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科技创新 >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总第51期
2022-05-12 15:35


本期主要内容


科技创新战略、计划和举措

1.德国设立“转移和创新署”

2.德国联邦教研部部长呼吁继续加快数字化教学转型

3.德法两国工程院就加强合作达成一致

4.德国2022年研究、创新和科技能力评估报告发布

5.德国教研部长提出在德乌克兰难民学生融入德国教育系统非常重要

6.G7科学院将在S7科学论坛上发布联合声明

7.德国联邦教研部将冻结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合作

8.德国联邦教研部宣布增加三千万资金用于资助“冲突”研究

9.德国联邦经济与气候保护部声明:加强能源供应安全,减少依赖

10.德国联邦政府要点文件:加快风能扩张,保护物种联邦内阁提交了自动驾驶有关条例草案

11.德国政府“能源紧急计划”主要内容

12.莱因哈德·普洛斯将担任德国国家工程院新任主席

13.德国印度签署氢能合作谅解备忘录

14.德国加强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氢能合作

15.联邦环境部长施苔菲·雷姆克介绍自然气候保护行动纲领要点


德国设立“转移和创新署”


根据本届联邦政府组阁协议,德国将组建新的“转移和创新署”(DATI),以促进社会创新、技术创新,特别资助应用科学高校、中小型大学携手初创企业、中小企业及社会公共组织开展的创新,目标是加强应用导向的研究、实施成果转化和加强区域、跨区域的创新生态体系。4月11日,联邦教研部启动该机构的组建,发布了该机构纲要性文件。

根据该文件描述,“转移和创新署”的使命是促进应用导向的研究,藉此支持在区域内围绕应用科学高校(HAW)和中小型大学(kmUnis)开展创新生态体系可持续发展的各类参与者。HAW和kmUnis是区域内科学、经济和社会的重要角色,其所提供的教育培训、继续教育是专业人才的重要来源,是搭建和发展区域创新生态体系的重要动力。“转移和创新署”作为区域创新孵化器的作用,一是除围绕HAW和kmUnis开展应用导向的区域倡议和项目资助外,支持利用现有网络建设区域创新共同体、吸纳新的创新参与者,以及推动区域创新战略制定;二是在更高层面上,“转移和创新署”搭建服务中心,实现其区域之间、全德范围内的能力和网络平台作用,促进创新理念的应用转化。

“转移和创新署”的价值体现在,(1)对现有资助计划的统筹:锚定资金缺口,加强项目和项目间的关联,发挥协同效应;(2)调动尚未充分发掘的创新潜力;(3)加强开放性,特别是引进新的创新参与者;(4)优先发挥区域内以伙伴关系为基础的协同效应;(5)对知识转移、创新生态体系和区域进行系统链接;(6)开发、扩大相关区域的优势领域;(7)通过敏锐、灵活、快速的融资结构提升实施效率;(8)创建“伞形品牌”。

文件明确获得“转移和创新署”资助分为两步,首先是对获得资助区域的遴选,然后是对获选区域内的单个项目的评选,明确了资助的框架条件。

根据“转移和创新署”的 区域内 扶持转移和创新的任务设置,其中央机构精简,拥有必要的法律自由度,能够有效实施任务。同时该机构的政策调控被限制在必要的最低限度。在业务层面,“转移和创新署”通过设在该扶持区域内的区域顾问和一个服务中心开展工作。其组织机构图如下:

德国转让与创新署是典型去中心化管理范式,在确定扶持区域后根据需求给予建议、沟通(架桥)、支持和资助,以区域整体创新发展为主。该机构任务将由联邦教研部和联邦经济和气候保护部两部委共同开展。(周顺杰)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bmbf/shareddocs/pressemitteilungen/de/2022/04/110422-DATI.html


德国联邦教研部部长呼吁继续加快数字化教学转型


据德国联邦教研部3月4日消息,德国联邦教研部的数字化教学转型计划中的近一半资金已编入预算,65亿欧元总资助金额的约五分之一已经发放。根据各联邦州反馈的关于联邦政府数字化教学转型计划的资金开支的最新统计数据,自2019年计划实施以来约有12亿欧元的资金被用于扩建学校的数字化基础设施,相应地约24亿欧元被批准资助相关的科研项目。大约16000所学校从中获益,与6个月前的相关数据相比有了显著提高。原计划于2021年底前将总资金额为5亿欧元的数字化教学转型计划基础资金池中的一半编入预算的目标基本实现。

联邦教研部部长瓦青格表示:“即使数字化教学转型计划的推进速度正在加快,但达到的数量指标仍低于期望值。这就迫切需要德国进一步加速推进数字化教学转型。为此,联邦政府将与各联邦州一起克服障碍。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联邦政府已将其对学校的数字化教学转型计划承诺资金扩大到了 65 亿欧元,以便为儿童、家长和教师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到目前为止,特别是为学童购买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的资金已经拨付到位。对于基本的数字化转型计划基础资金和其他关联计划,德国也需要加速。一种方法是在各联邦州实施一些简易落实方案,因为联邦政府批准的资金在各联邦州并不一定已经实际拨付给学校,批准的资金在学校中用于数字化教学中还需要一段时间。联邦政府支持各州和市县政府实施简易落实方案。”

关于数字化教学转型计划的资金情况,联邦政府于2019年先期安排了50亿欧元的基础资金池,后又于2020年7月追加了5亿欧元用于紧急数字化教学装备资助资金,用于给没有相关数字化教学设备或者居家教学设备的教师学生配备相应装备。2020年11月,5亿欧元又被联邦教研部追加到该计划中用于数字化技术行政管理费用。2021年1月,联邦教研部又对数字化教学转型计划追加了5亿欧元用于补充师资力量。获得资助的学校以各联邦州为单位整体每年两次(12月、6月)上报相关受资助的金额和紧张情况,截至目前已有12亿2千7百万欧元的资金被投入实际使用中。而已获得批准但尚未拨付到位的资金达24亿4千1百万欧元。与半年前2021年6月的统计数字相比有了显著的提高,当时已到位资金为8亿5千万欧元,已批准尚未拨付到位的资金为14亿欧元。(李晨浩)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bmbf/shareddocs/pressemitteilungen/de/2022/02/040322-digitalpakt.html


德法两国工程院就加强合作达成一致


4月12日和13日,德法两国工程院成员在巴黎就进一步加强两院之间的合作达成一致。双方就俄乌冲突给科学技术带来的新问题如原材料和能源供应、创新和可持续技术的开发、单边供应依赖性,以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规定的社会、经济和环境等方面的可持续性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此外,与会成员还就STEM学科青年人才的资助和培养、安全以及信息和通信技术、社会复原力等议题展开了广泛交流。两国工程院院长扬·沃纳和丹尼斯·兰克强调了国际合作在创新问题上的价值和重要性,跨境创新伙伴关系对于德国、法国和欧洲的未来能力和竞争力来说就像解决全球挑战一样关键。(桂潇璐) 

参考资料:

https://www.acatech.de/allgemein/internationale-zusammenarbeit-acatech-und-die-franzoesische-akademie-der-technikwissenschaften-intensivieren-ihre-zusammenarbeit/


德国2022年研究、创新和科技能力评估报告发布


3月9日,德国研究和创新专家委员会(EFI)将其年度报告提交给联邦政府,德国教研部部长瓦青格(Bettina Stark-Watzinger)代表接受评估报告,这是德国研究和创新专家委员会提交第15份“研究、创新和科技能力评估报告”。

“2022研究、创新和技术能力评估报告”(EFI-Jahresgutachtens 2022)指出德国目前面临的挑战,包括社会生态市场经济(sozial-ökologische Marktwirtschaft)转型、气候目标的实现、国际碳排放技术差异造成的竞争劣势、能源供应与可持续的交通工具、新的创新机制以及灵活的政府管理等方面,改善专业技术人才的基础教育与培训,在数字化平台经济以及健康数字转型方面还需要加强政府治理敏捷化。2022年专家委员会评估报告指出德国新政府联合协议科研计划已经意识到科研应对重大社会挑战的重要性,明确德国需要通过重大的、激进的技术与社会创新和互补性革新。德国研究和创新专家委员会在评估报告中赞成在已实施的高科技战略(Hightech-Strategie)的经验基础上德国需要重新制定一项新的、全面的研究与创新战略,为实现科研投入占GDP3.5%的目标夯实基础,专家委员会力荐联邦预算设立专门的“未来配额”(Zukunftsquote),让德国能够实现宏伟的气候目标,促进“碳”技术、定价以及市场化的发展,专家委员会认为,必须增加欧洲和德国排放交易的激励机制,同时迅速改革有政府干预的能源价格构成,减少损害气候的行业补贴,弥补低排放技术国家面对高排放技术国家在产品竞争劣势。

报告从四个方面给联邦政府提出了应对挑战、持续提升德国创新力的措施建议:加快关键技术和技术主权界定与跟踪、强化可持续发展机动私人交通工具建设、加强平台经济的创新、改善对包括医疗保健领域在内的数字化转型管理。

自2008年起,德国研究和创新专家委员会每年针对德国研究和创新政策发布评估报告,为德联邦政府提供专业咨询,专家委员会发布的“研究、创新和科技能力评估报告”介绍和分析德国研究和创新体系的现状与前景,评估德国研究和创新体系的关键问题,为德国研究和创新体系建设提出可行动方案和专业建议。(施显松)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

https://www.e-fi.de/publikationen/gutachtenl


德国教研部长提出在德乌克兰难民学生融入德国教育系统非常重要


德国教研部长瓦青格(Stark-Watzinger)3月27日接受德国丰阔(Funke)媒体集团采访时指出,应该保证在德国乌克兰避难学生的学习,特别是临毕业学生完成学业,让他们能实现毕业和能够早日回家的希望。瓦青格强调,在德的乌克兰难民青少年儿童融入德国学校教育系统非常重要,希望乌克兰难民青少年儿童尽快在德国学校接受教育。瓦青格补充说,乌克兰难民学生融入德国学校的模式可以有两种,一种是纳入学校正常教学班,还有一种进入专门为外国学生设立的“融入”班(Willkommensklasse)。瓦青格指出,来自乌克兰难民教师应该参与其中,他们熟悉课程、语言、国情以及如何最好为乌克兰学生提供帮助。瓦青格之前于3月25日访问了柏林莱辛文理中学(Berliner Lessing-Gymnasium),该校已经接纳数名乌克兰学生,瓦青格在访问该文理中学时指出,学校必须为许多乌克兰学童可能在德国逗留时间更长做好准备。

德国联邦教研部在2月底就冻结了与俄罗斯的合作,并无限期中止俄罗斯和德国之间的科学交流。德国采取的措施不仅涉及与俄罗斯长期的科研合作,还涉及职业培训,所有现行和计划中的项目都中断或者需重新审查,并停止新的合作。(施显松)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bmbf/shareddocs/kurzmeldungen/de/2022/02/zusammenarbeit-mit-russland-gestoppt.html


G7科学院将在S7科学论坛上发布联合声明


    由德国国家科学院牵头,G7国家科学院于4月4日至5日在哈雷(萨勒)举行的会议上就今年G7峰会的议题准备了科学声明,该联合声明将于5月31日在柏林举行的S7科学对话论坛上递交给德国总理朔尔茨。

    声明聚焦了气候变化对极地和海洋的影响、去碳化措施、为预防大流行病而开发抗病毒药物以及对人畜共患疾病和抗生素耐药性采取“全健康方法”(One-Health-Ansatz)的必要性等议题。(桂潇璐)

参考资料:

https://www.leopoldina.org/presse-1/nachrichten/g7-wissenschaftsakademien-erarbeiten-stellungnahmen-fuer-den-g7-gipfel-im-juni/


德国联邦教研部将冻结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合作


因受俄乌冲突影响,德联邦教研部宣布将对其与俄罗斯的合作政策进行根本性改变。BMBF与俄罗斯国家机构的所有现行和计划中的项目将被冻结和/或严格审查。

在BMBF设立特别小组

BMBF已经成立了一个特别工作组,负责启动与俄罗斯合作的政策转变。该工作组对基于不同法律基础的各种合作形式进行了分类。此外,每个单独的项目都在相关部门进行审查和评估。目的是尽可能地在国内和国际上孤立俄罗斯政府,且已经启动的政策转变也适用于白俄罗斯。

继续为科学敞开大门

BMBF将为受到政治威胁的俄罗斯科学家敞开大门。BMBF希望尽可能地继续与俄罗斯科学和研究领域的民间社会结构进行对话。

以下准则和目标适用于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合作:

在保持法律框架条件的同时,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参与的研究项目和计划将被中止,正在进行或可能进行的技术和知识转让的研究合作也将被中止。在德国开展研究工作且不涉及技术和知识转让的德方合作伙伴不会受到停止资助的影响。

BMBF不会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政府代表或国家机构开启任何新的倡议和项目。

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政府机构将不会受到BMBF的任何人员或财政支持。这也意味着,在有进一步消息之前,将不会向希望在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国家机构进行研究和教学的德国科学家和学生颁发新的奖学金。

有俄罗斯/白俄罗斯参与的双边对话、活动、会议和暑期学校将被暂停。

BMBF与俄罗斯的长期职业教育和培训合作已经停止,针对俄罗斯的职业教育和培训的流动资金也已冻结。

2018年启动的“德俄教育、科学、研究和创新合作路线图”双边合作机制将被暂停。计划中的合作研讨会已取消,预设的互联网平台也不会启动。

德国大学、研究及中介机构被要求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暂停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伙伴的合作协议和机构合作。

在德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科学家和学生,如果是以个人资助为基础,将被允许留在德国。

BMBF认为科学家和学生是公民社会的一部分。在德国工作的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科学家和学生绝不能受到歧视、污名化和孤立。科学、教学和研究自由是独立民主国家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因此,BMBF支持那些为和平和共同价值观而站出来的人。

BMBF继续履行其在国际法下的义务。这也适用于国际大型设施反质子和离子研究装置(FAIR)和欧洲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设施(欧洲XFEL)。鉴于俄乌冲突,这些政策的进一步实施将与国际合作伙伴协调,并考虑到法律框架条件。

此外,BMBF将尽一切可能在资助的项目中继续与乌克兰进行研究合作。目前联合执政协议中制定的关于乌克兰的协议将继续适用,它将保障两国在科学合作领域建立强大的伙伴关系。(桂潇璐)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bmbf/shareddocs/kurzmeldungen/de/2022/03/weitere-zusammenarbeit-mit-russland-belarus.html;jsessionid=E2F75C5D1363D91D2BF82390CA1CD688.live381


德国联邦教研部宣布增加三千万资金用于资助“冲突”研究


德国联邦教研部长瓦青克(Bettina Stark-Watzinger)宣布德国将增加“冲突研究”资助,德国教研部将在未来四年内投资3000万欧元,资助10个研究协会的关于“冲突”方面的研究。瓦青克表示,必须在各个方面进行研究,以防止未来再爆发战争并确保和平与自由,现阶段“冲突”研究项目中标的受益申请人包括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黑森州和巴伐利亚州的研究人员。瓦青克指出,科学和研究可以帮助人们在不可预测的世界中保护自己免受威胁,以及如何让一个和平的世界得以续存,并可以更好地理解战争的原因并最终为预防战争做出重要贡献,瓦青克进一步指出德国加强这一领域的研究已经计划了很长时间,但这次有机会扩大研究资助,在俄乌冲突背景下,瓦青克表示和平与冲突研究有助于更好地理解战争的残酷性,以及冲突发生的背景,并在此基础上探索找到持久解决冲突的可能方法,虽然目前困难重重。(施显松)

参考资料:

https://ulm.tv/2022/04/19/stark-watzinger-erhoeht-mittel-fuer-konfliktforschung/

https://www.bmbf.de/SiteGlobals/Forms/bmbf/suche/interviews/Interviewsuche_Formular.html


德国联邦经济与气候保护部声明

加强能源供应安全,减少依赖


目前,德国联邦政府正在尽一切努力确保能源供应安全。鉴于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攻击以及战争对欧盟可能产生的影响,联邦政府也正在加强能源部门的危机准备,减少对来自俄罗斯的化石燃料的依赖,并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加速扩张。这对于克服化石燃料进口依赖、获得能源主权至关重要。以下是迄今为止联邦政府所采取的措施,其他措施目前正在准备中:

一、加速扩大可再生能源

全面修订《可再生能源法》(EEG)和复活节一揽子计划中的《海上风能法》(Windenergie- auf-See-Gesetz)修正案作为立即行动方案(复活节一揽子计划)的一部分,内阁将通过对《可再生能源法》的全面修订。这将是自2000年法律通过以来对EEG最大的一次修正。此外,《海上风能法》也将被修订,这将加速海上风能的扩张。根据2022年2月23日联委会结果,《EEG减免法》将本年度至7月1日的EEG征收额下调至零。加快能源转型也涉及国家和欧洲安全问题。德国政府目前正在研究如何进一步提高能源转型速度。

二、加快绿氢发展

在扩大可再生能源的同时,联邦经济与气候保护部(BMWK)正在大力推动绿氢基础设施建设和绿氢生产的发展。联邦政府希望扩大现有的绿氢伙伴关系,并与更多国家发展新的伙伴关系。一个重要激励工具是“双拍卖”H2Global项目,BMWK已经批准了9亿欧元的资助。“双拍卖”模式的理念是在全球市场上以最低价格购买绿氢,然后将其出售给出价最高的买方,旨在加速绿氢的全球市场增加。

三、通过所谓的“长期期权”(Long Term Options),在短期内确保天然气储备

为了保证天然气的供应,联邦政府将利用现有的手段并扩大其范围。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了所谓的长期期权(LTOs),长期期权是在联邦经济部、联邦电网署和市场区域负责方之间协商进行的特别招标,目的是在市场上购买额外的天然气储量。自2021年12月以来,该手段一直用于稳定天然气储备。

四、联邦政府为购买用于储存的液化天然气(LNG)提供资金

联邦政府也在囤积天然气储备。3月初,联邦政府向德国的市场区域负责方欧洲交易中心(Trading Hub Europe)提供了15亿欧元的资金,以资助购买用于储存的液化天然气。大量采购也是一种预防措施。德国政府此前已经相应地征求了联邦议院预算委员会的意见。

五、德国和荷兰计划在布龙斯比特尔建立液化天然气进口码头

为了寻求更多的进口渠道,从根本上摆脱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德国需要建造一个新的基础设施——中短期内用于天然气,从长远考虑可用于氢气。出于这个原因,德国政府希望建造一个本国的液化天然气进口码头,包括必要的基础设施。在此背景下,德国复兴信贷银行、荷兰Gasunie天然气公司和莱茵集团于2022年3月4日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在布龙斯比特尔联合建设一个液化天然气进口码头。该码头一年的再气化能力为80亿立方米,将为德国市场中天然气管道无法到达的地区获得天然气创造直接可能性。在未来,计划将该终端转换为绿色氢气衍生品如氨气的进口。

六、《储气法》(Gasspeichergesetz)

这个冬天表明,德国自由的天然气市场还没有建立起所有必要的预防手段。存储设施中的准备量非常低,这增加了脆弱性。在未来,联邦政府将确保天然气存储设施有足够的储备。为此,BMWK目前正在起草一部关于强制储存天然气的法律。该法律草案正在进行表决,目的是该法律能够在下一个冬季生效。

七、石油储备

石油储备是基于国际能源署(IEA)国际准则的一种手段,以确保障能源供应。德国政府在3月2日释放了一小部分石油储备,为国际社会做出自愿贡献。3月1日,IEA成员国在特别会议上决定,全球应释放总额为6000万桶的石油储备。德国占国际能源署国家石油消耗的5.4%,相当于约43.5万吨石油。德国的石油战略储备量约为90天,这意味了可以弥补三个月进口短缺。

八、燃煤发电厂的安全备用

德国政府正在加紧推进到2030年淘汰燃煤发电的工作。这对于实现去化石能源和应对气候危机是必要的。同时,鉴于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攻击,德国必须有煤电厂作为备用。备用中的发电厂处于“冷储备”状态,即通常情况下是关闭状态,但在必要时可以被激活。规模为1.9吉瓦的褐煤发电厂将处于安全待机状态。为了减少天然气消耗,并能够在即将到来的冬季确保能源供应,BMWK目前正在研究是否以及在多大程度上可以将即将退役的煤电厂转为备用,以便在紧急情况下可以使用。

九、煤炭储备

来自俄罗斯的煤炭份额约占德国煤炭进口的50%,这些进口煤炭被用于发电。为了减少对俄罗斯的依赖,德国需要提高供应链的多样化并减少对进口的依赖。因此,联邦政府与联邦电网署设立了一个程序,与发电厂一起推动煤炭的采购和储备。煤炭供应链的多样化是必要的,发电厂和经济部正在密切交流,推动多样化的发展。改善进口依赖的最佳中期对策是在2030年前逐步淘汰煤炭。

十、减少天然气消耗

除了减少依赖性和扩大可再生能源外,减少天然气消耗也极为重要。联邦经济部正在制定一系列战略以减少天然气消耗,例如优化供热系统或建筑物隔热;供暖转换,例如对热泵、热网、生物质和混合供暖系统进行大规模投资。

十一、关于延长核电站运行寿命的问题

BMWK和联邦环境与消费者保护部(BMUV)共同研究了延长核电站的运行寿命是否以及在何种程度上有助于能源安全。结论是,延长运行时间只能对解决能源问题做出非常有限的贡献,而且经济成本非常高。权衡了利益和风险后,即使考虑到当前存在的天然气危机,联邦政府也不建议延长剩余三座核电站的运行寿命。(桂潇璐)

参考资料:

https://www.bmwi.de/Redaktion/DE/Publikationen/Energie/papier-starkung-versorgungssicherheit.pdf?__blob=publicationFile&v=10


德国联邦政府要点文件:加快风能扩张,保护物种


4月4日,联邦政府提交了一份关于风力涡轮机标准化审批程序的要点文件。要点文件的目的是以与自然相适应的方式加速德国陆上风力发电的扩张。联邦经济和气候部长哈贝克表示,未来德国将有明确和有约束力的规则用于风能扩张过程中的物种保护。德国要建设更多陆上风能区的计划已经明确,这在如今显得尤其重要,因为德国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快地摆脱石油和天然气进口的依赖,而且最新的全球气候报告再次清楚地告诉我们气候保护的紧迫性。

联邦环境部长莱姆克也强调:“根据联邦政府达成的共识,风力发电将在最高生态保护标准下进行必要的快速扩张。因此,德国在应对双重生态危机、气候危机和物种灭绝方面正在取得决定性的进展。我们正在制定高效和有法律保障的规划程序,并建立一个物种援助计划以加强自然保护。下一步,联邦政府将迅速执行与各州在联合协议中达成的共识,更好地为地方配备工作人员和基础设施。”

今后,德国将发布一个受风力涡轮机影响的鸟类物种清单,规定避开措施以及测试和保护距离。这些清单将充分尊重欧盟的自然保护指导方针,确保高标准的物种保护。同时,这些标准将首次在《联邦自然保护法》中得到统一管理。联邦环境部计划在今年春季提出《联邦自然保护法》的相应修正案。(桂潇璐)

参考资料:

https://www.bundesregierung.de/breg-de/aktuelles/windkraft-artenschutz-2022454


德国政府“能源紧急计划”主要内容


在德国新一届政府成立100多天后,联邦经济与气候部向国会提交了一份“能源紧急计划”(“复活节一揽子计划”),由内阁批准。根据该方案,以下法律将被修正: 

《可再生能源法》(EEG)

《海上风能法》(WindSeeG)

《能源工业法》(EnWG)

《联邦需求计划法》(BBPlG)

《加速能源管线扩建法》(NABEG),以及能源法中的其他相关法律和条例。

“能源紧急计划”的核心是基于这样一个原则:使用可再生能源符合一切公共利益,且服务于公共安全。将采取的具体措施有:

1、陆地和海上可再生能源的扩展将被提高到一个全新的水平,德国最早将在2035年实现基于可再生能源的电力供应。将采取一揽子措施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o 为扩大光伏发电提供新的区域

o 市政当局将加强对陆上风电和光伏发电的参与

o 更大程度地开发风力不足的地区

o 改善扩大光伏屋顶系统的框架条件

2、未来,海上风能的扩展将建立在两个同样重要的支柱上。除了对已经经过预调查的区域进行招标外,尚未经过预调查的区域今后也将进行招标。

3、通过消除障碍和简化规划和审批程序,加速可再生能源和电网的扩张。

4、更新联邦需求计划,将扩大输电网的新项目纳入其中,以便电网能够跟上可再生能源扩张的步伐。

5、取消EEG税将极大地简化对个体消费和工业特权的管控,并为能源法的去官僚化做出重大贡献。

6、末端消费者的权利和联邦电网署对能源供应商的监督权将得到加强,以便在未来更好地保护电力和天然气消费者。

7、计划到2035年,德国的电力将几乎全部来自可再生能源。(桂潇璐)

参考资料:

https://www.bmwi.de/Redaktion/DE/Downloads/Energie/0406_ueberblickspapier_osterpaket.pdf?__blob=publicationFile&v=14


莱因哈德·普洛斯将担任德国国家工程院新任主席


德国国家工程院(acatech)执行委员会选举莱因哈德·普洛斯Reinhard Ploss(英飞凌首席执行官,任期至2022年3月31日)为新一任主席。普洛斯自2018年起担任acatech主席团成员,约一年前升任acatech副主席。他将与扬·沃尔纳(Jan Wörner)一起构成acatech的双主席领导。执行委员会同时任命Christoph Leyens(德累斯顿大学)和Frank Riemensperger(德国埃森哲公司前董事会主席)为该院主席团新成员。

普洛斯在就任acatech主席之际表示,作为技术科学的代言人,acatech为政治和社会提供建议,将联合不同机构与来自科学界、经济界的聪明头脑,共同在研究和应用的最前沿倡导创新政策,保障德国和欧洲实现其气候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目标,保持竞争力和社会平衡,实现技术主权,从而成为可持续经济的国际榜样和合作伙伴。

acatech另一位主席沃尔纳表示,随着普洛斯的到来,研究型经济领域中最受尊敬的人物之一加入了执行委员会。作为一个双重领导机构,我们希望体现出科学和经济之间的深入交流。这种交流产生了基于科学和应用的建议,并推动了可持续创新。(桂潇璐)

参考资料:

https://www.acatech.de/allgemein/reinhard-ploss-wird-acatech-praesident-christoph-leyens-und-frank-riemensperger-werden-in-das-praesidium-berufen/


德国印度签署氢能合作谅解备忘录


联邦经济和气候部长哈贝克和印度能源部长R.K.辛格近日在德印政府间磋商框架内签署了一份两国氢能合作协议。该协议强调了在绿氢的生产、加工、应用和运输等领域进行密切合作的意向。

哈贝克表示,扩大绿氢的生产和应用是为了实现两国共同的长期目标,即推动绿氢经济的发展。在德国与印度的能源伙伴关系框架内,我们已计划就开发可持续绿氢生产的创新解决方案进行更深入的合作。这是减少对化石燃料依赖性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印度期待将本国打造成为绿氢的“全球枢纽”和主要出口国,这对德国经济有重大意义。一方面,德国企业研发的电解器可用于生产绿氢,在印度建立绿氢经济。另一方面,德国的技术供应商也在以氢气价值链为导向致力于开发世界领先的创新解决方案,比如将氢气进一步加工成合成燃料(电子煤油)等。

合作协议签署后,两国将在德印能源伙伴关系中建立一个工作组,即印德能源论坛(Indo-German Energy Forum),助力两国政府、工业和研究机构之间建立密切的网络。此外,它还将制定一个路线图,包括扩大绿氢市场具体的联合措施。根据该协议,促进绿氢及其下游产品的生产、运输和消费的公共和私人投资将是未来合作的重点。工作组还将促进在监管、规范和安全程序以及绿氢可持续性标准方面的知识和经验交流。(桂潇璐)

参考资料:

https://www.bmwk.de/Redaktion/DE/Pressemitteilungen/2022/05/20220502-habeck-unterzeichnet-gemeinsame-absichtserklarung-zur-deutsch-indischen-wasserstoffkooperation.html


德国加强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氢能合作


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部长罗伯特·哈贝克于 2022 年 3 月 21日访问阿拉伯联合酋长国(UAE),旨在加强和加速德国与阿联酋之间的氢能合作。在其访问期间的3月21日,德国经济界与阿联酋签署了的4个氢能合作和1个研发合作项目。阿联酋可再生能源生产氢具有成本和效益优势,也具有非常好的先决条件,并希望在 2022年向德国供应第一批氢气。作为阿联酋-德国能源伙伴关系的一部分,项目得到双方政府的支持,旨为确保未来的气候友好型氢能源供应做出具体贡献。

哈贝克在签约仪式上说:氢供应链的加速建设是向可持续能源过渡的关键。欢迎和祝贺德国和阿联酋公司之间合作计划以及弗劳恩霍夫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能源部之间的研究合作。特别是在阿联酋绿氢的生产、储存和运输以及德国的进口和使用方面的合作。该领域的合作关系具有双重贡献,既加强了我们气候目标的实现,又提升了我们的能源安全。

德国希望更快地实现从传统天然气到绿氢的转化,作为脱碳行动的一部分,希望通过国家氢能战略,到 2030年实现每年达到 300万吨的清洁氢需求,其中大部分供应依靠进口。到 2050年,需求会增加到每年超过 1100 万吨。阿联酋与德国2017年就建立了能源伙伴关系。

双方签约的合作项目有:

项目1:合作伙伴 Hydrogenious、ADNOC(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JERA 和 Uniper 的氢运输联合示范项目。 其目的是使用 LOHC 技术建立从阿联酋到德国威廉港的绿氢供应链。 (LOHC 技术基于液态有机氢载体,一种油性有机物质,可以化学结合氢)。

项目2:未来氢气和衍生物的供应。ADNOC 与铜制造商 Aurubis 以及能源公司 RWE、Steag 和 GEWEC 签署了向德国首次供应蓝色氨的采购协议。

项目3:蓝氨到德国的运输链试点项目,为中期进口绿氢奠定重要基础。通过签署 ADNOC 与 Hamburger Hafen & Logistik AG (HHLA) 之间蓝氨的运输链合作协议,为将来绿氢供应做准备。 

项目4:合成煤油生产项目。西门子能源、汉莎航空、阿联酋可再生能源公司 Masdar 和其他合作伙伴正在开展一个生产合成煤油“绿色猎鹰”项目。合成煤油是目前航空脱碳的唯一途径。在第一阶段成功后,可以扩大具有 20 兆瓦电解能力的绿色猎鹰试点项目。德国和阿联酋政府已承诺共同支持该项目。

研发项目:能源转型与氢能研发合作。弗劳恩霍夫协会和阿联酋能源与基础设施部达成合作协议,以深化可持续能源和应用氢技术领域的技术应用开展合作。 该协议包括对阿联酋国家能源战略的提供咨询,支持建设研究基础设施,联合开展可持续能源和应用氢技术领域的联合研究项目。(孙国旺)

参考资料:

https://www.bmwi.de/Redaktion/DE/Pressemitteilungen/2022/03/20220321-bundesminister-robert-habeck-wasserstoff-zusammenarbeit-mit-den-vereinigten-arabischen-emiraten-ausbauen.html


联邦环境部长施苔菲·雷姆克介绍自然气候保护行动纲领要点


联邦环境和消费者保护部部长施苔菲·雷姆克介绍了联邦环境和消费者保护部制定的自然气候保护行动纲领。按照行动纲领联邦政府将对气候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气候危机后果预防做出实质性支持。自然保护和气候保护之间的协同效应必须比以往更强、更有目的的被利用。为执行该行动纲领联邦政府将在2022至2026年总共投入40亿欧元。

施苔菲·雷姆克说:“沼泽和森林,河流和海洋-自然生态系统对生物多样性和气候保护意义重大。因为它们固化温室气体并同时为动植物提供生活空间。到2026年我们将在自然气候保护上投资40亿欧元,这比以往在德国为这个领域投入的都多。我们将再润湿沼泽,恢复草甸以及保持和保护森林、土壤、水域、海洋。这样我们就能确保我们自然的和经济的生活基础,提高它们对气候危机如干旱和洪水后果的抵抗能力。”

自然气候保护是联邦政府实现气候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和预防气候危机后果目标的重要前提。自然生态系统能够获取空气中的温室气体并作为碳储存。生态系统一旦退化,大量温室气体被释放并加剧气候危机。联邦环境部制定的要点确立了自然气候保护行动纲领的基础并指明未来几年推进自然气候保护的10个行动领域:

1. 沼泽保护和再润湿

2. 利用河流、湖泊和草甸储存水

3. 海洋和海岸

4. 野生和保护区

5. 森林生态系统

6. 土壤固碳

7. 居住和交通区域的自然气候保护

8. 数据收集、监测、建模和报告

9. 研究和能力建设

10. 欧盟内合作和国际合作(周维)

参考资料:

https://www.bmuv.de/pressemitteilung/bundesumweltministerin-steffi-lemke-stellt-eckpunkte-fuer-aktionsprogramm-natuerlicher-klimaschutz-vor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