新力量和保证欧洲技术主权为目标并主要包含四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以德国“在政治、经济、科学和社会领域的科研潜力”为标题列出了德国需要加强的弱势领域,如:与世界创新顶尖国家及创新高产出区位还有距离、在尖端技术和数字化转型的前沿领域不处于领先地位、在关键技术的知识产权申报数量上仅处于中等排名等。

第二部分以“共同推动研究与创新”和“科学、研究和技术转移”为标题展望了德国今后改善创新六个落实方向,包括:加强基础研究和科研基础设施、制订新的研究和创新政策、紧密欧洲与国际关系的关联、鼓励参与科研、加强人才资助、实施更迅捷的研究与创新政策。

第三部分也是草案的最主要的部分以“积极塑造转型过程”为标题介绍了未来德国拟重点发展的六大领域包括:“资源节约型经济和可持续交通”、“促进气候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持”、“改善民众健康”、“保障德国和欧洲技术主权和发挥数字化的潜力”、“探索太空和开展海洋研究及可持续利用”和“增强社会韧性、多样性和凝聚力”。

第四部分以“沟通、交流、共同作用”为题强调了要加强科研领域的国内跨领域和国际的合作,特别是在应对全球挑战的问题上,如:气候变化、数字化、健康和能源转型等。同时战略还强调了各领域和各国的科研界应加强讨论和对话,鼓励通过举办相关活动来增进进一步的科技交流。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bmbf/de/forschung/zukunftsstrategie/zukunftsstrategie.html


德国交通部启动编制《移动数据法》

10月28日,德国联邦数字化和交通部宣布启动编制《移动数据法》以规范交通领域数据的使用,法案计划于2024年对外发布。交通部维辛部长对此表示:“数据是我们数字化进步的基础。移动数据有助于市政当局改进公共交通服务,同时有助于通勤人员通过APP软件规划从家门口到工作单位的交通工具组合。” 移动数据法是德国数字化战略实施的组成内容,有助于实现出行的现代化、数字化和气候友好。

当天有来自公共和私营交通公司、研究机构、社会领域及各联邦州的代表约75人参加启动活动。接下来的数周将组建不同代表团体组成的专项研讨会,深入讨论数据可用性、数据质量和数据使用规则等内容,计划有6场研讨会。研讨会结果将成为法规制定的基础。

法规制定还将考虑欧洲层面对移动数据的预期法律行动以及欧洲数据法案的结果。法规要点文件预计于2023年春完成,2023年底对草案第一稿进行部门投票,预计2024年通过。

在交通数据领域,德国现在已有Mobilithek和Mobility Data Space(MDS)作为共享平台,前者取代了移动数据市场(MDM)作为移动数据的国家接入点,后者是欧洲Gaia-X云计划的组成。到2023年底,MDS将对Mobilithek进行整合。

参考资料:

1、https://bmdv.bund.de/SharedDocs/DE/Pressemitteilungen/2022/081-wissing-mobiliitaetsdatengesetz.html 

2、https://mobility-dataspace.eu/ 

3、https://bmdv.bund.de/SharedDocs/DE/Artikel/K/mobilitaetsgesetz.html


德国联邦政府天然气专家委员会提交报告

德国联邦政府天然气专家委员会2022年10月31日向联邦政府提交了一份报告,报告就保持节能激励措施的同时如何减轻公民和企业负担、如何将节能与长期能源转型联系起来提出了建议。报告侧重就增加天然气供应和减少消费措施提出建议。

一、应持续推进努力在欧洲联合采购天然气,在德国和欧洲增加天然气供应量。此外,应采取一切有效的措施在短期内提高德国的发电能力,同时减少用天然气发电。重点是扩大可再生能源,并大大加快步伐。

二、为了实现国家至少20%节约天然气目标,消费者应该在更短周期内掌握天然气消耗量,确定这个消耗量以后,以此为基础设立节能奖励金,创造额外的激励措施来实现节能目标,特别是在取暖费用完全来自天然气供热的家庭。

三、专家委员会建议在短期内采取更多转型措施,以节省天然气,包括对能源效率和供暖技术进行投资、改变电能热能供应,以及对建筑物的翻新等,优先考虑改造低效的天然气供暖多户住宅以及学校和医院。

四、扩大投资即促进措施的力度,制定废热利用战略。

五、明确天然气价格刹车制度在大企业将从 2023 年 1 月 1 日起生效,但提出一定限制条件:1.超过2.5万家大型企业其天然气价格刹车制度还必须受到欧盟国家援助条例的审查。经过密集谈判,德国联邦政府能够与欧盟达成协议,使得企业天然气价格制动的基本理念可以按计划在 1 月 1 日生效,但与天然气委员会的原始提案相比,有许多技术调整。其中保留的重要条款是:企业层面既没有单独的申请程序,也不会改变天然气委员会关于可以减免的比例限制在70%的框架,采购价格限制在每千瓦时7美分。企业必须向其登记参与该计划,选择加入并公开。2. 委员会建议,只向受到能源价格上涨影响而保留在(德国)营业地点的公司提供援助。应通过集体谈判或公司各方(雇主/劳资委员会)或具有平等代表性的监事会之间的选址和改造协议来证明其企业营业地保留(在德国)。如果在特殊情况下不存在这种共同决策条件,公司必须证明至少 90% 的工作岗位在受到救援后结束后保留至少一年。否则将不得不偿还所获得的经济援助。

六、从 2023 年 1 月 1 日到 2024 年 4 月 30 日,设立紧急援助基金,该基金应该针对无法负担的中低收入家庭,无论是哪种能源,基于收入和能源成本的比例。在天然气和区域供热价格极端上涨的情况下为租户预付款的房东也应该获得无息流动资金的支持。还应为医院或护理机构等社会服务机构设立援助基金。家庭和企业都可能会有大量消费者被高能源价格的“新常态”所压倒,高水平能源成本有可能造成破产的威胁,从中长期来看也是如此,不管家庭和企业使用哪种能源,都应该得到进一步纾困。

七、建议暂停解约房租规定:应给予私人家庭至少六个月延缓期来偿还其能源债务,在联邦政府提出的住房福利兑现及公民真正得到补偿之前必须维持这一优惠条件。

八、从 2023 年 1 月 1 日起到天然气价格刹车机制结束,将为企业设立一项纾困计划,该计划可以根据新冠大流行的贷款运作机制进行设计。但应避免产生天然气消费者比其他能源消费者更有特权的情况。

德国天然气专家委员会在2022年9 月 23 日由德国政府内阁宣告成立,目的是寻找降低天然气价格的最佳途径,该委员会由经济学家 Veronika Grimm、德国德国工业联合会(BDI )主席Siegfried Russwurm 和化学工会 (IG BCE) 主席 Michael Vassiliadis 领导。德国红绿灯联盟政府自2021年11月成立以来,已经建立了三个专家委员会,分别是2021年12月成立的新冠委员会(Corona-Expertenrat)、2022年6月成立的转型联盟(die Allianz für Transformation),以及9月份成立的天然气专家委员会(Kommission für Gas und Wärme)。 

参考资料:

https://www.bmwk.de/Redaktion/DE/Dossier/Gas-Kommission/20221031-kommission-fur-gas-und-warme-legt-abschlussbericht-vor.html


德国联邦教研部支持建造世界首艘绿色甲醇驱动海洋研究船

经过两年的建造,德国阿尔弗雷德韦格纳研究所 (AWI) 的新研究船“Uthörn II”已在不来梅港区命名。据该研究所称,此研究船的建造为海上环境保护树立了新标准。联邦教研部长斯塔克-瓦青格指出,“从外表看,这是一艘船,从里面看,它是一个高度现代化的研究平台。”

“Uthörn II”是世界上第一艘为使用绿色甲醇驱动而建造的海船,因此对于北海(波罗的海)的海洋研究而言近乎二氧化碳中性。该船还可以在加热和制冷时节省能源。首次在船上使用水-水热泵,这只需要传统锅炉所需能量的五分之一。

该船舶将用于监测北海海况,其作业区域将是德国海湾。“观察北海也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该所主任 Antje Boetius 指出,“研究船部署在那里,我们就能知道:北海情况怎么样,是否有点好转,还是里面还有那么多氮?” 该船舶还应长期关注海洋水温和生物。“如果北海海况不佳,我们会持续观察并发出警告。”

联邦教研部为建造新船提供 1445 万欧元的资金。在年底将其移交给不来梅港的科学家之前,这艘研究船还需要完成一些剩余的建造工作。

参考资料:

https://www.tagesschau.de/wissen/technologie/uthoern-forschungsschiff-101.html

https://www.butenunbinnen.de/nachrichten/uthoern-forschungsschiff-awi-neu-bremerhaven-100.html


德国政府资助四个人工智能服务中心

根据德国联邦教研部网站消息,德国政府自2022年11 月初开始为四个人工智能服务中心提供资金。中心的任务是进一步推进德国的人工智能研究,促进知识转化。这些中心应促进获得计算基础设施和人工智能的专业知识,并促进人工智能的广泛转移转化。作为德国人工智能生态系统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它们代表了从人工智能研究到应用的桥梁,为德国的技术主权做出贡献,并塑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

这四个中心是:西部AI (多特蒙德/波恩/尤利希研究中心/亚琛):结合了尤利希研究中心 (FZ Jülich)和亚琛工大的大计算能力与 Lamarr 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研究所的 AI 能力;KISSKI(汉诺威/哥廷根/卡塞尔):专注于敏感和关键基础设施的人工智能,特别是在医药和能源行业;黑森州AI 服务中心(达姆施塔特):重点是第三波AI,例如大型通用模型或数据密集型应用程序;柏林勃兰登堡人工智能服务中心(哈索普拉特纳研究所):特别致力于人工智能在受结构变化影响的地区的挑战和机遇。


德国继续开展NAKO长期健康研究

11月4日,德国科学联席会议(GWK)决定,将从2023年5月起继续联邦和联邦州共同资助NAKO健康研究的协议(第三轮),此次资助期为5年,资助金额为1.25亿欧元。

GWK主席、联邦教研部长瓦青格对此表示,两年多来一直面临遏制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巨大挑战,同时不能忽视如癌症、糖尿病等常见疾病,因此需要向NAKO研究继续提供资金,NAKO数据库的使用将促进科学、社会和经济进步。

NAKO健康研究是德国的长期人口研究,目标观察期为20年到30年,自2013年起由联邦政府、州政府和亥姆霍兹协会共同资助。NAKO由德国众多研究机构组成的科学网络共同实施,包括亥姆霍兹协会德国研究中心、莱布尼茨学会以及大学和其他研究机构。目的是对常见病的病因进行可靠陈述,如癌症、糖尿病、传染病和心脏病与遗传、生活方式和环境的关系,为疾病预防、尽早发现和妥善治疗创造机会。目前在德国有18个研究中心对约20万随机挑选的年龄在20到69岁的公民进行全面、反复的医学调查和生活习惯问询,NAKO数据库对于科学和医学突破,社会重大创新具有巨大潜力。

参考资料:

https://www.gwk-bonn.de/fileadmin/Redaktion/Dokumente/Pressemitteilungen/pm2022-12.pdf


德国科学联席会议决定2023年科研预算

11月4日,德国联邦和州科学联席会议(GWK)作出数十亿欧元预算决议以支持来年科学研究。

根据当天的决议,戈特弗里德-威廉-莱布尼茨协会将在2023年得到联邦和州政府近14亿欧元的财政支持。莱布尼茨协会目前拥有国家意义上的97家校外研究机构。

德国工程院在2023年得到联邦和州两级政府370万欧元。

GWK同时批准了2023年的科学院计划,该计划由科学院联盟协调,两级资金达到7510万欧元,按《研究和创新公约》内容增长了3%。

在过去几月间,GWK分别决定的财政预算包括德国科学基金约35亿欧元(含科研项目资金),马克斯·普朗克学会约21亿欧元,德国高校与科学研究中心(DZHW)1010万欧元。

参考资料:

https://www.gwk-bonn.de/fileadmin/Redaktion/Dokumente/Pressemitteilungen/pm2022-14.pdf  


德国联邦内阁通过《国家沼泽保护战略》

11月9日,德国联邦内阁通过了由联邦环境部长莱姆克提交的《国家沼泽保护战略》,旨在更好的保护和恢复典型沼泽区域生物多样性,是实现气候保护目标的重要内容。战略措施的核心是重新润湿正在干涸的泥炭土壤,从而阻止大量温室气体排放。目前德国排放的温室气体中有7.5%(约530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来自泥炭土壤的分解(排水及泥炭使用)。德国环境部长莱姆克表示,德国沼泽地的碳存储量等同于全德森林的存储总和,因此沼泽地保护对自然性气候保护至关重要。该战略是德国基于自然的气候保护行动计划的一部分,即加强生态系统,使之同时成为气候保护者和动植物栖息地。

根据战略措施,德国计划到2030年将泥炭土壤一年排放的二氧化碳当量减少至少500万吨。此外战略追求对自然状态沼泽地的持续保护,加强沼泽保护的研究、教育和国际合作。

参考资料:

https://www.bmuv.de/pressemitteilung/kabinett-beschliesst-nationale-moorschutzstrategie  

战略文件:  https://www.bmuv.de/fileadmin/Daten_BMU/Download_PDF/Naturschutz/nationale_moorschutzstrategie_bf.pdf


德国科学组织联盟关于公民参与科研的立场声明

德国科学组织联盟(Allianz der Wissenschaftsorganisationen)2022年11月9日发布关于公民参与科研的立场声明(Stellungnahme der Allianz der Wissenschaftsorganisationen,zur Partizipation in der Forschung 2022)。其内容如下:

科学家的科研活动正从各个角度影响公民的日常生活,另外一方面,公民参与科和创新活动,代表着社会关切与科研的融合,给科学和社会都带来了新附加值。公民积极参与科研与创新有多种形式,中心是激发民众参与科研的积极性,包括单个人参与,也包括群体形式的参与。

一、公民参与科研潜在优势

1. 通过对社会问题和观点的反馈增加科学研究观点的多样性;

2. 扩大知识库,在实用知识和数据收集领方面也有助于扩大数据库存;

3. 创新过程与社会融合度,加强科研传播和应用;

4. 公民更深入地了解科研及其过程;

5. 激发和加深公民对科学的好奇心和兴趣,从而促进知识型社会的发展;

6. 研究过程更加透明和开放,增加科学在社会的接受度。

德国科学组织联盟致力于提高科研的公民参与度,并积极提供支持,让科研和社会真正取得双重增家附加值。

二、德国科学组织联盟相关行动的前提条件

1. 根据德国《基本法》第5条第3款关于科研自由的规定,科学家自由决定民众参与科研的类型和范围,科学家有责任基于对科研结果的考虑而决定民众可能参与的科研活动所处阶段;

2. 民众参与科研意味着高昂的组织成本,而且所占用的资源或影响科学研究的其他用途。因此,民众参与科研这件事情本身不应是目的,而是在于增加科学和社会附加值,证明科学家与公民在科学参与方面所付出精力和费用是合理的。在此背景下,定期审核科研参与措施的有效性亦显重要。

3. 科学家为科学走向大众的努力应该得到普遍认可,同时科学家为此所付出的行动也是自愿的,属科研的一部分,必须维护科学的声誉作为前提。对科学家为此所付出的努力,其评估应建立在科学家的科研或设计的成果贡献程度基础之上;

2.不应期望在所有研究领域和项目中都有同等程度的民众参与。接近日常科研课题,例如社会预防性研究、有争议的应用领域,包括核能的使用、伦理问题如动物实验、基因工程等以及产品、服务和流程的优化,这些通常方便采取民众参与,而那里非日常性的科研活动或者应用性较低的领域,例如基础数学研究或量子计算等,在民众参与具体方式方面不是那么容易。

三、民众参与科学的形式

民众参与科研的形式是多方面的,公民可以在其中扮演不同的角色,在制定参与性措施之前必须考虑其影响。公民参与科研过程包括三个基本阶段:规划、实施与传播阶段:

1、公民参与科研规划:

科研课题即研究的问题通常由科学家自己根据研究现状来确定,科研人员与政策制定者以及社会密切互动,研究资助计划的制定是互动的重要方面。科学组织特别提倡科学机构吸收对科学感兴趣的公民的各种想法与设想,提供机会让他们为科学研究提出问题。可以通过传统的网络、平台以及实验空间的形式参与,例如仿真实验室或创客空间,也可以采用其他专门的交流形式,例如公民对话和创意活动。其核心措施包括:

1) 科学家在决定此类参与形式、所吸收的科学课题以及如何整合到他们的研究中都必须是自由的;

2) 一旦公民参与科学活动的选择和决策过程,应始终确保对科学家的评价是基于其在科学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3) 理想情况是科学家通过推广性的活动和研讨会,提前让公民为有计划地参与科研规划做好准备,以便为他们提供为此可能需要的知识。

2.公民参与科研项目的实施过程(Citizen Science公民科学)

公民参与研究项目的范围有传统的数据收集形式,例如报告鸟类和昆虫观察、参与指导抽样等,也包括新的参与方式,如公民将自己的想法汇入到在研项目之中。

科学组织联盟成员根据其不同的使命,以多种方式支持公民科学,推动公民科学项目,并作为白皮书《公民科学战略》(Citizen Science-Strategie 2030 für Deutschland)的一部分,旨在扩展德国科学体系。其核心是:

1) 公民参与的类型和强度,例如参与数据收集、分析、研究设计等,应基于研究领域和项目的具体需求,由科学家界定;

2) 作为科研的组成部分,应加强公民科学与科学进程的整合,并应以可持续和结构性的方式更好地将资助手段与科学声誉挂钩;

3) 必须始终遵守科学的质量标准。德国联盟组织为良好公民科学实践的开展提供支持,制定指导方针、实施有关公民科学影响的相关研究以及通过评估,进一步提出教育和培训计划。

3.公民参与科学传播

科学知识呈爆炸式增长,科学传播首先有各种方式与途径推广科研取得的成果,同时也有多种与公民取得交流的方法。科学组织联盟在2020年推出“科学传播十点计划”(10-Punkte-Plan zur Wissenschaftskommunikation,2020),目标是加强科学能够更好地被民众接受,将科学的传播更直接地与公民的具体生活环境紧密结合。民众参与式的科学传播,意味着社会对科研及其成果进行讨论,在科学知识传播方面德国社会的反馈,这些可以增加公民对科学及科研过程的理解和信任。其核心内容包括:

1) 参与式科学传播:允许通过新的实验形式对研究方法和研究结果进行创造性和独立的追问,使用新的媒体互动方式,考虑对科学的保留意见,并允许情感上有效的对话可能性;

2) 研究结果应在公民的直接日常现实中清晰易懂的方式呈现,以便覆盖相对难以普及到的目标群体也得到科学知识,而不仅仅停留在对科学较为熟悉的群体。科学型博物馆在此起着核心作用。

德国科学组织联盟是德国最重要的科学组织的协会,定期评论科学政策的重要问题。德国科学基金会(DFG)是该联盟的成员,并担任2022年度轮值主席,其他成员包括亚历山大·冯·洪堡基金会(AvH)、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弗劳恩霍夫协会(HfG)、亥姆霍兹联合会((HGF)、德国大学校长联席会(HRK)、莱布尼茨联合会((WGL)、马克斯·普朗克学会(MPG)、德国国家科学院利奥波德纳(Leopoldina)以及德国科学评议会(WR)。

参考资料:

https://www.leopoldina.org/publikationen/detailansicht/publication/allianz-der-wissenschaftsorganisationen-zur-partizipation-in-der-forschung-2022/


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发布关于未来在欧洲使用航天发射系统的联合声明 

11月22日德国联邦经济与气候保护部网站消息,德国副总理兼联邦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罗伯特·哈贝克当天在巴黎参加为期两天的欧空局部长级会议。欧空局部长级理事会是欧洲航天局( ESA )的最高决策机构。会议每三年举行一次。今天,德国从法国手中接过欧空局部长理事会主席一职,并将担任这一职务直至下一届欧空局部长级会议。

在当天的会议上,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就未来在欧洲使用阿丽亚娜6 号和织女星C等新一代航天发射和运载系统达成了一项联合声明。罗伯特·哈贝克部长指出,“我很高兴德国今天从法国手中接过欧空局部长理事会主席一职。在今天的部长级会议上,我们希望共同为强大、有竞争力和可持续的欧洲太空旅行制定路线,这将确保欧洲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领域的独立性。今天与法国和意大利通过的联合声明是这方面的重要一步。”

参考资料:

https://www.bmwk.de/Redaktion/DE/Pressemitteilungen/2022/11/20221122-habeck-in-paris-bei-esa-ministerkonferenz-gemeinsame-erklarung-frankreichs-deutschlands-und-italiens-zur-zukunft-der-nutzung-von-tragersystemen-in-europa.html

https://www.bmwk.de/Redaktion/DE/Downloads/joint-statement-of-france-germany-and-italy-on-the-future-of-launcher-exploitation-in-europe.pdf?__blob=publicationFile&v=8


德国联邦政府将加强教育科研领域的能源援助

11月2日,德国联邦与各州政府就能源危机下新一轮援助计划(2000亿欧元)达成一致。3日,联邦教研部斯塔克-瓦青格部长表态,联邦政府在天然气紧急援助、天然气和电力价格制动方面将考虑教育和科研领域。“能源危机给教育和科研带来了重大挑战,威胁到德国的未来能力”,“对于校外研究机构将有一项对应的困难(援助)规定,最高5亿欧元的,这将对特别是能源密集型研究提供额外帮扶,极大缓解了相关机构以及负责中小学和大学的联邦州的压力。以上由昨天联邦内阁决定的天然气紧急援助和联邦政府关于实施天然气和电力减负措施的要点文件予以保障。(昨天的)决定对于联邦立法具有关键意义。”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bmbf/shareddocs/pressemitteilungen/de/2022/11/031122-GWK.html


欧盟委员会成立欧洲创新咨询委员会

根据德国工程院网站消息,11月23日欧盟委员会研究创新委员玛丽亚·加布里埃尔(Mariya Gabriel) 以及德国工程院(acatech)联合主席 Jan Wörner 和 Reinhard Ploss 在慕尼黑宣布成立欧洲创新咨询委员会。

“欧洲必须确保其战略弹性,以确保其公民的福祉。这里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欧洲创造产品、流程、服务和商业模式等创新的基本能力,以及成功将它们推向市场并留住它们的能力。欧盟委员会的欧洲创新议程及其旗舰倡议和措施为此做出了重要贡献。”加布里埃尔在演讲中再次强调了创新的巨大重要性。“欧洲创新议程旨在将欧洲定位为全球创新领域的领先者。新的欧洲创新咨询委员会将支持我们努力确保欧洲成为最优秀的人才与最优秀的公司携手合作的地方,也是深度技术创新蓬勃发展并在整个大陆创造突破性创新解决方案的地方。”

“它汇集了来自科学界和工业界的高级决策者,就短期、中期和长期挑战提供反馈。

欧洲创新咨询委员会使相关决策者能够就欧洲创新议程内的活动提供一般性和特定主题的咨询。以我们的实力、经验和知识支持解决即将到来的社会挑战是德国工程院DNA的一部分。”Jan Wörner说。

欧洲创新咨询委员会是咨询机制,旨在支持欧洲创新议程的战略发展,以及与欧洲科学和工业的高级代表讨论创新议题。它为欧洲工业、科学和政府部门之间基于事实、开放和信任的交流提供了一个透明和公正的平台。欧洲创新咨询委员会将开展多种形式工作,例如圆桌会议或定期工作级别会议。第一次圆桌会议计划于 2023 年 4 月举行。

参考资料:

https://www.acatech.de/allgemein/mariya-gabriel-gibt-startschuss-zum-european-sounding-board-on-innovation/ 


德国马普研究所和英国爱丁堡大学在阅读障碍的基因研究上取得突破

德国马普心理语言研究所(位于荷兰Nijmegen)和英国爱丁堡大学组成的一支国际联合研究团队于首次在确定阅读障碍的特定基因上取得科研突破。在被研究发现的42种基因变异中,约有三分之一被确认会影响一般认知能力和所获的教育程度。

阅读障碍在人们的家庭生活中偶有发生,并且部分情况下与基因因素有关,但是人们很少知道影响阅读障碍的基因特性。2022年10月,德英领衔的国际研究团队在自然遗传学期刊(journal Nature Genetics)上发布的最新研究成果,这代表着迄今为止最大的阅读障碍相关的分子遗传学研究。此前的阅读障碍基因研究仅针对单个基因变异和少数关联家庭,而最新的研究也许能让人们理解为何有些儿童对阅读和拼写感到如此的为难。研究团队和美国一家公司“23andMe, Inc”合作,共同分析了约50000个被确诊为具有阅读障碍的成年人的基因DNA,同时还与约100万个正常成年人的基因DNA进行了分析比对。此前几十年的相关研究为这次大规模国际科研提供了线索,而据德国马普心理语言研究所所长西蒙·菲舍尔称,相关的研究都显示出阅读障碍可能与基因有关,而这次的大规模基因组研究将有望进一步向人们揭示基因如何帮助人类学习读和写。研究团队筛选了整个涉及阅读障碍的基因组,测试了几百万种DNA变异与阅读障碍之间的关联,最终发现了42个与该特征显著相关的基因变异。其中的一些与其它神经发育状况有关,比如:语言延迟、思维技巧和学术成就。而许多新发现的基因变异则可能与学习阅读的具体过程有关。研究显示许多与阅读障碍相关的基因缺陷也与注意力缺陷和多动症的基因缺陷相关。不过,研究团队也发现,阅读障碍的基因变异与精神类、生活方式和健康类的状态极少关联。研究团队还在测试的34000多个样本中挑选了与欧洲语言不同的中文阅读障碍样本进行了基因对比,结果发现学习阅读的认知过程不依赖于人们使用语言的类型。研究团队还发现,基因差异对于男孩和女孩有着非常相似的影响,而阅读障碍与双手并用之间有着基因联系。阅读和拼写测试的表现与阅读障碍体现出非常密切地受遗传关联影响。参与研究的还有澳大利亚QIMR Berghofer医学研究院、牛津大学和科罗拉多大学。

参考资料:

https://www.mpg.de/19385189/dyslexia-genetics?c=2249


德国开发兼具快速和准确性的可移动病原体分析仪

11月2日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消息,该协会生产技术研究所(IPT)、界面技术与生物工程研究所(IGB)和制造创新中心(波士顿)的研究人员共同开发了兼具PCR检测准确性和抗原检测快速性的病原体分析仪,能够在20到40分钟内得出可靠检测结果,对比新冠PCR检测更具经济性。

根据研究人员介绍,分析仪如PCR一样直接检测病原体的遗传物质,保证结果的可靠性。在复制抗原物质缩短检测时间方面,科研人员采用新方法:在如同抗原检测一样大小的检测芯片上,打印了数量众多的水凝胶滴剂(科学家称为信号点)。鼻喉试子样品经缓冲溶液制成样品后被释放到芯片上。样品芯片在分析仪中被加热到62摄氏度。缓冲溶液和较高的温度促使病毒遗传物质的暴露和核酸的增多,从而能够在信号点内进行定量检测。检测过程在恒温下进行,不需要PCR检测对生化样品液体进行加热和冷却。

为实现个性化评估检测,病患可以通过手机APP连接检测仪,通过分析仪的灯光信号明确病原体基因组的数量,并将结果直接发给相关人员。

分析仪的创新之处还在于,每一个信号点在捕捉到对应的病原体时,其捕获的分子在光线照射下会发出不同的荧光辐射。每一个信号点如同一个小测试。这种多路测试一方面提高了检测准确性,另一方面同一个芯片、同一个样本可以同时检测多达12种不同类型病毒。分析仪模块化的设计能够快速适应新的病原体。目前分析仪有待规模化生产后进一步降低检测成本,最终不超过1欧元。对于芯片,研究人员采用卷对卷生产工艺,信号点的打印可以采用3D打印或丝网印刷工艺。

在未来,相关检测可以脱离分析仪使用智能手机检测:直接使用手机的光源和摄像头,加热元件则被集成到测试芯片上。

参考资料:

https://www.fraunhofer.de/de/presse/presseinformationen/2022/november-2022/kostenguenstige-alternative-zum-pcr-test.html


世界第一个带高电荷离子的光学原子钟 

11月2日,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院(PTB)消息,该院下属实验量子计量研究所(QUEST)研究人员实现并鉴定了世界第一个带高电荷离子的光学原子钟。研究结果发表在本期《自然》杂志。

光学原子钟是有史以来最精确的测量设备,也是当前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领域的关键技术,如用于测试物理常数的恒定性或大地测量学的高度测量。QUEST研究所与马克斯普朗克核物理研究所、布伦瑞克工大合作,首次实现了基于高电荷离子的光学原子钟,这类离子具有非凡的原子特性并对外部磁场的敏感性较低。

高电荷离子是宇宙空间广泛存在的物质,如出现在太阳和其他恒星中,因为失去许多电子而具有很高的正电荷。因此这种离子外层电子与原子核的结合相比中性或弱原子更牢固,可以作为狭义相对论、量子电动力学和原子核的敏感探针。PTB物理学家Lukas Spieß表示,带有高电荷离子的光学原子钟能够更好的测试基本原理,如“在五电子系统中测试以前其他实验无法做到的理论预测-量子电动力学的原子核反冲”。

研究人员此次克服了高电荷离子的测定和冷却问题,目前的原子钟实现了1017中2次(2 Teilen)的不稳定性,媲美当前众多原子钟。

参考资料:

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2-05245-4 

来源:https://www.ptb.de/cms/presseaktuelles/journalisten/nachrichten-presseinformationen/presseinfo.html?tx_news_pi1%5Bnews%5D=12118&tx_news_pi1%5Bcontroller%5D=News&tx_news_pi1%5Baction%5D=detail&tx_news_pi1%5Bday%5D=2&tx_news_pi1%5Bmonth%5D=11&tx_news_pi1%5Byear%5D=2022&cHash=c543cdd9f4a696f44ef2f594e86df085


德国研究所首次在三星5nm工艺中实现“小芯片-接口-IP”

德国弗劳恩霍夫集成电路研究所自适应系统开发部(IIS/EAS)首次在三星5nm技术中实现小芯片(Chiplet)接口 IP 项目,项目基于开放计算项目(OCP)的“电线束”(Bunch Of Wires, BoW)标准。IIS/EAS专家安迪·海因里希表示,在该项目中实现了BoW标准下每通道 16 Gbit/s 的最高数据速率。该工作为在世界范围快速采用小芯片技术提供了初始支持。

IIS/EAS致力于实现可定制的小芯片解决方案,其中诸如Die-to-Die接口(同一个封装内的两个芯片裸片间提供数据接口的功能块)标准化是解决方案的基础。只有这样才能将不同生产厂商的电路成功整合,避免芯片安装问题。IIS/EAS是三星电子先进晶圆代工生态系统- SAFE™的IP合作伙伴,同时是基于BoW的接口IP提供者。

背景:Chiplet技术能将不同工艺节点、不同功能,甚至不同材质的Chiplet,如同搭积木一样,通过先进封装技术集成在一起,从而形成一个系统级芯片(SoC),以平衡芯片计算性能与成本。

参考资料:

https://www.eas.iis.fraunhofer.de/de/medien_presse/pressemitteilungen/pressemitteilungen_2022/pm_20221110.html


德国81名青年科学家获得欧洲研究理事会启动基金资助

11月22日消息,欧洲研究理事会(ERC)近期确定了2022年ERC启动基金(Starting Grants)资助名单,6.36亿欧元资助大多在欧洲高校和研究中心工作的青年科研人员408名(获得博士学位后2到7年),资金来自“地平线欧洲”研究计划。每名科研人员最多可在5年时间内获得150万欧元,用于组建自己的科研团队。

德国此次仍是启动基金的最大赢家,共有81名青年科学家入选,其次是英国(70)、荷兰(40)、法国(39)。在国籍上,德国国籍科研人员也是最多,有70人,其次是意大利(41人)、以色列(30人)、荷兰(28人)。德国巴伐利亚州此次有13名青年科学家入选,人数为德国各联邦州首位。

由于英国与欧盟欠缺相关协议,“地平线欧洲”对其资助的可能性尚无法确定。

参考资料:

1、https://www.forschung-und-lehre.de/karriere/deutschland-bei-erc-starting-grants-fuehrend-5186

2、https://www.stmwk.bayern.de/allgemein/meldung/6936/eu-millionen-und-prestige-fuer-forschungsnachwuchs-im-freistaat-bayern-mit-13-erc-starting-grants-in-deutschland-spitze.html


德国科学基金会开展13个新专项研究资助 

11月25日消息,为继续加强大学内的尖端研究,德国科学基金DFG新设立13个专项研究项目。从2023年1月1日起,这些包括微生物网络、稀土元素在内的特殊研究将初步获得为期四年,总额1.66亿欧元的资助,项目经费中可以包含22%的间接成本。13个项目中有5个是由跨区域合作研究中心(SFB-TRR)中的多个项目申请高校共同承担。除此次资助周期外,DFG拨款委员会还决定未来延长这13个专项资助周期的可能,最长可达12年。13个专项的内容如下:

1、纯数学领域的“几何和表示论中的整数结构”(SFB-TRR,比勒费尔德大学和帕德博恩大学);

2、“应用于氧化物电陶瓷的费米能级工程-FLAIR”。通过费米能级工程生产和赋能新型物理性能和化学性能的氧化陶瓷(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

3、“微生物网络-从细胞器到广泛的生命群落”,更好的了解细胞器的进化、微生物网络和核心代谢路径的空间结构和动态,未来有针对性的控制微生物的相互作用,对寻找健康、营养和生态领域解决方案具有重要意义(杜塞尔多夫大学);

4、“大脑力学研究EBM”,深入了解中枢神经系统的神经过程(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

5、“免疫细胞拓扑的围产期发育”,深入了解婴儿子宫内以及出生于母体分离对免疫系统的影响(SFB-TRR,弗莱堡大学和慕尼黑大学);

6、“基因表达过程中的分子机制和网络”(哥廷根大学);

7、“4f for Future”研究稀土的分子级和纳米级化合物化学及其物理特性(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

8、“高分子概念了解细胞功能”,分析了DNA、RNA或蛋白质等大分子的聚合物特性及其相互作用如何影响细胞中的过程及其功能特性(美因茨大学);

9、“不同微环境中调节性T细胞的异质性和功能特化”(美因茨大学、慕尼黑大学、慕尼黑工大);

10、“多粒子量子系统数学及其集体现象”(慕尼黑大学、慕尼黑工大和图宾根大学);

11、“遗传多样性”,研究微生物和植物间的相互作用,利用生物化学、遗传学等知识,通过自然机制长期改善植物健康和提高植物生产力(慕尼黑大学、慕尼黑工大和图宾根大学);

12、“通过细胞膜编码的功能可塑性”,生物学基础研究和病理研究的核心课题(奥斯纳布吕克大学);

13、“传染病决策过程DECIDE”开发替代抗菌剂的新治疗方法,专注引发宿主反应的病原体(维尔茨堡大学)。

参考资料:

https://www.dfg.de/service/presse/pressemitteilungen/2022/pressemitteilung_nr_49/index.html


德国、法国、波兰大学校长会议联合声明支持乌克兰教育和科研建设

25日,德国大学校长会议(HRK)、法国大学校长会议(France Universités)和波兰大学校长会议(KRASP)发布联合声明,表示愿意对乌克兰开展长期合作,在建设具有国际吸引力的现代化大学中提供支持。联合声明发布正值G7和欧盟召开乌克兰重建的国际会议,三国大学校长会议呼吁在规划过程中充分考虑教育和科研的重要性,正常的教育和研究体系能够在乌克兰重建过程对乌克兰社会和经济长期积极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呼吁G7和欧盟为实现乌克兰和欧洲大学间的合作创造政策和财政条件。

参考资料:

https://www.hrk.de/fileadmin/redaktion/hrk/02-Dokumente/02-02-PM/2022-10-25_FU_HRK_KRASP_Trilateral_Statement.pdf


德国总统颁发2022年度“未来奖”

10月26日,2022年度“德国未来奖”由总统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授予卡尔蔡司显微镜公司(Carl Zeiss Microscopy)的三人科研团队,表彰他们为长期观察活细胞所开发的新型显微镜。获奖者是物理学家Thomas Kalkbrenner,Ralf Wolleschensky和Joerg Siebenmorgen。

之前观察细胞或微生物的荧光显微镜使用激光照射用生物标记物制备的样品。激光刺激生物标记物发光,从而让生物过程清晰可见。问题是激光通常会影响或损伤样品。新开发的显微镜扩展了所谓的“光栅光片显微镜(Gitter-Lichtblatt-Mikroskopie)”,与创新的光学元件相结合,实现了在不影响活体的情况下对其进行高分辨率荧光观察。这为基础研究领域更好的追踪细胞内活动,寻找新的疾病诊断方法和药物提供了全新的可能。

“德国未来奖——联邦总统技术和创新奖”设立于1997年,被视为德国最重要创新奖项,每年颁发一次,目前奖金额度25万欧元,表彰在技术、工程科学、自然科学、软件和基于算法等领域有助于价值创造、就业和应对社会挑战的创新。

参考资料:

https://www.tagesschau.de/wissen/forschung/zukunftspreis-mikroskop-thueringen-101.html


德国联邦教研部颁发2022年度绿色英才奖

2022年10月27日,德国联邦教研部以线上的方式颁发了2022年度绿色英才奖(Green Talents Awards)。来自18个国家的25位获奖者从400多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其中来自欧洲4位、美洲5位、非洲5位、大洋洲1位以及亚洲10位。其中,女获奖者13名,男获奖者12名。中国北京大学的Guo Yixin(女)和在美国Vanderbilt大学任教的中国籍助理教授Meng Ling(女)获得该奖。绿色英才奖自2009年由德国联邦教研部资助设立,在可持续发展战略(FONA)框架下面向非德国籍和不在德国长期居留的青年科学家征集申请,申请需在完成学位后三年之内提出。该奖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报告(SDR)的相关目标为主题,邀请四名来自德国产学研界的专家进行评审,最终产生出25名获奖者。获奖者将被纳入联邦教研部的绿色人才网络,受邀参加第二年举办的科学论坛,并赴德国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全额资助研究访问。联邦教研部施塔克·瓦青格部长以视频方式出席了今年的颁奖仪式,并欢迎获奖科学家来德国进行科研交流并留下继续进行科研,德国将为外国来德的科研工作者提供优良的工作条件和科研事业成功的机遇。

参考资料:

https://www.greentalents.de/index.php


德国将设立一次性塑料基金

11月2日联邦环境部消息,德国联邦内阁今日批准,一次性塑料产品制造商在未来承担处理相关废弃垃圾的成本。根据法律,制造商需要向由联邦环境署管理的中央基金缴纳年费。征收金额取决于之前投放市场(塑料)产品的种类和数量。市政当局可以从基金中提取废物管理和处理的成本。一次性塑料涉及的产品包括:带塑料过滤器的烟草产品、饮料容器、杯子和外带食品容器等。

2025年春季,制造商就需要根据2024年投放市场的产品数量向基金缴纳费用。具体征收率和向市政当局的支付体系将有具体法规确定。所需的数据库正由联邦环境署组织课题研究,研究结果在议会审议前提交。2025年秋,市政当局将从基金中获得用于废物管理的资金。根据初步调研结果,基金年收入将达到4.5亿欧元。

该一次性塑料基金法目前尚需获得联邦议院和参议院表决通过,联邦环境部正在组织制定相关法规。该法规是将欧盟一次性塑料指令中的内容条款纳入国家法律。 

参考资料:

https://www.bmuv.de/pressemitteilung/plastikverschmutzung-hat-kuenftig-ihren-preis


德国感染研究中心新抗菌药物研究

11 月 18 日至 24 日是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宣传周(WAAW),世界卫生组织再次警告人类面临的全球最大威胁——对抗生素和其他微生物制剂耐药性的增长。德国感染研究中心(DZIF)正在开展此类研究,包括开发新的抗菌药物、监测耐药性的扩散和设计感染控制措施,当前研究方向如下:

1、 噬菌体针对性对抗耐药细菌。噬菌体可以作为抗生素的替代品或补充,德国布伦瑞克国家微生物菌种保藏中心(DSMZ)的Christine Rohde教授正在开发一种噬菌体疗法,防止可引发血液感染的医院病菌。(Dr. Christine Rohde,T: +49 531 2616 220 E-Mail: chr(at)dsmz.de)

2、 抗结核病新药。结核病是全球因感染引发病亡的主因,结核病治疗的最大挑战是耐药菌的不断增加。DZIF研究人员在新抗生素BTZ-043基础上与“创新和治疗结核病的国际联盟”(简称UNITE4TB)正合作开发新药物。目前处于临床测试阶段。(慕尼黑大学医院Michael Hölscher教授,T: +49 89 4400 59801 E-Mail: hoelscher(at)lrz.uni-muenchen.de)

3、 防治医院细菌的新活性成分。图宾根大学和慕尼黑大学的科研人员与噬菌体医药创新公司HyPharm合作开发新的活性成分对抗医院病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该成分来自噬菌体中的高效蛋白质,可针对性杀死鼻腔常见细菌。(图宾根大学Andreas Peschel教授,E-Mail: Andreas.Peschel(at)uni-tuebingen.de)

4、 蠕虫感染新药。波恩大学Achim Hoerauf教授通过珊瑚素A(CorA)开发新抗蠕虫感染药物,防治河盲症和象皮病。(Dr. Andrea Schiefer ,E-Mail: andrea.schiefer(at)uni-bonn.de oder)

此外,德国感染研究中心作为欧洲抗菌疗法孵化器(INCATE)创始成员,与科学、工业及公共部门合作伙伴开展国家和国际合作,快速开发抗菌和抗病毒疗法。(Dr. Timo Jäger ,E-Mail: timo.jaeger(at)dzif.de)

参考资料:

https://www.dzif.de/de/18-bis-24-november-world-antimicrobial-awareness-week


德国半导体制造商英飞凌拟在德累斯顿兴建新工厂

据德国商报报道,德国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商英飞凌(Infineon)公司总裁汉那贝克(Hanebeck)于11月15日(周二)宣布在下一年度将加大公司的营业额和利润。公司营业额将从目前的9%增加至10%,利润率将从目前的19%增加至25%。并且,英飞凌公司将在德累斯顿投资50亿欧元兴建一个新的芯片工厂。不过新工厂的兴建计划还在等待德国联邦政府的配套资金。英飞凌公司在亚洲和美洲的工厂一般都能得到所在国家约40%的配套资金。这样,英飞凌公司在德累斯顿的新工厂有望能得到20亿欧元的政府配套资金。如果资金能够顺利按时到位,新工厂将于2023年秋开始兴建并于2026年开始投产。这将为德国21世纪20年代后五年的芯片产业增加助力,投产后,新工厂的年销售额将达50亿欧元。此举也被纳入了欧盟芯片法案(Chips Act der EU),而该法案目前尚未发布,最快也要等到2023年1月才能审批生效。德国萨克森硅产业协会主席弗兰克也于同日表示,现阶段对于未来实现欧盟芯片法案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布鲁塞尔和柏林的政府部门应该加速按计划一致行动,按时发布战略政策,批准给予企业配套资金,以使项目可以按计划建成投产。

参考资料:

https://www.handelsblatt.com/technik/it-internet/chiphersteller-infineon-ausblick-begeistert-anleger-und-analysten-aktienkurs-hebt-ab/28804040.html


德国首个新建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投入使用

据德国商报近日消息,德国首个新建的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在德国下萨克森州威廉港(Wilhelmshaven)与德国天然气管网并网。这是一座浮动式液化天然气接收站,以惊人的速度在开始建造后的194天后建成,年底前这里还将建成第二个这样的接收站。另外,德国Regas公司也争取于年底前在德国北部的鲁布明市(Lubmin)完工另一座LNG接收站。如果一切顺利,德国将在2023年完工7座浮动式LNG接收站,总接收量约为300亿立方米。

德国在去年(2021年)通过北溪一号管道线接收了约600亿立方米天然气,一部分为德国自己消费,另外一部分继续转送至其它欧洲国家。德国去年的天然气消费总量约为900亿立方米,新建的LNG接收站可以部分补偿由于俄罗斯天然气进口量的缺失,同时也可以解决一些当前某些急迫的天然气短缺状况。此外,德国还在威廉港、史塔德和布鲁斯波伊特新建了三座固定式的LNG接收站,不过这种接收站要到2025年或2026年才能完工。

参考资料:

https://app.handelsblatt.com/politik/deutschland/energiekrise-in-europa-so-schnell-geht-der-bau-der-lng-terminals-voran/28806484.html


德国联邦教研部长参观柏林催化实验室

联邦教研部长贝蒂娜·施塔克-瓦青格参观了位于柏林Adlershof科技园的催化实验室(CatLab)。CatLab 是由马普学会弗里茨哈伯研究所、马普学会化学能转换研究所和柏林亥姆霍兹研究中心支持的催化研究平台。该联合项目的目标是实现重要创新,为绿氢经济做出贡献。在访问 CatLab 期间,部长深入了解了薄层催化剂生产和表征的最新技术发展,以及原位分析和数字催化的特殊方法。

“我想让德国成为氢共和国。我们已经是绿色制氢技术的世界领先者。接下来,我们需要加快氢经济的发展。多年来,联邦教研部一直在对必要的研发进行投资。CatLab 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施塔克-瓦青格部长在访问期间强调说。

柏林亥姆霍兹科学中心主任Bernd Rech指出,“为了使我们的能源系统实现碳中和,必须以工业规模生产绿氢并将其加工成基础化学品和合成燃料。新型催化剂和催化过程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马普学会弗里茨哈伯研究所所长Beatriz Roldán-Cuenya指出,“我们正在寻求一种独特的研究方法来开发创新的薄层催化剂,将数据科学、现实条件下的材料表征和技术开发紧密联系起来,并在研发的早期阶段与工业界合作。”马普学会弗里茨哈伯研究所所长Robert Schlögl指出,“BESSY II 同步辐射源的能源材料现场实验室 (EMIL) 非常适合在实时条件下研究催化过程。数字催化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中使用人工智能方法来寻找合适的催化剂材料。此外,新型反应堆正在与工业界一起开发。”

CatLab 反应器和表征实验室位于邻近的柏林洪堡大学综合科学研究所 (IRIS Adlershof)。CatLab 与同样位于 Adlershof 的洪堡大学、柏林工业大学和 UniSysCat 卓越集群合作,融入了柏林的大学研究领域。CatLab 由联邦教育和研究部 (BMBF) 资助超过 5000 万欧元。这个为期五年的建设项目将整体耗资约 1 亿欧元。柏林亥姆霍兹中心 (HZB) 和两个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弗里茨哈伯研究所 (FHI) 和化学能转换研究所 (MPI CEC) 正在汇集他们的专业知识,并与柏林洪堡大学一起构建研究平台。在 X 射线源 BESSY II 附近,正在为 CatLab 建造一座新的办公和实验室大楼。

参考资料:

https://www.fhi.mpg.de/1158563/2022-11-14_visit_of_minister_of_education_research


德国将召开新冠后综合症学术讨论会

根据德国医师协会(Bundesärztekammer)统计,15%新冠疾病的患者会患上新冠后综合症(PCS,也称“长新冠”long COVID),表征是身体不适症在新冠感染三个月后状持续存在、反复出现或至少持续两个月。感染会在如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新陈代谢和神经系统留下痕迹。德国心血管研究中心 (DZHK)、德国肺研究中心 (DZL)、德国糖尿病研究中心(DZD)、德国神经退行性疾病中心 (DZNE)和德国感染研究中心(DZIF)将在10月31日举行五场长新冠研讨会介绍相关研究结果。

相关研究成果包括石荷州医学院托马斯·巴赫默教授关于社会心理承受力低是PCS的风险因素、慕尼黑大学医院斯蒂芬·马斯堡血栓形成倾向和持续心脏问题的研究以及其他科研人员对痴呆症风险和新陈代谢紊乱的研究内容等等。活动情况和注册信息见下面链接。

https://deutschezentren.de/veranstaltungen/post-covid-symposium/


德国莱比锡大学征集受影响患者进行研究新冠长期症状:疲劳和脑雾是最常见的症状

德国莱比锡大学医学院正在征集有疲劳、脑雾或嗅觉问题的Long Covid (新冠长期症状)患者。由 Markus Löffler 领导的莱比锡大学团队也研究这些神经症状如何在受影响的患者身上发展。科学家们正在寻找大约 400 到 500 名愿意在三年内接受多次检查并参加在线调查的患者。

“我们正在寻找感染后 12 周仍有症状的人,尤其是神经、心理和精神方面的症状,例如头晕、难以入睡,或者疲惫不堪,甚至无法再走几级楼梯。”莱比锡大学医学院的 Matthias Nüchter 指出,“我们怀疑新冠会导致血管出现长期损伤,而这些也会导致大脑区域出现问题。”研究人员怀疑,受损的血管甚至可以解释新冠病毒的心理后果,例如抑郁症。那些注册参加的患者将接受全面的体检和详细的验血。医生们还测试嗅觉和味觉、血压、握力、神经和认知能力,并测量行走时的氧气含量。要求符合条件的受试者参加头部的 MRI 扫描。

但参与研究并不意味着获得额外的医疗。由于研究和患者护理是分开的,研究人员不得开具或推荐任何疗法。通过与大学门诊部和全科医生密切合作,他们被允许将收集到的信息作为研究的一部分应用于他们的患者。

在科学界,Long Covid (新冠长期症状)的定义并不完全一致。当患者在检测结果呈阳性 4 周后仍有症状时,一些研究人员已经在谈论这个问题。另一方面,世界卫生组织 (WHO) 将 Long Covid 定义为一种疾病,其中受影响的人在新冠病毒感染后三个月仍出现症状,持续至少两个月。

疲劳和脑雾是 Long Covid 最常见的症状,症状有时不同于急性感染期间的急性发热或咳嗽。美国的一项新研究显示,Long Covid 在许多情况下的特点是神经系统问题。在几轮调查的 16000 多名参与者中(平均年龄 40.5 岁,女性比例为 62.6%),52.2% 的人报告持续疲惫和疲劳。43.7%的人失去了几个月的嗅觉,40.4%的人抱怨所谓的脑雾,即头昏脑胀的感觉。在 JAMA Network Open 杂志上,该研究的作者写道,感染 Long Covid 的风险在女性和 40 岁以上的人群中更为明显。在病毒进化过程中,新冠长期症状病例的比例有所下降。在奥密克戎变异株出现后,受长期症状影响的患者比以前少了。因此,研究人员证实了英国的一项研究,该研究在夏季计算出,大约 10.8% 的感染者在 delta 变种期间经历了新冠长期症状,而自奥密克戎出现以来只有 4.5% 的人经历过。根据这项新研究,至少两次新冠疫苗接种也将降低长期新冠风险。然而,不能完全排除该风险。

参考资料:

https://www.mdr.de/wissen/long-covid-fatigue-brainfog-neurologische-symptome-uni-leipzig-100.html


德国维尔茨堡大学医院对近期新冠病毒人工起源报道的科学回应

近期bioRxiv发表的预印本中,论文作者(一名维尔茨堡大学医院研究人员和两名美国研究人员)通过新冠病毒基因序列排序统计分析,得出新冠病毒很可能是人工合成的结论。维尔茨堡大学专家通过对预印本进行审查,认为该研究分析并未对病毒人工合成的结论提供可靠依据,SARS-CoV-2起源问题仍悬而未决。

维尔茨堡大学医院的科学声明包括:(1)与论文作者相反,界面模式同样可以自然产生。相似的模式也出现在与SARS-CoV-2相近的冠状病毒。(2)在S基因区域分析的限制性核酸内切酶位点(Restriktionsendonuklease-Schnittstelle)的位置不是对基因组进行操作的可靠证明。(3)对限制性酶位点的统计分析在要点上不正确或不完整。(4)以两种相近冠状病毒进行的计算机进化分析来获得与SARS-CoV-2可比的片段模型,是不能令人信服的。

维尔茨堡大学医院认为预印本符合基本的科学要求,但该分析存在明显的方法论缺陷,对病毒合成来源的结论不能提供可靠依据。

参考资料:

https://www.ukw.de/aktuelle-meldungen/detail/news/wissenschaftliche-stellungnahme-aus-anlass-aktueller-berichterstattung-zur-entstehung-von-sars-cov-2/ 


德国跨越式创新COVID-19 RNA-药物

10月26日消息,德国法兰克福大学与马尔堡大学、慕尼黑大学的“RNA-药物”联合课题组正与工业合作伙伴共同开发针对病毒基因结构的抗病毒药物。在德国跨越式创新署(SPRIND)的支持下,该课题组于去年建立了抗病毒分子测试系统,确定了多个临床前候选活性成分。由此“RNA-药物”课题组通过严苛SPRIND评审继续获得继续资助的资质,得到联邦经济和气候保护部140万欧元的扶持。

该项目人员发现,新冠病毒的“阿克琉斯之踵”可能是其基因组的三维结构。该RNA不但包含了病毒蛋白的蓝图,同时通过所谓的“非编码区”调节病毒的生命周期,并最终促成新病毒颗粒在人体宿主细胞中成熟。法兰克福大学Harald Schwalbe教授领导的“COVID-19核磁共振(NMR)联盟”查明了这些三维控制结构。“RNA-药物”课题组以此为基础鉴定低分子量抑制剂,抑制剂通过与RNA结合阻止新冠病毒繁殖。

研究人员同时发现不同RNA病毒中的三维RNA结构极为相似,同时极少受变异影响,因此研究结果不仅有助于当前新型新冠病毒药物研发,同时对未来抗病毒药物研发具有重要意义,包括新冠病毒变异株或其他RNA病毒。

德国联邦跨越式创新署是联邦政府下属机构,负责突破性创新的识别、开发、资助和扩大,在去年“挑战:新型抗病毒药物的巨大飞跃”项目征集中,45个项目中共有9个项目组通过国际专家评审,获得第一年的资助。这些项目运行期3年,但每年进行一次评估,此次第2年只有包括“RNA-药物”课题组在内的6个课题组获得继续资助,到第3年最多只剩下4个课题组(在相关生物模型中获得概念验证)。

参考资料:

https://aktuelles.uni-frankfurt.de/forschung/sprunginnovation-14-millionen-euro-fuer-entwicklung-von-neuartigem-covid-19-wirkstoff/


德国疾控机构公布新冠疫苗接种监测报告关注混合免疫有效性的国际文献系统研究与评价

11月3日德国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RKI)公布了月度新冠疫苗接种监测报告,其中有关疫苗接种有效性国际文献的系统研究与评价部分如下:

世界卫生组织(由 RKI 参与)最近作为预印本发表的一项系统评价分析和评估了国际研究情况,即既往的新冠感染和混合免疫(疫苗接种+感染)保护免受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和严重病程的有效性。混合免疫被理解为是指通过接种疫苗和至少一次既往感染所获得的保护作用,其中两者的先后顺序被认为是不相关的。在这篇报告中,混合免疫的结果,包括除感染外,要么经历过两剂疫苗初级免疫接种,要么还经历过加强疫苗接种。混合免疫提供的保护水平和持续时间现在是德国和全世界的主要关注点,因为大多数人已经经历过至少一次感染。审查的结果表明,混合免疫和既往的感染本身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的保护比只完成初级免疫或加强疫苗接种要高。随着时间的推移,混合免疫对再感染的保护作用显着下降,但比只接种新冠疫苗的下降速度更慢。混合免疫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的保护效力在 1 个月时为 74.1% (95% CI 61.9-79.6%),在 6 个月时为 60.4% (49.6-70.3%),在 12 个月后报告为 41.8% (31.5-52.8%) 。此外,现有数据已经表明,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变体,混合免疫对严重病程的保护作用始终超过 95%(数据在疫苗接种或感染后长达 12 个月内可用)。该研究对严重病程的保护作用值高于 RKI 使用传染病防治系统数据和住院、ICU 治疗或死亡数据的筛选统计方法计算出的值。这种差异至少部分可以解释为无法区分上述数据源中的既往感染。

在 2022 年 7 月的 RKI 月度报告中关于疫苗接种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的有效性的国际研究情况表明,mRNA 疫苗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有症状感染的有效性最初为 41%到 76%,随着时间的推移迅速下降,超过 6 个月后的有效性最高为 13%(加强针在 3 个月后的有效性在 44% 和 65% 之间)。针对与新冠病毒相关的住院或死亡等严重病程,加强疫苗接种在接种后 3 个月内显示出 78% 至 94% 的持续高效。

参考资料:

Monitoring des COVID-19-Impfgeschehens in Deutschland,www.rki.de


德国生物技术公司拜恩泰克开发针对新冠与流感联合疫苗 

德国生物技术公司拜恩泰克(Biontech)及其合作伙伴辉瑞公司(Pfizer)已开始一项针对新冠和流感联合疫苗的临床试验,候选疫苗将两家公司已获批准的针对奥米克戎亚变体 BA.4/BA.5新冠二价疫苗与辉瑞的流感疫苗结合在一起,候选药物目前正在进行第三期临床试验。美国有180名18至64岁的人参加联合疫苗第一阶段研究,第一批受试者本周已经接种了疫苗。Biontech 公司总裁萨辛(Ugur Sahin)透露,混合疫苗是通过在一种疫苗中结合两种适应症方案,为人们提供一种有效的方法实现对两种严重呼吸道疾病共同免疫。 

参考资料:

https://science.apa.at/power-search/2617266295132680452


德国联邦教研部1000万欧元资助后新冠和慢性疲劳综合症临床研究

后新冠综合征(PCS)外在表征差异巨大,通常伴有严重疲惫。部分受影响人员患有肌痛性脑脊髓炎/慢性疲劳综合征,简称 ME/CFS。目前对于两种疾病的诊疗知识仍处于起步阶段。柏林夏里特医院研究人员在联邦教研部支持下成立了国家临床研究课题组,开展对治疗PCS和ME/CFS药物的临床初步研究,资助资金约1000万欧元。

夏里特医院最近一项研究表明部分后新冠患者会发展为慢性疲劳综合征。慢性疲劳综合征通常由传染疾病引发,在新冠疫情前德国估计就有25万的病患。目前医学界对于这两种病症的机理和治疗手段知之甚少,此次对药物和治疗方案的临床研究是为尽快审核批准有效治疗手段,重点是使用已有的用于其他疾病的药物。首批测试的三组药物分别针对炎症、循环系统障碍和自身抗体(攻击特定内源蛋白的抗体)。同时鉴于还没有针对这两种疾病的特定诊断方法,所有临床试验还将建立全面的生物标记和记录诊断过程。

此次国家研究的机构包括马克斯·德尔布吕克分子医学中心(MDC)和夏里特医学院共同组建的实验与临床研究中心(ECRC)以及夏里特医院的神经病学诊所。生物标记物分析在夏利特医院的免疫学研究所、生物化学研究所以及德国神经退行性疾病中心(DZNE)。项目管理单位除夏里特医院外还有慕尼黑工业大学附属伊萨尔河右岸医院,而石荷大学医院UKSH是合作单位。

参考资料:

https://www.charite.de/service/pressemitteilung/artikel/detail/charite_startet_erste_klinische_studien_bei_post_covid_und_chronischem_fatigue_syndrom/  


德国研究利用狗在大型活动前可靠地嗅出新冠病毒感染者

经过特殊训练的狗能够嗅出新冠病毒感染——甚至在 PCR核酸检测呈阳性之前,这是德国汉诺威兽医大学 (TiHo) 的研究人员发现的。TiHo 小动物医院院长兼该研究负责人 Holger Volk 指出,尽管现在全球大多数国家政府已经解除新冠病毒限制措施,但新冠病毒检测犬仍然有用。该研究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全球健康》杂志上。因为“在这种情况下,狗是一种预警系统。有了它们,像德国大陆集团或大众汽车这样的大企业将拥有一种相对便宜的筛查工具来提高防疫水平。” 

在 TiHo 研究项目“回归文化”中,科学家们在去年汉诺威的四场音乐会上采集了汗液样本。参加音乐会的人还提交了用于抗原快速检测和 PCR 检测的拭子。总共从 2802 名参与者那里获得了汗液样本、测试结果以及有关疫苗接种状况和慢性疾病的信息。八只受过训练的狗识别出 99.9% 的新冠阴性样本和 81.6% 的阳性样本。研究负责人沃尔克指出,这表明狗不仅可以在实验室条件下,而且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可靠地区分样品。根据 TiHo 的说法,狗还用于其他医学领域:因此它们可以检测各种类型的癌症、疟疾以及一些细菌和病毒感染。

参考资料:

https://www.ndr.de/nachrichten/niedersachsen/hannover_weser-leinegebiet/Studie-Hunde-erschnueffeln-zuverlaessig-Corona-vor-Konzerten,corona11230.html


考科蓝德国研究组发布新冠药物Paxlovid的初步研究结论 

11月15日消息,考科蓝协作组织(Cochrane)的科隆大学医院考科蓝传染病组对Paxlovid治疗新冠疾病方面的研究进行了整理,截至2022年7月1日有2246名参与者加入随机对照试验(对Paxlovid的有效性进行了动态审查),除8个仍在进行的研究外,已有1项研究已经完成。

根据现阶段结果(证据基础可能在未来发生变化),可以看出Paxlovid能够降低未接种疫苗的高危病患的病亡率以及改善病患的状况。试验是在病患出现症状后5天内开始治疗。该研究组人员将证据确定性评为低级,因为总体的住院和病亡人数较少,结果分析的方式方法可能导致系统性错误。研究人员提示,对于经常服用其他药物的老年人,在使用Paxlovid时可能会因药物相互作用产生不良反应,经常出现的是味觉障碍和腹泻。

Paxlovid自2022年1月上市,其包含的成分奈玛特韦(Nirmatrelvir)直接针对病毒,而成分利托那韦(Ritonavir)减缓奈玛特韦在体内的分解,提高有效性。但利托那韦会与其他药物发生相互作用,导致不良反应。由于Paxlovid在欧洲通过快速审批通道上市,缺乏广泛研究数据,缺乏对该组合成分的长期稳定数据,因此第一批次的药物保质期较短,已经于2022年11月到期。生产商辉瑞最近提交了新的稳定性数据,欧洲药品管理局将新生产药物的保质期提高到了18个月。但市场上旧包装药物在随后几个月将陆续过期。 

参考资料:

https://www.cochrane.de/news/paxlovidr-bei-covid-19  


德国一项针对新冠感染有“长新冠症”者的心脏损伤研究报道

德国北部广播公司11月23日“健康”杂志刊登有关新冠长期症即“长新冠症”((Long  Covid-19l)的研究报道。摘编如下:

在新冠大流行的早期就很清楚,Sars-CoV-2 病毒不仅会损害肺部,还会损害许多其他器官系统,包括心脏和血管系统,即使急性新冠症状期结束,循环系统的并发症也会发生。幸运的是,此类疾病大多是暂时的。感染新冠后,心动过速或胸部压迫感等症状可能会令人恐惧,但 “长新冠症” 很少出现心律失常、心肌炎症或其他心脏损伤

(一)研究表明新冠感染后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

根据美国一项针对超过 15万名军人跟踪调查数据研究,无论已感染新冠患者严重程度,在康复者在一年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都会显着增加。分析表明,在一年内,中风的发生率增加了约 50%,心律失常(例如房颤)增加了约 70% 至 85%,心包炎症(心包炎)的发生率几乎增加了两倍,心脏炎症的发生率增加了五倍多肌肉(心肌炎)。心脏病发作、心力衰竭、肺栓塞和急性心脏骤停在新冠痊愈者人群中出现的几率也明显多于普通人群。在这项调查中受访者本身有肥胖症以及曾经进入重症病程的人较多。轻度病程患者的心脏并发症明显较少见,尽管如此,出现呼吸急促、胸部压迫感或心律不齐等症状,也应咨询医生。根据这项研究,新冠痊愈者房颤病例显着增加。受影响的人脉搏加快,感到焦躁不安或胸部有压力。心房颤动会给心脏带来压力,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损害心肌。静息心率通常为每分钟 60 至 80 次的人,如果有人注意到有上述症状且测得心率为 85 次、90 次或以上,应立即就医以明确症状。

(二)“长新冠症”的症状常表现为心动过速、胸痛、呼吸急促

根据统计,德国多例报告有人在感染新冠后他们仍有心脏问题并担心其背后原因,这些人在医院急诊部和心脏病学门诊都有记录。即使是许多年轻、健康的患者在数周甚至数月后也不会再次感到完全恢复,感染自己有心动过速、心悸、胸痛或呼吸急促等症状。

(三)一般长新冠症患者的心脏病发作和心肌炎症几乎没有大损害,进入过严重新冠病程痊愈者损伤难以预测

德国汉堡大学医学院的研究团队跟踪调查了新冠感染后心脏病是否会增加,研究者在九个月的时间里观察了 443 人。结果显示,一些受影响的人经历了整整六个月的轻微损伤,但没有长期损伤。在疾病集中发作期,心肌受到影响,在此后的最初几周内,心脏的泵功能也可能受到限制。在这项研究中几乎没有记录严重的间接损害,如血管收缩、梗塞或心肌炎症。

根据目前可用的数据,可以看出,有严重新冠病程的人会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尤其是在有既往病史的人群中。其他人在感染新冠后仍然遭受胸压和心悸,但可以预期这些症状会改善,通常会在几个月后消失,不应该引起太大担忧,虽然专家建议仍然有必要去心脏病专家进行检查。

参考资料:

https://www.ndr.de/ratgeber/gesundheit/Long-Covid-Herzschaeden-nach-Corona-Erkrankungen,corona10668.html


德国人群抗体比例

德国如何对新冠感染人数再次增加做好准备,对已接种疫苗或已康复人员的可靠数据分析至关重要。德国大学医学院(NUM)网络的科学家通过免疫研究项目“免疫桥”(IMMUNEBRIDGE )进行了相关研究,该研究由联邦研究部资助。根据该网络项目公布的最新德国人群免疫情况结果,德国各年龄组中⼤多数⼈可能对严重的新冠(奥米克戎 BA.5)病程具有中、⾼度的保护力。

尽管德国人群大都具有 S 抗原 (95%) 和 N 抗原 (48%)抗体,但⼈群似乎针对新冠亚变体(奥米克戎 BA.5)抗体比例低,这意味着随着新冠病毒继续变异,相关发病率升高的可能性会继续存在。

德国目前85%的60 ~64 岁、64%的65 ~ 79 岁、40%的79 岁以上⼈群已接种第四剂疫苗。在 79 岁以上的年龄组中,有38% 的⼈尚未有过四次抗体暴露(包括通过接种产生的 S 抗原体以及由自身感染新冠而获得的N 抗原体); 5% 的⼈没有出现3次抗体暴露。在有既往病史的⼈群中, 47%~56% 的人尚未确认有四次抗体暴露; 4%~8% 尚未有3 次抗体暴露确认。在德国联邦州中,未达到3 次确认抗体暴露的⼈⼝⽐例在6%到20%之间。

在幼童和年轻⼈之间有差异,同时幼童年轻群体与成年⼈之间有相关抗体暴露比例差异明显。未接种疫苗的⼉童抗体未有3次暴露的比例达到67%,⼉童和⻘少年⾃我报告已经感染者抗体未有3次暴露⽐例为42%,与成⼈年龄组的平均值相似,⽽感染后拥有抗 N 蛋⽩抗体的⼉童未有抗体三次暴露⽐例为 66%,在所有年龄组中最⾼。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可能是感染⼉童的检测概率较低,儿童年龄组中低聚或⽆症状感染过程的⽐例较⾼,或者在这种情况下可测量的免疫反应持续时间更长。2022年感染潮中,与成⼈相⽐,⼉童感染的⽐例更⾼。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SharedDocs/Downloads/de/2022/20221013-zwischenbericht-immunbridge.html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