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科技创新 >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总第49期
2022-03-10 14:15


本期主要内容

科技创新战略、计划和举措

1.德国启动“征询”2022科学年

2.德法两国启动四个5G项目的联合资助

3.德法为欧洲技术冠军倡议提供资金支持

4.德国成立癌症患者参与癌症研究联盟

5.德国联邦教研任命国秘级科技转让与衍生专员,促进科研应用转化

6.德国联邦经济与气候保护部启动特种脂质体生产的资助

7.德国新总理朔尔茨上任三把火

8.德国应继续加大科研的资金投入-新任德国联邦教研部长谈德国未来科研计划

9.德国政府资助业余足球向气候友好转型

10.联邦教研部资助“海洋中的水下噪声”研究项目

11.德国新政府气候保护行动追踪

12.联邦内阁提交了自动驾驶有关条例草案

13.德国联邦自然保护局刊文警示基因技术相关领域科学标准的降低


德国启动“征询”2022科学年

1月14日消息,德国联邦教研部于即日以数字活动方式启动“征询”2022科学年。这是德国首个没有科研领域主题的科学年,转而邀请社会公众提出科学领域的问题,进而为未来的研究政策提供意见建议。

新任联邦教研部长瓦青格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在过去的两年间,我们看到,科学对于我们,对于日常生活,对于我们的社会和经济是多么重要。今年我们特别强调民间社会参与和鼓励对话”,今年是(民众)“参与年”,“研究服务于民众”是本次科学年的核心信息。

德国科学基金会(DFG)主席,也是今年科学组织联盟的发言人Katja Becker表示,科学需要民众的理解,同样需要对其持保留意见和批评意见的人,不仅需要研究获得知识,同时关注知识如何影响社会。对于科研组织和科研人员具有重要意义的是“研究更好的保持和社会关切、社会问题的紧密联系,以及在如科研主题选择上所必须宣扬的最基本的研究自由”。

本届科学年是首次将公众参与放在首位,被邀请直接就科研主题提出问题,目的是搭建科学、社会、政治间的沟通桥梁,为未来德国的科研、研究政策提供新观点和未来倡议。(周顺杰)

参考资料:

https://www.wissenschaftsjahr.de/2022/

德法两国启动四个5G项目的联合资助

近日,德国和法国公布了联合声明,将资助四个关于5G应用的项目,总金额为1770万欧元。其目的是以创新的解决方案加强欧洲5G电信领域的专用网络生态系统,为欧洲5G创新及前沿发展发挥关键作用。四个项目共有16个德国和14个法国合作伙伴参与其中,将展示5G技术在包括工业4.0、商业园区或智能手术室等各种应用场景中的附加值。

这四个5G项目分别是:

1、5G-OPERA:将在专用5G网络("园区网络")中创建一个德法生态系统,该系统采用基于开放架构的开放式和/或虚拟化的硬件和软件解决方案。除了在这两个国家为工业4.0提供测试环境外,5G-OPERA还支持三个选定的示范项目。

2、5G4BP:旨在实施欧洲的主权解决方案,并在公共移动网络尚未覆盖的商业区或社区部署基于开放架构的开放式5G网络。

3、5G OR:将实现在专用5G网络环境下开发一个无线网络手术室,支持个性化和安全有保障的微创手术。5G技术的使用也有望提高医疗质量。柏林、曼海姆和斯特拉斯堡的部分医院将作为该项目的示范点。

4、5G FORUM:汇集了来自德法工业界和大学参与者,共同为手术室开发无线5G解决方案。它将使关键医疗设备的安装和联网更加容易和安全;它还将使外科医生在需要时更好地获得远程协助。因此,该项目将优化外科医生的工作环境以及病人的护理。(桂潇璐)

参考资料:

https://www.bmwi.de/Redaktion/DE/Pressemitteilungen/2022/01/20220121-frankreich-und-deutschland-foerdern-gemeinsam-vier-kooperationsprojekte-zu-5g-anwendungen-fur-private-netzwerke.html

德法为欧洲技术冠军倡议提供资金支持

德国财政部长克里斯蒂安·林德纳、德国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罗伯特·哈贝克、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以及法国数字转型和电子通信国务秘书塞德里克·奥与16个欧盟成员国丹麦、爱沙尼亚、希腊、西班牙、意大利、拉脱维亚、立陶宛、卢森堡、荷兰、奥地利、葡萄牙、罗马尼亚、芬兰、瑞典、保加利亚和斯洛文尼亚,共同签署了一份关于资助领先规模企业和科技公司的联合声明,旨在启动一个泛欧洲企业扩展倡议,加强初创企业和规模企业的生态系统,使其在技术竞争中保持地位并促进创新。德法两国将首先各提供10亿欧元资金。该倡议的资金总额预计为100亿欧元,可用于创建10至20个泛欧基金。这个泛欧企业扩展倡议的核心部分将是一个名为欧洲技术冠军倡议(ETCI)的基金,由欧洲投资银行(EIB)的子公司欧洲投资基金(EIF)授权管理。

克里斯蒂安·林德纳表示,初创企业和规模企业对于创新、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机会至关重要。我们将与欧洲的合作伙伴一起,投入更多公共资金,特别是用于初创企业的成熟阶段,从而加强欧洲风险资本生态系统的创新潜力。罗伯特·哈贝克解释说,我们希望给初创企业提供机会,让他们从欧盟的企业诞生地发展成为全球市场的领导者。(桂潇璐)

参考资料:

https://www.bmwi.de/Redaktion/DE/Pressemitteilungen/2022/02/20220208-deutschland-und-frankreich-stellen-jeweils-1-mrd-eur-fur-neue-european-tech-champions-initiative-in-aussicht.html

德国成立癌症患者参与癌症研究联盟

在世界癌症日当天,德国联邦教研部长施塔克·瓦青格宣布成立德国癌症患者参与癌症研究联盟。她表示,德国正在开启癌症研究的新篇章。三年前,德国启动了“癌症十年计划”,目标是尽可能多地预防新发癌症病例,并使受癌症影响的患者能够过上更好的生活。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比以往更多地让病人参与到癌症研究中,并让他们有机会积极参与研究。因此,“抗癌十年计划”2022年的重点将是“患者参与”,41个相关机构已经计划为此做出贡献。此外,瓦青格部长还呼吁癌症研究领域更多的利益相关者加入该联盟。同时,国家肿瘤疾病中心(NCT)将从两个点扩大到六个。通过这种方式,确保更多的癌症患者能够在科学的最前沿获得量身定制的诊断和治疗。(桂潇璐)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bmbf/shareddocs/pressemitteilungen/de/2022/02/040222-Pk-Heidelberg.html

德国联邦教研任命国秘级科技转让与衍生专员,促进科研应用转化

德国联邦研究部长史塔克-瓦青格(Bettina Stark-Watzinger)2022年1月28日任命议会国务秘书萨特尔伯格(H.C. Thomas Sattelberger)为联邦教研部科技转移和衍生(Beauftragten für Transfer und Ausgründungen)专员,萨特尔伯格将继续担任议会国务秘书同时兼任联邦教研部专员,推动德国科学转移和衍生事业。萨特尔伯格之前在商业和研究政策方面有多年丰富经验,协调和代表未来从科学到应用的重要转移和衍生活动,在政府、议会、科学界、企业界和民间社会之间以及相关群体网络中充当中心联系人和协调者,萨特尔伯格也是德国交通灯联盟正在筹建的新机构——“德国转移和创新署”(Die Deutsche Agentur für Transfer und Innovation,DATI)的负责人之一,积极参与启动创新战略的制定,推动德国从研究向实践转变,提高德国的创新实力。德国更加注意发挥研究优势同时改进科技实践转化慢的局面,目标在商业和社会中建立可持续的桥梁,消除转移障碍,加强转移和创业文化,使技术转让和分拆衍生成为德国创新基地的核心。德国将在2022年年底之前组建“德国转移与创新署”(Deutsche Agentur für Transfer und Innovation)。(施显松)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bmbf/shareddocs/pressemitteilungen/de/2022/01/280122-Sattelberger-Beauftragter.html

德国联邦经济与气候保护部启动特种脂质体生产的资助

特种脂质体是生产mRNA疫苗的关键组成部分,它们确保mRNA分子不受损害地到达身体的正确位置,被释放后快速起效。联邦经济与气候保护部发布了针对特种脂质体生产的资助指南,并已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

国务秘书乌多-菲利普表示,mRNA疫苗是德国应对新冠疫情的核心手段。德国是世界上mRNA技术领域和疫苗生产的领先者之一,脂质体对于mRNA疫苗不可或缺,这就是为什么德国政府启动了针对特种脂质体生产的资助并立即生效。通过该项资助,确保并改善德国和欧洲mRNA药物供应链,提高竞争力,同时有望在中长期内开发出基于该技术的其他创新药物。

该资助计划包括三个模块:在短期内,将改善现有mRNA疫苗特种脂质体生产能力,并进一步推动生产能力扩展。从中长期来看,开发特种脂质体的生产工艺以及研究、开发全新特种脂质体和辅料的项目将是资助的重点。(桂潇璐)

参考资料:

https://www.bmwi.de/Redaktion/DE/Pressemitteilungen/2022/01/20220101-start-der-foerderung-von-speziallipiden-als-zentraler-baustein-von-mrna-impfstoffen.html

德国新总理朔尔茨上任三把火

朔尔茨在上任后第一份政府声明中表示,新政府力求突破和进步,它将带领德国人民追求技术进步,并以此实现碳中和;追求社会进步,因为尊重、平等和机会是经济发展的前提条件;追求文化法制进步,使法律和权利适应多元化的社会生活。他将领导新政府从三个方面实现突破,即抗击新冠疫情、未来投资力图转型和改善民生。

1. 抗击新冠疫情

朔尔茨在政府声明中首先强调,抗击新冠疫情的关键是接种疫苗,每个人都应当接种三针疫苗,他希望在去年年底前完成3千万剂疫苗接种。新政府成立了疫情危机小组,每天评估疫情形势,并召集专家们为政府进行咨询。朔尔茨承诺联邦政府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抗击疫情,不会设红线。面对德国多地出现的极端主义反防疫措施示威者,朔尔茨认为他们在试图将他们的意志强加于整个社会,表示不会容忍不受约束的极端分子,并宣布将确保仇恨和煽动行为的实施者能够被识别以及受到起诉。

2. 未来投资力争转型

朔尔茨提出,为了使德国在未来继续成为一个强大、成功、富裕的国家,必须使德国的工业和经济实现转型。气候保护是首要任务,政府将致力于淘汰已使用了250多年的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传统燃料,距离实现这一目标大约还有超过23年的时间,到2045年德国必须实现碳中和。

新政府将在未来四年内使德国在结构上适应 21 世纪的世界。为了使转型取得成功,德国需要一个推动变革而不是拖延变革的现代政府。转型关乎技术和社会创新,关乎对新公寓、铁路、充电站、海上风电场、光伏系统、电网等等数以十亿计的投资,关乎为新的技术时代奠定基础——从氢气管道到分散式电源再到充电站。十年的未来投资即将到来,其中大部分投资将由私营部门进行,政府将确保框架条件正确。

3. 改善民生

朔尔茨表示,德国的内部凝聚力和社会团结正处于危险之中,新政府必须解决社会不满并改善民生。他提到了最低工资不足、没有劳资协议的就业不稳定、房租疯涨等社会现实问题,也透露政府正在调整公民福利、学徒保障、养老金等事项的计划。

在对华政策上,德国力求同欧盟保持一致。朔尔茨表示,德国的对华政策必须建立在了解真实的中国的基础上。他指出,中国的规模和历史使其在全球各民族当中拥有一个关键位置。他强调,德国将在气候危机、新冠疫情、军备控制等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上与中国携手合作。(周维)

参考资料:

Regierungserklärung von Bundeskanzler Olaf Scholz, https://www.bundesregierung.de/breg-de/service/bulletin/regierungserklaerung-von-bundeskanzler-olaf-scholz-1992008

德国应继续加大科研的资金投入-新任德国联邦教研部长谈德国未来科研计划


自1965年以来,德国自民党(FDP)代表首次在联邦政府中同时担任了联邦财政部和联邦教研部的部长。新任德国联邦教研部部长贝蒂娜·施塔克·瓦青格(Bettina Stark-Watzinger)女士在2021年12月8日上任后不久接受德国弗朗霍夫协会主编约瑟夫(Josef Oskar Seitz)专访时,展现了她对德国未来科研的雄心、革新及计划。在担任该职务之前,瓦青格女士获得过德国的国民经济学硕士学位,并领导过今天的德国莱布尼兹金融市场研究研究所。

瓦青格部长有一句座右铭“未来属于那些,能做事的人”。 在被问及,“根据这个座右铭,在就任德国的联邦教研部部长后她的首要任务是什么?”时,她表示,作为联合执政的组阁政府的一份子,勇于进取是新政府对德国社会发展的期望主题。而在这些进取中就包括了教育和科研,且将发挥关键性的作用,成为德国的社会进步加速器(Fortschrittsbeschleuniger)。这也是她作为联邦教研部长的雄心,即:继续扩大德国在教育科研领域迄今为止取得的成就并顺利地与新政府组阁协议中确定的新项目取得衔接。新冠肺炎大流行使得德国在教育领域的数字化和现代化成为顺利实施教学的必需前提。所以,当前加速实现德国社会的数字化教与学的目标成为她上任后的核心任务。德国当前社会面临的多样性挑战需求只能通过科研和技术转移来改善并解决,主要涉及的领域包括如:卓越科研、数据共享和中介代理服务等。

在被问及“曾在从政之前担任过研究所负责人的这份经历对于现在担任联邦教研部部长有何帮助?” 时,瓦青格部长回答道,过去在研究所的职业经历使她更深入地了解到科学家们的日常生活情况,并科学家们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尊重。科学家们的好奇心和革新意识直到今天还在不断地激励和鼓舞着她。她真心地以这些科学家们为榜样,激励她不断地在工作中保持着革新性。作为经济学者,过去她显然从事的是金融科学研究有关的工作,也包括她居家办公的那段时间。这些经历使她深刻地理解:对于如何能顺利地从事一项科研工作,面临的挑战在哪里?获取成功方法是怎样的?得到可持续的资金资助又有多么重要?这些也将帮助她在成为联邦教研部部长后明白该如何开展有关科研政策制定和管理工作。对此,她分享了一个例子,她认为对于基础研究和项目资助的资金资助应该进一步平衡,基础研究不应该成为科学家为了争取获得项目经费的一个形式。

当被问及“对于通过科研使德国摆脱新冠疫情有何期待?”时, 瓦青格部长表示,迄今为止科研对于人类健康、工作生活和气候变化等已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当然,这也需要政府制订相应相宜的政策使得德国社会有应对此类危机的能力。但她认为这种贡献不应使德国社会仅仅能应对这一次新冠肺炎大流行危机或者某一次极端天气的危机,而应使德国社会从整体上在面对各种未知危机时都能表现出更强的抵抗力和恢复弹性。当前社会矛盾涉及的首当其冲的科技领域主要是能源和原材料供给,当然还包括其它一般性的科技领域,德国在上述领域都应保持世界竞争力。只有这样,德国社会的未来竞争力(Zukunftsfähigkeit)和发展机遇(Chancen)才能长久地得到保证。新一届的德国联邦政府因此主张进一步提升德国及欧洲的技术主权意识和能力。因为,德国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迅速并有策略地应对和摆脱当前的新冠危机和未来的各种可能发生的危机。科研可以帮助德国政府及早地发现危机风险,提出解决问题的可行性方案并加以验证。瓦青格部长对于科研解决未来危机的期待是,科研应成为未来可循证的为解决危机而制订政策进行决策的基础,能够帮助德国政府在紧急的社会状况下、在急迫的时间压力下找到解决危机的最佳方案。因此,继续加大对科研的资助、开展未来前沿科技的创新、加强基础研究向应用研发转化并开展实验性验证等方面对德国发展显得尤为重要。提升德国创新力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加强开放式技术创新力度。在去年新冠疫情危机开始时,德国由于前期做过相关的基础研究从而迅速地找到了解决危机的科学答案。因此,德国应该继续支持科学家们自主探索、鼓励其开展在好奇心及革新意识驱动下的基础研究,并尽可能广泛地给予资金支持。

她期待,德国科学家们继续向科研高峰攀登,直至获得诺贝尔自然科学奖。在这方面,未来实现“碳中和”的气候变化技术及其相关能源转型支撑技术、资源高效利用技术等将占据核心的地位。她希望,德国在今后几年中能在上述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并成为气候变化、能源和循环经济领域的世界技术先行者。

德国自民党代表自1965年来首次同时兼任联邦财政部长和联邦教研部长,在被问及“对于联邦财政部对联邦教研部的进一步资助有何期待?”时,瓦青格部长表示,对于德国当前面临的各种科技挑战,如:数字化社会转型、人口统计和气候变化等,应得到联邦政府的加大投入支持。德国科研需要更多的投入来获得更多的创新、更强的世界竞争力和气候中和下的生态经济福利。因此,德国新一届政府在组阁协议中把德国原有的“社会市场经济”进一步修改为“社会生态市场经济”模式,这突出了德国社会今后发展的新重点就在“生态”上。德国新政府的组阁协议还强调了全社会研发投入应达到占GDP的3.5%的目标,这些都需要联邦政府通过加大科研投入来实现,这也正是德国科研所急需的。通过这些投入,德国希望能实现预定的气候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德国首先应在当今的前沿关键技术领域,如: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等领域加大投入。德国还应在当今不断变化的全球化局势中发挥更重要的科研作用,与欧盟伙伴一起维持并扩建欧洲技术主权。德国通过研发了世界上第一款mRNA新冠疫苗而受到了世界的瞩目。德国也将籍此契机迈向国际领先的生物技术高地。加大科研投入不单单指投入资金数量上的加大,通过定期的、广泛的成果验证将使德国不断地对其国家科研政策和措施的成效和效率进行评估和改进,并创造出新的科技应用空间。

当被问及“气候保护和经济增长如何协调发展而不会产生矛盾?”以及“如何使科研成果更快地转化为应用并产生经济效益?”时,瓦青格部长表示,德国是一个创新创业的热土,但是对于科研、经济和技术转移转化的联系还要进一步加强。举例来说,对于技术转移转化不能仅仅是单向的从科研到产业应用的转化,而应该是一个循环,也可以从产业需求的角度来刺激相应的科研。转化成为样品、样机或新型药物的研究人员,从一开始就应该有生产一线技师、临床医生甚至普通市民消费者的参与,从而形成一个多元研发的架构。为改善这种局面,计划新建的德国技术转移和创新署(DATI)将作为下一阶段政府工作的重点。DATI将进一步支持应用技术大学、中小型大学、初创企业、中小型企业和社会公共研发组织的相关技术研发创新。德国还将学习英国的创新区(Innovationsregionnen)模式,同时建设相应的德国和欧洲知识产权法律服务机构。德国还将制订目标明确的研发创新政策,保障早期创新创业的广泛社会参与。德国将借数字化社会转型之机,提升数据库共享潜力。通过联邦政府的加大科研创新投入,德国应在社会、机制和生态经济中获得相应的回报。(李晨浩)

参考资料:

1. https://www.fraunhofer.de/de/forschung/aktuelles-aus-der-forschung/wir-haben-die-energie.html

2. Fraunhofer-Magazin-4-2021.pdf

德国政府资助业余足球向气候友好转型

    在德国2024年欧洲杯筹备过程中,可持续性问题将发挥重要作用。联邦经济和气候保护部(BMWK)以及联邦环境部(BMUV)正在共同努力,支持业余足球的气候友好转型。德国足球协会(DFB)“业余足球中的气候保护——共同迈向气候友好型的2024年欧洲杯”项目正在通过BMWK的国家气候倡议(NKI)获得为期四年约200万欧元资助。

联邦经济和气候保护部议会国务秘书奥利弗-克里斯彻表示:将气候保护纳入足球俱乐部是一个双赢的局面。通过这个项目,德国足协可以制定一个重要的方针,用具体的行动建议给小俱乐部以帮助,他们可以通过比赛的方式实施积极的气候保护。

联邦环境部议会国务秘书克里斯蒂安-库恩认为,气候保护是整个社会的一项共同任务。足球激励着数百万人。德国足协及其24,000多个业余俱乐部希望把这个重要的议题带给更多的人,让人们了解它,这个想法很好。该项目可以使气候危机的后果以及创新的解决方案更加具体化,因为它着眼于日常生活:就在自己的足球俱乐部。

德国足协副秘书长海克-乌里希:“气候保护是当前和未来最重要的问题之一。我们需要尽自己的力量做出改变,当然包括足球。该项目将通过2024年欧洲杯得到更多关注。举办比赛不仅意味着让人们感到兴奋和激动,还意味着利用这种大型活动的力量来制定重要的社会目标并发出声音,共同为气候保护而努力。”

目前,德国足协与其区域协会一起,正在制定一项行动计划,以促进业余足球的可持续发展。计划的措施是多方面的,包括关于减少温室气体的综合信息材料,计算碳足迹的工具,支持俱乐部实现碳中和的培训课程等等。赛事总监菲利普-拉姆表示,德国正在努力确保2024年欧洲杯在可持续性、气候兼容性、社会公平和共同利益方面树立新的标准。(桂潇璐) 

参考资料:

https://www.bmwi.de/Redaktion/DE/Pressemitteilungen/2022/02/20220218-auf-dem-weg-zur-euro-2024-gemeinsam-fuer-einen-klimafreundlichen-amateurfussball.html

联邦教研部资助“海洋中的水下噪声”研究项目

为了促进海洋的可持续发展,欧洲“健康和富有成效的海洋联合计划”(JPI海洋)正在进行一项关于海洋环境中水下噪音的联合研发活动。由JPI海洋同八个欧洲国家比利时、德国、爱尔兰、意大利、挪威、波兰、罗马尼亚和西班牙以及BANOS(波罗的海和北海协作计划)、BlueMed(地中海区域研究创新计划)、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联合开展。

目前,人类活动产生的水下噪声一般有六个主要来源:军用声纳、用于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和科学研究的地震测定、航运、海洋基础设施建设、维护和拆除,以及海军演习和旧弹药拆解的噪声排放。沿海和海洋地区的人类活动不断增加,所引起的噪音覆盖了自然的声音模式,海洋动物的自然声景被日益破坏。研究水下噪声及其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影响是一个相对年轻的科学研究领域,迄今为止只有少数相关研究。

联邦教研部“可持续发展研究战略(FONA)”和联邦政府研究计划“MARE:N - 沿海、海洋和极地可持续发展研究”中都涉及了“水下噪声研究”这一主题。该资助还旨在支持“联合国海洋研究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2021-2030)”七个目标的实施。每个欧洲研究联合体可获得最高达200万欧元的资助金额,项目期限最长为36个月。(桂潇璐)

参考资料:

[BMBF] Bekanntmachung: Bekanntmachung der Richtlinie zur Förderung von Forschungs- und Entwicklungsvorhaben im Rahmen der Strategie zur Forschung für Nachhaltigkeit (FONA) des Bundesministeriums für Bildung und Forschung und des Forschungsprogramms der Bundesregierung „MARE:N – Küsten-, Meeres- und Polarforschung für Nachhaltigkeit“ zum Thema „Unterwasserlärm im Meer“ (Förderinitiative von JPI Oceans), Bundesanzeiger vom 20.01.2022

德国新政府气候保护行动追踪

德国经济和气候保护部(BMWK)部长Robert Habeck 1月11日举行记者会,发布了气候保护概况。Habeck表示,德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严重滞后,他提到,“目前的气候保护措施在各个领域都不够,为此我们必须将减排的速度提高三倍”,他希望立即采取全面措施。气候保护概况开启了气候保护快速程序工作,用以确保新政府在2022年年底前完成所有对气候保护必要的法律、条例和措施的出台工作。

经济和气候保护部在近期将推出的气候保护措施主要包括,

l 太阳能:我们将推出太阳能加速一揽子计划,其中包括明显推进太阳能的一系列单项措施,例如提高投标门槛、提高招标数量等。另外我们依法实施新目标,即未来所有适合的屋顶都要被太阳能使用。太阳能对新的营运建筑是强制的,对新的私人建筑是规范;

l 风能:凭借“陆上风电法”,我们将为风能保留2%的国土面积,将使风能扩张同物种保护相协调,并为快速的规划和授权流程创造前提;

l 降低电价:我们为更多价格有竞争力的可再生电力创造基础。首先电力必须变得比化石燃料便宜。我们就是这样让热泵和电动汽车更有吸引力并推进行业耦合;

l 与工业的气候保护合同:我们把为部署“碳差异合约”创造法律和财政前提作为支持工业转型的核心工具。为了气候中和的生产过程,工业需要一个可靠的资金和投资框架。通过这个工具,气候中和生产过程的经济性将更早调整,企业更加可计划成本。

l 供暖战略:在供暖方面我们追求可再生能源的高份额,到2030年50%的供暖生产实现碳中和。我们将推进建筑物中的气候保护,致力于全国市政供暖规划以及供热网络的脱碳和扩大。我们将在国家援助法批准后实施并增加对高效供热网络的联邦资助;

l 氢战略:我们正在使颁布的措施与氢技术市场推广相适应,以使绿色氢产量与之前的计划相比翻倍。我们将在今年修订国家氢能战略,并启动额外的资助计划。(周维)

参考资料:

Eröffnungsbilanz Klimaschutz

https://www.bmwi.de/Redaktion/DE/Downloads/Energie/220111_eroeffnungsbilanz_klimaschutz.pdf?__blob=publicationFile&v=14

联邦内阁提交了自动驾驶有关条例草案

根据德国联邦数字与交通部2022年2月23日消息,德国联邦政府今天收到了由联邦数字与交通部长提交的《关于规范具有自动化和自动驾驶功能的机动车辆操作的法令》草案,以及关于《道路交通法》的修订草案,上述法令完善了德国自动驾驶的国家法律框架。

联邦数字与交通部部长富尔克·维辛(Volker Wissing)博士表示:“自动驾驶将永久改变我们的交通,并拥有巨大的潜力,比如在客运或最后一英里的物流领域。自动驾驶汽车将能够参与未来正常的道路交通中,这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是一项巨大的壮举。然而,正是制定和执行这份法律框架文件方面的详细经验,让我们为该项技术进一步进入国际舞台作出了重大贡献。”

该项条例规范了如下内容:

1. 审批和签发具有自动驾驶功能的机动车申请许可的程序;

2. 批准具有自动驾驶功能的特定机动车在公共道路上行驶的限定行驶区域的前提条件和详细程序;

3. 机动车登记的补充规则;

4. 有关各方义务细则;

5. 新的测试规则;

6. 行政违法行为以及

7. 附件中关于具有自动驾驶功能的机动车辆的制造,质量和装备的技术要求的详细介绍。

除技术法规外,该条例的核心是规范在道路交通中行驶的具有自动驾驶功能的机动车辆的登记程序。为了使这些车辆能够在规定的行驶区域内的公共道路上正常行驶,各联邦州不应再要求或规定除此之外的单一技术许可。因此,随着去年夏季《道路交通法》(StVG)的修订,已经规定了一个普遍适用的三阶段程序,该程序以法律条例的形式详细规定了:

1. 第一步,必须向联邦汽车运输管理局申请具有自动驾驶功能的机动车辆的运输许可证。

2. 接下来,向根据各州法律分管的当局在规定的运行区域内申请一辆或多辆相同类型车辆的许可。为此,必须描述运行区域,即车辆稍后要行驶的道路范围。许可须经有关市县当局同意。

3. 最后,通过签发官方注册标识和车辆相关的证书文件,许可具有自动驾驶功能的机动车辆在实际道路上自动行驶。总之,这需要出示之前阶段的两个许可文件(运输许可证和运行区域的许可)。

该条例将由联邦政府提交至联邦参议院经审议通过后生效。(李晨浩)

参考资料:

https://www.bmvi.de/SharedDocs/DE/Pressemitteilungen/2022/008-wissing-verordnung-zum-autonomen-fahren.html

德国联邦自然保护局刊文警示基因技术相关领域科学标准的降低


1月7日消息,德国联邦自然保护局(BfN)会同来自英国、南非、德国和美国的科学家在《自然》科学杂志上发表同行评议文章,警示在应用基因修改的自传播病毒(GV)领域不能背离科学标准。

文章认为实验室修改的自传播病毒在基因上过于灵活,无法保障在封闭基因设施以外的区域安全和可预测使用。目前对于在自然环境中开放使用自传播病毒的新呼声正在冲击以实证为基础良好的科学标准,例如在农业领域开展的利用转基因病毒保护农作物或利用病毒作为农作物基因改造载体的研究;在野生动物领域使用自传播病毒作为疫苗保护动物的呼声。

联邦自然保护局局长Sabine Riewenherm认为,呼吁开放使用基因改造的自传播病毒是人们忽视和低估了病毒在宿主之间动态传播的能力。在进入自然环境中后,自我传播的进程赋予了病毒很高的改变自身生物特性的潜力,这种发展对自然界蕴藏着危险。

基因技术开发自传播病毒已经发展了几十年,新情况是人们对于使用GV病毒态度上的改变,也包括对使用所有基因技术上的改变,欧盟和美国都有过使用自传播病毒保护野生动物的提案或资助。

从联邦自然保护局的角度,希望在于2022年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大会上设置长期有效的合成生物学监测机制,即对合成生物学发展及趋势进行早期识别并评估其对自然和环境的影响。

——德国联邦自然保护局是执行欧洲《基因工程法》的德国主管部门,负责转基因生物体或转基因生物制品审核和市场审批(服务欧洲食品安全局),BfN评估工作重点在于转基因生物对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以及对这些影响的监测。(周顺杰) 

参考资料:

https://www.bfn.de/pressemitteilungen/science-veroeffentlichung-bfn-warnt-vor-abbau-wissenschaftlicher-normen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