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科技创新 >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总第48期
2021-12-29 21:56

本期主要内容

德国新一届联邦政府组阁情况专栏

    1.德国新政府组阁协议介绍之气候保护篇一

    2.德国新政府组阁协议介绍之气候保护篇二

    3.从联合执政协议看德国新政府执政三党求同存异

科技创新战略、计划和举措

    4.斯塔克-瓦辛格就任德国新教研部长,谈新执政期教研计划

    5.施特菲·莱姆克就任新一任联邦环境部长

    6.林德纳:补充预算为德经济注射“加强针”

    7.德国联邦政府推动海上风能扩展

研发前沿

    8.德国启动新一轮太空产业

行业和社会动态

    9.2022年度德国戈特弗里德-莱布尼茨奖公布

    10.德国电动汽车购车补贴政策将被延长

新冠疫情专栏

    11.德国国家科学院针对今冬疫情发布第十份特别声明

    12.德国新政府的“新冠疫苗接种义务”提议在德国各界引起争议

    13.德国政府将进一步扩大针对新冠肺炎的治疗药物研究

    14.科学家针对加强针研究的最新成果

    15.欧盟和德国儿童新冠疫苗的交付早于预期

       

德国新政府组阁协议介绍之气候保护篇一


    德国拟联合执政的社民党(SPD)、绿党(Die Gruene)和自民党(FDP)于11月24日公布了三党组阁工作组商定的组阁协议,其中气候变化为重中之重。绿党本身就是环保政策起家的政党,对于这块内容更加看重,更将在后续的联邦政府中扩建经济能源部为经济和气候保护超级大部,协调有关事务并委派党内高层担任该部部长,下面就组阁协议中有关内容做简要介绍。

    根据协议,德国将由现在发展社会市场经济(sozialer Marktwirtschaft)逐步转变为发展社会生态市场经济(sozial-ökologischer Marktwirtschaft)。为此,德国在强调经济繁荣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强调同步实现气候保护目标。正如组阁协议开篇中所述“气候危机威胁着我们人类的生存基础,并对人类自由、福利和安全带来威胁”。德国新一届政府认为气候变化等等这些挑战是巨大并且互相关联的,为此人类必须尽快付诸行动已应对它们,而且要制订长期的计划来完成相应行动目标。德国政府气候变化目标的制订依据是《巴黎协议》,这是由联合国195个成员国于2015年12月12日在联合国气候峰会中通过的气候协议。根据协议,各成员国应把全球平均气温升幅控制在工业革命前水平以上低于2℃之内,并努力将气温升幅限制在工业化前水平以上1.5℃之内;提高适应气候变化不利影响的能力并以不威胁粮食生产的方式增强气候抗御力和温室气体低排放发展;使资金流动符合温室气体低排放和气候适应型发展的路径。为此,新一届德国政府在组阁协议中列出了以下气候目标:德国将努力使地球气温升幅限制在工业化前水平以上1.5℃之内;德国将消除扩大利用可再生能源的障碍使全社会到2030年使用可再生能源占使用整体能源总量的80%;德国将一步一步地结束化石能源使用,理想情况下德国将逐步淘汰煤炭发电的时间提前到2030年;德国将在此后逐步淘汰使用化石能源内燃机(欧盟政府设定的时间表为2038年之前)。同时,德国把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作为气候变化政策的指导方针。

    为实现上述气候变化目标,德国政府将采取跨行业跨部门的相关措施来分解相关推进工作,这里不仅涉及环保部门、还涉及研发技术的科研部门、提高新能源车辆比例的交通部门、供应能源和设备的经济能源部门以及保证资金投入和运用税收手段的财政部门等等。甚至连建造住房和推进数字化社会转型的计算机服务器中心都会采取相应节能或者利用清洁能源措施以使建筑和服务器运营实现碳中和。具体措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经济

    1. 工业

    德国工业应面向气候保护和数字化进行转型,比如:加强生产过程中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利用虚拟的数字仿真计算减少资源的实际浪费等等。针对企业发展转型战略在欧洲绿色交易(European Green Deal)的平台下寻求统一的欧洲解决方案,并阻止碳漏洞(Carbon Leakage)。为支持本地企业转型德国拟对相关原材料等企业实施气候转型补贴合同资助(Carbon Contracts for Difference - Klimaverträge, CCfD)。德国支持欧洲碳边界调整机制(CO2-Grenzausgleichsmechanismus,CBAM)以预防碳漏洞。德国还将支持碳交易市场的健康发展,支持诸如世贸组织WTO关于碳洗钱(Greenwashing)的有关措施。德国支持与世界各国建立统一的最低碳交易价格体系以阻止碳漏洞。

    德国支持欧洲对绿氢的使用,支持在"欧洲共同利益重要项目”(IPCEI)框架下加大对氢能利用的转型和投资。德国到2030年将成为氢能利用的领先市场国家。德国支持在公共购买中承诺和优先购买碳中和的产品。对于德国转型企业关心的电力价格,德国政府将挖掘可再生能源发电等手段的潜力以保证企业的正常供电。除了加强绿氢的利用和相应基础设施建设,德国与欧盟各伙伴国一起还将继续加大绿色氢能的产量,扩大电解绿氢。而产业界反之也同样应首选使用更为环保的绿氢作为能源原材料,特别是在那些无法通过直接把生产过程转变为碳中和过程的经济部门应优先使用绿氢。德国应成为氢燃料电池的研发、制造和回收的中心国家。在此基础上,德国还应努力建设碳中和的半导体产业基地和相应技术集群,因为该产业对整个产业价值创造链非常重要。

    2. 汽车制造工业的转型

    德国希望成为未来的电动汽车制造中心、自动驾驶技术创新中心和大规模充电桩基础设施的普及国家。德国的目标是在2030年拥有1500万辆纯电动汽车的保有量。德国将支持该产业中小企业、技术集群及IPCEI框架相关循环经济措施的实施。德国将建立跨行业跨部门的汽车产业转型联盟以协调转型中的难题。

    3. 航空航天工业

    德国将继续执行国家太空计划和欧空局太空研究计划并保持本国的独立性。德国将制订新的太空战略计划以保证太空碎片回收。德国支持本国建设为航空制造产业基地,并将研发用于实现未来碳中和飞行的燃料技术。在航空制造和运行过程中运用虚拟仿真数字技术、可循环利用材料和轻量化技术减少资源浪费。

    4. 海事经济

    德国将发展碳中和的海事经济,特别是零排放的船舶驱动技术。在船舶制造业中实现碳中和是整个航运产业价值链循环中的重点。德国将改善建造材料采购程序,将水下和水面造船以及官方用途和研究用途船只建造包括维护工作在内等列为关键技术。

    5. 中产阶层、手工业者和自由职业者

    德国将制订针对中小企业和店铺的原材料采购流程,以符合碳中和目标,保证相关流程的透明和减少官僚。

    6. 零售业

    零售交易将进一步在数字化社会转型过程中从在线交易等数字化技术中获益,并进一步实现碳减排和环境友好。

    7. 健康经济

    德国将致力打造“made in Germany”的医疗及健康技术产业。通过数字化远程和仿真技术以及数字化再培训计划使健康产业减少碳排放。

    8. 旅游业

    旅游业是未来社会生态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德国将重新制订国家旅游战略提供针对旅游产业在类似当今新冠疫情危机下的更完善的协调机制。保证在发展生态经济的同时进一步扩大旅游产业产值和就业,具体包括如:建设道路基础设施,开发步行、自行车和水上旅游,培养具有环保意识的旅游业技术人员。

    9. 初创企业和创新创新资助

    德国将进一步制订初创企业战略,搭建中小企业技术集群平台并出台各类支持政策保证初创企业和创新创业人才在社会生态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进一步融入整体经济发展中,找到实现经济利益和保持生态利益的平衡点。

    10. 采购、原材料供应链和自由贸易

    德国将制订采购法,指导政府部门专业化、数字化、简易化地进行公共采购,并指定或优先采购碳中和产品。同时,政府作为公共部门将制订关于气候和环境成本的有关计算标准。德国将在不减少可持续发展标准的前提下挖掘可循环使用原材料的经济和生态利益潜力,保证相关就业。在欧洲和德国法律的保障下,针对生态和经济利益的统一,鼓励自由贸易。(李晨浩)


参考资料:

    .Koalitionsvertrag-147.pdf


德国新政府组阁协议介绍之气候保护篇二


    二、环境和自然保护

    联合国17项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SDG)是德国新政府在环境和自然保护政策上的基础,德国将制订相应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包括如下方面:

    1.自然保护和生物多样性

    德国政府将支持和改善生物多样性并可持续地加以利用。遵循联合国生物多样性会议框架精神,德国将致力于建立一个雄心勃勃的新的生物多样性全球合作框架。德国将遵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并参与建设欧盟生物多样性战略。在进行气候保护的同时,德国还将进一步建成利用自然界的风能和太阳能的地标国家,但同时保护生物多样性,比如:自然生物群落、国家自然遗产保护区、野生动物保护区、水域及物种保护区等等。

    2.自然界的气候保护

    德国将采取自然保护和气候保护兼得的行动措施,实施自然重新修复计划,具体包括保护:沼泽、森林、草地、绿地以及海岸生态等等。德国将成立针对自然保护的相应能源和气候基金。同时,德国将改善海洋的二氧化碳储存能力,如:海草和藻类等。

    3.海洋保护

    德国将开展连贯和有约束力的海洋战略,设立由一名政府海洋专员领导的海洋协调机构,并设立全国海洋会议。

    4.极端气候问题应对

    针对德国2021年洪灾的经验教训,德国将实施预防酷热,预防健康、过敏和建设水基础设施等措施,并能够及时反应。

    5.水资源保护

    德国新政府与各联邦州一起,始终如一并迅速地执行“欧盟水框架条约”,将水作为一种公益物品加以保护。德国正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安全地实现欧洲法律规定的减少水和空气中氮排放的义务,从而避免向欧盟支付罚款。

    6.大气保护

    德国将参与欧盟委员会修订的欧盟空气质量指令的计划,并希望进一步减少空气污染,由此可持续地保护人类健康和环境。

    7.土壤保护

    德国将评估联邦土壤保护法,并使其适应气候保护,气候适应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挑战,同时考虑到不同的用途。德国支持欧盟委员会关于“碳去除认证流程”的制订,德国将更新“土壤保护法”,建立一个土壤监测中心以支持欧盟制定的土壤守则。

    8.化学品使用规定

    化学工业面临全球竞争,德国将加强化学工业的竞争力和创新能力以保证德国作为化工产业地标的地位,同时兼顾可持续性和气候保护,确保就业机会,并降低使用对健康有害的物质(如全氟和多氟化学品)的风险。

    9.循环经济

    德国将促进循环经济,将其作为气候和资源保护,可持续经济发展和确保就业机会的有效手段。

    三、农业和粮食

    德国新政府把可持续农业视为重要的政策内容,该领域既符合农场的利益,也符合动物福利和自然,还是健康饮食的基础。

    1.动物保护

    德国从2022年起将引入强制性的畜牧业标签,包括运输和屠宰。德国还将在整个欧盟范围内制定具有约束力的统一标准。为建立相应的规划和保证安全投资,德国正在为畜牧业的稳定生产系统和批量生产引入测试和批准程序。德国还将制订动物健康战略并建立全面的数据库。

    2.欧洲农业政策

    德国将毫不拖延地确保调整对国家共同农业政策战略(CAP)的配套条例,以保护环境和气候以及维持农业收入。下一步德国联邦将从2027年起,提出关于如何以气候和环境服务报酬等适当形式取代直接对农业的补贴的计划。

    3.农业结构和海岸线保护

    德国政府将对农业结构和海岸线联合任务清单(GAK)进行改革,并使联合任务与相应的气候保护和自然保护目标在保持一致的基础上提供灵活的融资。

    4.粮食

    德国将在2023年之前与利益攸关方商定一项粮食生产战略,特别是关于儿童食品的战略,以便为饮食供应创造一个健康环境。

    5.农业区域保护

    物种灭绝和生物多样性丧失是另一场生态危机。 德国政府将对植物保护产品的使用限制在必要的范围内,并希望通过以下措施雄心勃勃地减少使用上述产品:生态农业区域建设,加强植物保护研究和推广并制定国家行动计划,植物保护产品的授权必须根据科学标准以透明和合法的方式进行,确保改善植物保护产品的供应,依赖于数字应用和现代应用技术,以实现精确的应用和避免应用位置偏离。德国将加强化学合成农药的替代品使用。德国将在2023年底前逐步淘汰草甘膦。

    6.农业经济数字化

    德国将建立一个数字化平台,用户可以集中访问所有政府数据和服务,以更简单、适当的规格和及时度向合法用户免费提供所需的农业和粮食产业公共数据。

    7.渔业

    德国致力于保护海岸渔业,并将要求在欧洲和国际一级公平、科学地确定和分配捕捞配额。

    8.食品市场

    德国将支持食品市场上公平价格的公平竞争,将加强联邦卡特尔办公室的反托拉斯滥用监管和联合管控。

    四、交通

    德国希望把二十一世纪20年代作为交通政策的一个突破,实现可持续,高效,无障碍,智能,创新和所有人都能负担得起的交通出行。为实现2030年气候变化目标和2045年在交通领域脱碳的目标政府将采取如下措施:

    1.基础设施

    德国必须进一步增加对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投资,并确保长期投资。 德国政府在铁路上的投资将比在公路上的投资要多得多,以便实施德国式的优先轨道公共交通运输转型计划。 而在联邦公路方面,德国更加注重维护和翻新公路,为此德国将在2025年之前逐步增加公路养护资金的份额。德国将在新标准的基础上启动新的2040年联邦运输路线和流动计划。

    2.铁路交通

    德国将进一步制定和更快地实施铁路运输总体规划,到2030年将铁路货运量提高到25%,并将客运业绩提高一倍。德国希望加强跨境交通,并与欧盟成员国建立夜间客运服务。 到2030年,德国的目标是实现75%的铁路网电气化,并支持创新的驱动技术。

    3.公共交通和新型交通工具

    德国政府希望会同各州和县政府提高公共交通的吸引力和能力,大幅增加公共交通的乘客人数。德国各级政府将达成一项扩展和现代化协议,其中联邦政府,各州和市政当局将就2030年的融资问题达成协议,包括各州和市政当局自己的份额以及联邦资金的分配,并讨论关税结构。

    4.货物交通

    德国政府支持区域化货运概念,促进无碳排放的城市物流,如装货区物流和运输枢纽物流。同时,德国政府将解决货运司机技术人员短缺问题,使职业资格认定更现代化,更少官僚主义。

    5.汽车交通

    德国将在数字化和脱碳的背景下支持德国汽车工业的转型进程。德国将调整相关框架条件和支持措施,使德国成为电动汽车的领先市场,到2030年至少有1500万辆电动汽车。德国还将加快各部门对充电站基础设施的提前扩展,并审查效率和减少官僚作风,目标是到2030年建成100万个公共和非歧视性充电点,重点是快速充电点。德国还将致力于进一步制定公交车辆的二氧化碳排放限值,并支持欧盟委员会关于建立卡车加油和装载基础设施的建议。德国政府正在制定一项移动数据法案,并确保交通数据的自由获取。

    6.交通规范

    德国将调整“道路交通法”和“道路交通规范”,以便除交通的流动性和安全性外,还考虑到气候和环境保护,健康和城市发展的目标,以便为各州和市政当局提供决策空间。

    7.自行车交通

    德国将实施和更新国家自行车计划,推进自行车道网络的扩展和现代化,并促进市政自行车基础设施。

    8.船舶交通

    德国将制定国家港口战略,促进港口之间的密切合作。在设计欧盟减排55%目标(FIT for 55)时,德国政府将考虑航运的总体负担因素。德国将加强联邦海事和水文局的责任,以建立统一的船舶国旗管理,并加快海上风能的发展。

    9.航空交通

    德国的目标是以可持续和有效的方式进一步发展德国航空经济和工业,将其作为一个关键产业部门。在民众广泛的参与过程中德国政府将为德国机场的未来制定一个2030+航空概念,促进与枢纽的铁路连接,并通过改善铁路接驳来减少短途航班数量。德国将成为碳中和飞行的先驱,同时在国际竞争中维护公平的竞争条件。德国将把航空税收入用于促进生产和使用碳中和电力为基础的航空燃料,以及用于航空研究,开发和机队现代化管理。

    五、气候、能源和社会转型

    人为的气候变化是我们时代最大的挑战之一,所以人类必须共同应对气候危机。这也为德国的现代化和德国作为世界工业制造中心提供了巨大的机会,新的商业模式和技术可以创造碳中和的产值和待遇丰厚的工作岗位。新的德国联邦政府将把扩大可再生能源作为其政府工作的一个中心议题。德国将在国家层面,欧洲层面和国际层面上调整气候,能源和经济政策,以走上维持工业化前地球问题上升不超过1.5度的道路,并激活各方的潜力。在关于欧盟减排55%目标(FIT for 55)方案的谈判中,德国支持欧盟委员会的总体减排建议,并希望使各领域的技术尽可能实现碳中和。这些政策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气候保护法

    德国将在2022年之前始终如一地进一步完善“气候保护法”,并启动一个具有所有必要法律,条例和措施的气候保护迅速行动计划。气候保护是一项贯穿各领域的任务,德国政府的各相关负责部门将审查其部门法规草案和战略对气候的影响及其与国家气候保护目标的兼容性。对气候变化能做出重点贡献的领域包括:运输,建筑和住房,能源发电,工业和农业。

    2.可再生能源

    德国新政府的可再生能源目标是到2030年当德国总电力需求达到680-750千瓦时的时候,将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总电力需求的比例提高到80%。 因此,德国正在加快可再生能源发电网络扩展,同时将动态调整每年的并网招标数量。德国还将加强可再生能源的分布式发展,用可再生能源进行生产而获得的电力和EEG补贴(可再生能源补贴)之外的工厂生产中产生的电力,应该能够在工厂所在区域作为绿电被更广泛地使用。同时,德国政府将通过实施其它资助形式逐步取消EEG补贴。德国政府扩大光伏(PV)发电的目标是到2030年达大约200 GW。德国将大幅增加海上风力发电能力,2030年至少达到30GW,2035年至少达到40GW,2045年至少达到70GW。德国的生物能源应该有一个新的未来,为此德国政府将制定一项可持续的生物质能战略。德国将致力于全面改造市政供热规划和供热网络扩展,目标是在供暖中实现到2030年生产50%的碳中和供暖。

    3.煤电退出

    为了实现气候保护目标,德国将加快逐步淘汰燃煤发电,理想情况下将在2030年之前实现。为了在2026年能开始执行“煤炭逐步淘汰法”,德国最迟将在2022年底之前启动制订“煤炭逐步淘汰法”的有关审查程序。

    4.天然气和氢气

    可再生电力和氢气的能源基础设施是21世纪欧洲行动能力和竞争力的先决条件。德国正在加快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扩张和现代化燃气发电厂的建设,以具有竞争力的价格满足未来几年不断增长的电力和能源需求。为确保可再生能源的供应安全的燃气发电厂的建造方式必须使其能够转换为气候中和气体如氢气(H2 ready)。 天然气在过渡时期是必不可少的。德国将尽快建立高效的氢经济以及必要的进口和运输基础设施,目标是到2030年达到10千兆瓦左右的电解能力。

    5.电网

    电力和氢气网络是未来能源系统的支柱,为了大规模扩大可再生能源,德国将扩展各级电网,使其有更快的传输速度和更普及的互联性。作为智能电网的先决条件,德国将大大加快智能计量系统的推出,同时确保能源系统数据保护和IT安全,并将在法律上加以规范。

    6.电力市场设计

    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德国将制定新的电力市场设计。 为此,作为联邦政府和联盟议会团体,德国政府将建立一个“碳中和电力系统”平台。该平台将在2022年提出具体建设方案,并让来自科研,产业和民间社会组织的利益攸关方参与,并考虑进一步整合及参与欧洲内部能源市场。

    7.社会公平的能源价格

    为了确保社会公平和经济竞争力的能源价格,即使考虑到较高的二氧化碳价格德国也将停止通过电价为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EEG补贴)提供资金。因此,德国将从碳交易系统(EKF)中抽取资金以及从联邦预算中的特别专项中补贴相关电价。到2030年,德国政府希望所有部门都应该有一个统一的欧盟排放交易计划中进行交易,这就不会将碳排放负担转移到消费者身上。

    8.气候能源对外政策

    德国正在根据联合国“2030年议程”和“巴黎协定”加强多边合作,并将扩大德国在环境,气候和能源方面的合作。2022年,德国将担任七国集团轮值主席国。届时德国将提出建立气候伙伴关系和向所有国家开放的国际气候俱乐部的倡议,目标是搭建一个以气候中和的可再生能源及其基础设施扩建和氢的生产为主题的国际合作平台。德国政府还有一个目标是建立一个全球排放交易体系,实现统一的二氧化碳价格。

    9.社会生态市场经济转型

    德国政府希望提高德国以社会生态市场经济中可持续增长,繁荣和高就业为基础的国际商业地标的竞争力。德国政府认为通往碳中和转型的道路是德国作为工业制造国的一个大好机会, 新的商业模式和技术可以创造碳中和的产值和良好的工作岗位。德国还将致力于有效的碳泄漏保护(碳边境调节机制CABM)。德国政府将与公司对话,寻求解决办法,以合法的方式为使用化石燃料的能源基础设施(发电站或天然气管道)单位发放运营许可证,以便在2045年以后它们仅使用非化石燃料继续运营,而不会导致投资冻结,不良投资和赔偿要求。

    10.核能

    在实现气候中和的国际努力中,德国明确将扩大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对于核能利用,德国正在国际和欧洲层面推动各自承担本国因核能开发而引起的费用和责任。德国将承担本国放射性废物的责任,根据法律规定的原则,高放废物处置库的选址应以科学为基础,参与性,透明,自我论证和学习的方式进行。德国将努力关闭处于临界的危险反应堆,但赞成在核能开发上加强研发。(李晨浩)


参考资料:

    .Koalitionsvertrag-147.pdf


从联合执政协议看德国新政府执政三党求同存异


    德国社会民主党、绿党和自由民主党12月7日签署联合政府协议。社民党和绿党很久没有联合执政,自民党和绿党从未联合执政,此前三党谈判期间分歧较多,联合执政协议的达成是相互妥协的结果。这份协议共178页,协议内容充分展示出三党跨越和改变现状的共识,在外交、安全、移民、发展、气候保护等方面定下了诸多任务,其中在面向未来和外交领域的阐述最为引人注目。

    一、 大力发展面向未来领域

    新政府在面向未来的领域,如数字化、环保,突显出大力发展的决心。比如联合执政伙伴将德国未来电力需求设定为 750 太瓦时,明显高于前政府,但维持前政府到 2030 年减排 65%二氧化碳的目标,为此,将加快风能和太阳能扩建速度:到 2030 年,80% 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而非 65%。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再如太阳能屋顶将成为对商业建筑的强制性规定、对于私人建筑来说则应该成为常规惯例,从而使太阳能产量翻3番。德国目前运行的风力涡轮机约 3.1万台。根据协议,风电扩建速度应达7倍,为此,自然保护目标需让位于风能扩张。

    二、从自身利益出发应对国际事务

    新政府将欧盟视为大本营,积极投身欧盟发展,表现出作为欧盟内最有影响力国家的担当。关于对华政策,新政府要在中国面前表现出更加自信和大胆,少一些委婉的外交辞令。以下是协议中对华政策的表述:

    “我们希望且必须同中国维系伙伴、竞争关系。我们要在人权、国际法方面寻求同中国合作。在同中国不断增强的竞争中,我们需要公平的游戏规则。为能在与中国的对抗中实现自身价值和利益,我们需要一个在欧盟-中国政策框架下全面的中国战略。我们将会继续进行政府咨询,并更多的在欧盟框架下行动。

    我们在中国政策上追求跨大西洋紧密一致,并为减少战略性依赖寻求与志同道合国家合作。我们对中国外交政策的期待是,她在邻国中扮演为和平、稳定负责任的角色。我们致力于在国际海洋法基础上停止中国东南海域的领土争端。台湾问题只能和平的、通过双方协商解决。在欧盟一个中国框架下我们支持民主台湾务实参与国际组织。我们关注中国特别是在新疆的人权侵犯。在香港,一国两制原则必须实现。”

    新政府如何有效弥合内部分歧完成联合执政协议中的任务,将考验各方智慧。(周维) 


参考资料:

Koalitionsvertrag, https://www.spd.de/fileadmin/Dokumente/Koalitionsvertrag/Koalitionsvertrag_2021-2025.pdf


斯塔克-瓦辛格就任德国新教研部长,谈新执政期教研计划


    2021年12月9日贝蒂娜·斯塔克-瓦辛格(Bettina Stark-Watzinger)正式就任德国联邦教研部(BMBF)部长。斯塔克-瓦辛格为现年53岁,为经济学硕士学历。就职当天,斯塔克-瓦辛格表示新的德国联邦执政期已经制定了宏伟的计划,基础是社民党、绿党和自民党达成的执政联盟协议,德国要敢于取得更大的进步,教育和研究是关键,教育科研是德国最重要的进步加速器。斯塔克-瓦辛格表示,新的执政联盟协议在教育、科学和研究领域设立了很多项目计划,并对此辟有专门的章节,其中“数字一揽子计划2.0(Digital Pact 2.0)”以及新的“教育资助法(BAföG)”是基本支撑。

    斯塔克-瓦辛格在就职演讲中表示,教研部将建立(联邦与州)“教科峰会(Bildungsgipfel)”机制,以加强联邦政府、联邦州、地方当局、科学界和民间组织之间的合作,所有儿童教育公正和机会平等也将是新执政任期内的重要任务,并专门为社会弱势学童建立“启动机会”(Startchancen-Programm)项目。根据联合执政协议,全德所有学校四分之一的校园社会性工作将由德国联邦政府资助,此外将进一步推进科学研究工作,尤其创造激励创新环境。斯塔克-瓦辛格一再强调,德国尤其需要改进科学知识的转移,将专门成立德国的转让和创新署(Deutsche Agentur für Transfer und Innovation),为此增进服务。

    斯塔克-瓦辛格认同了德国联邦教研部前任部长卡利恰克的工作,她认为优秀的教育和科研室德国在未来几十年保持创新国家的基础,也是德国现代化的关键所在,在前面几年德国教研部已对中小学和高校的资助不断扩大,职业培训升级,在科研方面,对未来技术的资助得到了极大的扩展,尤其是绿氢、量子技术和电池技术,卫生健康研究也不断取得突破,德国教研部之前支持BioNTech成功开发首款新冠疫苗是亮点。

    斯塔克-瓦辛格表示,执政联盟已经确定了远大的计划,现在必须在已取得成就基础上再接再厉,并迅速启动联盟协议中相关的教研计划和项目,新冠大流行作为一场危机,同时也显示了德国必须推动教育现代化的紧迫和必要性,学校数字化、现代化和安全必须加快非官僚化推进,同时在研究多样化方面也会重视,科学对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德国在研发投入比例方面将提高到3.5%。 


——————————————————————————————

    德国新任教研部长斯塔克-瓦辛格(Bettina Stark-Watzinger)履历:

    1968年5月12日出生于法兰克福;信封天主教,已婚,有两女

    1989 文理综合中学高中毕业

    1989 年至1993年美因茨大学/法兰克福大学学习经济学

    1994 至2001年任职法兰克福BHF银行集团

    1997 年至2006年非就职期,期间进修和旅居国外

    2006 年至2008 年,欧洲商学院财务、会计、管理和税务系学术主管

    2008 年至2013 年法兰克福大学金融学院主任

    2013年至2017年欧洲金融可持续架构研究中心(Sustainable Architecture for Finance in Europe ,SAFE)主任

    自2017年起成为德国联邦议院成员

    2018年至2020年联邦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

    2020年起担任德国联邦议院自民党议会党团理事长

    2004年起加入自民党

    2011 年起自民党黑森州董事会成员

    2014 年至2015年和2019年至2021年自民党黑森州副主席

    2015年至2019年自民党黑森州总书记

    2021年起自民党黑森州主席

    2017年起自民党联邦执行委员会成员

    2020年起自民党主席团成员

    (施显松)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bmbf/shareddocs/kurzmeldungen/de/2021/12/stark-watzinger-ministerin.html


施特菲·莱姆克就任新一任联邦环境部长


    施特菲·莱姆克(Steffi Lemke)就任联邦环境、自然保护、核安全和消费者保护部长(BMUV)后宣布,气候保护将是包括环境部在内的整个新一届联邦政府的指导原则。这体现在对自然气候保护、气候适应和资源政策的关注上。同时,新的环境部将为消费者发出强有力的声音。新任命的议会国务秘书贝蒂娜·霍夫曼(Bettina Hoffmann)和克里斯蒂安·库恩(Christian Kühn)也加入了她的工作团队。莱姆克表示,联邦环境部正致力于塑造针对人类及其生活环境的未来关键问题。在未来会成为经济、生态和社会现代化的推动力。

    强有力的环境、自然保护和消费者保护政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必要。世界正面临着全球变暖、物种灭绝和塑料污染等一系列生态危机。解决这些问题将是环境部工作的重点,气候保护仍将是核心问题,而自然保护将得到进一步重视,以此来加强生态系统对未来危机的自然恢复力。防御洪水和应对干旱及其他极端天气的战略非常重要。此外,莱姆克表示保护海洋和河流是其个人特别关注的问题,她将推进清除北海和波罗的海区域军械污染的工作。环境部在自然保护方面将有新的资金投入。

    莱姆克还表示,该部是为消费者发声的强大力量。新的联邦环境部将统筹考虑环境和消费者保护,通过更好的产品设计、易于更换的零件、更长的保修期和更好的维修保障,使产品可以使用更长时间,这对环境和消费者同样有利。

    施特菲·莱姆克1968年生于德绍。在接受了动物园技术员(挤奶员)的培训后,从事过邮递员的工作,并在夜校参加了高中毕业考试,大学主修农业科学。1994年至2002年以及2013年以来,她一直是联邦议院萨克森-安哈尔特州的议员。在此期间,她曾担任绿党联邦议院议会党团干事长和绿党联邦干事长。(桂潇璐)


参考资料:

    https://www.bmu.de/pressemitteilung/steffi-lemke-ist-neue-bundesumwelt-und-verbraucherschutzministerin


林德纳:补充预算为德经济注射“加强针”


    1.随着2021年第二次补充预算的出台,德国联邦财政部将追加600亿欧元用于必要的额外气候保护和经济转型措施。这600亿欧元从已列入预算但未使用的信贷拨款中支出,并被添加到能源和气候基金,该基金未来将进一步发展为气候和转型基金。该笔预算将促进未来几年在气候保护和国民经济转型方面迫切需要的公共和私人投资。

    2.联邦财政部长林德纳表示,2021年第二份补充预算是德国气候保护政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预算的增加为长期投资提供了必要的规划保障,决定性地推进德国向碳中和经济的转型。这将为可持续地克服大流行病的影响以及可持续地加强德国经济的增长前景和竞争力做出重大贡献。(桂潇璐)


参考资料:     https://www.bundesfinanzministerium.de/Content/DE/Pressemitteilungen/Finanzpolitik/2021/12/2021-12-13-zweiter-nachtragshaushalt-2021.html


德国联邦政府推动海上风能扩展


    联邦海事和水文局(BSH)20日正式启动了为进一步扩大海上风能而更新地区发展规划的程序。草案纳入了组阁协议中关于可再生能源新的扩展目标,将对北海地区进行新的规划。具体来说,BSH提出了在北海进一步扩大容量为3千兆瓦的额外海上风力发电区域。从长远来看,这可以为近300万个家庭提供电力,相当于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汉堡和不来梅的人口总和。

    联邦经济事务和气候保护部长罗伯特-哈贝克说:"作为世界第四大工业化国家,德国的目标是在2030年前将电力供应的80%转换为可再生能源,使化石燃料时代成为历史,并为气候保护做出贡献。这将从根本上改变可再生能源的作用:在未来,它们将构成电力供应的核心基础。海上风力发电是一种特别稳定的能源,为了取得快速进展,德国开始着手在北海地区提供更多的海上风能发电区域。通过这样做,可以为大幅增加电力生产创造先决条件。来自海上风能的额外3千兆瓦产能是推动可再生能源扩展的重要一步。"

    该草案预计在2022年中期公布,最终版本将在2022年底或2023年初提交。(桂潇璐)


参考资料:

https://www.bmwi.de/Redaktion/DE/Pressemitteilungen/2021/12/20211220-habeck-zusatzliche-flachen-fur-windenergie-auf-see-bringen-dem-ausbau-der-erneuerbaren-einen-kraftigen-schub.html



德国启动新一轮太空产业


    据德国商报2021年12月17日报道,德国新生一代企业家们开始计划建造火箭和卫星,并准备将其商业计划理念公布于众。来自慕尼黑的初创公司伊萨太空(Isar Aerospace)公司准备在2022年发射它的第一枚火箭,并通过该火箭向太空发射一小部分卫星。该公司未来的工作计划还包括发射对地观测微小卫星、研制卫星驱动技术甚至建造一艘完整的宇宙飞船。德国希望通过技术创新再次点燃其太空梦。

    2021年9月6日,德国联邦经济与能源部发布了“新太空和小卫星倡议计划”,目的是推动德国的太空产业和相关尖端技术研发。德国前联邦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在出席德国联邦工业协会(BDI)的“从北海到太空-开辟欧洲太空旅行新纪元”的活动上公布了上述倡议计划。德国联邦航空航天政府协调人托马斯亚措贝克补充道,这个计划是对之前的德国微型发射计划竞赛的一个有力的补充,这样使德国能够构建完整的太空产业创造价值链。德国的太空及相关产业被德国政府冠名为德国新太空(New Space)产业并在经济中占有持续增长的重要地位。德国新太空产业市场中的一个重要基石就是“微小卫星”,它们可以伴随小型火箭发射被送入太空。根据联邦经济部的一项调查显示,今后十年中将有15000颗卫星被送入太空,这其中90%的卫星为微小型卫星。这对于德国新太空产业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市场机遇。(周顺杰)


参考资料:

1.https://www.handelsblatt.com/politik/deutschland/ausblick-2022-dekarbonisierung-digitalisierung-decoupling-vor-uns-liegt-ein-jahr-in-dem-wir-veraenderung-leben-muessen-/27892012.html

2.https://www.bmwi.de/Redaktion/DE/Pressemitteilungen/2021/09/20210906-bundeswirtschaftsministerium-starkt-chancen-der-deutschen-raumfahrtindustrie-mit-new-space-kleinsatelliten-initiative.html

2022年度莱布尼茨研究奖颁发

    据德意志研究联合会2021年12月8日消息:评奖专家委员会从134名申请者中评选出10位科学家作为2022年度戈特弗里德·威廉·莱布尼茨研究奖的获得者,其中女性科学家有5人,男性科学家有5人。荣获此项被誉为“德国诺贝尔奖”的科学家分别来自人文社会科学(4人)、自然科学(4人)以及生命科学(2人),每位获奖者各得250万欧元奖金,颁奖仪式或于明年稍后举行。

    在2022年度莱布尼茨奖项的评选中,马普学会旗下的行为生物学研究所(位于康斯坦茨市)的Dr. Iain Couzin教授、法律历史和法律理论研究所(位于法兰克福)的Dr. Marietta Auer教授(女)榜上有名。此外,亥姆霍茨研究中心联合会旗下重离子研究中心(位于达姆斯塔特市)的Dr. Gabriel Martínez-Pinedo教授和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生态系统研究方向)的Dr. Almut Arneth教授(女)也获此殊荣。

    其他获奖科学家分别是:来自马堡大学(无机分子化学方向)的Dr. Stefanie Dehnen教授(女)、来自位于海德堡的欧洲分子生物实验室EMBL(古人类学方向)的Dr. Eileen Furlong(女)、来自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实验物理学方向)的Dr. Peter Hommelhoff教授、来自图宾根大学(古历史学方向)的Dr. Mischa Meier教授、来自慕尼黑大学(古东方学方向)的Dr. Karen Radner教授(女)以及来自波恩大学(经济科学方向)的Dr. Moritz Schularick教授。

    获奖科学家可在未来七年内自由支配获得的奖金,主要用于改善研究条件、拓展研究领域以及培养优秀青年学者。

    莱布尼茨奖以德国著名数学家、哲学家和历史学家戈特弗里德·威廉·莱布尼茨命名,设立于1985年。次年起每年由德意志研究联合会组织遴选后颁奖,是德国最重要的科研奖项,也是世界上奖金额度最高的科学奖之一。迄今共颁布了398个奖项,共有425名杰出科学家获此殊荣。其中有10位德国科学家在获得该奖之后又获诺贝尔奖,最近一次是在2021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2016年莱布尼兹研究奖获得者、马普学会煤炭研究所所长本杰明·李斯特教授(Prof. Dr. Benjamin List)。(李晨浩)


参考资料:

    https://www.dfg.de/service/presse/pressemitteilungen/2021/pressemitteilung_nr_51/index.html


德国国家科学院针对今冬疫情发布第十份特别声明


    德国国家科学院(Leopoldina)发布了其关于新冠病毒大流行的第十份特别声明“新冠病毒大流行:明确和严格的措施——立即!”。该声明重点提出应迫切采取必要措施,以迅速和有效地遏制第四波感染。新病毒变种的出现(例如目前的Omikron变种可能具有更强的传染性)使得快速和一致的行动变得更加紧迫。

    最近几个月,科学家们已经能够大大扩展我们对新冠病毒以及该大流行病的医疗、经济和社会后果的认识。且与去年冬天不同的是,目前已具备更多、更好的遏制病毒传播的“工具”,包括快速检测、FFP2口罩以及最重要的疫苗。然而,具有高度传染性的Delta变异病毒的传播、过低的疫苗接种率、两次接种后疫苗效力的下降,以及控制该流行病的措施不够严格,导致今年冬季再次成为德国的一个巨大社会挑战。为了阻止新冠死亡人数进一步增加,以及医院负荷过重而导致的对其他重病患者的护理不足,德国国家科学院呼吁必须尽快采取符合统一标准的明确和严格的措施。(桂潇璐)


参考资料:

https://www.leopoldina.org/presse-1/nachrichten/coronavirus-pandemie-10-ad-hoc-stellungnahme/


德国新政府的“新冠疫苗接种义务”提议在德国各界引起争议


    据德国电视一台12月12日(周日)的一档访谈节目“安妮·威尔(AnneWill)”中,来自德国新政府组阁联盟的社民党新任卫生部长劳特巴赫(Lauterbach)、绿党联邦议会党团副主席艾卡特(Eckardt)以及刚刚卸任的执政党基民盟主席候选人伦琴(Röttgen)以及两位嘉宾政治民主学专家沃尔夫冈(Wolfgang Merkel)、世界报主编达格玛(Dagmar Rosenfeld)就德国“新冠疫苗接种义务”等防控新冠疫情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众所周知,从十月底以来,德国的单日新增感染病例数目从疫情低谷时的每天仅数千例激增至十一月初的超过前三波疫情高峰历史最高值的33949人,又直线攀升至十一月底的65000人以上,最高时达76414人并持续高位震荡,在世界上亦攀升至单日新增感染数世界第二位,少数德国地区(如萨克森州)7日发病率高达1000以上。新冠疫情这个已过两周岁的旧危机成为了德国2021年大选后新政府必须要面对的首要问题。而德国新政府在11月底颁布、12月初共同签署的组阁协议中,表示将带领德国进一步实现社会、经济现代化并实现碳中和转型。面对德国第四波新冠疫情高峰的考验,德国新政府是否能够实现承诺,受到德国各界关注,而上述访谈节目也围绕疫情防控主题展开。其中,是否实行德国全民接种疫苗义务(Impfpflicht)成为了最有争议的议题之一。据不久前新任联邦总理朔尔茨的表态,德国可能将在明年(2022)三月左右实施该政策。

    在主持人安妮的主持下,德国本周三刚刚就任的联邦卫生部新部长劳特巴赫明确表示支持实行“德国全民接种疫苗义务”,并称这将有效地阻止德国第四波新冠疫情高峰并预防下一波由奥密克戎变异病毒可能引起的第五波新冠疫情高峰。而绿党代表艾卡特副主席则表示,从十月份到现在的情况来看德国当局宣称新冠疫情的危险性已不复存在是一个错误,除了要在法律层面做出改变之外,更要阻止因新冠疫情再次导致的学校停学、社会封锁等负面事件发生,因为这些不仅会造成相当一部分人(比如学生)的个人生活损失,还会造成整个社会的巨大损失和不安定(比如:反对封锁和疫苗接种的社会游行和示威)。

    政治民主学家沃尔夫冈向原执政党、现联邦议会在野党代表伦琴提问到,如果新执政联盟提出实行“德国全民新冠疫苗接种义务”,作为议会反对党的联盟党会如何表态?对该提议在联邦议会的表决会投赞成票还是反对票?伦琴表示,他个人认为但并不代表政党的最终意见,联盟党会出于对德国全体民众的健康角度考虑投赞同票。但是,这个赞同是有前提要求的。新冠疫情在世界范围蔓延已经2年多了,人类在新冠疫情下已经度过了3个冬天,每次人们都希望这是新冠疫情下的最后一个冬天,可往往事与愿违。因此,德国目前最需要一个专业性的应对战略,保证政府再次实施的防控政策措施有效,以使人们不会到2022年4月的复活节时再次遭遇这样的尴尬局面。对比今年十月取消德国新冠大流行国家紧急状态的决定和当下的疫情状况,德国政府应承认其决策的失误,而同样的错误不应该再次发生,真心希望这是新冠大流行下的最后一个冬天。同时,伦琴再次表示联盟党不是德国联邦议会中对此提议最持反对意见的一派,而恰恰是目前执政联盟中的自由民主党因其崇尚“自由主义”的政党理念对此提议最持反对意见,这才是新执政联盟需要做工作的地方。据一项民意调查,有约48%的自民党议会代表对此提议表示不赞成。

    主持人安妮向沃尔夫冈教授提问,您在不久前发表的文章中曾批评了德国政府将实行“德国全民新冠疫苗接种义务”政策,并引用了“连中国这样被德国政客视为‘非民主’的国家都还没有实行全民新冠疫苗接种义务”这样的对比论据,您是否认为这个提议是对德国民主国家体制的一种损害?沃尔夫冈教授解释到,德国社会经历过不少单纯的经济和金融危机,如:08年金融危机和美国次贷危机,但是像难民、气候变化和新冠疫情等这类危机与单纯的经济危机不同,这些危机背后还存在着“潜在分裂(Spaltungspotenzial)”的社会风险。就拿“德国全民新冠疫苗接种义务”这个提议来说,从道德(Ethik)上虽然这个提议与民主国家中人的“自由”、“权利”和“人身不受侵犯”等概念有所冲突,但是出于对社会另一部分人(接种疫苗者)的“自由”和“权利”保护的角度,还能说得过去的。另外从法律上,这个提议只要经政府提议,并由联邦议会表决投票通过,也可以合法实施。但问题就在于,自从2020年新冠大流行以来,上任政府上至总理默克尔下至联邦卫生部长斯潘,新任政府上至新总理朔尔茨下至各党主席,如绿党的贝尔伯克和自民党的林内德等都曾多次信誓旦旦地公开表示绝不会实行“德国全民新冠疫苗接种义务”。难道就由于当前急剧恶化的新冠疫情且政府实在无计可施,这些政客就要自食其言了吗?这些政客不仅仅代表自己还代表着其各自的政党和政府部门,这样就会产生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信任丧失”(Vertrauensverlust)。这种“信任丧失”不仅会导致德国民众对政府的信任丧失,还会导致社会上接种疫苗者和拒绝接种疫苗者之间的信任丧失,接种疫苗者一方会认为目前的疫情局面都是由未接种疫苗者一方造成的,从而导致更多的社会不安定和分裂情绪。所以,沃尔夫冈教授不赞同政府实施新冠疫苗接种义务。而对于上述可能发生的“潜在分裂”社会危机,另一位嘉宾达格玛主编则把新政府拟成立的“新冠危机专家小组”视作民众可以信任政府的榜样,因为这个专家小组由多位知名德国病毒专家如:克里斯蒂安·德罗斯腾(Christian Drosten)、亨德里克(Hendrik Streeck)等组成,并向政府提供相关新冠疫情防控政策建议。(李晨浩)


参考资料:

1.https://daserste.ndr.de/annewill/videos/Neue-Regierung-alte-Krisen-kann-da-der-versprochene-Aufbruch-gelingen,annewill7128.html

2.https://www.cicero.de/innenpolitik/debatte-um-impfpflicht-das-gegenteil-von-regierungskunst

3.https://www.focus.de/kultur/kino_tv/tv-kolumne-anne-will-gesundheitsminister-lauterbach-90-prozent-impfquote-reiche-nicht-gegen-omikron_id_24512114.html


德国政府将进一步扩大针对新冠肺炎的治疗药物研究


    联邦教研部(BMBF)正在资助治疗新冠肺炎的候选药物的开发。Proteo Biotech AG生物技术公司、 rnatics有限公司和Evotec制药有限公司的项目将获得总计2430万欧元的资助。

    背景介绍:

    "研究和开发针对新冠病毒的急需治疗方法"资助指南旨在加强针对新冠肺炎治疗方法的临床开发。联邦教研部在2021年1月发布了该资助措施的第一次征集。 随着2021年6月14日新指南的推出,BMBF现在提供额外的2430万欧元,以资助另外三个项目。一是用于针对新冠病毒候选药物的临床测试,二是对治疗新冠重症的新疗法进行临床开发。

    三个项目具体为:

    1、COMCOVID研究——证明一种重组蛋白治疗新冠肺炎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资助金额:9,924,739欧元)

    Proteo Biotech AG研究项目的目的是在临床试验的框架内证明一种蛋白质治疗新冠肺炎的有效性和安全性。重点是避免重症发生以及由于过度的免疫反应而导致的器官并发症。该蛋白可抑制各种促炎症机制,在人体中具有良好的耐受性。该蛋白是一种重组蛋白,存在于人体中,具有抗炎作用。

    2、CoVmiR ——一种治疗因新冠肺炎引起的肺部损害的吸入性抗生素。(资助金额:6,848,020欧元)

    在rnatics GmbH有限公司的CoVmiR项目中,一种用于治疗由新冠肺炎引起的肺部损害的吸入药物正在进行临床试验。该药物抑制了巨噬细胞中的一种微小RNA(microRNA)。这种微核糖核酸能够促进炎症进程,通常在新冠患者肺部大量生成。在疾病的晚期,它会导致肺部组织的病理变化。该项目目标是完成这一候选药物的第一阶段临床开发(并最终用于治疗新冠肺炎),从而为后续的第二阶段试验打下基础。

    3、COVIFERON——用一种针对新冠肺炎的新型免疫调节分子治疗法。(资助金额:7,526,610欧元)

    Evotec International GmbH制药公司的研究项目打算进行临床1期和2a期试验,以证明一种新型免疫调节分子对治疗新冠肺炎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临床前体外研究显示,新型免疫调节分子与以往研究的分子相比,对免疫系统抗病毒反应的诱导作用更强。通过疾病早期阶段免疫调节分子的介入,有可能减少病毒负荷,从而降低重症发生的风险。(桂潇璐)


参考资料:

BMBF Pressemitteilung: Stark-Watzinger: Das Behandlungsrepertoire für COVID-19-Erkrankte wird weiter ausgebaut.Nr. 245 | 23.12.2021


科学家针对加强针研究的最新成果


    由维多利亚-科尼利厄斯和索尔-浮士德领导的英国研究小组在第二阶段临床试验中测试了七种不同新冠疫苗的加强针作用。除了阿斯利康、Biontech/辉瑞、强生和Moderna四种疫苗(已在欧洲和英国获得批准)外,还使用了Novavax、Valneva和CureVac候选疫苗。两组试验对象分别被给予全剂量和半剂量注射。受试者之前已经接种过两剂阿斯利康或Biontech/辉瑞公司的疫苗。

    共有2878名成年受试者参加了研究,年龄最小为30岁,大约一半的测试者超过70岁。受试者被分为13个实验组和13个对照组,在第二次接种后的10至12周内进行了加强针接种。在每组中,他们分别被给予了全剂量、半剂量疫苗以及安慰剂注射。研究显示,几乎所有的加强针接种都增加了免疫反应——只有一个例外:使用Valneva疫苗的所有组别都只显示了微弱的效果。

    与第二次接种相比,抗体反应的最小和最大增加幅度分别是两剂Biontech后给予半剂Valneva的1.3倍,到两剂Astrazeneca后给予全剂Moderna的32.3倍。加强针接种后约28天,不同年龄段的人在免疫反应方面不再有任何差异,科学家们将此解释为加强针疫苗接种建立完全保护的时期。在接种过两剂阿斯利康疫苗的人群中,使用全剂量的Biontech/辉瑞(系数24.48)或Moderna(系数32.3)作为加强针,免疫水平得到了最大的提升。那些接种过Biontech疫苗的人选择Biontech(系数8.11)和Moderna(系数11.49)作为加强针的效果最好。而选择Novavax的效果与阿斯利康和强生的效果相当,抗体通常可以增加5倍,最多8倍。

    此外,研究人员认为,加强针注射后产生的反应是"可以接受的"。特别是年轻的测试对象,会感觉疲劳和头痛。接种加强针后最常见的反应是注射部位的疼痛,另外,最为强烈的反应出现在两剂阿斯利康之后接种Moderna加强针,以及在两剂Biontech/辉瑞之后接种强生或阿斯利康疫苗。(桂潇璐)


参考资料:

https://www.n-tv.de/wissen/Eine-Booster-Kombination-enttaeuscht-article22981694.html


欧盟和德国儿童新冠疫苗的交付早于预期


    在德国和其他欧盟国家,儿童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预期将提早开始。欧盟各国将于12 月 13 日收到Biontech /辉瑞的儿童疫苗,比原计划提前一周。交付原定于 12 月 20 日进行。联邦卫生部表示,这些适用于 5 至 11 岁儿童的疫苗的交付日期适用于所有欧盟国家。

    德国联邦卫生部长斯潘表示,疫苗制造商已承诺按新的日期交货。鉴于当前的疫情,这对父母和孩子来说是个好消息。很多人翘首以盼。在德国,这个年龄段的儿童约有 450 万。斯潘部长曾表示,240 万剂疫苗应足以满足初期需求,2022 年应该会交付更多疫苗。据德政府称,到目前为止,12 至 17 岁年龄组中的 46.1% 已完全接种疫苗。(陈南)


参考资料:

Deutschland erhält Kinderimpfstoff früher als geplant. 1. Dezember 2021, https://www.sueddeutsche.de/


推荐给朋友
  打印