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科技创新 >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总第55期
2022-07-29 18:00

本期主要内容

科技创新战略、计划和举措

1.德国设立“气候与转型基金”用于能源供应和气候保护

2.德国国家科学院倡议发展地球系统科学

3.德国研究基金会呼吁联邦政府未来在新的研究和创新战略中更多地考虑基础研究

4.德国联邦环保部启动中小企业资源效率提升数字化应用资助计划

5.德国科学评议会关于数字化的建议和声明

6.德国联邦教研部成立6G研发行业联盟

7.德国教研部民事安全研究

8.德国经济合作与发展部长舒尔策承诺进一步支持世界粮食计划署

9.德国内阁通过首个全面初创战略

10.联邦教研部发布《德国氢能地图》

研发前沿

11.德国工业4.0平台发布新版《工业4.0主题》

12.德国研究基金会资助人工智能研究

13.柏林工大学生开发出一种“无电”冰箱

行业和社会动态

14.德国2022年上半年风电建设进展情况

15.德国未来馆展示未来交通

新冠疫情专栏

16.德卫生部长劳特巴赫建议对所有人进行第四剂疫苗接种

17.德国疫苗制造商拜恩特科与辉瑞公司开始研究下一代新冠疫苗


德国设立“气候与转型基金”用于能源供应和气候保护

2022年7月27日,德国联邦政府内阁批准了“气候与转型基金”。通过气候和转型基金,联邦政府希望为能源转型和气候保护提供资金,并减轻公民的负担。从 2023 年到 2026 年,总共将提供约 1775 亿欧元用于促进环保、可靠和负担得起的能源供应和气候保护。

德国必须对其气候保护目标做出更好、更灵活的反应,并促进向气候中和的转变。因此,联邦政府将原“能源与气候基金”(EKF)改为“气候与转型基金”(KTF)。作为联邦政府的专项基金,该基金现在将成为能源转型和气候保护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融资工具。仅2023 年基金规模约有 354 亿欧元。

气候和转型基金中最大的项目是:高效建筑;电动汽车,包括充电基础设施;氢能产业;提高能源效率。

参考资料:

https://www.bundesregierung.de/breg-de/aktuelles/klima-und-transformationsfonds-2065714


德国国家科学院倡议德国发展地球系统科学

7月26日消息,德国国家科学院在当天发布未来科学报告“地球系统科学 —为不断变化的地球进行研究”,建议对地球科学(Geowissenschaften)进行升级,在未来以地球系统科学( Erdsystemwissenschaft )的指导思想进行学科建设。报告概述了新学科的研究领域并提出实施的建议措施。

报告编制的出发点是人类活动正在日益影响地球系统的稳定性,包括延缓气候变化、食品安全和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预测和减轻自然灾害,记录和评估地球系统发展的关键节点。地球科学在以往做出了巨大贡献,但在德国大学、研究机构被划分为很小的学科和子学科。地球系统科学则将搭建跨学科框架,更紧密整合地球科学的各子学科,使之能够和有效的解决全球性挑战。地球系统科学将地球视为一个动态系统,包括了互动的物理、化学和生态进程,这些进程连接并影响着地球系统的各组成部分,如水圈、大气、生物圈和地圈。

地球系统科学的指导原则包括利用自然科学、计算机科学和工程学等领域的技术进步,以跨学科和数字化方式开展工作。未来报告呼吁建立国家路线图,整合各项地球观测能力,系统识别、监测、预测地球发展变化。整个工作还需要建设数字化基础设施和大数据工作能力。

参考资料:

https://www.leopoldina.org/presse-1/nachrichten/leopoldina-empfiehlt-etablierung-der-erdsystemwissenschaft-in-deutschland/


德国研究基金会呼吁联邦政府未来在新的研究和创新战略中更多地考虑基础研究

德国研究基金会7月6日消息,在德国联邦议院当天关于德国研究、创新和技术能力的辩论中,德国研究基金会 (DFG) 主席卡佳·贝克尔指出:“很高兴新一届联邦政府 2022 年在其首份《联邦研究与创新报告》中再次表达了对德国科学体系的赞赏以及科学和研究对社会和技术进步的突出重要性。

在德国,科学自由和以知识为基础的研究继续构成德国科学体系的支柱,并为未来的创新、技术和应用提供基本前提。而基础研究对克服气候危机、增强社会复原力、争取技术主权以及许多其他领域都做出了特别重要的贡献。

研究还能帮助我们应对今天甚至可能都还没有意识到的挑战。正是基于数十年的基础研究,德国才有可能在 2020 年率先快速研发出针对新冠病毒的疫苗。与此同时,俄乌冲突向我们展示了过去和现在对斯拉夫研究、东欧研究或和平与冲突研究的明智投资。正是针对这些不可预见的挑战,面向未来的“研究和创新战略”需要对基础研究进行持续投资。

而这正是联邦政府未来新的“研究和创新战略”应该考虑的问题。除了重要的促进技术进步和注重应用和任务导向外,还必须从基础研究开始考虑德国科学体系的整体潜力。其核心是德国研究和创新政策的长期导向,并通过有利于研究的框架条件确保德国作为研究地点保持国际竞争力。” 

参考资料:

Pressemitteilung Nr. 29 | 6. Juli 2022 „Erkenntnisgeleitete Forschung liefert Grundvoraussetzungen für künftige Innovationen“, https://www.dfg.de/


德国联邦环保部启动中小企业资源效率提升数字化应用资助计划

数字化和可持续发展是工业转型的主题,德国联邦环境、自然保护、核安全和消费者保护部(BMUV,以下简称德国环保部)近日(7.22)启动“DigiRess”计划,资助德国中小企业创新生产流程,通过数字化应用提高循环生产的资源效率。该计划从属德国联邦政府减少新冠危机后果的经济刺激计划,也是德国《资源效率计划》(ProgRess,2012)的实施内容。

针对性使用信息和通信技术为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包括新的经济合作模式、资源效率更高、更透明和基于实时数据的生产模式以及对应的可持续数字化转型。德国意识到建立循环工艺需要通过数字化生产流程对生产资源按需分配,中小企业是通过数字化应用提高资源效率的关键群体。“DigiRess”资助项目可以由中小企业单独申请,或联合其他企业、研究机构共同申请,需要关注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DigiRess”计划将持续到2024年,每年预算资金达800万欧元,首批资助项目今年内就将启动。

参考资料:

1、 https://www.bmuv.de/pressemitteilung/bmuv-startet-neues-foerderprogramm-fuer-mehr-ressourceneffizienz-durch-digitale-anwendungen

2、 https://www.digiress.de/


德国科学评议会关于数字化的建议和声明

在马格德堡举行的夏季会议上,德国科学评议会就数字化议题通过了两项建议和声明:

1、大学应成为数字化教学的推动者

德国科学评议会发布“数字化教学的建议”,致力于改善高校的教学和研究。提供数字化教学可以为交流和思考创造自由空间,并使组织学习更加灵活。数字化为更多人提供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深化了国际化,扩大了跨学科合作。

2、推进卫生健康数据的使用和数字化

德国目前正处于急切追赶数字化技术的过程中。这也适用于卫生健康系统,近几十年来,该系统的数字化进展缓慢。德国科学评议会在其立场文件“健康研究和健康护理的数字化和数据使用”中指出:相比带来的机会,数字化和数据使用的风险往往被过分强调。在德国,社会和个人的巨大潜力在很大程度上是未知的,而对健康数据的使用和共享的社会共识也不明确。特别是与其他工业化国家相比,德国迫切需要在这个领域迎头赶上。

参考资料:

https://www.wissenschaftsrat.de/SharedDocs/Pressemitteilungen/DE/PM_2022/PM_1422.html?nn=43abce9e-3038-4e3b-a287-f55cde0f53f9


德国联邦教研部成立6G研发行业联盟

德国商报7月9日消息,联邦教研部 (BMBF) 现在正在启动一个名为“6G-ANNA”的行业主导项目,以推进德国6G技术的开发和最终应用。包括空客、博世、爱立信、西门子和沃达丰在内的29家企业和研究机构将在德国诺基亚的前头领导下研究6G技术的潜力。

第六代移动通信 (6G) 能够提供比其上一代技术更快的数据流量传输速度。由于新一代移动通信实现更高的数据速率、更快的响应时间和更高的定位精度,因此6G对机器人的远程控制使用或自动驾驶具有重要意义。在测试中,6G 可以达到每秒 1 TB 的速度。因此,它将比 5G 技术快得多。

“对德国来说,6G技术是一个我们必须抓住的巨大机遇,”德国教研部长瓦青格指出,6G 研究为“未来的创新和经济增长创造了前提条件”。 教研部正投入 2700 万欧元资助“6G-ANNA”计划,到 2025 年,整个 6G 研究计划将总共获得 7 亿欧元。全球 6G 标准的第一个规范预计将在未来六到八年内推出。而6G 可在 2030 年实现商用。尽管德国在第五代移动通信 (5G) 的发展中没有发挥关键主导作用,但德国商界和政界希望这一次德国有能力定义技术标准。

参考资料:

Airbus, Siemens, Vodafone – Forschungsministerium gründet Industriekonsortium für 6G, https://www.handelsblatt.com/


德国教研部民事安全研究

近年来一系列危机和灾难如新冠大流行、毁灭性洪灾、能源供应危机将保护国家和民众免受危险、更好地进行安全装备提出了更高要求,德国正推动应对危机和灾难民事安全研究,通过技术和创新提高安全性,德国联邦研究部推出民事安全研究项目(zivile Sicherheitsforschung)对此做出了贡献,目的是寻找创新解决方案和新的应对答案,以便社会对未来危机和灾难有灵活的适应性,更能抵抗灾难,增加公民的安全性。

一、“2018-2023民事安全研究”计划

德国联邦教研部自2007年以来一直资助有关安全方面的项目,促使企业、大学和研究机构与消防队、警察以及救援组织等合作,研究让日常生活变得更安全的实用解决方案。迄今为止,德国联邦研究部已为此提供了约8亿欧元的资金,相关行业自投研究资金超过1.5亿欧元。2018年9月德国联邦教研部正式推出“2018-2023民事安全”(Forschung für die zivile Sicherheit 2018–2023)研究框架计划是目前是最大的安全研究项目,该计划也被纳入德国“2025高科技战略”重点项目。该框架计划的一个重点是研究通过数字化和人工智能给安全防护研究带来的机遇和潜力,未来自然灾害或重大工业事故等危机情况下,智能机器人车辆将独立推进到以前无法进入或过于危险的救援区域,民事安全研究开发新的解决方案,例如,特种无人机的帮助下从空中拍摄火源,以便救援更好地了解情况。联邦研究部为推动“2018-2023民事安全研究”资助两个能力中心,综合了多方面专家的知识和技术诀窍。研究机器人如何在未来有效地支持救援和灾难行动,满足多种多样的需求,包括澄清现场,收集有关损坏和伤害的重要信息,进行受伤人员的救援和危险物质的处置。

二、日常生活安全性方面的研究

德国教研部推出的日常生活安全性的研究项目,主要发现用于更好地规划和实施处理事件方案,在紧急情况下快速安全撤离的安全解决方案,民事安全研究项目涉及公民日常生活各个方面,包括足球比赛或音乐会等重大活动的安保,开发特殊软件来模拟游客参加重大活动的路线,可以在屏幕上看到某些区域可能有多少人、人们正在移动到的地方以及人群可能过于密集的地方,然后可以使用该模拟在事件发生前确定最佳逃生路线,以便在紧急情况下安全疏散所有访客。

三、教研部应对当下危机的安全研究项目

德国联邦教研部针对当前的危机启动安全研究计划包括:

1、针对2021年7月德国西部北威州及莱普州艾尔弗特与阿尔河区域大洪水灾难,资助研究一种应用程序,市民可以通过应用程序寻求帮助,以支持在洪水等危机中的紧急服务;为未来的危机提供可用知识,以进行全面的形势掌握与管理。

2、专门研究处理新冠大流行的研究结果,包括之前的大流行期间民事安全研究和解决方案研究,例如,资助生物化学公司将创新的 PCR(核酸)测试研究项目,将测试的评估时间从数小时大幅缩短到不到一小时,安全研究计划资助的研究项目为新 PCR测试的开发和生产中奠定基础。

3、城市及其基础设施网络化和智能化与安全性融合研究。公民可以通过数字信息和通信技术积极参与处理与安全相关的事件,特别是在发生重大事故或自然灾害的情况下,救援人员无法随时随地提供帮助,具有重要先前体验经历和知识的公民可以在这里支持紧急服务,作为研究项目的一部分,开发手机应用程序,具有特殊素质和技能的志愿者可以在其中注册,包括医疗或体力培训。在紧急情况下,紧急服务将使用该应用程序向紧急服务询问他们需要的人,并将他们送到他们所在地区最急需他们的位置。这些解决方案展示了民事安全研究的创新如何从实验室尽快进入实际应用,在日常生活中体会安全研究的成果。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bmbf/de/forschung/sicherheitsforschung/sicher-leben_node.html


德国经济合作与发展部长舒尔策承诺进一步支持世界粮食计划署

世界粮食计划署是德国在世界抗击饥饿方面最重要的多边合作伙伴。今年,这一承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据世界粮食计划署称,在过去两年中,极度饥饿的人数增加了2亿,从53个国家的1.35亿增加到今天82个国家的3.45 亿。

德国经济合作与发展部长舒尔策说:“共同努力确保粮食安全从未像今天这样重要。去年,德国以 12 亿欧元成为世界粮食计划署的第二大捐助国。我正在努力确保我们今年能够再次达到这个高水平,并在可能的情况下超越它。我已经可以承诺,我的部委今年对世界粮食计划署的核心捐款从两千八百万欧元增加到七千万欧元。这笔钱投资得当,因为它使粮食署除了紧急援助外,还可以寻求长期、可持续的方法。”

由德国经济合作与发展部资助的粮食计划署发展措施的一个例子是“萨赫勒复原力倡议”。 自 2018 年以来,世界粮食计划署在德国经济合作与发展部的支持下一直在马里、毛里塔尼亚、尼日尔、乍得和布基纳法索实施该倡议,旨在可持续地改善人口的营养和生计,并使他们适应干旱等气候变化。

参考资料:

https://www.bmz.de/de/aktuelles/aktuelle-meldungen/ministerin-schulze-sagt-wfp-mehr-unterstuetzung-zu-114448


德国内阁通过首个全面初创战略

德国内阁27日通过了联邦政府的首个全面初创战略。该战略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德国和欧洲的初创企业生态系统。根据内阁决定,相关措施分为十个行动领域。

1、加强对初创企业的资助。

2、提高初创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

3、激发创业精神——使创业更容易、更数字化。

4、提高初创企业的女性创始人数量和初创企业的多样性。

5、使初创企业更容易从学术界分离出来。

6、改善面向公共利益的初创企业的框架条件。

7、促进初创企业在公共采购中的竞争力。

8、为初创企业获取数据提供便利。

9、强化仿真实验室——为初创企业的使用提供便利。

10、把初创企业放在中心位置。

联邦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哈贝克表示:“德国政府的初创战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初创企业是具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创新公司,他们开发新的想法并推动创新,初创企业推动德国走向未来。”

联邦财政部长林德纳表示:“德国并不缺乏用于创新的私人资本,而是缺乏正确的框架条件,使得对于初创企业的投资能够取得成功。之后,我们将很快提出《未来融资法》,它将使初创企业更容易进入资本市场和筹集股权资本。” 

参考资料:

https://www.bmwk.de/Redaktion/DE/Pressemitteilungen/2022/07/20220726-start-up-fahrplan-steht-kabinett-beschliesst-erste-umfassende-start-up-strategie.html


联邦教研部发布《德国氢能地图》

德国联邦教研部(BMBF)和东巴伐利亚雷根斯堡应用技术大学(OTH Regensburg)于7月21日发布了《德国氢能地图》,该氢能地图显示了德国的氢能现状、区域进展以及绿氢在能源转型和气候保护领域的潜力。教研部长瓦青格表示:“我们希望德国成为一个氢能共和国,这是我们既资助工业界主导的氢能旗舰项目,也资助氢能基础研究项目的原因。通过《德国氢能地图》,我们为项目规划者、市政当局、公共事业单位、投资者和其他决策者提供了一个推进决策过程的有效工具。我们需要加速发展氢经济,在确保繁荣的同时保护气候。”

由联邦教研部资助70万欧元的《德国氢能地图》,为推动具体技术规划的实施提供了一个全面的、可自由使用的工具。除了定期更新自2012年以来记录的所有德国电力转换设施的清单外,还按地区介绍了绿氢的价值链。这使得在所有领域和应用(电力、建筑、交通、工业)中比较氢能和化石能源成为可能,并显示出不同地点使用氢能的潜力、成本和减排可能性。

参考资料:

Pressemitteilung: Stark-Watzinger: Wir wollen Deutschland zur Wasserstoffrepublik machen. Nr. 50 | 21.07.2022


德国工业4.0平台发布新版《工业4.0主题》

工业4.0平台是德国生产制造数字化转型的核心网络,该平台上活跃着来自政治、经济、科技、社会组织等领域150个以上的组织。近日,该平台研究顾问委员会根据德国产业发展需要编写、发布了第二版(Themenfelder Industrie 4.0),是对2019年版本的更新补充,聚焦当下和未来的研发需求。

新版本报告分为“转型中的工业价值链”、“技术发展前景”、“工业4.0解决方案的设计”、“岗位、公司和社会”四个主题领域。第一个主题以经济角度为主要出发点定义研发的需求,展示了工业4.0实施进程中转型的全面过程,涵盖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的实现,商业体系和生态系统的设计实施,创新和数据、科学驱动的商业模式的实现以及日益复杂的生产和生产服务模式等等。第二个主题重点是(1)可持续、灵活和模块化配置的生产体系及其系统构造,(2)主要技术驱动因素。研发重点是工业人工智能、自主性、传感器、执行器、信息计算技术、主权数据空间以及技术生产和系统中的生物化。第三个主题的研发需求主要是开发工业4.0解决方案过程中新的方法和工具。第四个主题主要针对以人为本的系统和工作设计、技能和资格需求以及相应的法规保障等,同时要求工业4.0和人们需求相一致。顾问委员会编制新版规划的侧重点为全面的可持续性,包括了生态、社会和经济的统一。

参考资料:

引文:https://www.acatech.de/allgemein/mit-industrie-4-0-die-zukunft-gestalten-aktualisierte-fassung/

报告原文:https://www.acatech.de/publikation/industrie-4-0-forschung-fuer-die-gestaltung-der-zukunft/download-pdf?lang=de


德国研究基金会资助人工智能研究

德国研究基金会(DFG)根据其在人工智能 (AI) 领域的战略资助计划将资助八个研究机构,第一期资助总额约为 3140 万欧元,他们将获得最多两个四年期的资助。“人工智能方法在所有学科中都至关重要。出于这个原因,对人工智能本身的研究应该伴随着它在基础科学研究中的有效整合,”DFG 主席 Katja Becker 教授说。“我们现在很高兴能够在一个如此重要的领域资助八个研究机构。目的是让这些研究机构相互接触,并与该领域的其他国家和国际行为者建立联系——不仅在他们的大学,而且在各种活动中。” 具体如下:

1、无论是图像、基因组序列还是时间序列,高通量测量现在为生物医学科学提供了重要的结构化数据,但这些数据通常以异质性、干扰变量和采样偏差为特征。通过“整合深度学习和统计来理解结构化的生物医学数据”,该研究项目旨在建立更加灵活的统计模型,并通过建立与一般生物医学应用的链接来显着提高结构化数据情况的可解释性。柏林洪堡大学Sonja Greven教授牵头。

2、实现可持续农业对抗饥饿是联合国 2030 年议程的一个关键目标。凭借其用于数据驱动优化的最先进的测量和监测技术,精准农业可以在这里开辟一条道路。“用于园艺作物监测和决策的自动化和人工智能研究(AID4Crops)”正在寻找新的人工智能算法,这些算法可以提供植物状况的最佳描述和预测。这种监控和决策的结合也将为具体管理决策提供基础。波恩大学Christopher McCool教授牵头。

3、制图学和物理大地测量学是地球表面测量科学的两个核心领域。“大地测量学算法数据分析 (AlgoForGe)”项目是弥合当前人工智能和大地测量学领域的研究之间的差距,利用这两个学科之间的联系,为测量和绘制地球表面建立更坚实的算法基础。波恩大学Petra Mutzel教授牵头。

4、 “Lifespan AI:从纵向健康数据到生命历程推断”项目旨在进一步开发 AI 方法和工具,以便基于收集的数据和使用深度学习模型来提高对个体疾病发展的认识,从而使其能够用于实证健康研究。不来梅大学Tanja Schultz教授牵头。

5、“神经元架构中的抽象表示(ARENA)”项目专注于人脑功能网络和不同抽象级别的 AI 模型中知识表示的出现和编码:从更简单的现象开始,例如从不同角度看物体,转向神经元分类并扩展到基于复杂感知过程的抽象模型。法兰克福大学/美因河畔分校Ingo Marzi 教授牵头。

6、“稀疏化学过程数据深度学习”项目是在化学工程中建立深度学习 (DL) 方法。DL 在异常分析、状态预测、决策制定和自动化过程中开辟了新的途径,生成开发此类方法所需的大型数据集。凯泽斯劳滕工业大学 Marius Kloft 教授牵头。

7、高质量、高成本效益的生产需要复杂的工艺。由于必须进行实验才能实现这一目标,因此到目前为止开发成本特别高,尤其是在使用新材料和新工艺、生产过程非常复杂或没有成熟模型可用的情况下,系统地使用人工智能有可能更便宜、更快、更高效。“基于人工智能的快速升级不成熟生产流程的方法”项目将在该领域寻找全新的解决方案。卡尔斯鲁厄大学 Jürgen Beyerer 教授牵头。

8、“学习最佳图像数据传感器”项目目标是开发一种新的方法,用于联合开发传感器系统和数据分析网络。锡根大学 Michael Möller 教授牵头。

参考资料:

https://www.dfg.de/en/service/press/press_releases/2022/press_release_no_20/index.html


柏林工大学生开发出一种“无电”冰箱

柏林工大学生朱莉娅·罗默(Julia Römer)在欧洲之星(Eurostars-Projekt)项目资助下,以“ARCTICOOL”团队研究开发一种“无电”冰箱,这种冰箱可以在缺电地区安全实现冷却,因为它无需电网即可运行,研究人员希望在没有充足电力供应的国家和地区能保证基本医疗保健,尤其对需要冷链环境的急需药品或者关乎性命的疫苗物流发挥功用。

没有电的冰箱将“热”转化为“冷”,其原理近似游泳出水时“制冷”感觉:游泳出水后,人湿漉漉有微风吹过会感觉被冻僵,其原因是出水时“热”通过皮肤上水的蒸发而变成“冷”,“ARCTICOOL”项目研究人员开发的新冰箱使用了这种蒸发冷却效果,但其制冷的部件被装在一个封闭的回路中,由于冰箱里没有风,所以必须产生负压,产生水蒸发,通过“吸附现象”增加蒸发冷却效果,即使在室外温度很高的情况下,冰箱仍能充分冷却。硅胶吸引水蒸气并确保持续性的强冷却。蒸发过程在冰箱内的细管中发生,将冷却效果传递到冰箱内部,这会产生水蒸气,然后用一种硅胶自然吸入。利用这种吸附原理,可以使管道系统中越来越多的水分蒸发,并保持冷却效果,直到硅胶完全饱和,然后将其干燥,再次吸收水蒸气,为此在太阳能热能的帮助下加热,将其表面的水以水蒸气的形式释放出来,进入冷凝器,在那里再次液化并最终返回到冰箱内部的管道,然后冷却过程重新开始,有了这个回路,“无电”冰箱可以永久保持2~8℃的温度。

吸附式冰箱早在1930年代就已经建成,在ARCTICOOL项目中,研究人员对功能原理进行了极大优化,主要是提高功率,因为医用冰箱必须保持持在2~8℃恒定内部温度不管外面温度多高。在欧洲之星项目的资助下,ARCTICOOL研究人员获得与生产高性能医用冰箱的丹麦公司合作机会,ARCTICOOL利用新概念与合作公司对吸附式冰箱进行特殊冰箱外壳绝缘处理,即使在43℃环境温度下,也可以实现有效的冷却温度。

2022年夏天,ARCTICOOL项目研发的蒸发式冰箱将在肯尼亚和印度进行制冷能力测试,预计今年年底开始获得认证和批量生产,该团队希望在电力供应不稳定的地区包括南亚、东南亚以及撒哈拉以南地区的国家得到应用。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bmbf/shareddocs/kurzmeldungen/de/2022/07/kuehlschrank-ohne-strom.html


德国2022年上半年风电建设进展情况

据德国商报2022年7月11日从德国风能专业署(FA Wind)获得的独家统计数据,德国在2022年上半年新建了235台风机。从上半年的批准数来看,德国一共批准了281台新风机的建设计划,比上一年同期减少了15%。这些新建的风机如果能够全天候满负荷运转,理论上可以产生1427兆瓦(MW)的电力,可以满足超过80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量。德国风能专业署的专家尤尔根(Jürgen Quentin)认为,德国目前风电建设进展暂时受阻,这会威胁到德国气候变化目标的实现,还有可能影响德国当下摆脱对化石能源和核能依赖的尝试。

德国曾是世界上最大的风电市场,德国目前陆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为55.4GW,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为7.7GW,是世界上拥有风电累计装机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但近年来,中国、美国、巴西等国的新增装机容量和风电市场销售量均超过了德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德国风电企业西门子伽美萨(Siemens-Gamesa)公司表示,德国风电产业目前的困难是:风电建设招标价格过低的压力、供应链问题和高昂的原材料和能源价格,这些都影响到风电企业所获的利润。这些都导致德国和欧洲风电领军企业如:维斯塔斯和恩德公司等把生产转移到德国以外的国家,风电产业从业人员也大批流失。德国的风机制造商还面临着资金上的压力,爱尔康(ENERCON)公司申请了自2022年7月开始的高达5亿欧元的政府救助,来自汉堡的恩德(Nordex)公司希望得到2.12亿欧元的新增外部资本投入。

目前德国风电市场面临的阻碍有着多方面的原因,主要包括:

缺少建造场地、严格的保持间隔距离标准、审批手续繁冗且耗时过长、越来越多的当地居民对于风机高度的上诉等等。柏林、不莱梅和汉堡三个州在今年前六个月都没有任何新增的风机。而成绩最好的是石荷州新增了72座风机,接下来依次是北威州、勃兰登堡州和萨克森州情况也较好。其它大多数德国联邦州的新增风机数量都在0-10台之间。

尤尔根表示,德国目前正经历着自2019年就发生的风电产业低谷期,自那时以来德国的年均新增风机数量从未达到过每年500台以上。而按照目前德国政府“到2030年实现可再生能源发电占80%”的气候变化目标,德国应该每年必须新建1500-2000台风机。这个目标看上去虽然十分宏伟,但并非不可实现,德国曾在2014-2017年达到过年新增风机1500台的水平。

这种情况将随着联邦议会上周通过了可再生能源“复活节提案”而好转,根据提案每个联邦州在未来都要保留至少2%的土地用于风电建设,这大约是之前风电建设用地的翻倍还要多,至2030年德国陆上风电装机量将达115GW,海上风电将达30GW。此前各州在推进风电建设方面的规定和自然条件各有不同,比如:在巴伐利亚州,新建风机应符合10H规定,新建风机之间的距离至少要达到风机高度的十倍以上;而在图林根州,在森林中新建风机再次被完全禁止。今后,如果一个州不能保证联邦提案中规定的土地面积比例,这些有关距离的州法律规定将不再具有效力。而限于自身客观条件拥有少于提案规定的风电建设土地比例的州也可以以国家合同的形式从其它高于提案比例的州购买风电建设土地面积。新建风机的审批程序也将简化,审批时间将缩短。联邦经济和气候部部长哈贝克把可再生能源建设称为当前在德国“压倒一切的公共利益”。德国去年风力发电在全部能源种类中约占24%,且自2020年以来都维持在这一较高的比例上下。

参考资料:

https://www.handelsblatt.com/unternehmen/energie/erneuerbare-energien-235-windraeder-neu-in-deutschland-aufgestellt-es-muessten-mehr-als-dreimal-so-viele-sein/28491518.html?tm=login


德国未来馆展示未来交通

德国未来馆(das Futurium )为体验未来交通与城市提供空间和工作坊,探讨未来人们如何出行,将会使用何种交通工具,在五千平方米的空间内展示各种未来试验空间和体验室,重点是在未来如何生活,提供多个思考维度寻求未来人们出行的答案,不仅提供了灵感空间,还提供了可以在实验室中亲自试验和体验的地方,参观者可以使用“奇想移动 ”(Fantastic Mobility )自行设计车辆原型,或在“未来出行模拟器”(Future Mobility Simulator) 中设计未来城市,此外还提供各种工作坊(Workshop),可以学习修补 3D 打印机、激光切割机、烙铁、机器人和微控制器。未来馆同时提供各种论坛,包括讨论会、科学智慧问答以及开放实验室之夜(Open-Lab-Abende )。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bmbf/shareddocs/veranstaltungen/2022/2022-futurium-mobilitaet.html


德卫生部长劳特巴赫建议对所有人进行第四剂疫苗接种

鉴于发病率上升,德卫生部长劳特巴赫建议对包括60岁以下的人群也进行第四剂新冠疫苗接种。他在接受《明镜周刊》采访时表示:“如果人们想享受夏日假期,又不想冒生病的风险,我将建议年轻人在咨询家庭医生后接种疫苗,这样能够在之后的几个月内明显降低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

此外,据劳特巴赫称,针对Omicron的疫苗可能在8月底或9月初上市,今年秋季人们也可以在第四次疫苗接种后继续接种这种新型疫苗。本周一,欧盟曾建议为60岁以上的人群进行第二次强化接种。在德国,疫苗接种常设委员会(STIKO)迄今已建议为70岁及以上人群、高危人群以及护理机构和医疗部门的雇员进行第二次强化接种。劳特巴赫此次发表的最新建议在欧盟和常设疫苗接种委员会的建议基础上更进一步。

参考资料:

https://www.tagesschau.de/inland/lauterbach-vierte-impfung-corona-101.html


德国疫苗制造商拜恩特科与辉瑞公司开始研究下一代新冠疫苗

总部位于德国美因茨的新冠疫苗制造商拜恩特科( Biontech) 与其美国合作伙伴辉瑞公司(Pfizer)已开始研究一种新款疫苗,其候选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正在被测试。7月27日两家公司共同宣布,候选疫苗基于与之前新冠疫苗相同的 mRNA 技术,目前正在美国进行一项二期临床研究,该研究在美国约200名18 ~ 55岁的受试者参与。作为研究的一部分,测试对象在第一次接种新的候选疫苗时离受试者自己接种最近一次已获批准疫苗加强针时间至少相隔了3个月。新一代候选疫苗刺突蛋白已经过修饰,目的是增加免疫反应的范围,以增加对新冠的防护。Biontech和Pfizer宣布,候选疫苗是经过调整的系列候选疫苗中的第一款。两家公司同时公布了一项以科学为基础的长期疫苗战略,目标是激发潜在的更强大、更持久和更广泛的免疫反应,以对抗新冠病毒感染。

参考资料:

https://www.ndr.de/nachrichten/info/Corona-News-Ticker-Biontech-testet-neuen-Impfstoffkandidaten,coronaliveticker1862.html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