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科技创新 >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总第54期
2022-07-05 12:00

本期主要内容

科技创新战略、计划和举措

1.德国政府资助人工智能能力中心

2.德国联邦内阁发布《2022联邦能源研究报告》

3.德国联邦教研部长谈加快绿氢经济发展

4.德国发起“转型联盟”并举行首次对话会议

5.德联邦教研部加强量子系统研究的资助

6.德国《2022年研究与创新报告》(BuFI 2022)发布

7.G7峰会针对组建气候俱乐部的声明

8.G7科技部长联合声明(2022)突显重点科技合作领域

9.德国联邦内阁批准2023年联邦预算政府草案

研发前沿

10.欧洲第一台百亿亿级超级计算机落户德国

行业和社会动态

11.福特汽车决定在西班牙新建电动汽车制造厂

12.德国自民党希望德国政府将英语作为第二语言

新冠疫情专栏

13.德国结束免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14.德企业Viromat推出新冠快速检测设备


德国政府资助人工智能能力中心

德国联邦教研部长瓦青格6月30日在柏林宣布,从 2022 年 7 月 1 日起,德国六个人工智能能力中心中的五个将由联邦政府和它们所在的州提供机构资助。“人工智能能力中心是德国人工智能研究的中流砥柱。随着联邦教研部和联邦各州的继续资助,我们为研究人员提供了规划安全性和在更长期和更复杂的问题上集中工作的机会。通过这种方式,我们正在让德国作为一个人工智能地点更具吸引力,”瓦青格部长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希望资助这些中心实现科学突破,创造新的初创企业和商业模式,加速研究转移,培养人工智能专家并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形成国际网络,并确保德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主权。

获得资助的五个中心是:柏林学习和数据基础研究所、慕尼黑机器学习中心、莱茵-鲁尔机器学习能力中心、德累斯顿/莱比锡可扩展数据服务和解决方案能力中心、图宾根人工智能中心。联邦教研部将提供每年5000万欧元的资助。另外, 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DFKI)没有机构资助,将通过项目合同方式争取资助。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bmbf/shareddocs/kurzmeldungen/de/2022/06/50-millionen-foerderung-fuer-ki-kompetenzzentren.html


德国联邦内阁发布《2022联邦能源研究报告》

6月15日,德国联邦内阁通过了《2022联邦能源研究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联邦政府的资助政策,以及第七期能源研究计划的进展情况。2021年,德国联邦政府支持能源转型研究的资金约13.1亿欧元。其中,8.78亿欧元用于资助共计6995个研究、开发和示范项目,3.14亿欧元用于资助亥姆霍兹联合会能源研究机构开展研究。

德国第7期能源研究计划由联邦经济和气候保护部负责,重点是将创新成果加速转化为能源产业实践。为此,联邦政府还实施了一系列战略资助,如联邦经济部的能源转型仿真实验室和联邦教研部的绿氢旗舰项目。此外,联邦教研部参与了基础研究计划,联邦食品与农业部参与了生物能源计划,联邦环境部参与了促进核安全研究的计划。

除了联邦层面,《2022联邦能源研究报告》还考察了各州的资助情况和欧盟在能源领域的研究政策,以及能源研究的国际合作。(桂潇璐)

参考资料:

https://www.bmwk.de/Redaktion/DE/Pressemitteilungen/2022/06/20220615-1-31-milliarden-euro-innovationsfoerderung-fuer-eine-klimafreundliche-energieversorgung.html


德国联邦教研部长瓦青格谈加快绿氢经济发展

德国联邦教研部6月8日消息,教研部部长贝蒂娜·施塔克-瓦青格指出,德国国家氢能战略实施进展报告显示,氢能经济发展步入正轨。她谈到了氢作为未来能源以及与澳大利亚等国家的绿氢合作伙伴关系,希望德国成为绿氢技术的先驱。

绿氢是未来竞争性、气候中和经济的关键要素。这对于钢铁和化学工业等德国重要核心部门的脱碳至关重要,在某种程度上对运输部门也是如此。为此,联邦政府于 2020 年 6 月通过了国家氢能战略,此后推出了大量措施。该战略的实施情况由“氢能领导中心”定期监测并于近期首次发布进度报告。

一、德国将成为氢技术的领先提供方

瓦青格部长指出,“进展报告表明,我们需要加快建设可持续的氢经济。我们的目标是加快市场增长,因为绿氢是未来的能源。它使我们不依赖于化石燃料,是对气候保护的重要贡献。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想让德国成为绿氢技术的先驱和领先供应方。教研部作为“机会”部,我们正在通过氢灯塔项目、多样化的国际研究合作和强大的基础研究铺平道路。与澳大利亚、非洲和欧洲研究区的合作将帮助我们做到这一点。”

二、德国投入7亿欧元用于氢旗舰项目

联邦教研部致力于推动创新进程向前发展。氢旗舰项目的总资助金额高达 7 亿欧元,是迄今为止最大的计划。在三个行业主导的项目中,科学界和产业界密切合作,正共同开发解决方案,以消除仍然影响德国氢能经济发展的障碍。这包括:一是电解槽的规模化和系列化生产(H2Giga);二是海上风电无并网制氢(H2Mare);三是氢运输技术(TransHyDE)。

三、德国致力于构建绿氢国际伙伴关系

利用来自太阳或风的能量,可以以气候中和的方式生产绿氢。但由于德国对氢气的需求很大,太阳能和风能的发电量不足,因此需要与澳大利亚等国家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未来,绿氢将从澳大利亚通过船运到德国,形成完整的供应链。由教研部资助的“HySupply”可行性研究表明,这是可能的。此外,教研部正在通过“HyGATE”资助开发氢技术的项目。(陈南) 

参考资料:

Stark-Watzinger: Mehr Tempo für grüne Wasserstoffwirtschaft, https://www.bmbf.de/


德国发起“转型联盟”并举行首次对话会议

“转型联盟”(Alliance for Transformation)是德国联邦政府与来自企业、工会、协会、科学和民间社会的负责人一起进行的对话会议。目标是建立牢固的联盟,为德国的转型过程提供可靠的支持,以长期的具体解决方案支持转型。日前,首次对话会议在柏林联邦总理府举行。联邦总理朔尔茨、联邦经济部长罗伯特·哈贝克、联邦劳动社会事务部长休伯图斯·海尔、联邦数字和交通部长沃尔克·维辛、联邦环境部长史蒂菲·莱姆克和联邦教研部长贝蒂娜·斯塔克-瓦青格以及来自商界和社会的高层代表参加了会议。

“我们希望我们的国家有一个美好的未来,作为一个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家,同时以碳中和的方式运作,作为一个在数字化转型方面走在前沿的国家,仅举两个例子我们将处理的领域,”联邦总理朔尔茨在会议开始时说。

“今天我们关心的话题绝对重要。这是关于气候中和工业,关于能源生产的转变,”舒尔茨说。转型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确保能源供应。当前的转折点清楚地表明了气候中和能源生产以及减少对原材料和供应链的依赖的重要性。“世纪之交的能源转型:加快发展壮大新能源供应作为全社会的任务”是开篇的主题。

在德国本届政府期间,将继续以这种形式进行主题不断变化的高级别会议。已列入的主题有:气候中和和资源效率、数字创新与技术主权、现代和有韧性的国家、一个开放创新的社会。下一次对话会议计划在 2022年10 月举行。

参考资料:

https://www.bundesregierung.de/breg-de/themen/klimaschutz/allianz-fuer-transformation-2052168


德联邦教研部加强量子系统研究的资助

德国联邦教研部(BMBF)将量子技术和光子学这两种未来技术归纳为“量子系统”这一概念,并于2022年6月推出了“量子系统——发展尖端技术,塑造未来”研究计划。这是BMBF首次将这两个未来主题捆绑在一起。该计划构成了未来十年BMBF在量子领域进行研究资助的战略框架。

通过这项计划,德国希望扩大在量子系统方面的竞争力,通过德国制造的尖端技术确保德国和欧洲的技术主权,力争在未来十年内成为量子计算和量子传感器技术的世界领导者。这意味着:欧洲的价值观共同体将共同决定哪些技术变革对经济和社会是可取的,并摆脱对于不同价值观国家的依赖。新的研究计划包含三大行动领域:1、突破技术界限——研究和进一步发展量子系统;2、将量子系统引入应用——研究应对经济和社会挑战的解决方案;3、塑造生态系统——打造新型创新链、吸引优秀人才。

“量子系统——发展尖端技术,塑造未来”研究计划基于《2030量子系统议程》的研究结果,此前联邦教研部和联邦政府分别资助了“德国光子学研究”项目和“量子技术——从基础研究走向市场”项目,资助期至2022年初。(桂潇璐)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bmbf/de/forschung/forschung-fuer-arbeit/quantensysteme/quantensysteme.html


2022年《德国研究与创新报告》发布,宣告德国十年转型开始

德国联邦教研部(BMBF)6月22日宣布,《2022年德国研究与创新报告》(2022 Bundesbericht Forschung und Innovation,简称BuFI 2022)于当日在联邦内阁通过,并公开发布。

《2022年德国研究与创新报告》指出,新冠大流行带来了挑战,科学、研究和创新提出许多新要求,在很短的时间内包括德国在内的研究人员提供抗击新冠大流行病的答案和方法,德国作为科研之国,在开发疫苗和新冠测试剂方面成果显著。

跟据《2022年德国研究与创新报告》对最新德国研发统计结果,显示德国在2020年在研发方面投入约1059亿欧元,R&D经费投入强度(研发经费占国内GDP比)为3.14%,受疫情影响,德国研发投入较2019年下降3.8%,但较五年前的2016年研发投入增长15%,德国仍然是世界上研发最密集的国家之一。尽管企业、科研机构和高校在2020年因疫情面临极端挑战,但从事研发人员数量基本保持不变。

《2022年德国研究与创新报告》还展望了研究和创新政策面临的挑战,特别指出俄乌战争引发对国际关系调整,在科技领域方面确保技术与数字主权以及加强能源供应和网络安全等关键技术也显得非常重要。

《2022年德国研究与创新报告》指出德国作为科研之国,为科学及产业界科研人员提供了发展新思想的独特空间,这也是为了应对未来几十年的巨大社会挑战的迫切需要,德国联邦政府将以此作为出发点,开始科技创新十年转型,并制定未来的研究和创新战略,以满足与当前危机和必要的转型过程中对国家、政治和行政管理相适应的新需求。

《德国研究与创新报告》每两年发布一次,是德国联邦政府对德国研究与创新体系的概述和总结,全面概述了联邦和州的研究与创新活动,并阐明德国研究与创新政策的最新优先领域、目标和要素。(施显松)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bmbf/shareddocs/kurzmeldungen/de/2022/06/bundesbericht-forschung-innovation-2022.html


G7峰会针对组建气候俱乐部的声明

为了支持《巴黎协定》的有效实施,G7国家旨在通过建立气候俱乐部加快气候行动。重点关注工业,同时在尊重国际规则的情况下,解决排放密集型商品的碳泄漏风险。

气候俱乐部的三大支柱:

1) 推动雄心勃勃和透明的气候行动,加强对于碳排放的测量和报告,并在国际层面上解决碳泄漏问题,从而降低参与经济体的碳排放密度。目前,G7成员国正在分享经验做法,力争就如何根据减排目标评估气候行动的有效性和产生的经济影响达成共识,例如通过明确的碳定价等方法。

2) 改造产业,推进去碳化,包括G7国家工业去碳化议程和绿氢行动公约,以及扩大绿色工业产品的市场等。

3) 加强伙伴关系及国际合作,推动气候行动的实施,实现气候合作的社会经济效益,促进公正的能源转型。作为补充,“公正能源转型伙伴关系”(JETP)将成为支持和协助发展中国家实现能源和工业部门去碳化以及透明化的杠杆,包括财政援助、技术支持和技术转让等措施。

气候俱乐部作为一个具有宏大目标的政府间论坛,其特点是具有包容性,向所有致力于全面实施《巴黎协定》,以及在此基础上出台的一些决议特别是《格拉斯哥气候公约》的国家开放,以加快其气候行动。G7国家邀请合作伙伴,包括主要碳排放国、20国集团成员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体,在气候保护方面加强讨论和磋商。在德国担任七国集团主席国期间,G7国家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在2022年底前启动一个开放合作的国际气候俱乐部,并完全致力于实现气候目标。(桂潇璐)

参考资料:

https://www.g7germany.de/resource/blob/974430/2057898/17914a4ac1df981dde525263a09b4f8e/2022-06-28-klimaclub-data.pdf?download=1


G7科技部长联合声明(2022)提出重点科技合作领域

 2022年6月12-14日,七国集团(G7)科技部长在德国法兰克福(美茵河畔)举行了会晤,并于会后发布了联合声明。

在轮值主席国德国的提议下,本次会晤以“迈向平等的世界”为主题,同时与G7的总体优先领域保持一致,关注重点主要是:保护科研自由、诚信和安全。G7成员国(英法德意日美加)将在所有领域的科研活动中强调平等、多样性和包容性,聚焦当前面临的全球和跨学科议题,提供更广泛的展望、技能、经验和解决方案。声明还强调了在科研中要重视性别平等,并推进在后疫情时期面向气候变化的科研,使之有利于人口发展和搭建相应的科研生态体系。根据声明内容,G7国家将在以下3个重点领域开展科研与合作:

1. 促进和保证科研自由、诚信和安全

声明指出,科研开放是基础(fundamental),科研安全是必需(essential),科研自由和诚信更是重中之重(critical)。G7成员国承诺遵守在2020年《波恩科学自由宣言》中对科研自由的定义、原则和价值观。G7成员国也承诺遵守2022年3月的《马赛科研与创新国际合作宣言》,这为国际多边对话提供了在科研和创新领域的原则。G7成员国将把尊重科研自由视作其民主概念中不可或缺的基石之一以及为开展可靠并开放的科研国际合作而必须具有的共同核心价值观。声明还援引了《G7关于研究安全和诚信的原则》(G7 Research Security and Integrity Principles),推动针对科研交流的诚信,特别是反对虚假信息(disinformation)。G7还支持开放科研工作组的相关工作,包括:测试数据共享基础设施、制订科研评价政策、制订针对开放科研的激励措施、针对科研的研究经验、确定开放科研在遇到障碍和挑战、提出解决可行性方面的经验。

2. 加强在气候变化领域的研究

“一个可持续的星球”是今年轮值主席国德国提出的G7优先领域之一。G7国家将关注那些不可预见的、互相关联的和紧急的气候危机和生物多样性丧失,这些将对大自然和人类的繁荣和安全造成损失。G7国家承认科研对贯彻《巴黎协议》中使地球升温幅度不超过1.5摄氏度的目标起重要作用。

G7国家决定通过国际协调和合作在以下两个领域针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开展跨学科研究和制订可持续的解决方案,即:脱碳(carbon dioxide removal)和海洋-气候-生物多样性关联(the ocean-climate-biodiversity nexus)。

G7国家将在气候变化监测-报告-验证(MRV)研究需求上促进交流;在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和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与政策平台(IPBES)框架下进行气候变化方法学的合作研究;用全生命周期(LCA)方法学分析脱碳技术和潜在影响;支持现有的脱碳国际倡议活动,如:创新脱碳倡议(Mission Innovation Carbon Dioxide Removal Initiative)、创新地球降温论坛(Innovation for Cool Earth Forum)。

G7国家承认一个健康的海洋生态系统对地球的资源平均分布、韧性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在该领域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包括:全球变暖、海洋酸化、脱氧、富营养化、污染、外来入侵物种、人类过度捕捞和过度海岸开发行为。世界范围的海洋生态遭遇破坏正威胁着赖之生存的人类。洋流循环还能大量吸收和储存热量与二氧化碳,由于热量和淡水输入的变化,洋流可能会发生显著变化。这些因素都对海洋生态系统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而海洋则对调节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以及生物性降低碳排放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G7国家将通过推动未来海洋行动(FSOI)和联合国十年引航计划( UN Decade Navigation Plan)中的活动促进针对海洋保护的相关研究,如:全球海洋指标框架( Global Ocean Indicators Framework)、净零海洋能力(Net Zero Ocean Capability)以及海洋数字孪生峰会2022(Digital Twins of the Ocean Summit 2022)等。

3. 加强后COVID-19条件下的健康研究

在该领域,G7国家鼓励针对 SARS-CoV-2感染的长期影响的国际研究,这与轮值主席国德国提出的G7国家优先领域“健康生活”相一致。G7国家科学家认为,即使只有轻度或无症状感染过程的个体也可能发展为后COVID-19条件下的长期病征患者。当今世界非常需要对感染后长期影响的科学研究,这有助于采用适当的治疗方式和医疗保健策略,并减轻患者的疾病负担。G7国家认为有必要制定关于“后COVID-19条件”的共同定义,支持就此展开的学术探讨和国际研究比较。针对该领域的合作,G7国家支持在坚持开放科学原则下对人们隐私的保护。G7国家支持世卫组织COVID-19全球临床平台(WHO Global Clinical Platform for COVID-19),鼓励通过国际研究协调发挥潜在的协同作用,以保护人类健康并为应对下次大流行做好准备。(李晨浩)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SharedDocs/Downloads/de/2022/220613-g7.pdf?__blob=publicationFile&v=3


德国联邦内阁批准2023年联邦预算政府草案联邦经济与气候保护部预算重点为能源和未来技术

联邦内阁于7月1日批准了2023年联邦预算政府草案,根据这份草案,联邦经济与气候保护部在未来一年的总支出约为131亿欧元,与此前计划相比增加了约28亿欧元,其中约有115亿欧元用于投资,与2022年相比,BMWK的预算将增加约17亿欧元。

联邦经济与气候保护部的预算确定了以下优先事项:

1、为了在德国实现优惠的绿氢供应,将积极推动有利于氢气市场提升的国际合作。2023年将有约2.23亿欧元资金用于此目的。此外,总额为36亿欧元的资金已被指定用于H2Global计划,该计划旨在通过与欧洲以外的合作伙伴缔结长期采购协议,建立德国的绿氢供应链。

2、约6.85亿欧元将被用于2023年的国际气候合作倡议(ICI)。ICI是为国际气候保护和生物多样性措施提供资金的核心,这笔资金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尤其重要。

3、为了加强预防措施和保障能源供应,政府将提供2.74亿欧元的额外资金,用于租赁四艘天然气储存和再气化船;此外,为了在当前危机中保护社会经济,将为能源密集型公司的50亿欧元补贴计划提供资金(40亿欧元来自2022年补充预算,10亿欧元来自2023年预算)。

4、为主权技术基金(STF)提供1000万欧元资金,以更好地保护开放源代码,防止针对关键基础设施的攻击,并加强德国和欧洲的数字主权。2023年还将为中小企业创新计划(ZIM)、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的未来投资计划以及欧洲航天局(ESA)提供更多资金。

5、2023年,BMWK将为第二个欧洲共同利益重要项目(IPCEI)微电子学提供4.5亿欧元资金,以提高欧洲工业的创新和竞争力。另一个IPCEI项目云计算计划投入1.8亿欧元,以促进下一代云计算和边缘基础设施的发展。

 6、2023年将为GAIA-X投入8290万欧元,该项目旨在为欧洲建立一个高性能、有竞争力、安全可信的数据基础设施。

7、每年1000万欧元用于非洲经济基金,通过优惠的出口信贷条件促进德国对非洲的创新和可持续出口。(桂潇璐)

参考资料:

https://www.bmwk.de/Redaktion/DE/Pressemitteilungen/2022/07/20220701-bundeskabinett-beschliesst-regierungsentwurf-fuer-den-bundeshaushalt-2023.html


欧洲第一台百亿亿级超级计算机落户德国

据德国联邦政府教研部网站6月15日消息,欧洲高性能计算联合体 (EuroHPC) 已选择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Forschungszentrum Jülich) 作为欧洲第一台百亿亿级超级计算机的所在地。德国联邦政府教研部长瓦青格说:“我很高兴欧洲第一台百亿亿级超级计算机来到德国。它将在于利希运营,拥有超过 500 万台现代笔记本电脑的计算能力。我们正在与欧盟和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一起为这台超级计算机提供总计 5 亿欧元的支持。这是对德国研究基础设施的一项重大投资,我们希望借此扩大我们的技术主权。该计算机将有助于解决复杂的科学问题并分析大量数据。例如,这有助于我们保护气候、抗击流行病和开发人工智能。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将在慕尼黑和斯图加特与巴伐利亚州和巴登-符腾堡州合作推出另外两台百亿亿级超级计算机。”

于利希研究中心拥有 JUWELS 和 JURECA 等顶级计算机,已成为全球最具创新的高性能数据中心之一。欧洲第一台百亿亿级超级计算机的加盟将使于利希研究中心在德国、欧洲和国际超算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bmbf/shareddocs/pressemitteilungen/de/2022/06/150622-Supercomputer.html


福特汽车决定在西班牙新建电动汽车制造厂

据德国世界报6月23日报道,美国福特汽车集团决定将未来的电动汽车制造基地设在西班牙瓦伦西亚,这或将威胁到福特汽车在德国萨兰州萨尔刘易斯(Saarlouis)地区的原传统燃油发动机汽车制造厂约4600人的就业。目前,该厂的福特福克斯型号小汽车生产计划排至2025年。而欧盟近日已通过2035年停止生产燃油发动机小汽车的政策提案,这势必将导致欧洲汽车产业的整体转型。从目前看,最可行的汽车制造业转型模式就是从生产传统的燃油发动机小汽车转型为生产清洁排放的电动小汽车。当然,继续研发生产使用合成燃料的发动机小汽车也有可能,但目前技术还并不足够成熟可以大批量产业化。

多年以来,德国社会上一直有警告的声音,如果传统的燃油汽车制造厂向电动汽车厂转型失败的话,会导致数十万人的失业。现在福特在萨尔刘易斯制造厂的例子似乎成为这种产业转型失败在德国的第一个典型例子。约4600名德国当地汽车制造厂员工和数以千计汽车制造厂零配件供应商的就业岗位在福特汽车做出后续的电动汽车制造厂将转设在瓦伦西亚后受到了切实的威胁,后续就业根据目前生产计划仅到2025年之后的1-2年内能够被保证。

德国世界报继续评论,通过这个案例应该令更多的汽车制造厂商及早地清醒过来,未雨绸缪地把这种风险变成市场竞争的动力和机遇。为实现欧洲在交通领域的气候变化目标,欧洲汽车制造业向电动汽车的转型将无法阻挡。一些大型汽车制造企业如大众、宝马和奔驰已经投入了数十亿欧元来为未来的电动汽车制造转型做准备。如何在未来的电动汽车制造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并能保证原有传统燃油汽车制造厂和供应商的就业岗位,甚至创造出新的就业岗位,对德国经济产业和社会都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同时,评论员建议德国政府应该坚定地拥护欧盟近期通过的2035年停止燃油发动机小汽车新增注册的气候变化政策,而不是反对,这也正如新政府于2021年12月组阁时发布的联合执政协议(Koalitonsvertrag)中所阐述的那样。(李晨浩)

参考资料:

1. https://www.welt.de/wirtschaft/article239508231/Ford-entscheidet-sich-trotz-Elektrokurs-gegen-Investitionen-in-Saarlouis.html?icid=search.product.onsitesearch

2. https://www.welt.de/debatte/kommentare/plus239512129/Ford-Werk-in-Saarlouis-Das-erste-Opfer-der-Elektro-Transformation.html?icid=search.product.onsitesearch


德国自民党希望德国政府将英语作为第二语言

德国世界报7月4日消息,自民党希望在德国政府部门引入英语作为额外的行政语言。该要求是促进技术移民的十点计划的一部分,自民党主席团周一在柏林通过了该计划。 “信号必须是:我们是一个移民国家。”联邦教研部长施塔克-瓦青格女士强调指出,在招聘急需的专家时,缺乏德语知识是“一个非常大的障碍”。“这里的重点是,我们在行政管理中将英语作为第二语言引入,以便那些来找我们的人也能找到机会。”

施塔克-瓦青格部长也承认,政府部门所期望的双语制无法立即实施。它是关于“走出第一步”,可以专门部署已经会说英语的官员来接待来自国外的人。对于其他人员,必须提供语言培训机会。此外,空缺职位必须由会说英语的申请人填补。在立场文件中,自民党呼吁从根本上重新定位移民政策,以解决许多经济领域技术工人短缺的问题。“来自国外的劳动力和创新人才对于我国成功摆脱当前的危机并长期满足劳动力市场的需求是必不可少的”。

该党预计每年德国劳动力市场对于移民的需求超过 40万人,而且这一趋势正在上升。为了使这成为可能,德国法律中现有的技术人民移民欧洲蓝卡也应扩展到非学术职业。还应该有一张“机会卡”,以促进基于积分系统的外国劳动者进入德国劳动力市场的受控准入。

自民党还将消除承认外国教育和专业资格的障碍列为“特别优先事项”。签证程序将在更大程度上加速和数字化。“我们向国外专业人士传达的信息必须是,管理移民到我们国家是可取的和受欢迎的,”文件中写道。执政联盟已商定的“变更跑道”选项的目标也得到了重申。正在进行的庇护程序不应阻碍移民进入劳动力市场。在决议中,自民党主席团还欢迎联盟已经采取的措施,“使在德国工作对海外人才更具吸引力”。包括延长上一届政府通过的《技术移民法》的规定,以及促进家庭团聚和长期容忍居留权。

在该党执行委员会做出决定后,施塔克-瓦青格部长强调,国际上对技术工人的需求很大。她指出,“我们正在与其他国家竞争,所以来到我们这里的障碍必须非常低。”(陈南)

参考资料:

FDP will Englisch als zweite Sprache in deutschen Behörden etablieren,https://www.welt.de


德国结束免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联邦卫生部长劳特巴赫宣布德国结束免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从2022年7月起每次检测收费3欧元,仅针对弱势群体核酸检测仍然免费。劳特巴赫说:“我不想隐瞒我本来希望继续为所有人提供免费核酸检测的事实。”

现行的检测政策平均每月花费联邦政府十亿欧元。劳特巴赫表示,“事实是,在我们秋季预算紧张的情况下,我们负担不起。”(周维)

参考资料:

https://www.tagesschau.de/inland/coronavirus-buergertest-101.html


德企Viromat推出新冠快速检测设备

据德国网站Gesundheit Adhoc以及Viromat公司网站报道,该公司开发了一种新设备,据说可以在24秒内测出人体呼出的气体中是否含有新冠病毒。

据称,Viromat开发的新型医疗设备小巧便携、易于携带,测试者只需对着设备呼吸几秒钟,就能完成采样,无需进行鼻腔或深喉采样。 因只需24 秒即可获得结果,因此下一位检测者可以间隔 30 秒左右再次采样。检测结果可以作为二维码、PDF 测试证书输出或直接显示绿/红灯信号实施访客检查,也可连接到测试中心软件或者德国版新冠应用程序Corona Warn App 等。Viromat宣称,在对CT值在18和30之间的测试者进行的比较研究中,新设备的敏感性和特异性能达到99.97%,超过快速抗原测试的准确性。Viromat表示,新设备已在德国联邦药品和医疗器械研究所(BfArM)注册登记。当出现新的新冠变种病毒时,该设备可在四星期内调整芯片并测出新变种。

据报这种新型设备目前仅在德国生产,Viromat称,由于该设备在制造过程中受到质量管理约束,今年只能提供最多4000台设备的产能。Viromat网站给出的售价是不含税27750欧元(含税约3.3万欧元)一台设备,包含了15000次检测初始包套餐。后续费用包括每次更换芯片花费250欧元,能支持500次检测。(陈南)

参考资料:

https://www.viromed.shop/products/viromt-starterpaket-gerat-inkl-15-000-tests-nettopreis-27-750-00-euro

https://www.viromed.de/viromat/

https://www.vitalab.de/neues-corona-testgeraet-liefert-ergebnis-in-24-sekunden-durch-atemluft/

https://www.vitalab.de/antigentests-waren-gestern-der-viromat-kommt/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